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众生皆具佛性 2021-02-12

12/02/2021 |    
   
 

佛性无始无终,不增不减。犹如一个人的良心好,这在他自己的内心是一直都有的,就叫无始无终。一直拥有的东西,就是没有结束。你说一个人的良心好,会结束吗?不会,它永远很善良地留在心中,而且在本性中的良心不会增,也不会减。一个人做了再多的坏事,他最后也会感觉到对不起妈妈、对不起爸爸,一个人再好、再不好,在他的本性中,他都不会去除自己的善良和佛性。为什么叫不增不减、不生不灭?因为佛性是人本来就有的。早在两千五百年前,佛陀就说众生皆具佛性,我们每个人都具有佛性,都有菩萨的本性,所以人的善良本性,不生不灭,没有生出来,也不会灭掉。

 

学佛人要了悟。了悟什么?就是要明白,在这个世界上,一切到最后都是空的,都是没有的。你自己要“了”,就是把这件事情了断、结束掉。“悟”,就是能够悟出来,这个世界一切都是苦空无常。人苦一辈子,最后死了、空了,什么都没有,什么都带不走,这个人生过程就是无常,一会儿没有,一会儿有,一会儿开心,一会儿不开心。所以要把佛性融入空性之中,要明白什么叫空,空就是看穿了。很多人说:“我看穿了,靠谁都靠不住,只有靠菩萨。”你们现在很多人,靠到最后靠谁了?天天磕头念经,不是靠菩萨吗?靠孩子并不是完全靠得住的,孩子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孩子。我们最后身体不舒服,精神上不开心,就是求观世音菩萨保佑,这就是靠菩萨。

 

求菩萨一求就灵了,那么就是靠到了。求了没有马上灵验,就是还没靠到,那就要继续修、继续求。没靠到并不是菩萨没听到你们的祈求,而是说你自己还要好好地消自己的业障,把自己修得干净一点。比方说,你们就像一个收音机,发射台天天照样在发射东方电台播放的节目,可是你这个收音机接收功能太差,里边的线圈、电路等都没插好,你能清楚地收听电台节目吗?道理就是这样的。

 

所以,学佛修心要把一切业障消除,过去的事情不再去想,就是消业障。很多业障都是过去得来的,如果没有过去,哪来的业障?因为你还没造新业。你说你们明天准备造点什么业?不造业。那你们现在的业障是什么时候来的?就是过去的。现在2019年过去了,2018年也过去了,你们要把所有过去的业障,全部要忘记,要彻底消除,在2020年不再造新业,这样的话,你的心就空了。“我一辈子没对不起别人,我心里很踏实的。”这样的话,你就是在空性中,就算有分别心也能消除。

 

分别心是什么呢?简单讲,就是看这个人不顺眼,因为他没钱没势;看那个人会生欢喜,因为他有房有车。再比方说,有的人看见老年人特别尊敬,有的人看见老年人就特别不喜欢。老年人看见老年人会相互打招呼,有些年轻人看见老年人,心里会有不恭敬的念头出来。还有人看见这个老年人很有钱,马上冲着他卑躬屈膝,看见另外一个人没钱没地位,就会露出鄙夷的眼神,马上就不理他。这就是分别。

 

去除分别心,你会自性清净。学佛人都要达到自性清净,一个人如果把别人都看成像自己的家人一样,你这个人就是自性本性很清净,你就不会产生分别心。你看邻居很讨厌,因为他是邻居,他不是你家里的亲人。如果隔壁住的这个邻居是你的孩子,你会恨他吗?肯定不会。所以菩萨叫大家要清净,如果你想清净的话,你就不要有分别心。

 

学佛人要慈悲,要有智慧。慈悲的人,看别人都很可怜,因为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承受着生活压力、烦恼和苦难。就说我们悉尼,空气质量一向都很好,可是最近因为森林山火,空气浑浊,你要是用同情心慈悲心去看,其实每个人都很可怜,很多住在山村的居民,他们像抽烟一样,把烟雾都吸到了自己的肺里。家里两三天不擦桌子的话,灰尘马上就堆上去了。慈悲和智慧是佛法的精髓,因为有慈悲的人看别人都很可怜,没有智慧的人看别人都很讨厌,师父希望你们看别人不要讨厌,要多慈悲别人。

 

学佛人还要自在随缘。自在就是要放下过去的事情,别人对你不好、不开心等都要放下。自在的人,对什么都无所谓:“你拿去用吧,反正我也不用它,你拿去吧。”现在有些人,就算家里放的很多物品都用不上,你叫他送人,他肯吗?“你们家里的这个按摩器好久不用了,灰都堆了这么厚,你送给我吧?”“我有时候还要用的。”人不就是这样吗?其实他早就不用了。“你家里保健药品这么多,养胃的药,保健心脏的药。我的心脏不好,你能给我一点吗?”“这个药?很贵的。你知道我什么时候心脏不好?我还要吃的。”

 

人就是这个毛病,不喜欢给予别人,小气得不得了,这样的人就是心里不干净,就不能在心中拥有一个摩诃莲池,摩诃莲池就是菩萨的莲花池。与此相反,生活中有些人很舍得:“你拿去,我不要,这个给你,那个也送给你。”这种人就是很大方,实际上就是在他心里拥有善良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