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找寻实相般若 2020-07-30

30/07/2020 |    
   
 

忍辱也是精进的方法,学佛人要懂得化解一切人间的烦恼、诽谤,修心要修到“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要有智慧,没有智慧的人什么都得不到。夫妻之间忍让是为了维护这个家庭,为了孩子不受伤害,因为忍让可以换来家庭和睦。如果在单位里有人一直欺负你,你不懂得忍让,不停地跟他闹,你就得不到平安,早晚你们两个都会被单位批评,严重的话会被开除,你的工作可能也没有了,那么你怎么去还自己的房贷呢?

 

现在很多人为什么不舍得离开单位?因为他的房子要还贷款,他只要工作没有了,在找到新工作之前,他都拿不出钱付房贷。所以,他在单位里必须要忍耐,这就称为有为法,因为他忍耐是有目的的,修得好的更要无生法忍,无生法忍就是我连要忍耐的心都没有生出来。例如:我嫁给他,因为我上辈子欠他的,现在被他欺负一下没有关系,菩萨在天上都看得见,我就天天念经化解冤结,我希望菩萨终有一天会让他明白因果,不要再欺负我。如果你有这样的精神境界,你就是无生法忍。忍什么?没有什么要忍耐的,一切都是因缘果报。

 

师父对你们这些弟子有没有忍耐?你们三天两头地有事情发生,你们告诉师父,你们学佛当中有几个人是老实的?师父就是无生法忍,知道教育孩子是一个过程,这是因缘果报,师父也知道你们都是未来的菩萨,所以无生法忍。你们每个人拿一面镜子照照自己,看看自己做人做事像不像菩萨?人的毛病就是,两只眼睛只会看别人的毛病,看不到自己的毛病。很多人都不会笑,觉得自己很了不起,这样的人老板怎么会重用他?领导怎么会欣赏他?客户怎么会相信他?其实,人就是一个高级动物,只是比畜生道的动物智商高一点,记忆力好一点。一条鱼大约有七秒钟的记忆,而人可以有八十年的记忆,但是很多人在六十岁以后,记忆力就衰退得很快,到最后就是说后一句马上忘记了前一句:“你刚才说什么?”

 

师父讲过一个笑话,有一个人失忆很严重,记性越来越差,有一天去看医生,他说:“医生,我现在年纪大了,什么都记不住,你看这个病怎么办?”医生说:“你这个感觉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病人说:“医生,你在说什么?”病人连医生问他的这句话都忘记了。人生就是这样的,人并不了解自己,你的眼睫毛长在眼睛前面你都看不见,你的眼睛就只看得见别人的毛病,你看得见自己的毛病吗?整天不开心的人,你那张脸笑得出来吗?学佛人要好好地改正自己的毛病。

 

要记住圆满成就的实相。成就是什么?已经成功了;圆满是什么?就是把这个世界上的事情尽量能够做得圆满一点,不要出差错;然后你才能够得到这个事情的实相。就是说,我今天尽心尽力做这件事情,结果也不一定圆满,因为这个世界的真谛就是永远不会有圆满的事情。你们说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事情能够圆满吗?有谁从生出来到离开这个世界都是圆满的?你们的一生不可能圆满的。你们告诉师父,你们有多少事情不圆满?人很可怜,好不容易这件事情成功了,那件事情却倒霉了;好不容易又成功一件事情,另外一件事情又泡汤了,人的一生永远活在没有圆满中。

 

在单位里,有些人刚开始的时候让领导很开心,让老板很满意,最后讲了一句不得体的话,又让领导生气,让老板不开心。很多人喝酒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开始的时候把老板哄得很开心,后来只要一句话讲错了,老板就不开心了。师父小时候听老人讲过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孩子在家里开口就说倒霉话,不讨人喜欢。有一次,他爸爸要带他去一个富有的人家里做客吃饭,就跟他讲:“孩子,你只要跨进那家的门,你就不准讲任何话,你出了那家的门,你随便讲什么都可以。”到了别人家里,这个孩子就一直憋着不说话,他一直笑,可是不讲话心里难受,最后晚饭结束了,那户人家送这父子俩出门。刚刚跨出门,这个孩子就说:“我今天一句话都没讲,你们家里死了人我都不管的。”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如果你是一个憋不住的人,你必须把自己的这个毛病改掉,否则,你这个憋不住的毛病一定会发出来。所以必须要憋住,这就是实相。

 

诸法实相妙自性,这个世界上,所有你学的佛法,学的人间之法,或者学的其他方法,实相是来自于自己微妙的本性,你能够自己开悟、自己想通,那就是甚深微妙法。很多忧郁症患者都是靠自己想通的,一个本来要自杀的人,一旦想通了,对什么都无所谓了,那么他就不会去自杀,他就是靠自己想通的。他能靠谁?一个能够自己想通的人,这个人能现前观察,洞见真理,用般若证真理,这就叫解脱。所以,甚深微妙法是真正的自性本性流露。

 

现在社会上哪一个人不聪明?都很聪明,只是聪明的方法不一样,聪明的领域不同。有些人的天赋在绘画方面,有些人在音乐方面,有些人则在科学方面,这就是还不圆满。师父现在帮助你们把自己的自性、本性挖掘出来,你们就会有圆满的可能,因为每个人都具有佛性,佛性在你们的阿摩罗识中,只是你们还没有找到。你们有时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会想出很多好主意,这些都是自性的流露,因为当你帮助别人的时候,菩萨会给你加持。当你自私的时候,你就想不出好点子、好办法。一个想不通的人,一定远离般若智慧。

 

一切本源自性处,我们人的慈悲善良都是属于本源的,在你自己本身的自性处。自性处是什么?自己本性流露的地方。“诸法实相妙自性,一切本源自性处”,找到自性的本源,就能找到妙自性,所以,我们要珍惜佛缘,净化升华自己本身一切身体和心灵的本质。净化就是使其变得干净,开大般若智慧,升华就是提高境界。例如一个家庭里,如果老公从来不跟老婆吵架,这个老公就是一个有修养的好男人,这个老公就是净化升华了自己身心的本质;如果老公吵架,老婆不吵架,就是老婆有修养,老公没有修养;如果夫妻两个人一起争吵,就说明两个人都没修养;夫妻两个人加上孩子三个人一起争吵的,是三个人都没有修养。必须尽快找到本源佛性,常念经,最终就可以化解矛盾,让家庭和睦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