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心中无念常自在 2020-04-29

29/04/2020 |    
   
 

学佛人要克念作圣,克制自己的杂念、妄念和邪念,你才能成为圣人。学佛人学到后来,是圆觉妙心,当你把什么事情都能够看得圆满了,什么事情你都能够觉悟了:“哦,原来我不应该这么做。”这个时候,你的妙心就出来了,妙心实际上就是智慧之心,你会突然开悟,你会寂光真境,寂光是什么意思?就是寂静的光,安定能够产生光,当一个人定下来之后,寂光就来了,真的境界就会展现出来,你就会常德现前。

 

我们做人,不是马上就能做得像人;我们学佛,不是马上就能学得像佛。很多人活了一辈子,谩骂别人、瞋恨别人、嫉妒别人,到了最后,结局真的很可怜,连人都做得不像啊。很多人在单位里被别人骂:“你这个人太坏了,不是人。”很多人吵架的时候也会骂:“你不是人,你是畜生。”很多人做错了事情,就会被别人骂:“你不做人事。”想想看,做人都这么难,做菩萨会容易吗?如果你自己不能有一个寂光真境出现,就是说你不能看到佛真正原始的本性,你就会着魔发狂。

 

佛法也有遗憾的方面,没有佛缘的人,佛法也救度不了。佛法好比是一面墙,它帮你挡着灾、挡着难,但是你要站在墙的后面,你要扶着墙走路才行。很多人对佛法理解不深,自己扶着墙,最后还会跌倒。我们人在人间非常痛苦,流落飘离,一会在那里,一会在这里,自己还觉得很开心呢。飘离分身体上的飘离和精神上的飘离,在人间,我们就是因为观想得太多,观想了太多不该观想的事情,我们的心才会烦恼不断。师父希望大家修出六道,一世修成,了却生死,悟出人间的真谛,然后能够修出佛的境界来。渐渐地开始修,慢慢地悟,如果你能圆悟圆见,也就是说,完全想通了,完全明白了,那你就能见到真正的佛。

 

师父告诉你们,要经常审视自己的所作所为,每天要观想佛,要感恩佛给你的智慧:“感恩菩萨,您给了我们很多的智慧,使我们知道平安是福,使我们身处世俗的尘埃当中,我们没有入污泥而被染着。”你们天天这么在世俗的红尘中追逐名利,是很容易被染着的,有多少人为名为利、贪欲十足,最后违法犯罪,被抓进牢房。

 

所以,我们要学会在名利当中调节自心,那就是师父经常跟你们讲的“常乐我净”,知足常乐,自性要定得下来,所以叫常乐我净自性定。常悟无得自性慧,常悟无得是什么意思呢?无得就是得不到,经常想:“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得不到的,这些本来就不是我的,我无所谓了。”这样,你本性的智慧就会显现出来。常圆无执自性戒,经常把事情都想得圆满一点,不要去执着,自己的本性要学会守戒。比方说,你已经想好了的事情,别人跑过来跟你反着讲、跟你唱反调,你不要去执着,所以叫常常的圆满之心,没有执着,学会守戒。常满无漏戒定慧,经常圆满的思维,你才会无漏,也就是说,你今天不让任何一点不好的东西玷污你的思维,那你就是在修戒定慧三无漏学。

 

什么叫漏?比方说,你做了一百件好事,但是你只要做一件坏事,被别人发现了,别人就会说你不是一个好人,这就叫有漏。如果你做的一百件事情都是好事,你没有做坏事,那么,你是不是明显地就是一个好人?很多人为什么被别人看不起?因为他做三件好事,同时做一件坏事;或者做八件好事,同时做一件坏事,这和做十件好事、同时做一件坏事有什么不一样吗?你想要做好事,你就一直地做好事;如果你一边做好事,一边做坏事,那么,你就不是一个好人了。

 

菩萨说,很多人不善观因缘,不懂得因缘果报,就会经常做错事情。大家在度人的时候,如果你不善观因缘,你会对缘分未成熟的众生有伤害。有些人明明还没有学佛,你拼命地对他要求很高:“你要吃素啊,你要清修啊……”你这么一说,别人对学佛产生了畏惧心理,你就是伤害到别人的慧命了,因为他们的善根、福德还未具足。

 

那么,法界实相就是使众生要懂得这个佛根善德是很重要的,你们坐在下面的这么多善良的弟子,如果没有佛根,也没有福德,你们现在是不会坐在观音堂听师父讲经说法的,这里面就有因果,因为你们上辈子有修,种下了佛因,这辈子才会有听闻佛法的果报。所以,不管碰到什么事情,你们都能够把苦转为乐,因为你们懂得吃苦本身就是果报,因就是自己曾经种下的苦因,所以种因要特别当心,起心动念不能有恶因。一个人在吃苦的时候,业力就会得到转化,所以,吃苦越多,业障消得越快。

 

要懂得,有善根之人,才有善念;有善念之人,才有善行;有善言的人,才会有善语;有舍的人,才会有得;什么都不想损失的人,无失便无得。如果你脑子里一会是善念,一会有恶念,一会想做好人,一会动坏脑筋,这种人算什么呢?就是说,你还在六道中沉沦。只有拥有清净无碍的心,心中常念观自在,好好地观自己的内心,你才有可能脱离六道轮回,永断烦恼。要记住,想要解脱的人,心中不能有任何恶念和恶行,这一点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