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艺问答

直话直说 | 2014-01-03节目录音文字整理

03/01/2014 |     玄艺问答
    <玄艺问答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欢迎大家回到澳洲东方华语电台,今天是2014年1月3号星期五,腊月十二月初三,是新年的第三天。下面就开始解答听众朋友们的问题。

 

第1位听众

shuohua20140103  01:02  

供养佛菩萨和供养穷人平等的开示

女听众:《白话佛法》有一篇您讲到:供养一个穷人和供养佛菩萨是不是平等,是有不同讲法的,其实看你的发心是不是平等的。能请师父再开示一下吗?

台长答:供养一个菩萨和供养一个穷人当然是有不一样的果报的。举个简单例子:菩萨是救度众生的,你供养菩萨,你说菩萨是像,不能动的,但是你发行菩萨的书籍,是不是在供养菩萨?你让更多的人学佛,是不是让更多的人离苦得乐?如果你只是去供养一个穷人,给他吃一点、用一点,他饱了,只不过是得到了一点温暖而已,他的思维、境界还是没有提升。他最后得到的是什么?一些善业、善报,没有在心中得到真正的解脱。而供养菩萨,是让更多的人精神上得到解脱。比方说你供养这个庙,庙里有菩萨,会有更多的人去拜、去求,那你说这个功德大还是你在马路上给一个跪在地上的穷人布施点好啊?当然,如果看见那些马路上的穷人,有慈悲心的人也应该给他们一些供养,这也是对的(您的意思是不是说,其实是看我们自己的发心,无论是供养菩萨也好供养一个穷人也好,我们的发心是一个平等心,我们供养的是佛性,果报来讲是不一样的。但是如果说因为果报不一样而在供养的时候就起了分别心,那么这个功德也就不一样了)不是这么讲的,在现实学佛人当中,你种的因和果是成正比的,现在你供养的是菩萨、学佛人,和供养一般的穷人是两个概念,得到的果报是不一样的。这个不是分别心的问题,因为都是一种慈悲心。这个分别心不是在于“今天我做不做这个功德,慈悲不慈悲”的问题,而是在于同样做一个功德,得到的功德大小不一样。我问你,地藏王菩萨为什么要到地狱去啊?功德大不大?(嗯)地藏王菩萨也可以到人间来救人的,但是到地狱去救那些恶鬼难不难?功德大不大?(那师父您说供养佛菩萨和供养一个穷人其实是一样的)心不要有分别,但是你做出来的行为,的确是有不同的果报的,那没有办法的(明白了)

 

shuohua20140103  04:40  

光修心悟到“五蕴皆空”时业障是否也空了

女听众:您说学佛学到后来就是一个“悟”字。其实修心修行、念经消除业障都不是分割孤立的,是在一起的。比如说我们看《白话佛法》,它注重的是修心;平常做一些好事是在修行;我们念经是在消业。假设如果念经念得少,就是好好地读《白话佛法》,好好地去悟、去修心,那么最后心体会到“五蕴皆空”的时候,业障也空了吗?

