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无生烦恼 2020-06-09

09/06/2020 |    
   
 

学佛人要破除自我执着的假相,经常不买账的人、嘴巴硬的人,实际上心里都很发虚。如果你去跟某个人讲话,这个人说“我就是这样的”,其实这个人的心里很虚,这就要讲到人生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时人们都是以假相充斥着这个社会,一个人越是炫耀什么,说明他越是没有什么。他炫耀自己很有钱,他就是没有钱;她炫耀自己很漂亮,她就是不漂亮;他炫耀自己肚子不饿,最后他吃得比谁都多;他炫耀说自己对某件事情无所谓,其实他就是很在乎、很有所谓地对待这件事情。他越是说无所谓,其实就是他对这件事情感觉到有所谓了,他才说自己无所谓。大家听师父这么一讲,是不是感觉炎热的夏日有一股清凉?这股清凉不是来自空调,而是来自佛法。

 

希望你们要破除执着的假相,要学会看人。外面的人跟你说什么,你不要全听他说,你要当心,因为那是假相。如果你被别人骗了,就是因为你没有看出对方的假相。如果一个推销产品的人说:“我真的不要赚钱,我有的是钱。”实际上他是一个骗子,他就是要骗你的钱。“我这个人不好色,我没对你有坏脑筋,没有关系的。”师父告诉你们,这个人一定好色,因为别人没有想到,他已经想到了。师父教你们,学佛就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现象是假的,只有解脱所有自己内心的枷锁,才能看清事物的真相。

 

众生因为迷恋人间的一切,所以这个放不下,那个也放不下,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买不到房子就说这种房子不好,娶不到这个女人,就说这是个烂女人。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很重要,人的精神不能萎靡不振,人可以没钱,但是不能没有精气神。任何一个人心里都会生出种种乱象,我们从小就爱问很多为什么,很多小孩子从小就问:“这是为什么?”师父告诉你们,这就是现象的种种生出,因为你看到别人有了,而你自己没有,你有了对比;但是你永远看不到自己已经拥有的,而别人没有的东西,这就是人生。当你看到别人有而你没有的时候,你依然保持清净平和的心态,你才是真正的菩萨。

 

一个人的精神萎靡不振,心就会生出种种乱象,比如不开心。很多女人本来跟老公日子过得很好的,结果几个女朋友天天讲,女朋友的老公怎么体贴她,她的老公怎么会赚钱,结果这个女人回家就看自己的老公不顺眼了,就觉得自己的老公不好了,这就是心生出来的种种乱象,然后就产生了我执。我执是什么?就是“我认为”、“我觉得”,你个人的认为并不代表这个事实的真相,你执着某一件事情,并不代表这件事情就是对的。你们试想一下,从小长到大,你们认为过多少事情是对的?师父有个徒弟经常说:“这件事情解决了,我保证放下了。”“等到我的母亲百年之后,我的心就定了。”人的心就是没有停止过,这件事情解决了,他又会记挂另一件事情,他的心中永远有罣碍。这是为什么?因为每个人我执缠身,只有自我,所以要学习无我,无我的人心中都是为别人着想,没有私心。

 

学佛做人要多为别人想,少为自己想,要学习菩萨无我的精神,永远要想到尽力帮助别人,你这个人才能成功,你才能转凡心为菩提心。什么叫菩提心?菩提心不单单是慈悲,而且是有智慧。在这个世界上,你们用智慧去做每一件事情,你们就不会后悔。很多人一辈子做很多事情,结果都是后悔的,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稀里糊涂地把事情做了,等到果报来临吃苦头的时候,他才后悔,可是悔之晚矣。

 

要懂得,用无我的精神可以进入无生,因为你没有自己了,你就不会生出烦恼。举个例子,在单位里,有十个科员共用一间大办公室,其中有人在骂:“谁这么下流,把办公室弄成这个样子?这种人不要脸。”如果不是你弄的,你就会无我,因为不关你的事,你就不会生气。如果是你弄的,但是你假装不是你弄的,你会不会生气?你一定会生气的,到最后你会忍不住,你会跳出来接茬:“弄了又怎么样?你们没有弄脏过吗?难道就是我一个人搞脏的?”你生出烦恼了,因为你有我相,你执着了,你就急不可耐地跳了出来。

 

无生就可以进入悟性,没有生出烦恼心,没有生出人间的贪婪心、瞋恨心和愚痴心,你就会慢慢地进入悟性,就会有开悟的一天。在这个社会上不跟别人争斗的人,都是开悟之人。在公共场所排队的时候,如果有人插队,总会有两三个人跳出来打抱不平:“你看,这个人插队了,你凭什么插队?”一副很生气的样子,这几个人都是没修的。如果你是一个修心的人,别人在你前面插队也就插队了,早一个人、晚一个人有什么关系呢?他的境界不高,他自己终有一天会被别人收拾,你自己只要守规矩不就好了吗?很多女人心想:“我老公天天在外面花天酒地,我也去外面找男人。”这个家就会破裂,每个人的境界是靠自己来保持的,他人的境界不高,他自己的业障他自己背,你去跟他争什么?抢什么?

 

所以,有悟性的人,就不会跟别人去争斗,学的就是正信佛法。师父弘扬佛法,跟别人争斗吗?你们学习心灵法门,师父叫你们要好好地自修,好好地念经、放生和许愿,不要去跟别人争斗,你一直保持平和的姿态,别人就会慢慢地了解你,天天跟别人斗来斗去的人,还是学佛人吗?他的佛一定学不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