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4-01-31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31/01/2014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4年1月31号星期五,是农历正月初一。首先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年快快乐乐,学佛精进。最重要的是身体,因为我们有了身体才能做所有的事情,没有身体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好,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40131  01:22  

供了多个油灯不同时结莲花的问题

女听众:我家请了三个油灯,供了三尊菩萨:观世音菩萨,关帝菩萨、周昌菩萨、关平菩萨,还有太岁菩萨。有时候三个油灯不是一起结莲花,是不是代表不同的菩萨来了呢?

台长答:其实油灯倒不一定点那么多的,有条件可以,没条件一个油灯就够了(懂了。是代表不同的菩萨来吗?)应该是这样的。油灯点在哪尊菩萨那里,就是哪尊菩萨来了呀。

 

shuohua20140131  02:04  

许愿每月拿出收入的一定比例放生做功德的问题

女听众:我每天早晚香的时候会许愿每个月放生一次,由于家庭经济一直不好,有一次我许愿说希望菩萨保佑我家庭经济好转,许愿每个月拿出5%的收入来放生、做功德。这样的话有冲突吗?

台长答:像这种愿最好不要许。我们学佛人讲究的是随缘,有这个能力做这个事情,没这个能力不要做这个事情。有的教派说你要拿出百分之多少,实际上这种不能硬性规定的。人要自然,要活得自然,要生活得自然,什么东西都是自觉自愿的。一个人你硬规定什么事情,人家心里不服那也不行啊。有的人是经济上好一点,他愿意多布施一点;有的人觉得经济上不好,但是他口才好或者愿意付出更多的劳动去发书、去度人,都可以的。财施、法施、无畏施三施都可以的啊。所以不要去规定自己说“我一定要拿出百分之多少来放生,或者来怎么样”,万一你做不到就叫违愿,所以要随缘(我已经许了该怎么办啊)那没关系的。念17遍礼佛大忏悔文,然后跟观世音菩萨说:“我某某某非常愚痴”,就是说自己不开智慧请观世音菩萨原谅,也不要说“我许过什么愿”这种话。接下去一句话就说:“请观世音菩萨保佑,我尽自己的力量一定好好多放生。”就可以了,就等于把前面那个愿已经擦掉了。但是不能常来的,就好像铅笔写字一样,经常用橡皮擦擦到后来就擦不干净了人家不相信你了,听得懂吗?(我是太愚痴了)不能这么来的,学佛一定要正信正念,什么东西不要让自己执着,所以放生也不能执着,什么东西都随缘吧(好的。我每次许这个愿的时候心里就觉得有点不舒服)那当然了,因为你想一想,你自己赚的工资拿出百分之多少去放生,你没到那个境界啦。有的人不修拿出一半来放生都有,你没到那个境界,硬要自己把这个紧箍咒套上,不是会头痛的?(是的。谢谢台长!感恩台长!我已经申请做台长的弟子了,我一定好好修心,好好学佛,跟随台长弘法)好好努力,学佛不容易的,不能骄傲,有时候觉得自己了不起了,有的时候又自卑。所以人的毛病就是捧不起呀,一捧就不得了了。所以人经常让自己吃点苦会得到更多的智慧。经常被人家捧了,不得了了,接下来不知天高地厚了那就犯错误了。你看多少人贪污腐败不就是不知天高地厚了吗?以为他是老大了(明白,我一定好好修。感恩台长!感恩观世音菩萨!)

 

第2位听众

shuohua20140131  06:50  

女听众给台长拜年;感恩台长,感恩观世音菩萨

女听众:新的一年给师父拜年,祝师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广度有缘众生!也给东方台的师兄们拜个年,祝他们新年快乐!东方台师兄们也辛苦了!新的一年也是衷心希望我们心灵法门能够弘扬全世界,让更多的人知道心灵法门的殊胜意义!