台长答:“五蕴皆空”是慢慢地开悟的,这个问题主要讲到一个人的悟性。修行修心也好,修的思维也好,“信、愿、行”也好,所有修的一切到了最后就是归于一个“悟”字。等你有悟性了,就见到本性了,见到本性就是明心见性了。所以,不管你做多少好事,到最后没有悟性,那这些好事只会变成善业。像我对你这个人好得不得了,天天请你吃饭,最后嘴巴里讲“这种人怎么对他好,像什么都不懂的,是不是人啊”好了,没有开悟,你所有前面做的善事全部变成善缘了。你要开悟“我今天对他好,是救度众生,是学观世音菩萨,我并不是为自己的”,这样的话你就在开悟之中了,开悟之中的人不会有怨恨、不会有贪念,“我不会为了某种利益去帮助他,我是无私地奉献,没有任何回报地奉献”,这样你不就有悟性了吗?(我有个朋友是修其他法门的,他以前念经念得也很多,觉得业障很深要消业,后来慢慢地他就变得比较注重于读一些经典,要修心,消业这一块就放了。他觉得因为业障也是消不完的,通过修心最后什么都是空的,到最后把这些都看淡的时候,所有的这些业障也都是空掉了)你说这个概念对不对?我们把业障视为罪业,一个人如果犯过罪的话,你说会空吗?这个罪在他的心中会不会彻底结束?没有!这肯定的。而且他的理论是“这辈子修不完”,这辈子修不完的话更要修,因为这辈子修不完下辈子还要再来受苦的,所以这辈子尽量要修完,不能说不管自己的业。比方说一个人有坏习惯,喜欢在家里骂人打人,那首先要把骂人打人改掉。如果说“我这里在做好人,那里在骂人打人”,你说这个人修得好心吗?我举这个例子你明白了吗?(明白)“我拼命地去做好人,但是旧业我不消,因为我觉得慢慢地会没有的”,你说这种理论能不能够成立?(他的意思也不是说这个业没了,这些报他还是要受的,但是他把它看通了)实际上不叫看通,而叫看淡。“看淡”并不是没有,学佛里面的理论,它的哲学、文字非常讲究,“看淡”还是存在的。当一个灾难来的时候,我看得淡一点。“我知道这个我必定要受的”,叫看破。很多人看不破:“为什么是我啊?”那就叫看不破。明白了吗?(明白了)他以为拼命地修心就能把他过去的业全部修掉,那是不可能的。你一定要有自己的功德,然后要彻底地忏悔自己过去的业障,才能慢慢地消掉你的业。如果你根本没有重视自己过去犯过的罪,只重视“我将来应该怎么做”,你过去的罪业还是残留在你的身上(明白了)

 

shuohua20140103  09:57  

如何从“观修”落到“实修”上

女听众:您的《随喜功德》这篇文章最后提到“观修”和“实修”,您说“观修”会比较容易一点,因为不涉及到具体的人和事,不掺杂个人的喜恶在里面,但是这种“观修”最终还是要落到“实修”上,是不是?

台长答:是这样的。因为你的思维上已经开始修了,你实际的行动上也在修。“观修”实际上就是你的思维在修心。比方说“我的脑子里一直很干净,我要帮助别人,要对别人好”,那你的行为上会不会对人家不好啊?因为你的行为是受到你的思维控制的(有时候观修觉得还好,但是一到实修就不行了)为什么你知道吗?“观修”,因为你的观念还不够牢固,还不够坚强。比方说,你说“我今天要跟孩子谈一谈,这孩子有逆反心理,天天跟爸爸妈妈闹。好,今天我想好了,这孩子很可怜,我一定跟他好好谈一谈”,脑子里想好了,“观修”成功了吧?“好,我今天放下妈妈的姿态,跟他好好谈”,但是实际上一跟他讲话,你马上又发脾气了、不开心了。实际上就是你“观”没有观好,没有把自己的定力完全放在一个让自己不会改变的基础上,定力还是不够啊(那怎么办?再返回观修?)对啦!在想去做这个事情之前,你的信心还不够100%的充足,观修观到50%跑到那里实修的时候,好了,那50%很快就变掉了。如果你观修的时候“我坚决、我一定,哪怕我今天跪下来要把他说好”,100%的信心,那你实修碰到他对你再怎么样的态度都会忍耐,因为你已经做好充分思想准备了。用白话讲“什么样我都要付出,无所谓了”,这时候实修就不会出问题了(那观修的时候我说“不管怎么样我都要达成这个”,不是又执着了吗?)你这个“执着”是指在境界提升到一定的时候,才能够让自己感觉到“我放下执着”,如果刚刚开始修行的时候没有执着,连心都修不好。所以人的误笔就是在学佛当中,把很高深的教授的理论拿到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来用,把中学生的理论又放到教授、博士生这个位置上来用。所以佛的理论是在不同层面上,由不同的境界来接收不同的解决方法的(是不是说我在学佛的初期阶段,对自己的要求严一点、执着一点没有关系?)对啦。实际上很多人就是在佛法里面转来转去转不出来,拿菩萨的最高深的理论,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观世音菩萨的理论“空”,“空了我学什么佛?”“空了我为什么还要拜佛啊?”“观世音菩萨为什么还叫我们有求必应?观世音菩萨不是‘空’了吗?为什么还要有求必应啊?”不是拿这些理论在套,很多人学了一点东西,一点皮毛,以为懂得佛法的真谛了,搞来搞去,你搞不懂的。举个例子:这里说要打魔,那里说要慈悲,你到底要打魔还是要慈悲啊?(听懂了,师父)

 

shuohua20140103  14:29 

台长为着急看到效果的同修开示;帮助不信佛的家人要先给他多念心经

女听众:同修的儿子是同性恋,而且还不信。我查了一下书,没有说同性恋要多少张才能够……同修蛮着急的,说“要念到多少张才能看到一点转变,让我增强信心”。她应该怎么念?念多少张?

