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不执着不追求 2021-01-13

13/01/2021 |    
   
 

如果一个人不讲话,别人不知道你的深浅,一开口讲话,别人就知道你是吃几碗饭的。师父过去讲过一个典故,有一头狮子从来没有见过牤牛,有一天它看见一个动物比自己还要大,它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大的动物,它先躲在边上,然后往前冲想吃牤牛,牤牛张开大嘴巴,声如洪钟地叫了一下,把狮子吓得往后退。过了一会,狮子又上来了,牤牛还是只叫了一下,等到第三次,狮子上去就把牤牛撕死吃掉了。

 

师父把这个典故讲给大家听,就是要大家明白,现在有很多人自己没有文化、没有见识,就不要随便开口说佛法,更何况有些人根本什么都不懂,就拿着佛法的几句话来攻击这个、攻击那个,殊不知他们造了多少口业。你们听师父讲法讲到今天,你们可以把师父的《白话佛法》拿出来看一看,师父什么时候指名道姓地讲过别人的不好?你们一句都找不出来,所以要懂道理,没开的水会响,开水不响,响水不开。你们烧水的时候,水在还没有烧开时,会咕咚、咕咚地响,等到水烧开之后就没有声音了。

 

要有真才实学,才能真正地让自己成为菩萨。想一想,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学佛人,有几个能够彻悟?有几个能够真正地明白佛学理论和知识?想一想,我们心灵法门这么多的佛友,都是规规矩矩,开法会时几万人在会场里面,很多义工在门口站着,连师父的声音都听不见,他们照样守在那里为佛友服务。想一想,他们这些戒律是从哪里来的?他们怎么会变得这么认真、这么努力?他们怎么会把自己变得不讲话?一开口就是“对不起,我错了,感恩”,因为他们的心中有佛。看一看,一些没有学佛的人,走到哪里吵到哪里。去素菜馆看一看,没有人吵架,菜再晚端上来,也没有人抱怨,菜炒得不好,大家笑一笑,这就叫素质,这就叫修养。所以,一个人不要有一点点事情就像墙头草一样的两边倒,到处去卖弄、炫耀,学佛人要实实在在地学习佛的智慧。

 

我们没有多少年可以修了,一个星期、一个星期过得很快,想一想你们在做些什么?浪费了多少时间?打工也是混口饭。为什么不能懂得这些道理,让自己变得更清净一点?为什么不能让自己变得更明智一点?为什么为了一句话、一件事情气不过,还要伤害自己的身体呢?牛在被杀掉之前,它恨,疯牛病就是因为牛的血液里产生了一种毒素,因为当一个动物要被杀死之前,它会产生一种很恨的毒素。就像毒蝎子一样,你在杀它之前,它会使出浑身的抵抗力,这种抵抗就是负能量,负能量在你的血液当中,你就会受伤。

 

负能量在人的身体当中表现为长期的不开心,长期的恨别人,这些伤不了别人,只会伤害自己,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是被气死的?所以师父经常跟你们讲,学佛人不要生气,想一想人间无常,想一想转眼就是百年,想一想我们说走就走的人,什么事情都不一定能够圆满,为什么还要为了圆满而去执着地追求那些本来就不可能圆满的事情呢?就像很多女人希望自己的男人最好没有一个女人跟他在一起一样,就像一个男人希望自己的女人最好没有一个男人跟她在一起一样,这是不可能的,这就是社会。很多事情都是事在人为,心最重要,随缘最重要。

 

我们缺乏的就是菩萨的智慧,师父现在教育你们,就是要让你们不要等碰到苦难、困难时才想到自己应该怎么样去修,师父要让你们早一点开悟,早一点成佛。成佛不一定是过世,在人间的成佛就叫圆寂,圆寂指的是你的精神达到了佛的境界,身体还在,所以大家要好好地修。师父问你们,如果佛在人间,他当时弘法的时候是不是佛?是佛。很多人说,如果真的是佛、是菩萨的话,很快就会走掉。你们去查查历史,看看伟大的佛陀是什么时候涅槃的,只有那些没有把握和落实佛陀的精神到人间来吃喝享乐之人,没有乘愿自己愿力的人才会被提前带走。所以,只有好好地努力学佛修心,才能功德圆满。人很可怜,师父希望你们真的要听话,好好地学佛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