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神清产生正思维 2020-02-26

26/02/2020 |    
   
 

成佛的人实际上就是心已经成佛了,一切唯有心造,一个人成佛成魔不是在于自己的外表行为,而是取决于自己的心。马路上的那些流氓,打人骂人,他们的行为就像魔一样疯狂,因为他们的心已经成魔了。心能够造如来,也可以变魔,心可以显佛,也可以显魔,学佛要用真心你才能得到佛法的真谛。人心和佛心本是一心,只要人的心不去妄动,不去起妄念,你的心和佛心没有差别,所以,有佛心的人一定拥有真心,没有佛心的人,就会有魔在心。当你拥有了和佛一样的心之后,你的心就会不生不灭,因为你的心里总是想着佛,所以你做的事情就是佛做的事情,所以称为心即是佛。

 

佛法讲,佛身相已入我心,就是佛的智慧、身体和相貌,已入我心,那你就是心佛合一。念经如果念到佛的身相都进入到你的心田,那么,你的心就跟佛一样了。佛是什么?就是觉者,心念有佛;身是什么?身是自己的身体洁净;相是什么?菩萨之相即是我相,所以,念佛可以成佛。为什么净土宗讲,只要一念“阿弥陀佛”,就能成就你的佛果,因为你已经把阿弥陀佛的形象、阿弥陀佛的行为、阿弥陀佛的思维念到你的心里去了,你已经念到心佛合一。如果你的心中无佛,就说明你离佛太远;因为你跟佛离得太远了,所以你的心中无佛,才会无果。

 

如果今天碰到一件事情,你不知道是否要去做,你不知道怎么去做,你这个人就是魂魄不全、神识不清,你就是一个不能明心见性之人。如果你是一个头脑清醒、精神正常的人,你完全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正常人如果看见红灯是不是要停下来?如果你看见红灯,你在想自己是冲过去,还是停下来,你的魂魄会齐全吗?你的神识会清醒吗?所以说,你的心非皮、非肉,非骨、非髓,是指你的心啊,直指你的心,你才能看到自己的本性。人伤我痛,你看见别人痛了,你很难过,你就是在直指你的本性了,因为你的心就是性,本性是佛,所以,心性要一如,心是外心,本性是你九识田中的佛性,如果心性一如,如如不动,你就可以见到自己真实的本性。

 

学佛人要想见到自己真实的如来本性是很不容易的,要想了解佛性,就要自修自行,就是自己一边修心、一边行佛,用佛的理念和境界来约束自己的语言行为。要见到自己的法身,至少要从内心见到自己的佛性。你们的法身是什么?就是你们内心的正思维和善念头。碰到一件事情了,你想着:“这件事情我要去帮助他吗?不用了,已经有人在帮助他。”这个就不是你的法身,而是你的劣根性在运作。如果你今天战胜了自己的懒惰,想着:“我是学佛人,我要去帮助他。”那你就是见到了自己的法身,因为法身是光明的,就像佛性照耀着人的精神和灵魂所散发出的光芒一样,你见到了自己的法身,你就是见到了自己的光明佛性,就是见到了自己心中的佛。因为你自度自戒,你自己度了自己,自己又在守戒,自己度、自己戒,你才对得起自己的慧命和生命。

 

举个简单例子,假如医生告诉你,你已经患上了肺癌,你肯戒烟吗?有的人肝脏已经不好了,他能够戒掉喝酒的习惯吗?他没有守戒,他怎么对得起自己的身体、良心和本性?如果你是有家庭的人,你就会对不起自己的孩子和家眷;对学佛人来说,你还对不起自己的阴阳五行,因为这个阴阳五行可以帮你调节身体,你硬是把自己身体上的阴阳五行破坏了,你应该好的时候却没有好,你应该不好的时候也没有变得好,实际上就是破坏了你的阴阳五行之身,所以,你的假合之身在人间就会吃很多的苦、受很多的磨难。

 

要懂得,我们的肉身来到人间是阴阳缘分所为,我们的肉身在人间吃尽了苦头,我们不能再让自己的心灵受苦。学佛人要想心灵不受苦,就要学会有智慧,要心佛合一,要做无相忏悔,心中要无非无恶,无有嫉妒,无有劫害。只有精神能够看到未来,当你的精神充满着佛性和正能量,你才能让自己的肉身变得越来越干净,你就不会去利用自己的身体换取物质的享受。现在的年轻人结婚后就要拼命赚取钱财,不就是拿自己的身体在换取物质的东西吗?不就是在伤害自己的肉身吗?因为你已经被外境外尘所污染,你就会丢失智慧、失去慈悲,你就会自性有碍,要名要利要到最后什么都没有,枉在人间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