台长答:谢谢你!向大家问好!心灵法门是观世音菩萨的,所以一定要好好地感恩观世音菩萨给我们带来这么殊胜的法门救了多少人啊!台长凡是听到别人有殊胜的感觉身体好了,家庭好了,什么都好了,师父就特别要从心里感恩观世音菩萨,你们要跟师父一样有这种感恩心啊(虽然我们离师父距离很远,但我们心一点也不远,感觉师父一直在我们身边陪伴我们)这才对了,实际上人跟人之间根本不是靠你在远在近的,你只要心老想着别人,老想着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离我们这么远,但只要我们老把观世音菩萨放在心上,那我们不就是佛了吗(而且观世音菩萨都请到我们每个人家里来了,所以一点都不觉得距离很远)对呀,就是这样的。很简单的呀,就像很多老妈妈看孩子一样,不一定说看到,拿张照片出来看看就很满足了呀。人不单单是肉体动物,还是意识的啊。意识有时候控制着整个人身,意识是最重要的(明白了。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

 

shuohua20140131  08:56  

观世音菩萨新年开示

女听众:想问一下昨天、今天观世音菩萨有没有新的开示?能不能分享一下?

台长答:昨天讲了几句。我上次开法会的时候你们没听到啊?(听到了,看到博客了,听到录音了)其实昨天菩萨来了很多,开始来了三十二尊,到了后来来了四十三尊。观世音菩萨主要说的是“把自己的心门打开,把自己的慈悲门打开,西方乐土、净土就会为你把门打开”,然后又说:“2014年春节之后最主要的是需要慈悲,现在人如果不慈悲就有灾难了。慈悲靠的是什么,慈悲靠的就是感恩,要感恩别人”(明白。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师父!)

 

第3位听众

shuohua20140131  10:30  

台长给马来西亚同修新年开示

众听众:师父好,师父新年快乐!我们是麻坡共修会,今天大年初一放生四万多条鱼。我们百多个同修在这边大家都法喜充满!我们祝愿师父法体安康!师父,我们爱您!(谢谢,师父也爱你们,你们都是观世音菩萨的好孩子,你们不停地在救,不但救人,连众生都救,连鱼都放,你们的慈悲心一定会感动天地的)请师父给我们麻坡共修会开示可以吗?

台长答:新年到了,首先要注意,吃素的人要越来越多。今年天时对肠胃非常不好,会有很多人得肠癌的,所以一定要吃素。第二个,人要慈悲,否则会引来灾祸,所以希望你们一定要慈悲。第三就是感恩,感恩很重要,感恩心能去除自己的恨念,感恩别人的话慈悲心会油然产生。所以经常感恩你周围的人,感恩所有的一切,感恩生我们的父母亲、培育我们的老师,感恩曾经为我们做过很多、帮过我们的朋友、同学,我们虽然已经离开他们,我们有时候不能回想起他们的脸,但是这件事情我们还记得。实际上人一直在感恩当中,他的慈悲心就是一直在滋生当中。所以常生感恩心,慈悲心就会长住在你的心。所以希望你们一定要懂得,常生慈悲心,千万不要再吃乱七八糟的活的东西了,荤的也少吃。你们都是观世音菩萨的弟子,台长一定会让观世音菩萨多多关心你们马来西亚这么多的好的佛友的。师父很喜欢你们的淳朴,你们真的是很努力地在弘法度人,你们是真的在救人,你们真的已经在做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谢谢你们,师父感恩你们!祝你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学佛精进!(谢谢师父,师父我们三月见!)好好努力啊!

 

第4位听众

shuohua20140131  14:17  

学佛人要提高境界不能只想着自己;梦见鹰

女听众:我是大陆的,我儿子是2013年12月7号走的,他现在在哪里?

台长答:今天不看图腾的(我想再要一个还有可能吗?)你自己要好好念经,你什么都不懂,你要知道现在我们学佛人的境界是不一样的,你看你的电话打来,人家马上都听得出的。你就是自私啊,为自己啊。多为人家想的人,这个人才活得有意义,自己已经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样修了。你想想看,你现在整天要知道“我儿子怎么样,我还能再生一个吗?”你知道吗?你不了解宇宙的真谛呀。这些孩子也好,你所生出来的第一个孩子已经有问题走掉了,第二个出来,你如果不好好修的话,你怎么会有好的结果呢?你一定要好好念经修心的,你不改变自己,你再生出来的话,说不定还会有问题。你现在念经吗(给他念了一百多张小房子了)你还要给自己多念一点。像这种一百多张应该没问题的,这么小的孩子一百多张绝对可以超度,至少可以投人(我那天梦到一只鹰飞得很高,它衔着东西,它说不允许我在下面哭,一哭鹰就会落下来的)你这个孩子已经到阿修罗道做兽,应该说属于天上的,阿修罗道还不算天,但是比人好。就像受尽在天界的一些东西之后,他会下来投一个很好的人。没办法已经被你超度走了,他本身的根基有问题所以投不了天人。你不要再问了,我已经告诉你,这个梦绝对是的,百分之一百的。好好地自己再念经,如果想生孩子也要求观世音菩萨保佑(哦,谢谢台长!)

