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本性空性 2021-04-22

22/04/2021 |    
   
 

万事无自性,就是没有一件事情是可以不动的,无自性本身就是在无常中,无常在变化中。师父问你们,沙和石头有自性吗?它没有一种本来应该拥有的觉悟性,所以也叫没自性。为什么说人无自性?因为人会变化,人变老了,骨头会断、会酥掉,人的肉身到最后根本就是无自性。

 

人的肉体乃地水火风四大假合之身。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很漂亮,年纪大了,容貌就会越来越显老,可谓是人老色衰。很多人年轻的时候是运动员,到了年老的时候骨头也会酥,这就是让你们要明白,任何事情都是假的,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虚幻的,最终都会变化,是因为缘分所生,即因缘而生。如果用无我和无为来发菩提心,做任何事情都没有自己,也不是为了达到某个目的,有回报地去做事情,这就是拥有“菩提心”。世界上有哪位妈妈在照顾自己年幼的孩子时是有目的的?没有目的,妈妈只是希望把孩子养大,尽自己的一生,努力尽自己的一切力量,这就是母亲的慈爱。

 

现在有很多妈妈真是没智慧,她们经常跟孩子讲:“孩子,妈妈现在这么辛苦抚养你,以后你大起来要孝顺我,你要养我,你要对我好。”这个孩子从小就想:“反正我以后要养你、要回报你,现在你对我好,都是有目的的。所以,我也不在乎你对我好,我不会感恩你。”对别人好了,不要到处去讲,有什么好讲的?更何况是母亲对自己的孩子好。

 

所以,要好好地去做每一件事情,缘来了就发心,这就是菩提心。缘结束了,就收心,到最后,你的本性就是无自性、空性。因为你了解自己的本性是无自性,接下来就会生出空性。想穿了,人一辈子不就是这样吗?很多女人结过一次婚、两次婚,你叫她再结婚,她永远也不会了,她说自己想通了、想明白了,根本不想再结婚,这就是生出了自己的空性,然后无生烦恼。无生烦恼就是因为你把烦恼去除了,你断尽了一切伤心的事情,你圆满成就了自性和本性,想通了。很多法师出家就是因为想通了,他们不要结婚,一辈子全放下了, 空性了,他们的本性自性就显现出来。

 

在人间修心的确很难,一会儿有人情来了,一会儿有缘分来了。很多人刚才还说要清修,等看见一个异性长得特好看,自己也很喜欢,也就是碰到自己的缘分后,不敢大声讲“清修”了,而是“轻”修。

 

有时候缘来了,人情来了,人总是视之为春风轻雨,感觉很好,觉得有人来关心自己,肯定是自己上辈子的缘分,还说不定是自己的贵人。没过多久,等到两个人谈得不投机了,生气了,情走了,缘结束了,然后心中徒增烦恼和压力,最后觉得没戏唱了,乌云散了,自己的心才慢慢地静下来。这种事情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有时候心静了,你就不会被自己的情和缘缠住。

 

人很可怜,很容易被缘分和感情缠扰,是真情,是真缘分。很多人在骨头轻的时候,就把过去别人对他的友好和情分忘得一干二净。所以我们做人不能忘本,不能忘恩负义,别人曾经帮助过你,你的爱人、父母曾经对你好过,你要经常想到这些正能量并用之来激励自己,要知道你今天所有的快乐和悲伤,都如梦幻泡影,不要因为过去已经过去,不要因为一个人离开了,很快就把他遗忘了。有些人连自己的母亲过世多久都记不住,一晃几年,想了想,妈妈过世几年了?都有四年了,心里纳闷时间过得怎么这么快。你们很多人跟师父学佛都好几年了,你说时间快不快?五年以上的请举手,看见了吧?把手放下来。五年很不容易,十年更不容易,所以学佛要用心。

 

师父跟你们说,字墨性空,很难感应。字是用墨水写出来的,写过了,空了,所以字和墨是没有本性的,本性也是空的。从佛学上来讲,人跟人之间的交流,以见面为最好,单单靠书信来往,你很难了解对方的真实感情。一个人除了写字之外,写出来的文字,可以写很多内容,但是你要真正了解这个人,一定要跟他见面。如果不见面,你不知道他写的东西的真假。见了面,他的面部表情都可以告诉你,他这句话讲的是真的,还是假的。这在心理学上,和美国大脑科学领域方面都有研究。

 

犹如放一本经文在你们的枕头边,你们能感应吗?很难感应。尽管经书天天放在边上,可是你没有念经,怎么会有感应呢?感应是用你自己的心去念经,当一个人用心念经的时候,就会有感应。起心动念,是因为你只要心动了,你就会有念头。你的心如如不动,你的念头是不会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