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戒法自然 智慧随缘 2020-03-01

01/03/2020 |    
   
 

学佛做人要诸恶不作、勤修善行,不要执着任何事情,不要攀缘。什么叫攀缘?攀缘和随缘是相反的一个概念,攀缘就是不该你得的你硬要去得到它。攀就是往上爬,我好了还要更好,我有钱了还要更加有钱,我做官了还想官更大,攀到最后的结局就是掉落下来。所以,一个人不执着、不做恶事、尊敬别人、不攀缘,他的境界就会慢慢地提高,最后就会不思善、不思恶,自空无碍。

 

学佛不思恶容易理解,很多人不理解的是,学佛学到最后怎么连善都不思呢?因为做善事已经成为你的一种习惯,思善行善已经是你的本质,你不用专门去想自己要行善,只要去行,自然就行善了。你已经是菩萨,你还要说“我是菩萨,我要行善”吗?你已经天天在大学里上课,你还要说“我是一个大学生”吗?你已经是一个行善之人,天天在做好事,你还要去想“我要做好事”吗?你是一个好人,你做出来的自然都是好事,所以叫好人好事。人是怎么自空无碍的呢?对世间无所攀缘就会自空无碍。就像母亲为孩子做事一样,她从来没有想过要孩子回报,她的意念是空的,心中没有罣碍,就只知道对孩子好,她根本用不着去想什么,无所攀缘、不思善恶。

 

学佛人要多接近善知识,要识自本性,不要已经有了金饭碗,还要到外面拼命找宝贝,要知道,外面学来的东西不一定适合你。你们现在学习心灵法门,就好比已经找到了一个金饭碗,就要一门精进,不要再去东瞧瞧、西看看。举个例子,一个声乐老师要收三十个学生教唱歌,同一个老师教,三十个学生都能够学出好成绩吗?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每个人的嗓音条件不一样,有高音、中音、低音之别,每个人的个人条件不一样,学出来的效果也就不一样。真正的学佛就要识自本性,就是认识自己的本性,然后通达佛理,无我相、无人相,直到菩萨的境界,这才是真性不移,本性不改变。

 

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的本性一直延续下去而不移动呢?首先要做到心中没有是非,你今天说这个事情是对的,接下来,你就会说别人是错的。你今天心中不知道这个事情是对还是错,你怎么知道别人是错的呢?经常去责怪别人的人,就是因为他自己心中认为这是“是”,所以他才会指责别人是“非”,“是非”就是这么出来的。

 

第二,要在心中觉得自己没有守戒,这叫戒法自然。不抽烟的人难道要天天去想自己今天没有抽烟吗?你不是一个打妄语的人,难道你要想自己今天没有打妄语吗?今天你没有偷东西,你是一个好人,你本来就已经守戒了,你已经是戒法自然,你已经到了不用去想自己已经守戒了,其实你还是在守戒。学佛人心中要有一道防火墙,要经常检验自己的防火墙是否有效果,这道防火墙就叫境界。经常检验自己的境界高不高,就像电脑经常要更新软件一样,学佛人也应循此法,才能因戒生慧。

 

很多人一辈子都改不掉一些毛病,是因为他没有及时调整自己的境界,他把小时候的境界用到中学、大学,到了结婚的时候还是用自己小时候的境界。比方说,上小学时他就在学校里说:“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就对你不好。”到了中学、大学,他还是这个境界,人际关系一塌糊涂。等到结婚之后,她冲着老公说:“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对我不好,我就对你不好。”结婚之前,老公对她很好,她对老公也很好;结婚后老公对她没有先前那么好了,她也就对老公不好,恶性循环,最后的结果就是离婚。在现实生活中,你必须提高境界,也就是说,结婚前你们是一个境界,结婚后你要明白,大家都要为这个家多努力、多付出,你要多花一点时间来照顾家庭、解决家庭问题,这个时候你的境界提高了,你的家庭就会更和睦,你的婚姻才会幸福,你才能成功、才能开悟。

 

学佛人要知道什么叫境界、什么叫理解境界。境界是什么?境界是一个人的觉悟程度,也是一个人的自我修持能力。就是说,世界上的一切善恶,你要认为都只是一种缘分,今天缘分来了就来了,缘分去了就去了,没有什么可惜的,只是当缘分在的时候要珍惜,缘分去了也不要太伤心,不要让世界上的种种善恶影响到自己的心境,这样的话,你的智慧才会圆满,你的福德才会充盈。

 

学习佛法知识,首先要理解,第二要实践,第三要转换思维,这样你才能心无罣碍、增长智慧。师父问大家,人间再多的苦痛,菩萨和佛是不是能够解决?因为佛菩萨拥有超越人间的智慧,从而产生出无量无边的能量来解决人间烦恼。佛教说,智慧是广大无碍的,如果一个人充满智慧,就是拥有了般若智慧,他就能够战胜人间所有的困难险阻。

 

人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苦痛、得不到解脱?因为我们有太多的心,我们有嫉妒心、瞋恨心、贪婪心、愚痴心,有痴心就会妄想、乱想:“我能做这个,我以后能够成为那个……”一个人满脑子都是痴心,你就不会得到解脱。真正想解脱是有真义的,真义就是真正的含义、真正的意义,就是要懂得和佛光融合在一起,佛光在你的心中,你就会融合佛光。佛光是什么?就是智慧,当你有智慧的时候,你是不是能够去除很多烦恼?作为一个学佛人,你今天烦恼了,你是不是应该拥有智慧去化解烦恼?智慧就是菩提,所以说烦恼即菩提,随缘度化众生就是一种智慧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