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离欲解脱 彻见本性 2020-08-09

09/08/2020 |    
   
 

一个人要想一辈子活得安宁和喜悦,生活想心满意足而不要有太多的痛苦,那么就需要拥有不生不灭、永恒的智慧。如果一个人没有智慧,那么你活在当下就会惨不忍睹。所以,一个人的内心能够不觉得苦,首先要念佛、持咒和智慧;要不觉得苦,就要稳定自己在正常人生当中的行为和思维。当一个人把自己混乱的思维和行为回归平静和自然的时候,这个人才能抵挡心神散乱。为什么心里乱和精神有关系呢?因为一个人的心一乱,他整个人的精神就没有能量场了,很多人说“神气”指的就是一个人的气场,气场没有了,就叫心神散乱,这个人就无法善逝。没有办法善良地过世,就是常言所说的不得好死,因为他心神散乱,他一辈子不能平静,因为他做了愧对别人的事情,他就没有办法让自己善逝,用现代人的话讲,没有办法让自己安稳睡一觉就离开这个世界。

 

学佛人不思归去,就会轮回受苦。就是说,你如果不去想自己以后要到哪里去,你就一定会受轮回之苦。我们做人不要因为外界环境的变化,而使自己变得不像自己,要不被外界环境所击倒。比方说,大家都在做坏事,外环境很坏,你也跟着别人也去做坏事,那么你就是被外环境击倒了。一个人必须要清除自己的宿业,而且人要让自己今世干净、清静,你才能成佛。如果你今天还欠别人的,那你就是没有还清债务。一个人不欠人家的,他才能无债一身轻。变苦为乐,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心态,不要被外面的环境所染着。

 

如果众生执迷不悟,善果不显。就是说,如果众生还没有修到明心见性,继续在人间贪瞋痴慢疑,那么他学佛的善果就不会很明显地示现。很多修得好的人,他是不会贪瞋痴的,修得不好的人,他才会贪瞋痴,要想修好心,就要不颠倒、不妄想、不执着、不欺心。人间很多事情都是颠倒的,很多人有钱了,就不要脸;还有很多人因为没钱,就做出很多不要脸的事情去赚钱,这就叫颠倒了自己的思维。不妄想就是不要去想自己不应该想的事情,不要去想自己得不到的事情。

 

很多人明明知道自己做错了,还坚持要自己的面子,一定要这么做,这就是执着,学佛人要不执着。不欺心,就是不要去欺负自己的诚心,因为你知道你的良心让你不能去做,但是你说,大家都在这么做,那你也可以这么做,这就叫欺心。所以,学佛人要诚实守护功德,就是你的功德要诚实地守护,不要乱来,功德和你的诚实有很大的关系,一个人没有诚实心,这个人根本就没有功德,大家想一想是不是这样?

 

我们要进入到根本的本性当中,就是彻底地进入到自己的内心深处,去运用佛法的究竟寻求真理求解脱,这就是学佛人的根本。这个根本是离欲体的,离开欲望才能体现的,也就是说,当这个人真正心好的时候,他是没有欲望的。人到无求品自高,当一个人没有欲望的时候,别人拿他没有办法。今天你只要有任何欲望,人家就可以抓住你的把柄,人家就可以指挥你。如果一个女人喜欢钱,男人就给你钱,接下来他就可以控制你做任何事情。

 

要让众生彻见本性。彻见本性是什么意思呢?彻底地见到本性,就是说完全的善良,而不是说善良一分钟、慈悲五分钟,那只叫见了一点点本性,那称为初见。彻底地见本性必须要修内在的智慧觉悟,如果你还想不通,你就是没有觉悟,你今天还会难过,你就是没有智慧,所以你见不到本性。你要有智慧和觉悟,你才能觉悟原始的本性佛性,也就是说,你觉悟到原来人是这么的善良,我们从小生出来的时候不是这么恶的,我们都会礼让别人,我们都会满足别人的要求,我们都知道做错事情要跟别人赔礼道歉,损坏公物要赔偿,这就是一个人最初的良心本性。

 

但是现在的人丢失自己的本性,所以要从自己的内心深处去挖掘本性,这样的话,你才会成为一朵清净莲花。实际上,一个人干净了,就会有莲花。有些弟子问师父:“师父,我身上有没有莲花?”你们不要问师父,你们问问自己就可以了。想一想你自己做的事情,看看自己有没有说谎?有没有欲望?你就会知道自己有没有莲花,因为莲花是最纯洁、最洁白、最干净的,只要有这些五欲六尘粘在了你的心上,你这朵莲花就基本上没有了。

 

我们不要受五浊恶世的污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这些事情在某个特定环境和时间可能都可以存在,但是这些存在是有污染的。现在很多人都在拼命追求名利和物质享受,这些欲望对人是有伤害的,因为追到了还会再追,追不到会生气、难过,这些全部都是污染,污染不是污染你的心,而是污染你心上有一种叫“精神”的东西,精神是由心来指挥的,你的精神不好、有病了,是因为你的心出了毛病,是因为你心里想不通、放不下。

 

真正懂得在精神上解脱,你才会没有污染。要经常问自己:“无忧了吗?”没有,我还有忧郁;“忧郁过很多事情吗?”有,那你一定会有烦恼。放得下的人对什么事情都无所谓,这个事情结束了就结束了,没有了就没有了。想一想,在人间有多少个“没有”?人间又有多少个“有”?人间有多少个“有”将你拖累?人间又有多少个“没有”让你受伤?一切“有”和“没有”都是一种现象,这种现象可有可无,你看到了可能会觉得开心或者难过,只是一种虚幻。反之,如果你没有看见呢?是不是这种现象就没有了?真正想得通,认识它的存在也只是暂时的,你才能无忧无虑无烦恼,你马上就会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