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十念法门菩提本 2020-09-15

15/09/2020 |    
   
 

第四叫念戒。佛陀在将要涅槃之时,他的弟子都跪在边上,很伤心、很难过:“佛陀,您涅槃了,那我们怎么办?”佛陀就跟他们说:“以戒为本。”所以,守戒就是一个人的品德,一个能够守戒的人是一个好人;一个能够守戒的人,他具有高贵的品质。守戒的人不会去做不好的事情,不会妄语,不会去贪瞋痴慢疑。大家要把守戒行为规范在自己的八识田中,时时刻刻守戒,不要忘记佛法戒律。

 

“戒乃无上菩提本”,戒律就是无上菩提的根本,所以要时时忆念佛为我们定的戒律。菩萨叫我们不要贪瞋痴,不要杀盗淫妄酒,这些都是佛给我们定的戒律,大家每天都要对照戒律检查自身的行为,自觉地遵守这些戒律。你的行为今天贪了吗?你今天瞋恨了吗?你今天做傻事没有?说了不该说的话吗?我们回想一下自己年轻时做过多少傻事,在朋友中挑拨离间,现在要好好忏悔,并且随时随地要检查自己的行为举止。一个人的起心动念非常重要,大家知道人的心是最难控制的,心猿意马说的就是这颗难以控制的心,心是攀缘心,整个心就是不停地在动。人的心也很容易激动,很多广告说:“心动不如行动。”你的心一动,你就想行动了。所以管住你的心不去动,你的手、脚、嘴巴的一切行动就没有了。

 

师父教育你们起心动念都要符合戒律的规范、标准,要严守戒律,违背戒律的事情不能去做。有些人觉得自己很能干,总想在异性面前表现自己,有意思吗?有些东西明明得不到,还要去贪,有意思吗?你恨别人恨得咬牙切齿,别人却不知道,有意思吗?你到背后去讲别人不好,如果被对方知道了,对方反过来对你进行打击报复,你最后是不是伤人也伤自己?所以,这个念戒非常重要,时时刻刻守戒,分分秒秒在戒律中,你修心就能成功。

 

第五叫念施。念施是指忆念布施之行,大有功德。经常要想到:“我要布施,我要做点糕点送给别人吃,我要对大家好。”因为布施不单单是一种舍,你还会得到很多。得到什么呢?当你把财物布施出去的时候,你舍去了自心中“悭嫉所覆”之污垢,就是说你舍去了悭贪和嫉妒,你得到的是住舍于心的法喜。因为布施的人他不会吝啬,因为吝啬的人他不会布施,只有常行布施的人才会不吝啬、心量大。

 

所以我们平时做人,脑子里要常想着去接济别人,去帮助别人,去摄受众生,念念在布施,脑子里想的就是:“我要帮助他、爱护他,我要多给他一点财物,吃不完的食物给他吃一点,用不完的东西多送点给他。我要多给他讲一点佛法。”在生活中就要养成随时随地帮助他人的好习惯,无论是财富还是我们学到的佛法,心中要经常想:“只要别人需要,我一定要去帮助他,我这样做就是布施。”

 

第六叫念天。念天是什么?就是你脑子里经常要忆念、要观想,你自己曾经修过很多戒律,也做过很多布施,这都是你自己的善根。经常要想:“可能我几生几世之前在天上,或在色界天,或在无色界天,因为我的布施,让我享受到在天界的快乐,所以时至今日,我做的任何事情要能够得到天上的应允,如理如法。”就是说,能够满足天意的事情,你就做;如果不顺天意的事情,你就不能做。因为天上菩萨告诉我们要守戒,我就守戒;菩萨在天上告诉我们要布施,那我就布施;菩萨叫我们要帮助别人,我就要时刻关心别人、帮助别人。那么,你最后就回天了。你经常想到自己是从天上下来的,那你就是一个高贵的人。

 

有一句话叫破碗破摔,你说他:“你这个人完蛋了,你这个人没有救了,你这个人就是垃圾。”他回答:“我就是垃圾,你拿我怎么样?我是垃圾,我就做垃圾事情。”所以,你们经常要想到念天:“我在人道,我是脱离了三恶道的人,因为人道是属于三善道的,人道的再下一道就是畜生道。我今天还能投生在人道,就说明我还有点福报,这可能是我过去生中的福报,所以我还有人天福报。我要好好地感恩,我的前世还能够让我今世投人,我的前世还能让我现在闻到佛法,我的前世能够让我今天还感受到自己拥有美好的未来。”人言道:“你在天上有福,你到人间就会有德;你在天上有福,你在人间就会有报;你在天上有福,你就会在人间一帆风顺。”那么你经常念天,你经常想念自己曾经在天上做过的那些善事,感受自己过去生中的那些善良,你就会变得越来越善良。

 

第七叫念出入息,也称念安那般那。出入息是什么?就是我们的念头,人的念头跟呼吸是有关系的,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一呼一个念头,一吸也是一个念头。医生就知道,病人在紧张的时候,呼吸就会加快。一个人在打妄语的时候,他的呼吸也会加快。很多人在动脑筋的时候,或者想重视某一件事情的时候,呼吸就会变得急促。念出入息就是说,经常用呼吸的方法来让自己的心保持禅定,不要让它紧张,不要让心有烦恼,这就是师父经常跟你们讲的要深呼吸,然后慢慢地把气吐出来,这样你的血压都会降低。人在血压升高的时候,就需要做一下深呼吸;当你大脑缺氧或者心脏缺氧的时候,你也要深呼吸一下,然后慢慢地把气吐出来。为什么要打坐?实际上,当你刚开始打坐,心还定不下来的时候,你可以用数息法,关注和调节自己的呼吸,慢慢地你就会安静下来,进入禅定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