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从观想到无念 2021-01-04

04/01/2021 |    
   
 

我们身口意三业要符合正因。正因是什么?就是做什么事情都是正的,而且精进不懈,拼命地努力。你们去看好了,凡是每天努力念经学佛、做善事、做功德的人,他是不会退步的,也不会坏到什么地方去,更不会像一个恶人一样,所有精进的人都是往前进步。不经常到观音堂来拜佛的人,即便他们自己说:“我来了,我很努力,我做功德了。”你也不要去讲他们,随缘让他们去吧,努力的人有的是。所以明心见性靠的是不懈的努力和自觉多做功德,自有水到渠成这一日。

 

一个人想成功,一定要水到渠成,今天不管是谁,再有名的人,没有到时间是出不了名的。很多人一辈子想出名,出不了名;很多人一辈子想赚钱,赚不到钱;有的人一辈子想发财,每次看到他,讲的都是想发财的事情,嘴巴一开口就是这个生意能赚多少,可是没有一个生意做得长久。这种人很可怜,因为他不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在这个世界上有盛就有衰。人的命运也是这样的,有好的时候就有坏的时候,有生就有死,有聚就有散。

 

很多人到悉尼观音堂来看师父,下了飞机好激动,心想在法会哪有机会这么近距离看到师父,现在可以这么近看到师父,真是开心,这就是聚。十几天、二十几天很快就过去了,他们走的时候舍不得离开,心里很难过,因为有聚就一定有散。我们今天到人间来做人,你有来到这个世界,你就要想到,终有一天你会离开的,所以不要去做坏事,不要去坑害别人,情愿自己吃点苦,也不要去损害别人的利益。我们人短短的一生,最后的结局已经是悲剧了,因为人走的时候一定是悲剧,所以千万不要再在这个悲剧中让自己受伤,要懂得无常人生就是梦一场。

 

学佛要光明。很多人问,我们学佛人的心要有多大?师父要你们的心能够供养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把所有的佛全部放在你的心中,光如佛心,回归自性,你不就是佛了? 你脑子里、心里想的事情全部是佛,你怎么可能不成佛呢?所以,广度有缘,早出苦海。师父跟你们讲,人间很苦,四大皆空。“四大”代表地、水、火、风,对于人来讲,地就是你的骨头、皮肉、筋,水就是你身上的血脉,火是热气、内火,比如发火、发脾气,风是你的呼吸及运动,这些东西到了最后就是四大皆空。你的筋、血、骨头等所有的一切,最后也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你们看电影里面经常有这么说的,这个讲的就是色受想行识,就是五阴无我。

 

要明白,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没有“我”的。师父想问你们一句话,你们生出来的时候是谁?连名字都没有,有了名字才开始成为你。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是什么都没有的,死后埋在一个坟地里,谁知道你?你也是什么都没有,这样你才能懂得,人生就是生灭变异、成住坏空,生出来了,灭掉了,变化了,异常了,成为一个人,住在这个世界上,你的身体坏掉,最后死了归空。这是菩萨早在两千五百年前就告诉人的一个真理,而人却不能理解,还天天追求这个、追求那个,他永远没有想到自己的生命是多么的宝贵。很多人的一生就是被工作、婚姻、烦恼埋没了,死的时候还有这些烦恼,他的一生就是白到人间来了。你们已经过了半生,希望学佛修心能够让你们早日开悟见性。

 

要懂得观想,观想自己的心要无念,没有念头,连这个无念都不想,就是正念。无念是很难做到的,但是有时用自己心中的无念来观想也是一个方法。比方说,你脑子里看见这个事情,你马上去想:“正好看见这个事情,我就在想这个事情。”实际上,你就是已经有念了。如果你用无念去想,就是:“不行,我不要去想,忘掉。”这个是无念的一种,是强迫性的无念。真正的自然无念就是自己连想都不想,但是很难做到。很多人被别人偷了一个皮包,动不动就想到,一想到就生气,实际上他就是有念。如果一想到皮包被别人偷去了,你马上不要去想,你就忘记了。过一会儿又想起来了,再告诉自己不要去想,你又忘记了。那你一天坚持下来,两天坚持下来,你只不过动了几个念头,不是在“念”了,那就不一样,很快地一个星期过去了,这个事情就结束了。

 

有些人很会处理自己的感情,实际上他们用的就是无念法。无念法有三种,一种是转移法,把思维转移,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点上;还有一种是提高境界,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个考验,自己应该成全他;第三种就是用无念不去想它,一有念头来就把它忘掉,那你念念无念,真的就会没有念头。为什么很多人那么快地能从感情的纠纷中脱离出来呢?因为他们懂得用无念法来化解感情问题。但有些人被感情纠葛拖累一辈子,这种人存在的就不是正念,而是偏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