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随遇而安的人生 2020-12-24

24/12/2020 |    
   
 

我们讲人生 “三十而立”,一个人三十岁了,你应该自己能够独立了。立什么?过去讲立生、立业、立家。学佛人应该立什么?我们应该立志,立志好好地学佛学法,立志好好地离苦得乐。

 

“四十不惑”,四十岁是不惑之年。什么叫“不惑”?就是明白了人生的道理,不再迷惑了。那你明白了什么?一般的人明白了社会,明白了自己,明白了人跟人之间关系的复杂。而我们学佛人的“四十不惑”,应该是不被人间的欲望所缠扰和迷惑,是大胆地走出烦恼,不贪、不瞋、不痴。

 

“五十知天命”,什么叫“知天命”?用现代话讲就是,我知道了人生命运的轨迹是结婚、生孩子、找工作、赚钱,给自己的人生定个位。“我这个事情做错了,我那个事情做错了。”你这是知的什么天命?你应该知道,你已经五十岁了,要赶快修行,要赶快去帮助别人,因为留给你帮助别人的时间已经不多,留给你改变自己心态的时间也不多,留给你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的时间都不多了,这才叫“五十知天命”。

 

“六十耳顺”,就是看透了人生,看透了生命,明白了名利是带不走的,生命也很短暂。我想通了,我已经六十,做事情也做不动了,我也不会再为那些钱财去痛苦、去煎熬。学佛人六十岁了,你明白了什么?你应该知道,可能要换一个景点去旅游了,赶紧要给自己找好下一个旅游点,那就是西方极乐世界,或者是回到观世音菩萨母亲的身边。那么应该怎么样去做呢?就是念经、许愿、放生,多做功德,多帮助别人,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如果你今天还在作恶,你怎么样能够成为一个好人呢?要放下自己。

 

七十,过去说“人到七十古来稀”,因为过去的人活得并不像现在人这么长,有些炎热的地方人活得很短。“七十从心所欲”,怎样去做呢?要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实际上,学佛人到了七十,就应该知道好好地修身养性,好好地念经,好好地理解佛法。但是,很多人一生都在追求,到了七十,还在追求人间名利,那么你只能在红尘路上更显得孤独。因为你所走的人生道路,有的是通向渡口,没有船;有的是通向荒漠,没有骆驼。如果一个人的人生之路没有目标,走到哪一站算哪一站,你就会失去自己前进的方向。

 

人为什么苦?因为人跟人心灵之间的距离在越拉越开,因为不能够想同一个事情,因为不能够与日月同眠,因为不懂得怎么样珍惜彼此之间的缘分,所以人就不能让自己的一生得到圆满的结果。佛说了,人生有八苦。比方说,生出来很苦;老了想吃什么东西吃不动了,很苦;想去玩,走不动了,苦;病了最苦;死了更苦。还有爱别离,喜欢的人你离开他了,这也是一种苦!还有,怨长久,就是怨气,不愿意看见的人,你天天得看到他,你又很讨厌他。还有求不得苦,天天想把这个事情求到身边,求不得也是很苦。还有放不下苦,把一些人和事天天挂念在心中放不下,也很痛苦。

 

“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你的命是你自己造成的,你的相也是你自己造成的。你天天动心,你的相也会随之而变。你动善心,你的善相出来;你动恶心,你的恶相出来。如果很多人都说你是个坏人,你的相出来就会是恶形恶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