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控制自我 修三净业 2020-07-20

20/07/2020 |    
   
 

学佛仅仅是学习佛法知识,就很难出离六道轮回。学佛修心要下真功夫,单单学习佛法知识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要能够理解佛法,并将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化解烦恼,才能使自己放下解脱。很多人一辈子学佛却不能够理解佛的道理,所以学到后来越学越愚痴。人在社会上,有时很难控制住自己,包括控制自己的脾气、自己的身体,以及自己的命运,这些都很难改变,因为我们人根本做不了自己的主。每个人试想一下,你们的一生走到今天,有几件事情你们是能够自己做主的?为什么找到这个工作?为什么这个时候结婚?为什么这个时候跟别人发生矛盾、纠葛?所有的这一切都是命和运,所以人很难摆脱命运的安排,其实就是自己做不了主。

 

人不但在人间做不了主,更可悲的是,以后过世,也不能做主,连自己的灵魂以后到哪里去都不知道,因为人死后,灵魂离开肉身,你根本没办法控制自己。一般的人灵魂离开肉体之后就是飘飘荡荡的,慢慢地进入一个时光隧道,那里黑洞洞的,灵魂拼命地想找寻光明,当他看到一些亮光的时候,他也会看到很多已经过世的人,这个时候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过世了,他还以为自己在做梦,还在人间,然后就会跟着一些已经过世的亲人,他也不知道他们已经过世了,跟着他们一直在往下面走,接着就是轮回。所以佛法界把这种朦胧、人的迷惑颠倒,一直从你来到人间讲到你离开人间都讲个通透。

 

人很可怜,我们在三界中学佛,首先要学会自主,不要染着,不要受别人的影响,就是说,不要因为别人这么做,你也这么做,别人说什么,你也跟着“人云我云”,控制不住自己,不知道自己正在堕落。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看别人吸毒,他也吸毒,别人追逐名利,他也追逐名利,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这个名利对他来讲会产生什么后果,他根本不知道这个名利是虚幻不实的,一切到最后都是空无的,所以他自己才会慢慢地堕落。

 

要记住,学佛就是要让自己能够给自己做主,不受外界的污染,别人贪瞋痴慢疑,我没有,别人去追逐名利,我不要,因为我知道所有的这一切到最后都是空的,这样你才能自主。你们去看,坚持学佛的人就是一个自主的人,他就不会堕落,要懂得,会飞的鸟,才不会栽下来。

 

学佛人要精进,不能懈怠,不能倒退。一个人懒一天,就会懒一年;懒一年,就会懒一生;一个人学一点,就会学多点;学多点,就会改变你的人生。人的一生昙花一现,就像很多帅气的小伙子、很多漂亮的女孩子,一转眼已经三、四十岁了,他们年轻时就像一朵花一样,有花开就有花谢。我们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何处为真?哪件事物是可以永远拥有的?小时候的理想、小时候的信念,跟同学的友谊和老师的师生情,和父母亲、兄弟姐妹的亲情,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在人间的斤斤计较,最后什么都得不到。

 

学佛人要爱护众生和帮助别人,就像爱护自己一样。既然知道什么事情到最后都是空无,就要懂得放下,既然知道这件事情不是实在的,为什么要去把它抓在手上不放呢?既然知道今天这件事情会过去的,为什么还这么执着于今天的这件事情?我们人很可怜,因为我们把假的东西都当成是真的了,想想我们小时候跟别人争吵有多少,跟父母亲争,跟兄弟姐妹争,跟单位里的领导、同事争,争到最后,现在你们拥有什么?你们告诉师父,你们过去争到的东西,现在还能够带来吗?一切都是虚幻的,既然到最后还是一无所有,为什么不早点放下争斗,让自己得到解脱呢?

 

大家要精进修行,要净三业,就是自己的身口意三业要特别干净。看一个人身上是否干净,就是看他的行为;口业是否干净,就是看这个人的素质,如果你身体坐不稳、站不定、眼睛不停地转动,你这种人是没有大出息的,根本稳不住自己。你看许多大老板、大领导,或者总经理,他们坐在那里如如不动,这个就叫修养。净三业就是思维干净,行为干净,语言干净。很多人外表长得漂漂亮亮的,不开口的话,让别人觉得还不错,可是一开口就是污言秽语,马上就变成下三滥了,被别人瞧不起。

 

先修菩提心,才有出离心,先要把自己的身心修得清净、干净,然后修菩提心,就是去帮助别人的心,去可怜别人的心,最后才能产生出离心。出离心是什么?就是懂得人间一切是无常的,没有一件事和人是带得走的,所以,我们要修出离开这个世界的心,但并不是叫你现在就离开,而是叫你准备好,以后终有一天会离开,所以从现在就开始什么都不要去争,不要去抢。行十善其实不一定只是十个善,而是说众善奉行,诸恶莫作,所有的善全部要去做,只要是善良的事情都要去做,对别人好的事情都要去做,只要去做了,就是善良的行为。有了强烈的出离心,才能出离六道轮回,证得清净涅槃的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