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学无我 断烦恼 2020-07-24

24/07/2020 |    
   
 

正信佛法要广发菩提心,学佛人在家里要照顾好自己的家人,在单位里对同事要谦让、谦虚,做事要圆融,不要去得罪人,学会忍辱,想想不管碰到什么事情,要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想想我们小时候退了多少步?我们现在缺少什么了?损失了什么?什么都没有缺少,什么都没有损失,反而被别人夸奖非常优秀、非常出色。如果你什么事情都争到底,什么事情都是以“我”为中心,别人当面不敢骂你,但是会在背后骂你,你是不是得不偿失?

 

要懂得学习无我法,“无我”是一个法门,你们以后试试看,当你老公在骂你的时候,如果你觉得老公没有骂你,他只是在发脾气,这是不是无我法?孩子跟你闹,你不生气,你想:“我心脏不好,我不能生气,孩子自己的业障自己背,我已经教育过孩子了,我也不能再做其他事情,我也做不了其他事情。”实际上,这就是佛法界讲的缘起性空,只要有缘分来了,你就要看到最后都是空的,世界上没有一件事情、一个缘分是可以到底的。我们跟爸爸妈妈的缘分,我们跟配偶的缘分、跟孩子的缘分、跟过去单位同事的缘分,一切都会成为过去。只要你看到缘分,你就要想到最后都是空的,那么,你就不会跟别人去争、去抢,缘来缘去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缘分来的时候,就要好好地珍惜,缘分没有了,也不要叹息,缘起势必性空,性空就会缘起。

 

你们知道自己上辈子在人间的爸爸妈妈是谁吗?你们是否知道自己上辈子做过什么工作?都不知道。人一辈子活在这个世界上,实际上对自己很不了解,生出来就不了解自己,长大了也不了解自己,等到某一天被别人指着鼻子骂的时候,才开始思考:“这是骂我吗?我有这么坏吗?”夫妻之间只有在吵架或者发脾气的时候,对方才会讲出你的真毛病,这个时候讲出来的话,你要特别当心,因为这个时候老婆或者老公讲出来的话,全部是真心话。老婆说:“你这个人太自私了。”“嗯?她居然讲我自私?以前她从来不讲我自私的。”因为“自私”这两个字在你老婆心里已经埋藏了很久。老公说:“你这个女人,真的很懒,别的女人都很好。”这个时候,你真的要考虑自己是不是很懒?

 

缘起性空就是说,世间一切都是因缘所生、因缘所灭。今天有这个婚姻,缘分起来了,到最后就是空的,离婚后婚姻就没有了。今天这个父女缘分没有了,这也是结果,结果就是没有。学佛人不要把人间的事情看得太重,如果你的眼睛把人间所有事情都看成是真实的,那你就容易产生恨,所以叫“瞋”。“瞋”字是“目”字偏旁,右边是“真”,就是说你用眼睛把人间的一切看得太真,你就会产生瞋恨。人间的一切都会过去,如果你明白这些全部是虚妄不实的,你就不会去瞋恨。你们现在小时候的事情还恨吗?你们现在跟着师父学佛好几年了,如果还把小时候伤心的事情念念不忘、耿耿于怀,恨得不得了,你们就是根本没有好好学佛,算什么学佛人?

 

学佛人要懂得放下因缘,要以无我、无为发菩提心,无我就是不要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什么事情帮助别人了,不要认为是“我”在帮助别人,帮助了就帮助了,对别人好就好过了,我今天对这个人好也好、不好也好,我做出去的好事,我都不求回报,这就是无我。无为是什么?就是说要根本没有目的地去帮助别人。我做任何好事,都没有目的和私心,也不是因为想得到别人给的好处才去做,而是缘于无缘大慈、同体大悲,这就是无为。

 

很多人帮助别人都带有目的:“这个保健品很好,你吃了保证效果好,你买点吧?”“孩子,我把你养大了,爸爸天天对你这么好,你长大了也要对爸爸好,你以后要帮助我。”这就是有为,用有为之心做好事,你做的一切就不值钱。举个例子,一个女孩子在马路上喝酒喝醉了,如果你真的觉得她像你姐妹一样,你担心她碰到坏人,你会用什么态度去帮助她呢?现实生活中,有几个男人能不动坏脑筋去帮她的?如果你动小脑筋想占便宜去帮助她,你这种男人就不是真心帮人,而是带有个人目的,所以不是无为,而是有为。

 

还有人帮助别人总会有一些原因,比方说,对方是某局长的爸爸,对方的儿子是部长,等,所以我要对他好一点。师父认识很多政界、宗教界领袖人物,师父从来不炫耀。如果你们见人就说:“我是卢台长的弟子……”你们就是在炫耀,这就叫攀。我们做人不要去攀,自然随缘得到的才会吉祥。

 

师父告诉你们,要把无我无为发菩提心,最后转到无自外性,就是没有自我的本性当中。一个人心中如果没有自己,只有别人,那么这就是一个好人。就像我们小时候学的劳动模范一样,只知道帮助别人,不知道自己发高烧去看病,这样的话,真空性就会在你内心生起。真空性是什么?就是你真正内心的、没有私心的爱就开始生起了,没有自私的心就生起了。没有自私的心是什么?那叫公心,自私的心,叫私心。无私帮助别人的人,其内心会变得越来越干净。

 

如果你今天有目的地去帮助别人,你是不是希望别人给你回报?如果别人不给你回报,你是不是会觉得很痛苦、很恼怒?举个例子,今天你想讨好你的女朋友,你给她买了一件很漂亮的衣服,你是不是想得到她的夸奖?想得到她对你更多的爱?这难道不叫私心吗?衣服买了就买了,送给她就送给她了,如果你用真心真情做这件事情,你会等她回报吗?

 

一个人的私心会障碍自己的智慧,所以真空性就是在内心要有无我心,没有私心的人,就可以断烦恼。烦就是因为有“我”:“我烦透了,他搞我,他整天弄我,他整天讲我!”“你看,我吃亏了,这么多年我都没有对他不好,他在单位里总是欺负我,他整天在老板面前讲我不好,他讲了我五年。”都是“我……”你说他生气吗?他生气。他难过吗?他难过。他有烦恼吗?他有烦恼。单位里这种人还少吗?你越是退让,他越是盯着你,所以很多人就是让啊让,让到后来,终有一天让不了啦,他就跳出来说:“我让了你五年,你还这么欺负我!”好了,不能忍让,前功尽弃,因为闹事最后被单位开除。

 

如果你能够让六年、七年,等到第七年那个欺负你的人离开了,师父告诉你,你的老板就会知道你这个人很有耐心,你这个人能够接受外界的压力,别人对你这么不好,你居然还能坚持在单位认真工作,你以后就是经理的人选,你以后可能就是领导,这是坚持得来的。夫妻之间也是这样,老头子很懒,老婆说:“你把我当佣人?我要上班,还要帮你生孩子,看看你自己那模样!”到最后忍无可忍,老公憋不住了,有一天跳出来吵闹,夫妻就离婚了,家庭也随之破碎。能够忍耐不瞋的人,会去除自己很多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