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控制起心动念 2020-09-04

04/09/2020 |    
   
 

 

学佛人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放下,很多时候从表面上看来,我们在身体上是放下了,但是我们的心灵还是没有放下,内心还有很多罣碍,因为我们的心灵没有离开世间红尘,没有抛弃五欲六尘。所以,怎样让自己心中无染,让自己变得寂静,首先就要拥有光明心。明白了这一点,你就会明白有为后要学会无所谓,这样你就进入了空寂和妙察智。也就是说,你在人间的一些警觉、感觉、专注、体会和心灵的放松,以及你自己生活中的行住坐卧,如果你能让这些感觉都融入到了这觉性的光明之中,那你等于让自己的一生都融入觉性的光明,你就是一个离苦得乐的人。

 

我们现在学佛了,做好事了,但不要总纠结在自己学佛、自己做了好事上面,做了好事要像没有做过一样,那么,我们就会在自己的心中,慢慢地把自己做过的好事放下。举个例子,我对你好过了,我没有必要把它记在心中,因为你都会感恩我的。如果我把自己曾经对别人的好处都记在心中,我就会等着别人的回报,万一等不到回报,我就会非常痛苦,所以不要去专注它,很多时候要放松。我们每天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把自己融入到觉性的光明中,就是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本觉就是觉悟的光明心,比方说,有觉悟的人帮别人做点好事,会觉得那是自己应该的,自己帮助别人说明自己还有能力,这就是觉性。而不是说,我帮了你,我要等着你的回报,如果一个人做了好事后整天等着别人的回报,这个人就是给自己套上了枷锁而不得解脱。

 

经常观照自己的念,就是观念。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讲某个人的观念好不好?观念对不对?这就是在关注自己的念头,然后产生一个正念,就是你为人处世的正确观念。修行人和一般凡夫的不同之处,就是其心念不一样。学佛人的心念,总是想着帮助别人,总是想着怎样更好地去救度众生,怎么样做好事不留名,怎么样慈悲众生,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而不是做了点好事,就整天喜欢自吹自擂,生怕别人不知道。实际上,这就是一个人的明觉和明察,自己做点好事心里很明白,马上就能觉悟察觉到:“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不能骄傲自满,我本来就应该帮助别人。”经常有明觉明察的人,就会正念现前,就会更加仔细地观照自己的念头。

 

观照自己就是经常察看自己的行为,修正自己内在与外在的观念。内在的观念是什么?就是你心里想的,而别人不知道的,内在的观让你看到事物所产生的念头。比方说,你在心里想:“我凭什么对他好?”有观吗?有观;产生的内观念头就是:“我没必要对他好。”这就叫内在的观念。外在的观念是什么?“我看到这个人很可怜,我很想帮助他。”外在的观念和内在的观念,你都要修正,都要正确,你的行为才不会出差错。凡夫不管自己的心,也管不住自己的心,外面一看:“我应该帮助这个人。”但是心里一想:“我自己还没过上好日子呢!”那么,你的意念由内在的观念,取代了外在的观念,结果就是你没去做这件好事。

 

要懂得,我们内心不能随着红尘世俗的观念而随波逐澜,不能像海面上的浪花一样沉浮起伏,所以佛菩萨让我们要时刻观照自己的心念。怎么样修正自己的心?菩萨让我们要常问自己:你是否有贪心?你做错了多少?你今天做了多少不该做的事情?你今天恨过多少不该恨的人?你的心散乱吗?你今天有没有宽大的胸怀?你今天的心是不是精进?你今天有多少次,因为杂念影响着你的正思维,而你用自己内心的观念来修正它,修正了自己不正的观念?

 

菩萨让我们修行人要常观自己的内心,一有念头出来就要观照这个念头,因为我们人随时都有念头出来,当心中出现贪瞋痴、散乱狭隘的心念时,就会感觉不安稳、不解脱,人的分辨意识也开始糊涂,分辨不出善恶,就算一个平时良心不错的人也会这样。明明你应该做好事、众善奉行,你却说:“我现在修自己,我自己还没修好,我怎么帮助别人?”你马上就灭掉了自己要去帮助别人的善念,你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恶念,慢慢地时间长了,你就会恶念随身,所以,我们要及时制止所有不善的心识,要把不干净的念头马上去除,将其转成净念,变成干净的念头。

 

大家在马路上经常可以看见年长者要饭,或者用一顶帽子向行人讨要Coin(硬币),就是钢镚儿。你如果是一个善良的人,你会感觉这个人很可怜,你会掏出几枚硬币给他,这样你不就是做了一件善事吗?但是,有的人控制不住自己的意念,他不善的心理意识产生了:“这个人肯定是不好好工作,要么喝酒、要么吸毒,所以才造成他今天这个样子,我干嘛要给他钱!如果我给他钱,他说不定用这点钱又去做坏事了,或助长了他的懒惰。”你的心识产生了变化,所以你的善良行为随之而灭。

 

师父告诉你们,日常生活中的一止一观就是修行。当你看到一件事情发生,你随之所产生的一个行为、一个观念,都能昭示出你修行的境界。你往好的地方想,你就是善人,你往不好的地方想,你就是恶人,所以净化心灵,就是要净化自己内心的灵魂,心灵就是自己内心的灵魂、思维和心识。

 

人有时候在一念意识一瞬间,脑子里千变万化,刚刚想去做一件好事:“不要去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别人反咬我一口我怎么办?”你的这种意念,让你在瞬间可以产生千万的杂念,你就会失去对事物正常的态度、观念,你就会失去常态。有些人平时不骂人,为什么有时候发脾气了,他就会骂人、甚至打人?因为他失去了常态。什么叫常态?就是正常的心态。当一个人没有正常心态时,他就会杂念纷飞,那么他的起心动念,在三千大千世界中生生灭灭,一会儿出现一个好念头,一会儿灭掉了,一会儿出现一个恶念,一会儿又灭掉了,善恶念头就是不停地处在生灭当中,这就是佛法界说的,人一念善就是佛,一念恶就是魔。

 

人的起心动念是无止境的,当你跟一个朋友聊天时,如果他在发呆,你问他:“你在想什么?”只要对方跟你说:“我什么都没想。”他就是在撒谎,因为人的意念不停地处在生灭当中。佛陀早就告诉我们,人的意念生灭变幻非凡,所以我们要以心制动,就是说你的意念、杂念是从你内心生出的,那么也是要用你的心来制止这个念头。举个例子,你刚刚在家里想吵架,但是你一想:“不能吵!过去可以吵,因为我没学佛,我的境界不高。现在我学佛了,我要像个学佛人,不能吵架,我要尊重、宽容家人。”那么,你的一个恶念“吵架”,是不是你心生出来的?你“不能吵架”的心念,是不是也是你内心生出来的?用你内心的正能量,来压制你内心生出的负能量,那你是不是在以己心来制你的动?

 

所以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要保持内心的平静,心静止染,一个人的心能静下来,心很干净,他的染着就会减少。不贪之人的心就很安静、很干净,他哪来的染着?别人说外面好得不得了:“这个东西好,大家都去买呀!”他说:“没关系,我够了,我这样就很好。”这种人就叫无染,入污泥而不染就是这个道理。很多人在人间不停地贪、瞋、痴,这种人就脱离不了轮回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