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远离杂念 进入无相 2020-10-12

12/10/2020 |    
   
 

一般人学佛拜佛都是有求的,如果你去求了,说明你想得到什么,那你就会有得失之心。今天不管做什么善事,我没有去求,我觉得学菩萨是应该的,学佛是应该的,为别人付出也是应该的,我没有任何条件作为自己的交换,否则就不能成就佛道。很多人为什么自己舍了而得不到?因为他在舍的时候,他就想着要得回来。如果一个人直接就能得,实际上就是他舍了。佛从来没想过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但是佛一直在帮助我们,这不就是我们的福报?不就是我们自己做功德而佛给我们的加持吗?所以做人要学会拥有无量的德,才会拥有无量的福。无量的德是怎么来的?是守戒。无量的德是哪里来的?那是因为你自己没有任何私心地付出,当一个人没有私心地付出,你就拥有了道德。

 

学佛人要不为自己,好好做人,多帮助别人。当你无私帮助别人的时候,难道你得不到吗?表面上有些理论是空洞的,要想达到无私、无我的心境,谈何容易啊!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人做着那些无私无我的工作。这就是师父经常跟你们说的,一个母亲没有自己,她没有私心地照顾孩子、照顾家庭,她根本不想从这个家庭得到什么,她只是一昧地付出,这就是母亲的无私和无我。所以天下的母亲非常受人尊敬,被称为伟大的母亲。当一个人无私地去付出的时候,你就破掉了自己的“我相”。就像很多人做了很多好事,人家说:“你做了这么多好事,功德无量!”“没有啊,我没有做什么。我没有功,我也没有德。”事实上你有功德吗?有的啊。你用得着自己去讲吗?这就是学佛做人的一个方法。

 

功和德在你内心的起心动念当中。你的功是怎么来的?你刚刚想到去帮助别人,你就有功了。“我要去帮助他,我要去解救他,我要去扶持他。”这就是功。当你真正去做了,你这个德就来了,因为你的道德使你付出了时间,使你为别人的很多利益而牺牲自己的利益,那你就是无相境界。不为自己,只为他人,说明你内心的意识当中已经有戒道。什么叫戒道?“戒”就是戒律的戒,“道”就是佛道。一个人想成就佛道,必须要守戒。当你克制自己的私欲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你就拥有了戒道。

 

很多人在做人当中、在生活当中,私心杂念太多,每一天有太多的贪求、妄想和妄念,要这个、求那个,根本就控制不住自己的起心动念。什么叫起心?别人告诉你一件事情,你心一动,这叫起心。什么叫念头?看到好吃的食物、好看的东西,自己想要占有,那么念头就出来了;对一件事情不理解,就会杂念出来了。当一个人起心动念的时候,其实他已经在用因果做着自己的行为。

 

因果非常的严厉,它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阴影。一个没有清净心的人,一定会造因结果。我们现在人总是说:“这结果怎么样?”结果你自己最清楚,你今天偷东西了,结果就是被别人抓住;你今天讲别人坏话了,结果就是被别人骂。结果就是结成的果实,如果你结善,那么就有善果;你清净了,就有清净果;你今天圆融了,有圆融果;你真正地守戒,你就会得一个戒果。一个守戒守得好的人,经常会有人对他讲:“你这个人守戒守得好。”“你是怎么不生气的?你怎么能够放得下的?你怎么什么事情都想得清楚,都能放得下?”其实,这个人心中很明白,因为今天是今天,明天是明天。今天跟明天一样吗?不一样。明天跟下个礼拜一样吗?不一样。下个礼拜跟下个月一样吗?不一样。下个月跟明年一样吗?又不一样。一切都在变化当中,所以叫无常。

 

我们人傻就傻在想不通的时候,还拼命地往里边去钻,还拼命地去想,起心动念每天在犯戒之中。你们说你们哪一天不犯戒?你就是开着车,看见一个女孩子好看一点,你多看了一眼,就是犯戒;你今天看见一个帅哥,你多看一眼,就是犯戒;你今天是学佛人,你觉得自己应该多拿一点,也是犯戒,一切都是你的起心动念引起的。

 

真正的修心不是追求外相,而是修你的内心。你内心得到了,你的外相一定得到;你的内心得不到宽容、包容,得不到幸福,你的外相一定是凶狠、冷漠的。很多人比较冷漠,实际上是因为他内心没有想通,所以他没有守相戒。要知道相都有戒的,看见不应该看的事情,你不能脸相表示出特别感兴趣。有些不好的东西,你看了之后,脸色表现出一种喜悦,那你就错了。守戒的人要明白,心不为相动,心不为戒动,就是守戒了,都要没感觉自己是在守戒。就像你们开车时在红灯前自觉停下来一样,你会觉得“我在守戒”吗?这是一种来自你内心的本能反应。

 

“非念积念修”,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没有念头,你的念头才会真正地让你去修。也就是说,你没有念头积存,你才会有念头让自己去修。你有杂念,你怎么能念念修心?“非心戒”就是说,如果你一边有念头一边想修,那你并不是在心中守戒,所以不是正道。正道就是让你们放下、看破,无牵无挂,心无罣碍。那么,心不在相,就是没有心相。真正修心的人是心无罣碍,你没有一个心要用这个心来修,而有些人则是要用一个虔诚的心来修自己这颗心,实际上,你这个“虔诚”就是因为你不虔诚,所以你才想用自己一颗虔诚的心来修这个心。如果你今天已经很虔诚,你还用说“我要用这颗非常虔诚的心来修心”吗?你今天是个好人,你用不着对别人表达“我是个好人”,其实你就是个好人。你用不着走到人群中去说:“各位,好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