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5-10-30 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30/10/2015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我们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5年10月30日,星期五,农历是九月十八。明天是我们10月的月尾了,正好是31日,是我们观世音菩萨九月十九的出家日,我们缅怀这位伟大的观世音菩萨慈悲救度众生,所以我们明天应该多念经、多吃素。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51030  01:13  

可否用累积的功德祈求某件事情

女听众:师父,您说“学佛修心,发心不难,但难的是一辈子坚持”。请问师父,我们可不可以把自己累积到现在的功德,用来求菩萨保佑自己能够永远精进地修下去?可不可以用来消除未来有可能会产生的懈怠呢?

台长答:就是说你把你累积的这些功德聚在一起求某一件事情,是不是啊?(就是求学佛修心永远不会退转、不会懈怠,可以吗?)问题就是说,你这些功德在一直修心的时候已经用得差不多了,你听得懂吗?(哦,没有累积啊?)你怎么积啊?你告诉我你怎么累积啊?举个简单例子,你今天放生了,哦,开心了,这算功德吗?算。好,回到家晚上吵架了、骂人了,功德又过去了。因为你马上一求,“菩萨保佑啊,让他不要跟我吵架啊”,好了,功德就用掉一点了。到了明天,一件什么事情做错了,“菩萨,你保佑我平安啊”,你的功德又拿掉一点。就跟你一个电池一样的,你是一个蓄电池,你的电池不断地在用啊,虽然你里边有点电,但是不断地在往外用,你听得懂了吗?傻姑娘(嗯,听懂了)是这个概念的。所以要看你自己的,如果你家里的积蓄多,那么你慢慢慢慢时间长了可以拿一笔钱出来,一下子可以装修啊、买个房啊或者怎么样,你平时这里用那里用,用得家里一点钱都没了,你告诉我你哪里来的钱买房子啊?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是这个概念。你现在的问题就是问我“师父,我能不能把家里的积蓄全部拿出来求某一件事?让我怎么样怎么样……”那当然可以了,你有,你拿得出来就可以,你拿不出来就不行。听得懂吗?(嗯,听懂了。谢谢师父开示!)

 

shuohua20151030  03:50  

善缘有时比恶缘更可怕;善缘恶缘都要好好化解

女听众:同修有个感想:善缘有时候比恶缘更可怕,因为善缘会让我们在不知不觉、自得其乐中糊涂过一世;而恶缘反倒让人及时清醒,主动开始还债。请师父开示这个有道理吗?

台长答:实际上他从反方向来说,当然也有道理。你说善缘跟恶缘哪一个好啊?那当然善缘来好了,对不对啊?相对来讲善缘总归比较好一点。但是他这个已经比较高深了,他学得比较高深,他的意思就是说“不思善不思恶”的问题了,这个佛友他想的这个问题境界已经比较高了。他觉得善缘也是一种缘分,善缘可能也是由恶缘起来的。所以不管有善缘、恶缘,它都是一个缘分,只要是缘,它就如梦幻泡影,就是在还。所以他这个境界已经修得很高了,但是我们一般的人不能理解这一层次的,“哦,坏的事情来了反而比好的事情来更好啊?”实际上这是一个概念问题,这是一个人的境界问题。你想想看,他讲得对不对啊?那当然对咯(对)恶缘来了,让你懂得精进修行;善缘来了,你迷惑了、不知道了,你迷惑在里边,他这话怎么会错呢?完全正确。问题人的毛病,他不愿意恶缘来啊,你整天恶缘来的话,说明你的上辈子没修好啊,冤结很多啊,明白了吗?(明白。师父,是不是只要这个缘分里面没有佛缘在,只是人间的缘分,哪怕是善缘,它到后来也一定是有恶缘存在的?)那当然那当然。这就是一种唯物辨证法,我们说的哲学观,比方说任何一个好的东西,孕育着有坏的东西存在,任何一个坏的东西有好的东西存在。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就明白了,你说吃药是不是为了把身体补好啊?(对)那么我问你一个问题,“是药三分毒”,会损害你的肝,会损害你的肾脏,对不对啊?(嗯)你药吃得太多,对你的肠胃还不消化呢,就这么简单。所以你别以为善缘来了是好事,我告诉你,只要缘分来了,修得好的人都知道不是好事情。明白了吗?(明白了,师父。就是说我们碰到缘分来了,尽量把它化解掉,不管是善的恶的,都好好念经化解掉?)对对对(好,明白了。谢谢师父!)