台长答:首先,她这个理念就是信心不足。比方说,医生跟他妈妈说孩子没救了,你看他妈妈会不会念。他妈妈本身可能对小房子信心不足,“我要念多少张才能好啊?”你去问医生:“医生,你帮我看一定看得好吗?”没有一个医生敢打保票把你病看好的。你不能用这种人间的理论,让别人的思维来解决你解决不了的问题。“树有根水有源”、“万物唯心造”,你自己的问题是你心中造出来的,你让别人来解决,人家当然很难了。解铃还须系铃人,你自己造成的麻烦和困难必须自己来解决,你找别人干嘛?你的本性还是你自己,为什么你自己不解决,让人家来解决,还要说“你能帮我解决吗”(他妈妈倒是蛮精进的,就是孩子不信,她又不敢跟他说)你就告诉她,很简单:妈妈收得到无线电的天线,能够接收到“收音机”,听到声音,而她孩子没有“收音机”,怎么来接收妈妈的信息啊?电波在空中天天都有,为什么人家有收音机就能听?他妈妈相信了就有个“收音机”了,她儿子“收音机”都没有,怎么能收到音乐、台长的声音啊?(还是要先给他儿子多念心经是吧?)对,先要给他一个“收音机”,他不想要,塞在他身上就是不断地给他念心经,让他开悟。

 

shuohua20140103  17:00 

结缘来的小房子烧下去没感应怎么办

女听众:同修之前从国内结缘了很多小房子,本身他不太做梦,烧下去没什么感应,不知道拿这些小房子怎么办?

台长答:要看看小房子质量好不好,叫他烧几张下去看一看(他烧下去没反应怎么办?)怎么没反应?你叫他7张7张烧(从来不做梦)再试试看,看他做不做梦。如果烧的都是不好的,很快就做梦了;烧的非常好也很快就做梦了,不可能不做梦的,他可能记不住。跟他讲,他想做梦很简单,求观世音菩萨给他点预示,马上梦来了。而且像这种从来不做梦的人,只要一下子梦来了,以后就停不下来了。叫他去做,很容易的(如果要是不好的话就全都不能用了是吧?如果要是还可以要不要自己再加念几遍?)对,不好的话肯定没用。现在这个结缘来的,有些人反而很慎重,有些佛友送给人家结缘的还是挺好的。不能把它当钱财,就念得很好,如果有商业化的运作了,效果就念得不好了。明白了吗?(明白)

 

shuohua20140103  18:40  

练过气功、有一股气流在头顶盘旋的问题

女听众:一个老妈妈以前练过气功,现在念经念得很多,不能睡觉,只要一闭眼睛就有一股气流在头顶盘旋,这种现象她以前练气功时候也有过,弄得她很难受。她不知道这个跟她以前练气功有没有什么关系?

台长答:绝对有关系,她有一股气已经出不来了。练过气功的人就会有一种气。什么叫气功?气已经在内脏里面形成一种功力了。过去很多练过气功的人,身上会有一个气的球,它会在手臂上、身上走动,等到人要死的时候这个气还走不掉,很痛苦,只能叫徒弟拿棍子把这个气打散掉,才能真正死掉(对,她是肚脐那个地方会呼扇呼扇的,一股一股的)对了,就是说她过去练气功的时候已经在肚子里练成一股气了(那现在念经方面怎么调整才能改变这种状态?她很痛苦)叫她一定要放下,一定要觉得这股气没有了,觉得完全没有这个事情,觉得过去练过气功现在根本没有气功。不要以为自己有一股气,不要去感觉、感知、感应,不要三感(一闭眼她就睡不了觉)就是这股气在里面跑,怎么睡得了觉?过去自己已经练成了这么一股气,现在要把它消掉不是这么容易的(就是让她看开,还是要多念心经,需要多念小房子吗?)要叫她念消灾吉祥神咒(她现在已经念了49遍)再加,加到108遍(念多久呢?)一直念,念到她以后一念经这个感觉没有了就可以了。