 

第5位听众

shuohua20140131  18:00  

女听众给台长拜年;祈愿心灵法门在全世界越弘越大

女听众:师父您辛苦了!

台长答:我不辛苦,活着就要为别人想着,活着为自己想的人没有用的。师父想的东西都是众生的,整天脑子里盘旋的都是众生的应该怎么样救人,用各种各样的方法(我刚才跪在佛台这里念礼佛大忏悔文)嗯,自己知道做错很多事情了吧(我这几天很想跟师父问声好:祝师父新年快乐,万马奔腾,弘法顺利,桃李满天下!祝全世界的所有佛友,马年能够一门精进,永不退转,做好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嗯,我这是听到的唯一一个哭着给我祝福,万马还奔腾呢,哈哈……(师父您一定要保重身体,今天早上我去给师父放生了)谢谢你啊,给师父放生,所以师父身体越来越好了,呵呵(师父您为我们付出太多了,感恩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感恩大慈大悲卢军宏师父!)心诚则灵,有你这么心诚,师父就相信心灵法门一定会在全世界弘法的。台长昨晚上看到上头香这么多的佛友还有义工,台长看到他们心这么诚,我的心里真的很安,真的很开心,我觉得心灵法门一定会在全世界越弘越大的(我相信心灵法门的未来是很美好的)你应该像朗诵一样,呵呵……(我对师父有信心,对观世音菩萨有信心,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配音配音,赶快配音乐,呵呵……(师父,对不起,刚才打通电话的时候浪费了师父的气场)没事没事。

 

shuohua20140131  21:39  

台长开示学佛人应从自己身上找毛病;哭是慈悲心的流露

女听众:因为工作的性质,我平常需要跟很多人打交道,常常遇到蛮不讲理的人,还有那种脑子不开窍的人,这样的话我功课应该加强什么?

台长答:加强心经啊。首先你的脑子里有说人家不开窍,说明你脑子就不开窍,不是人家不开窍,是你不开窍,你怎么可以说人家脑子不开窍?人家不学佛,那你是学佛人,对不对?(我知道不应该跟他们硬攀,应该用妙法,要圆融)你嘴巴都蛮会讲的。人家跟你吵架了,你知道要吵下去就赶快溜嘛,就少讲话,越讲越讲不清楚啊,有什么好讲的?(嗯)碰到人家蛮不讲理你就笑,听他讲,让他把气出足了,出完了不就结束了嘛;还有一种方法“你等等啊,我要接待另外一个客人,我让我的同事出来跟你讲”,那你让你的同事出来跟他讲讲,他不就消消气就结束了嘛。很多大的企业都是这样的,这个人把事情搞砸了马上换个人过来跟他来聊,那么人家首先不是针对他,第二这个人骂骂,骂两句不就结束了嘛(嗯,听懂了。我现在心经78遍,感觉自己心态、各方面都好得非常非常多,妙不可言的感觉)妙不可言,像你这种人你以为师父不知道啊,脾气倔得像男人一样的(是的)你能够这么哭,我告诉你,真的,难得啊,铁树开花,像你这种人哭都不会哭的,就是学了佛之后有慈悲心才会哭的。过去叫你哭,像男人一样的,真的,情愿跟人家打架也不流泪的。现在说明有慈悲心了,哭得出来说明有慈悲心。你记住,能哭出来的人你还能跟他交朋友,哭都哭不出来的人朋友都不要跟他交,这是台长新年告诉你的,明白了吗?(明白)哭不出来的人心肠很硬(他们说我以前比较冷血,说我哭都是流鳄鱼的眼泪)看见了吗?冷血,哈哈……你非常冷血(不大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我问你一句话你就知道,你到庙里去讲话流泪的人多,还是到监狱里去讲话流泪的人多?你说台长跑到监狱里去让那些人流泪,跟他们讲法,你说多难啊,对不对?我到庙里去讲的话,很多人马上就流泪了,因为他们都有慈悲心啊(懂了)

 

shuohua20140131  25:00  

念经后不要马上喝凉水的问题

女听众:师父曾经开示过,做完功课以后不要马上喝冷水,同修想问,能不能喝冷的大悲水呢?

