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正确面对 证悟空性 2021-03-08

08/03/2021 |    
   
 

要想证得无上正等正觉,就要正确认识这个世界,要证悟空性。很多人被这个世界玩耍了、戏弄了,他才会真正地开始思考:“这个世界难道是无常的吗?”很多人有钱有名有利,等到他被这个世界抛弃的时候,他才认识到,原来这个世界是无常的。

 

学佛人要学会,承受非常人所承受的苦难,因为学佛人承受的苦比一般人会更多、会更痛。我们做错事情很痛苦、很难受,我们要忏悔自己身上的毛病,而且今后将来坚决不能再做错。普通人在回忆自己过去做错的事情时,他总是带着一种痛苦的心情:“当时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当时为什么不那样?我为什么要刺激自己?我为什么要伤害他?”一辈子也想不开,一辈子也离不开,这就是人,因为人没有远见,必有近患。

 

师父要你们懂得证悟佛性,就是要证得无上的菩提心,成就正觉佛果。就是说,人要在社会上锻炼自己,不管发生什么事情,要知道这是好的、还是坏的。所以师父经常有意问你们:“你认为呢?你觉得这件事是好事,还是坏事?”师父从你所讲的好和不好中,就知道你心中的是非价值观。很多老师上课的时候会问学生:“同学们,你们觉得怎么样?某某同学,你站起来说一下。”老师从学生的回答中,马上就知道这个学生的价值观。

 

举个例子,街上有一个人穿着奇装异服、奇形怪状,说这种着装不好的人就是非常老派的思想,说其特别好、特别喜欢的人就是思想比较前卫,有超前意识。今天通过评说一件事情的好坏,我们马上就可以知道,这个人的思想是超前意识的,还是顽固保守意识。所以,跟别人交谈不是浪费时间,师父跟人交谈都是有意义的。师父跟你交谈时问你:“最近修吗?”你只要说:“我一直在念经。”你这个人就是只会念经,不会去度人。“我修得蛮好。”那这个人就是贡高我慢。“师父,我还不够用功。”这个人倒是很谦虚,但是真的不用功。

 

师父跟你们讲话,你们回答的时候要动点脑筋,否则,师父马上知道你是怎么修的。师父会见佛友时常问:“你从哪里来啊?”这个人回答的时候,想了想才回答师父:“上海。”这就说明这个人有保守意识,怕师父不认识他。这个人来过悉尼吗?肯定没来过,他是第一次来。如果是第二次来的人,他回答师父的时候,会非常有信心地说:“台长,我是从上海来的。”虽然嘴巴没讲,潜台词就是说:“我上次来过的,台长忘记了吗?”

 

佛法的哲理非常高深,讲话是一种沟通,讲话是一种心灵的交流。你们聊天的时候乱讲话,很多时候都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你们的家庭关系、同事关系怎么会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你不了解对方,你怎么有能力去改变对方呢?

 

要记住,学佛人要承受非常人能承受的痛苦,每个人都想离苦得乐,但是拥有着无明,对很多事情不明白,所以才会偏要去经历痛苦。有一句谚语叫“猪撞南墙不回头”,有时候同样一件事情,我们明明过去已经吃过苦头,现在还要再去吃这个苦,总想着再试试看,这就是无明导致的执着。举个例子,你们明明知道这条路封死了,车开不过去,因为一个月前开车经过这里的时候,路就封掉了。今天开车又要经过这里,心想着走这条路试试,说不定现在不封了。可是,车开到后,发现路还是封死的,只好把车又开回去。本来是想走小路图个方便,结果反倒浪费时间。你们有过这种经历没有?所以,一个人思维的判断性错误,会造成你生活中的失误。

 

很多人想离苦得乐,可是现实中还是拼命地去追求感情,你知道感情是从哪里来的?感情是从痛苦中来的,一个人受苦就是受的感情之苦。你们从小到现在所受的苦,哪一个离得开感情问题?跟妈妈,跟自己的孩子,跟自己的老公,跟单位里的同事,如果你把感情问题处理好了,你怎么会搞得家庭关系不和谐、同事关系紧张呢?你在单位怎么会受别人的排挤呢?因为你不会做人,不善于处理感情问题。所以,想要离苦得乐,你就不要再去动感情。

 

如果不能理解并积极面对世间的疾苦,我们很难有正思维。也就是说,你心中要有一种正思维,要明白在人间吃苦是很正常的,你要做好这个思想准备。很多小孩跟妈妈去打疫苗针的时候,妈妈担心孩子怕打针,就告诉孩子:“来,妈妈带你去买巧克力吃。”孩子就跟着妈妈去了医院,他也不知道是要打针,就问妈妈:“妈妈,在什么地方买巧克力?”“马上带你去买巧克力。”妈妈还是不告诉孩子要打针的事情,哄着孩子把手伸出来,医生用酒精擦完孩子的手臂,然后拿根针猛地扎下去,孩子“哇哇”大哭。妈妈这时候才说:“不哭、不哭,打完针,妈妈带你去吃巧克力。”这是一种不完善的教育方法。应该让孩子知道要去打针,面对事件的发生。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告诉孩子:“打针会有点痛,没关系的,一会儿就好了。打针是为了你身体好,小孩子要学会坚强,不要哭,你是妈妈的好孩子。打完针,妈妈带你去吃巧克力。”这样的话,小孩子就会显得比较勇敢,把手伸出去,闭上眼睛,头往边上一扭,虽然针扎下去的时候痛一点,叫一声就好了。

 

对待人生的态度亦是如此,如果你知道这个事情你要做,而且必须做,逃也逃不掉,那么,你就做好思想准备,这样你吃的苦就会少一点。如果你没有思想准备,那你就会吃大苦头。我们知道这个世界是无常的,我们做好思想准备,我们就会少受苦,即便在受苦的时候,也知道这个苦是无常的,而且很快就会过去,苦尽就会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