 

shuohua20151030  07:07  

梦见乌龟说同修只能活28岁;感情出问题的人折寿很快

女听众:请师父帮同修开示一下,她梦见和一只小乌龟在对话。她问乌龟,她寿命有多长?乌龟说她只有28岁。同修就问:“为什么只能活到28岁?”这个乌龟说:“如果你修行有漏的话,就只能28岁。”现在她19岁,梦中乌龟还说她的堂姐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这个同修本身有抑郁症、自闭症,她向师父忏悔,她年纪也比较小,在感情上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她想请师父帮她开示。

台长答:首先,你想想看她堂姐的所作所为,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吗?观世音菩萨的化身会像她堂姐做了这么多坏事吗?不干净的孩子……能做坏事吗?师父小时候连蚂蚁都不踩的,我连蚊子都不打的。你想想看,从小就要有这种慈悲心,而且不能做错事情,明白了吗?(明白)乌龟跟她说只能活28岁,很简单,也就是说她从现在开始做的很多事情已经不如理不如法了,她没有增寿,在减寿、在消福,明白了吗?(嗯嗯,明白)我告诉你个事情,你们要记住了,很多青年人寿怎么折的?有些事情我真的不愿意讲,就是这种男女的事情做一次,就扣掉你几个月,做一次扣掉你几个月,这是扣你的生命啊!你知道吗?(嗯嗯,知道)所以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事情,还以为很快活呢,你要知道这就是损害你的生命啊!不但从机体上损害你的生命,而且从你的命根当中伤掉你的生命,就扣掉你,因为你玩过一次你就快乐,在人间消福一次,消福一次你就减寿一次。所以很多人为什么……你去看,过去皇帝为什么这么命短啊?这还不懂啊?过去那些风流的男人,你看看哪个不死得早的?你去看看,你把历史拿出来看一看,你就知道了(嗯)举个简单例子,你越去做那些人间刺激的事情,你的寿越短。比方说那些人吸毒,刺激啊,他一定要吃啊,哎呀,否则就难受,他吸一次命就折寿一次,吸一次命折寿一次,你看哪一个吸毒的不死得早的?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这位小同修许愿明年念800张小房子,放生5000条鱼,这样可以吗?)这个都是好的,这个都是可以的。最糟糕的就是,不能让她再造新业,她如果这里在放生,那里在造新业,那就完了。像这个小同修,现在我看她,如果说她只能活28岁,并不是敛财的问题,可能她是在感情上出问题了(对对对!她自己忏悔就是感情上的事情)好了,感情上出问题的人折寿折得很快的。你去看,感情上出问题的人自杀了,折得厉害吧?马上折光。看见了吧?(嗯)男男女女在一起搞来搞去,搞到最后一下子感情崩掉了,实际上他的寿就折掉了,马上想不通自杀,结束。明白吗?(明白了,师父。感情是最最头疼的一个问题)感情问题不但头疼,我告诉你伤人伤己,而且害人害己,不但害到自己的肉身,还害到自己的慧命,所以一个人一生当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感情。所以感情问题控制不好的人,就像个疯子、痴子、呆子,像个花痴,像一个根本没有智慧的人,就像一个动物一样地活着(师父,那您说投胎到人间来的人是不是都要还这个感情的债?有没有人在人间没有什么感情债的?)很少,一般的不还感情债不会到人间来的(哦)我问你一个问题,你在人间有感情了,所以你才会到这里来继续还感情债;如果你跟人间的感情已经没了,你跟天上菩萨感情很深,那你说你会到人间来吗?(嗯,不会的)好了,还不懂啊?(谢谢师父开示!)

 

shuohua20151030  12:39  

梦中因魔的干扰而错过佛菩萨的开示

女听众:师父,一位同修梦见金色的佛陀和西方三圣从天上飘下来,去了他的邻居家。他正想去的时候,空中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那是魔干扰。”同修就没有去。但是梦中过了几个小时,另外的同修来兴奋地跟他说:“哎呀,我们去听了佛陀的开示,西方三圣也来了。”这个同修就很后悔自己没有去邻居家里。请问师父,他是错过了一次菩萨的加持呢,还是躲过了一次魔的干扰啊?还是什么意思啊?

台长答:这个问题上次星期一晚上秘书处已经问过我了。你去告诉他,他是受到魔的干扰,是真的菩萨来了,他错过了一次听菩萨开示的机会,因为他梦见的是金光闪闪的菩萨,听得懂了吧?(哦,明白了。谢谢师父开示)

 

shuohua20151030  13:47  

有阴阳眼、对菩萨不恭敬怎么办

女听众:有一个女孩子现在有阴阳眼,有各种的邪念,还有对师父、对菩萨不恭敬的意念,念到礼佛大忏悔文佛号的时候也会有不恭敬的意念。半梦半醒的时候看见灵性,会听到他们说话,她就不能控制地会想起过世的亡人。她想请师父救救她,怎么样消除这些邪念?