台长答:温一点也可以呀,温一温就可以。如果是热天就没关系,实际上这个凉的意思就是冬天不能喝,并不是说夏天不能喝,恒温啊。因为念经的时候血液、血脉都在动,你突然之间一个凉水进去……你听得懂我意思吗?就这么简单了(听懂了。对,就是有的时候一杯凉水喝下去,感觉肠子都不会动了)你现在知道了,所以中国人有句话,就是像一盆凉水从头灌到脚,人都傻掉了,就这个道理呀。你想想看你念佛念得法喜充满,一杯冰水下去……好了,这还不懂啊(冬天喝的话还是加温一下比较好一点)对。

 

shuohua20140131  26:15  

梦见拨不通电话

女听众:同修梦到拨打别人的电话,但是拨不通或者是拨通了是杂音,请师父开示一下这个有什么寓意啊?

台长答:这个就是说明他自己的心态有问题,拨打电话就是你的心要跟对方交流,但是拨不通就说明你心态产生问题。“冷女士”听得懂吗?(听懂了)你以后要变成“热女士”,不能变“冷女士”(我觉得现在热了很多了,我以前冬天里都是手脚冰冷的,我今年冬天就没有穿过毛衣,就里面一件衬衫和一件大衣,这样就ok了)嗯,话还没听懂,我说你不要做冷血,“冷女士”(嗯,我知道,我的心)心要热一点(明白,我一定改!)

 

shuohua20140131  27:19  

梦见护法神

女听众:我有一次梦到天上有一尊金灿灿的菩萨,那尊菩萨法相挺庄严的,眼睛是突出来的,请问一下师父这个是不是我自己身上护法神的形象?

台长答:是啊,护法神。一般眼睛突出来的都是护法神,菩萨眼睛不突出来(明白。就是很大很大的,发金光,庙里那种镀金的菩萨,在天空上)对,那是真的护法神在天上(所以说我自己个性比较硬一点,跟我护法神有关系吧?)不要扯在一起,你自己叫劣根性,护法神是护法神,听得懂吗?(哦,懂了)

 

shuohua20140131  28:17  

同修念其他经文的问题

女听众:想让师父给一个同修开示一下,希望他听到录音能够改过来,他以前念功课念小房子比较精进的。最近可能有一些人跟他说了一些什么事情,现在开始有点杂修了,不仅念功课,还念一些其他的大经。我跟他说要一门精进,他跟我说这种经文都是好的,多多益善什么的,我想师父跟他在电话里开示一下。

台长答:你跟他讲,“经文都是好的”这句话完全正确。你去告诉他所有的药都是为了帮助人治病的,那你叫他把所有的药都吃了啊,就给他解释这句话就行了。草药有几千种,你叫他把几千种草药全部熬在一个汤里喝下去,保他身体好,你问他会不会好(听懂)对症下药,法门就是对自己的症,明白了吗?(明白。希望师父批评一下他,我想把他拉回来)你把这话给他听,他就应该明白,拉得回来就拉,拉不回来随缘。世界上很多事情都随缘的,他愿意修其他法门,那我们也恭喜他,也是很好的。但是,如果他要修心灵法门就希望他尽量能够一门精进,因为法门里面每个经文都有它的道理,每个菩萨都是好的,但是看你求哪尊菩萨了。你不能说这个念念那个念念。我们举个简单例子,药都是好的,有这么多种药,那你什么药都吃吗?你生什么病吃什么药,这是应该的嘛。

 

shuohua20140131  30:35  

年三十念诵礼佛大忏悔文后梦见上厕所

女听众:昨天我在家里念礼佛大忏悔文87遍,念了一部分之后中午有点累,我就小眯了一下,然后梦到我在拉屎,这个是消业吗?

