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无相空性是智 2021-01-10

10/01/2021 |    
   
 

观想实际上就是锻炼我们的意念,如果经常去观想观世音菩萨会做什么,师父教我们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那么,你就会慢慢地把一切都变成空。想一想现在觉得很痛苦的事情,一年之后你还会像现在这样痛苦吗?想一想现在让你很伤心的人,一年之后你还会这么伤心吗?想一想牙齿现在痛成这个样子,两个星期后还会这么痛吗?你们小时候丢钱了,会很难过,那个时候积攒十几块钱可不得了,现在想一想还会难过吗?现在十几块钱像玩一样的,你们要懂这些道理。

 

师父讲个真实的事情给你们听。有一个人当年积攒了五万块钱,他把钱一直藏在家里,也不放在银行,现在把这五万块拿出来,你说他能买什么?当年的万元户就已经了不得,可他有五万元,现在他把钱拿出来都哭了,现在五万元能买什么物品啊?因为时间变了,当年的五万元和现在的五万元已经不是一个概念。很多女孩子年轻的时候牛得不得了,觉得自己长得漂亮,左挑右挑不愿嫁人,等到自己老了,年纪不对了,时间不对了,已不能再像过去一样挑剔,否则就会一辈子都嫁不出去。所以,人要根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变化而转变自己的心态和观念。师父经常劝一些父母不要过多地去干涉孩子,你们当年的想法和现在的孩子是两个概念,如果你不让现在的孩子懂得一些现在社会上的事情,可能他们出去就吃亏了。

 

要懂得,在虚空法界当中一切都是没有的。今天的房子、今天的人,现在都还有,可是一百年之后还有吗?师父告诉你们,最早来到澳大利亚的库克船长那一批人,现在一个都没有了,就是今天活在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人,五十年后一大半都会没有,一百年后,所有的我们这一代人全部都没有了,这不就是空了?不要以为自己在这个虚空的世界当中能够做出很多很大的成就。

 

一种清净无染的虚空就叫“无我相”。“无我相”就是没有我自己,没有自己的人,心中才会有众生,看不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你就看到了虚空。很多人做梦飘到天上去,看到这个世界已经没有自己了,自己已经离开了这个人间,死掉了,后来他又活了过来,所以他才写出很多自己当时的感受。要明白我们今天做的所有事情都是空的,都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个世界是无常的,所有的缘分来了、缘分走了都是空的。

 

过去古埃及觉得人除了跟人合二为一掌握一种力量外,人还应该跟动物合二为一,人如果跟兽合在一起,那个力量就不得了。跟谁呢?在瑞兽当中最有力量的就是狮子,他们埃及人就想出来把人和狮子合在一起,叫人面狮身像,用人的脸、狮子的身体合二为一。狮子代表着什么?狮子代表着力量。而我们学佛人今天应该跟什么合在一起?就是应该跟菩萨的慈悲力、智慧力和愿力合在一起,那我们就是天人合一、心佛合一,师父把这些知识讲给你们听都是有讲究的。

 

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无生无灭的。师父经常跟大家讲无生无灭,很多人会说无是无非,没有对的,哪来错的?没有生出来,哪有死?如果一个人从小不长牙,他哪要拔牙呢?老了哪会把牙掉光?一个事物只要不生出来,它就没有灭亡的一天。你今天只要有孩子了,你就会有烦恼,只要你把孩子生了出来,你就一定会有烦恼,你不生孩子,你就没有孩子让你烦。你今天身体正常就好,假如你身上长了一个肌瘤呢?肌瘤生出来了,接下来你要把它灭掉,你就要动手术开刀,实际上这就是一种生灭关系,这一切都是缘分。

 

无相就是方便法与智慧。无相就是说,我把什么事情都看成没有了,我不着相,这样不就产生了智慧吗?举个例子,我今天非常生气,因为我对婆婆这么好,婆婆却对我不好,如果这样想的话,你就是着相。假如用无相方便法,你要想,婆婆辛辛苦苦把儿子养这么大,现在这个儿子跑过来对我好,他娶了我做老婆,婆婆心里当然难过,对不对?我们也应该还她的债,不去跟她生气,照顾好她老人家,她没有几年能够跟儿子在一起了,而我以后还会有很长的时间跟她儿子在一起。再说婆婆对她的儿子从小这么照顾,现在她儿子这么来照顾我,对我好,我应该感恩婆婆。这样一想,你就不会着相了,你就产生了智慧,你就不会觉得婆婆讨厌,你跟婆婆之间的矛盾是不是化解了?这就叫无相之空。

 

婆婆把儿子从小养大,最后儿子来对你好,婆婆当然有想法,这很正常。丈母娘把女儿从小养大,最后女儿嫁给你这个王先生,你也不是个太好的男人,丈母娘当然会不开心。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容易让人着相,那么,怎么样把它变成无相之空呢?就是要善用无相方便法。想通了,就叫无相;空了,就是无相。想明白了就是空,想不明白就会闹出事情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