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住心观境 不离自性 2021-02-24

24/02/2021 |    
   
 

诸恶莫作名为戒。只要是恶的事情你都不作,什么恶都不要去作,你就是在守戒。你今天作点恶,明天作点恶,你就不叫守戒。众善奉行名为慧,如果你今天众善奉行,什么善事都去做,你就会有智慧。你今天帮这个人,明天帮那个人,什么事情都去帮别人,你不就是有智慧吗?为什么?师父问你,你帮了别人,别人会不会帮你?别人会不会对你好?当然会。这就叫智慧。

 

别人贪,你也不贪。别人跟你说有什么理财产品,可以赚很多钱,你给十块钱,让你赚回来三百块钱。要记住了,任何一个赚钱的项目都是有风险的,你不贪就是守戒。别人告诉你,这个人很恨你,你不恨,因为恨了之后第一个吃亏的就是你自己,因为当你恨别人的时候,你自己心里会很难受,所以不要去恨别人。

 

自净其意名为宝。自己干净自己的意念,叫自净其意。不恨别人,你自己不就是像宝贝一样吗?我们学佛人不离自性,永远不要离开自己的本性,因为本性善良,你为什么要去不善良呢?如果你离开了自己的本性,你就会开始恨别人。反而言之,恨别人的人就会离开自性。

 

要知道一切万法,其实皆从自性起。世界上不管什么法,不管什么事情的发生,都是从你的本性开始起作用的。一个善良的人,做出来的事情就是善,种下善缘,你就会得到善果善报。如果你今天做了不善的事情,那么等着你的就是恶果恶报。所以要勤修戒定慧,守住戒律,不贪、不恨、不愚痴,不做傻事,那么心就定得下来,定得下来的人就会增长智慧。

 

心地无乱自性定,不增不减菩萨身。很多人不管做什么事情,别人告诉他:“这件事情有钱赚啊,你去好吗?”他的心定得下来,自性很定:“我不要贪,我这点钱够用了,我有这点事情做就可以了。”一个人如果从小很天真纯洁,等到他年纪大了,他还是很纯洁的话,这个人就是不增不减。我们小的时候是多么天真可爱,每个人都是那么纯洁,为什么越长大变得越坏?坏不是小时候就有的,而是越变越坏、越变越贪、越变越恨,都是后来改变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在滚滚红尘中受到五欲六尘的污染。

 

那你可以说,他坏,所以我坏。过去在澳大利亚,有些移民代理骗了很多留学生的钱,留学生最后跟他讲理:“你为什么要骗我的钱?”移民代理就说了:“我最早到澳大利亚的时候,就是这么被别人骗的。”这不是强盗逻辑吗?你被别人骗,你就可以去骗别人?你被别人打,你就可以去打别人吗?你家里被别人偷了,那么,你就可以去偷别人家?这是什么理论?所以要守住自己的本性,别人坏,我不坏,别人做坏事,我不做坏事,别人骂人,我不骂,我该怎么样守戒,我就怎么样守戒,这才叫进步。

 

要住心观境,只要你的心定得下来,智慧就住在你的心里,你才看得到自己的如来本性。人们在劝发脾气的人时常说:“安静,安静!坐下来谈,坐下来谈!”住了,看见了吧?“你定下来啊,你把心定下来!不要急!”是不是住心了?坐下来之后,慢慢地想一想:“事情没那么严重吧?没那么可怕吧?”安静了吧?这叫住心观境,看到自己的心境,看到外面的环境,把心静下来,你就会生出智慧,你才能解决问题。

 

要看住你们自己的心,心要清净,要离体说法。离体是什么?不要把自己的私心放在心中,去跟别人说法。很多人去帮助别人都带有个人目的,或是为了讨好别人,或者可以从对方那里得到利益,或者因为他有钱、有名有利。所以,你要离体说法,就是离开这个外环境对你的影响。

 

离体说法,名为实说,说的就是不要着相。有些人去帮助别人,是因为别人对你有利益。如果今天对你没利益的人,你肯帮助吗?所以师父跟你们讲,弘法千万不要男的去帮助女的,或者女的去帮助男的,在弘法的时候,如果你对异性有好感的话,你所做的功德会大打折扣,你会损功累德。当然,一个头发花白、六七十岁的老妈妈去度异性应该好一点,年纪偏大的人,度异性没问题。女弟子如果觉得自己还有几分姿色,就不要去度男孩子,度到后来会没功德。

 

所以不能离开自性来说法,如果你离开自己的佛性和本性来说法,你就着相了。着相是什么?就是你没有秉公办事,你没有实事求是,你没有把别人看成是菩萨,你只是看到他有钱,你只是看见他长得好看,只因为他是你的孩子,你才愿意度他。如果一个人没钱,长得也不太好看,也不是你的孩子,那你就不度他了吗?别人的孩子受伤,你就不心痛吗?

 

我们做人自性不能迷,就是自己的本性不能迷惑。要记住,如果一个人自性迷惑,贪瞋痴慢疑什么都来了。一个人贪起来,要小钱生大钱,魂都不见了。瞋恨起来,越恨越要想,越想越恨,恨恨想想,这个人一辈子就是活在瞋恨当中。如果做错事情,总想要去弥补,还要去解释,就叫愚痴。很多人傻得不得了,就喜欢解释,并且不停地解释。解释就好比把一个已经臭了的东西,再去扒开,还用鼻子去闻闻,最后还告诉别人这个不臭。你已经做错事情,为什么还要去解释?做错事情要赶快越过业障、躲过阻碍,那就是真忏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