台长答:因为她看得见,所以她阴气重,阴气重的人就是人家说小鬼在身上,所以她看得见很多东西。小鬼对人总是有一种迷恋的感觉,尤其是对菩萨。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了,很多人他得到人家救度的时候,你说会对这个人迷恋吗?很正常吧,对不对啊?(嗯)就是一个老师好了,一个学生经常听老师讲课,讲到后来,你也会对老师非常迷恋的,这很正常。但是问题她是因为阴阳眼,她看得见,她怎么会看见呢?一般的身上都有灵性。如果你不是大神通,身上一定有灵性,有灵性的话就阴气重,阴气重的话就会动出各种各样不正的念头,明白了吗?(明白。就还是她小房子太少了,得多念哦?)对啊。我举个简单例子,你到电影院去看电影,你是正规拿票子进去的,那么你看得见电影。很多人没有票子,又没钱,看又看不见,怎么办呢?很多小偷、小痞子,他们就从电影院边上偷偷地从后门溜进去,躲在边上看,他也看见了。但是他看了之后他不正的,慢慢地他就会控制某一个人,所以他在身上就叫这个女孩子怎么样怎么样……其实这些对师父不恭敬或者对菩萨不恭敬的想法,实际上都是灵性,并不是这个小女孩。明白了吗?(哦,明白)是这个概念(哦,就是要念小房子把他送走?)对啊,灵性实际上在身上,你看得见也不好,看不见也好,这只是一个表现形式,其实真正的,你不应该让他在身上的。明白了吗?(好的,明白了。谢谢师父)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51030  18:00  

怎样知道今世能否修成

男听众:台长,怎样知道自己这世能不能修成啊?

台长答:你要知道自己像菩萨了,你像不像菩萨?(没有。怎样知道今世能不能修成呢?)你就是要像菩萨一样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啊。比方说你脑子里整天想着别人,整天做好事不做坏事,然后要吃素,经常去帮助别人,这样的话你就一世修成了。哎呀,你让我法喜充满,呵呵……

 

shuohua20151030  19:09  

如何判断梦到的是否是真台长

男听众:台长,梦到一个法师看到台长,一下子好像变成不是台长的样子了,他讲不要问他。是不是台长呢?

台长答:这个肯定不是了。哎哟,怪不得有很多人冒充台长呢!在冥府里边也有的,这种事情很多的啊。就是说因为有些人太喜欢台长了,他们整天要叫台长帮忙啊什么……好,那么有些人就冒充台长,跑到你的梦里去,这些都会有的。是不是真的台长,你主要看,第一,你要看他亮不亮;第二,你盯着他看,你念一遍大悲咒他马上变成……跳出来原形,他不是台长了,那这个人就不是台长(明白。在梦里不会念大悲咒啦,不会想起)不会想起的话,至少功力很强的人……你看像这个法师,他盯着一个“台长”看,看了以后,这个不是真的台长,他马上现原形了,他说:“我不是台长。”实际上法师有点法力啊(哦)

 

shuohua20151030  21:43  

梦见拿东西丢人;台长拿着一把枪

男听众:梦到我拿东西丢一个人,丢不中,丢到台长的头,不知道是不是台长,我看台长拿出一把枪,这个时候我不敢看台长。这个不是真的?

台长答:这个有可能我在保护那个人啊,你要丢的那个人,我保护他啊。那个人是谁啊,是不是你老婆啊?(不知道,不认识的,男的。我看台长拿出一把枪,我不敢看你。这个应该是假的吧?)那很难讲,呵呵……(嗯,可能我修得不好啊)你还有问题啊,说明你在人间有很多麻烦。

 

shuohua20151030  22:03  

梦见杀人,阴气重

男听众:我梦里看到一个人出去,好像被人家追杀,杀了几个人……

台长答:这个都是在冥府的的事情(这个是发梦的)“发梦”就是在冥府啊(真的?)就是在地府你杀人了,你跟鬼打架啊(嗯)所以你要念经的,你如果把人家打死了,你要给他念小房子;如果他把你打死了,你就会生病(明白。我要念多少遍大悲咒?)你不是念大悲咒啊,你把人家打死了没有啊?(有啊,看到他杀掉几个)打死几个?(应该是3个人)你要念21张小房子(对不起,台长,我要念大悲咒多少遍才不会再做这种梦呢?)平时你能量要足啊。就是不要去看那些阴的东西,阴的东西看得多就会做这种烂梦了(哦,好像鬼气也不要太多了)对啊,鬼气太多,人的正能量太少了,你就慢慢地糊涂了,你的脑子不好了、心灵不健康了(明白明白)

 

shuohua20151030  23:57  

经书破损可以用碎纸机碎掉吗

男听众:台长,如果经书有破损可以用碎纸机碎掉吗?我的经书很肮脏了。

台长答:经书要当心,很肮脏的话……可以,但是要包包好,要念礼佛大忏悔文的(要多少遍呢?)一遍。红纸包包好再碎(不用放一年半年啊?)这个用不着的。

 

shuohua20151030  24:38  

不能用剪刀剪碎小房子

男听众:我们复印的、点错的小房子用碎纸机碎掉,有些小张的可以用剪刀剪碎它吗?

台长答:不好,不可以,“剪碎”是你的个人行为,是你拿个手不停在剪那些法物,这个不是太好的;碎纸机是一个机器,它就一下子进去全部没了。因为人在剪的时候会动脑筋的(明白了,谢谢台长!)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直话直说》节目到这儿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