 

shuohua20140103  21:38  

听众反馈:送小房子后吸毒的儿子恢复正常了

女听众:以前我给您打过电话,我儿子吸毒,您让我给他送小房子,现在比以前好很多了。他现在恢复得很正常,那时都不正常。

台长答:好了。谢谢观世音菩萨!(我谢谢观世音菩萨。我天天坚持不断地给他送小房子。我儿子梦到两回十八罗汉了)那就是有菩萨一直在不停地给他加持,有护法神帮助他(谢谢台长!谢谢观音菩萨!七月十五之前他要上龙泉寺,我就领他去了,到了寺庙他就说:“妈,我就梦到这些罗汉,两边挂着的十八罗汉。”)这很好。我告诉你,像孩子吸毒的大事都能救好,你还不好好地修修心,还不知道怎么样感恩啊?吸毒这个东西可以把家里吸得倾家荡产的,花多少精力、花多少钱孩子都救不了的,你要疯掉的知道吗?心灵法门还不好啊?(我坚持好好地给他送小房子)对,现在能修得这么好了(我不会忘记菩萨、忘记台长的)忘记菩萨你就不是人了(我一定不会忘,我发誓:我今生心灵法门学到底)有的人受到菩萨的恩惠,菩萨救了他了,眼睛一眨马上又开始乱来,又骂菩萨。我告诉你这种人下去的,以后等到他下去的时候他就知道了,他白修啊,真的。

 

shuohua20140103  22:43  

供多尊菩萨磕头的问题

女听众:我家供了释迦牟尼佛、观音菩萨、弥勒菩萨。我要是上香,怎么祈求呢?原来我是按您说的,先拜大日如来菩萨。我是先拜释迦牟尼佛,还是怎么拜?

台长答:全部都要拜,供的每尊都磕个头不就好了(好)你家里供的怎么能不磕头啊?(我磕头、拜)

 

shuohua20140103  23:16  

可以给两岁小孩子送小房子

女听众:两岁小孩可以给送小房子吗?

台长答:可以的。我问你,两岁小孩子会不会生病啊会的(是啊)好了,那为什么不能烧小房子啊,明白了吗?(嗯,谢谢师父)

 

shuohua20140103  23:34  

梦见乌龟

女听众:我老公梦见三个大乌龟,还有个紫色的。

台长答:说明你们家谁放生谁延寿了。你们家谁放生了?(学了台长法门之后我经常放生)你老公放不放生?(我俩一起去放过)好了,你老公跟你都延寿了。

 

shuohua20140103  24:06  

家里供的财神画像怎样处理的问题

女听众:我妈家供了财神画,怎么办?升了还是包起来呢?

台长答:不行,怎么可以烧菩萨像啊,是犯罪啊,开玩笑了(那怎么处理呢?)要是家里想供,也可以的,跟佛台另外分开就好了。我问你,财神像看上去脸凶不凶?还是很和善的那尊?(笑呵呵的)笑呵呵的财神是天上的财神,有的是地府的财神,比较厉害的,不一样的(那我妈家这尊还是供着好?)如果你们家非常需要钱的话你就先供着吧。供着不能吊着,下面要有桌子,图画正好要挂到桌子的上面,还要供水、供香炉。否则的话就卷卷好,念21张小房子送到庙里去结缘(好,谢谢观音菩萨加持我又打通台长电话,我一定好好修)好好努力。

 

shuohua20140103  26:38 

给别人送小房子的同时也要给自己送

女听众:我总给孩子送小房子,用不用给自己也送啊?

台长答:当然了,像你这种底气都不足的人,根本没有能量,没有能量你帮小孩子整天烧有什么作用啊?我问你,你念一张小房子给你孩子好,还是台长念张小房子给他好啊?你底气不足、气场不够。好好地增加自己的修养一样的,有修养才能教育别人。“己不正焉能正人”?自己先要正,才能帮助别人(对)

台长语:听众朋友们,半小时《直话直说》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非常感谢听众朋友们收听,明天早上10点半还有重播。接下去还有一个半小时的《玄艺问答》节目,欢迎大家继续收听。

    <玄艺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