台长答:消业啊,傻姑娘,排除污垢啊,这还不懂啊(我在上卫生间的时候,我感觉旁边还站了另外一个同修,就这样看着我,我还在那说:“你为什么站在我旁边,不觉很臭吗?”她也没说话。我还跟她说:“你看我现在想拉就拉。”)嗯,就是说明你现在想消业障了你就在消业障。台长告诉你们,昨天观世音菩萨带了很多天官来,天官全是给人家来消业的。昨天全世界几百万心灵法门的佛友都在念礼佛大忏悔文,所以昨天消的业很厉害的。你知道消业是什么概念吗?消了业之后好事情就来了(嗯,虽然说念得嗓子都哑了,但是念完之后有一种卸货的感觉,挺舒服的)对了,把担子卸掉了,很多人一辈子做错事情太多了(对)好了,傻姑娘(我觉得现在人想法太复杂,一直在给自己的人生做加法,偶尔也要给自己的人生做减法)现在这个就叫做减法,实际上这个就是用正能量来去除自己的负能量(明白,我们这里的同修都很精进的,有一些凌晨三点钟爬起来念礼佛大忏悔文)凌晨三点钟,人家不睡觉,我们东方台这么多的佛友都不睡觉在念的,呵呵(以前年三十晚上我也是通宵念的,但是今天感觉困了,念到两点半就睡觉,睡到五点半起来去放生)对,这样可以的。好了,祝你新年愉快!

 

shuohua20140131  33:33  

台长开示:更要精进、“观”、“乖一点”

女听众:师父,您能不能给我们这的同修做一个简短的开示啊,好不容易打进电话,很荣幸。

台长答:简短开示就是:更要精进,因为时间不等人的。因为时间过了,可能很多的该你有的、该你的缘分,可能就会走过了,所以有时候懂得佛法,进入佛门,运用佛法,运用人生,就是掌握人生,把握人生,所以千万不能再浪费时间。希望你们在新年当中每一刻每一时都在想:我现在做的这个事情是不是有功德,我现在这个事情做了是不是有意义,我现在做的这个事情是不是浪费了我的青春,浪费了我的慧命。经常想,这叫“观”,听得懂吗?(听懂。已经没有时间让我们浪费了)没有时间了,很多人都觉得时间不够,如果现在你还听到说“哎呦,我时间真的多得不得了”,这个人你不要跟他交朋友,这是台长跟你们说的,在意识当中,现在见好人你就会得到好的启发;见恶人,你就得到恶的启发,就是采补了他的负能量。见到好人、善知识,你就得到正能量,就这么简单,明白了吗?(明白,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对了,嘴巴蛮会讲,多度人去吧(我会尽力的,师父,我会跟着您,跟着观世音菩萨学佛修心,好好度人,一门精进,永不退转,一世修成。我有这个信心)太好了,恭喜你了,好了(师父您以后回天的时候,能不能带上我呀)那要看你们自己修的,师父这个使命早就有了,就是想把你们带回去的。肉身会腐烂的,而人的精神永远不会腐烂的,明白吗?(对,我就想跟着师父,师父去哪,我就去哪)嗯,乖一点嘛就好了,乖一点,你能够好好地跟着师父学,改毛病,学会忍辱。一个人不能忍辱的话,这个人什么都得不到;一个人会忍辱,什么都有。这是师父告诉你们的,明白了吗?(明白。师父我们一定会好好修,做好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不会给观世音菩萨丢脸,不会给师父丢脸)嗯,这个是我爱听的(然后立马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不浪费时间)要乖啊,要乖一点,为什么师父有时候老说叫你们乖一点,你知道“乖”是什么意思啊?乖实际上就是一种智,就是一种智慧,因为一个人学乖了就是有智慧了。跟人家吵架啊争斗啊,这个人就不乖,不乖的人你说谁会喜欢,没有智慧,明白了吗?(嗯,明白了,谢谢师父。师父您感应一下我现在是不是念经念得挺好的,因为我感觉我现在气场挺不错的)挺不错嘛,不要老说啊(哦,不好意思)说说就说没了,就相当于你跟领导老讲“领导你看我帮你做了多少事情,我做得好吗?你看这些事情都是我做的,没有我的话你行吗?”讲啊,讲到后来人家马上叫你走了,听得懂吗?(哦,知道了,听懂了。要默默地付出,不喊苦不喊累。辛苦了师父)哈哈……好了,再见(师父,祝您新年快乐,一定要注意身体!早点休息,为了我们这些末法众生,您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感恩师父,感恩观世音菩萨,感恩东方台所有的同修!)好,再见(师父再见)

台长语:好,听众朋友们,那么《直话直说》节目到这里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