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坐亦禅 行亦禅 2021-01-16

16/01/2021 |    
   
 

学佛人要懂得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才会不变。你对别人还是这么好,别人还是对你这么好。“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意思就是说,坐在那里也有智慧,站起来做事情也有智慧,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禅定,你心中都有这个世界,有这个道场。你做每一件事情,都像佛一样在做,就是“一叶一如来”。

 

有一个诗人讲,“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什么意思呢?春天来了,花自然就青了,很漂亮;秋天到了,叶就飘散了,花的叶就飘零了。“无穷般若心自在”,花叶、树叶在春天、秋天都会变化,而我们无穷的智慧、智慧的心灵,永远是自在的,永远不会改变。希望大家“语默动静体自然”,“默”就是指语言要少一点,行为要安静,你的整个身体、整个人生就会自然。不要看见一件事情就动心,不要看见一件事情就来不及去做,否则,你这个人坐不定、站不住,你就是静不下来。

 

其实,人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放下了很多,有些不想放的也放下了。一生中千方百计想得到很多东西,你精打细算,最后还是失去了。你一生当中求不得,拼命地烦恼,想去把它得到,最后也失去了。你一生当中斤斤计较,没有得到任何东西,只是结怨结得越来越多。贪这个、要这个,什么都求,贪心不灭,造了多少孽!你把别人手上的东西拿过来,把自己喜欢的东西藏起来,慢慢地觉得自己在人生中享受了很多,但是临终的时候你又能带走多少?

 

要学弥勒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一笑,笑世上可笑之人。看看济公活佛,“你笑我,他笑我”,哈哈一笑,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一切都如过眼云烟,会一去不复返。人生在世,经常会接触到复杂的人和事,那学佛人应该怎么样对待呢?你就好好修行吧,你就是要借世界上一些复杂的人和事来好好地修心,这就是给你锻炼的机会。别人骂你,你不气;别人生气,你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你就是在锻炼自己。

 

所以人要学会经得起逆境的磨练,有些人在遭到别人的讽刺、污蔑和诽谤之后,更加精进地修心,更好地去做善事给别人看,这种逆境的磨练就叫逆增上缘,就是增加你上进的缘分。别人讲你,没关系,你就是要好好地修,把浮躁的心静下来。记住了,静能空心,一个人一安静,心就会变得空寂、清净。师父问你们,一杯水刚刚倒好的时候,水中是不是会有一些杂质?这是眼睛看不清的。当你把这个杯子放在那里,几分钟之后,杯水中的杂质就会慢慢地沉淀到杯底,杯中水就会变得清澈。

 

师父教你们,有时候磨难是你们的导师,经历一点磨难反而会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很多孩子就是一辈子在父母身边,经受不到任何的磨难,所以当他一下子碰到一件大事,他就傻眼了,整个人就垮掉了。经受一些风风雨雨,人生中一些小的挫折会指导我们走向光明的前程。感悟真实的人间,你的境界才能得到升华。所以,不管在人间碰到多少逆境,都要心宽,在磨难中让自己的心要静下来,然后在困难的时候,你才会常存感恩心。因为当一个人困难的时候,他才会想到求菩萨保佑,让自己能够赶快脱离困难。菩萨帮了我们,我们一定要心存感恩。师父跟大家讲《白话佛法》,就是用佛法来帮助大家处理好人际关系和现代事务中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