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去除贡高我慢 2021-01-19

19/01/2021 |    
   
 

人都有骄傲的心理,贡高我慢的“慢”字,就是我们说的骄傲。“慢”就是骄傲,贡高我慢、骄傲会让你得到烦恼。骄傲的人烦恼不断,因为慢心会使我们妄自尊大,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之后,就会看不起别人。看不起别人之后,碰到有道德、有水准的人,就不肯谦卑,不肯低下头。然后,慢心会让你觉得这件事情怎么做你都是对的,并执着地去寻找理由,来完成自己在心中定位错误的东西。明明是一个错的东西,非要想把它说圆满;明明这个事情没理由,非要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来圆满自己,这就是慢心。有时候,这种慢心会让你造下种种恶业。骄傲心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佛法把人的骄傲心理分成七种:慢、过慢、慢过慢、我慢、增上慢、卑慢和邪慢,大家对照一下,看看你们每个人身上有几种“慢”。

 

当别人在能力、学问各方面确实不如你,或者跟你差不多的时候,慢心重的人就会自高自大,对他人不屑一顾,看不起他人。“不得了,你有点本事了,算你有学问,好吧?”还照样看不起他人。当两个人能力差不多的时候,你心里会想:“你有你的本事,我有我的本事。”还是看不起他人。这是第一种,叫慢。

 

第二种叫过慢,过于骄傲。当别人不论在哪方面都与自己相当,或者超过你自己的时候,过慢就会让你故步自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他不可能超过我,我这水平,他不可能超过我的。”“这个人笨得不得了,他在这方面行,他在那方面不行。”那么,你就看不到别人的长处,只看见别人的短处。

 

第三种叫慢过慢。当别人无论在哪方面都远远地超过你的时候,你的慢心、你的骄傲心会使你歪曲事实,你仍然会觉得自己胜过别人。举个简单例子,这个人回答问题回答得非常好,你就说:“今天不知道吃了什么东西,算他脑子灵活。”你也可以找出不服输的理由。在家里,夫妻两个人,太太今天烧了一个很好吃的菜给丈夫,这个男的骄傲,慢过慢,他就歪曲事实说:“今天烧得是不错,哪个饭店里买来的?”或者就说:“今天算你走运,你明天再烧一个这样的味道给我吃吃看呢!”他就是明明知道自己烧菜不如太太了,他也不承认、不买账,这就是不认为别人已经胜过自己,这种人就是慢过慢,而且他不能容忍别人获得荣誉和赞叹。

 

所以师父教你们学佛,当师父表扬别人的时候,首先你要学会赞叹。师父今天说:“这个阿姨做菜做得真好吃!”你们在边上就要说:“是啊,阿姨做菜真的很好,我也吃过的。”师父说:“这个阿姨念的经文真好。”“是啊,念得真好。”这叫随喜赞叹。你看现在的人,一说谁好,大家马上面面相觑,一个人附和着说“好,对”,两个人不表态,三个人冷眼看他。这就是人,现在的人就是这个样,明明知道别人比自己好,也不买账。比方说,一个女士为家里做了点什么事情,老公经常说:“女人应该这么做的,女人连这个都不会,哪叫女人?”问题是你男人会吗?你也不会,对不对?

 

第四个叫我慢,贡高我慢的“我慢”。我们人的这个身体本身就是五蕴假合之身,本来就没有“我”,你是谁?你生出来如果永远不给你取名字,你是谁?你就叫婴儿,长大了叫学生,再长大了叫大学生,毕业了叫青年,然后叫中年,死了叫老年,开追悼会的时候又变成终年。一个人一旦有“我”,你就会夸大自我,有“我”了,你就会抬高自我,处处以“我”为中心。“你们大家都要尊敬我,听我的指挥啊。”所以,有些人一到法会上,你不让他突出点他就会难受,他处处要出风头,实在没活干了,就把声音讲得响一点,把别人的注意力吸引到他这里来,这就是我慢。他就是想让大家看一看:“这是谁?这个人很厉害!这个人很有能力!”他就是要到处出人头地,希望整个世界都围绕他转,好像世界离开他地球就不转了。如果你真的跟他讲:“地球离开你,就不转了吗?”他还要说:“转得慢一点。”这就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