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何所攀缘 2019-07-30

30/07/2019 |    
   
 

今天跟你们讲了“苦集灭道”,下次跟你们讲“八正道”等,这些都是佛学的基本知识,再不跟你们讲,你们以为“心灵法门”就只是念小房子。很多人出去度人,佛法知识太少了。师父还要跟你们讲《维摩诘经》,“何谓病本?谓有攀缘。从有攀缘,则为病本。何所攀缘?谓之三界。云何断攀缘?以无所得。若无所得,则无攀缘。何谓无所得?谓离二见。何谓二见?谓内见外见,是无所得。”这些全是经典,因为时间关系,师父把这几句经文简单地跟你们讲一讲。

 

“何谓病本?谓有攀缘”,就是说,人生病是因为攀缘,就是没有得到的而想要去得到它。“从有攀缘”,就是因为你攀缘了,“则为病本”,这就是你生病的根本,你为什么会生病啊?因为你攀缘,“何所攀缘?”在哪里来攀缘啊?“谓之三界”,你只要人在三界当中,跳不出五行,脱离不了六道,你就会整天地攀缘,也就是说,你在天界上、在人间、在地府,你都会攀。

 

你们看过《西游记》,里面有很多的神,有几个天官嫌位置太小不开心,其中有个位置叫“弼马温”,是管马的,对不对?师父给这里的小朋友一个小位置坐坐,过两天再换掉,马上就有人不开心了,师父就是要锻炼你们今天上、明天下,能上能下,如果你们觉得无所谓,你们就成功了,只能上、不能下的人成不了大器,成不了很有能力的人。李嘉诚当年是卖塑料的,人家是怎么坚持下来获得成功的?一个人只有上上下下,才能经得起风浪,不经风雨,怎见彩虹?

 

接下去“云何断攀缘”,就是怎么样来断攀缘,“以无所得”,你知道自己到最后什么都得不到,《心经》里面有一句经文“以无所得故”,现在明白了吧?因为你们现在想不攀缘,你就要懂得最后什么都是得不到的,你就不会去攀了。“若无所得”,如果你什么都得不到,“则无攀缘”,佛经上讲,如果你知道到最后什么都是没有的,都会离开你,就是没有什么可以攀的。“何谓无所得”,什么叫无所得呢?“谓离二见”,就是离开两个“见”,“何谓二见,谓内见外见”,就是说你的内心和外心,你要都离开,不要内心烦恼,外心贪婪,内心外心都无谓了,“是无所得”,你就什么都得不到了,什么都无所谓了,你的内心的烦恼也会没有,你的外心得到的贪婪也会没有,所以无所得,就没有罣碍了。

 

下次再跟你们讲,菩萨是怎么调伏其心的,是怎么样断生老病死的。师父每次上课在教育你们什么呢?就是在教育你们做人要做好人,不要去伤害别人,做人要有智慧,要懂得自己的心,要对得起自己的本性和良心。你们不要管别人怎么想、怎么看,你们又不是为别人而活着,你们要好好地管好自己的善念和良心;好好地管住自己的这个贪心,不要贪得无厌;好好地管好自己的这个恨别人的心,不要对别人恨之入骨。不要愚痴地以为自己什么都很聪明,以为人家都不知道,得不到的事情,还要拼命地想去得到,管好你们的这颗痴心吧,不要再去妄想了,否则你们一定会堕落。多少人跟警察搞,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最后怎么被警察抓住了?因为他以为自己很聪明,他以为警察不会找到他的,这就是愚痴。

 

想一想,一个小孩子20岁的智商能跟50岁的人比吗?他以为自己讲话天衣无缝了,人家50岁的人一听就听得出来,你以为你是很聪明了,但是你这个聪明是建立在你20岁的基础上,你永远达不到50岁的基础,所以做人要谦虚。有些年轻人高傲自大狂妄,这也是愚痴。有句话说,很多人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多,走路时越是年纪大的人越怕走错,而年轻人不怕。年轻人遇事拼命往前冲,上了年纪的人碰到事情就往后躲,因为他遇到过烦恼,所以他才不去惹烦恼。

 

我们做人学佛也是这样的,有句话叫“初生牛犊不怕虎”,师父希望你们在学佛当中,在人的生命轨迹当中,千万不要走偏差,不要出轨,不要自己害了自己。每个人都回忆一下,你们过去做错的事情,是谁害你们的?全部都是你们自己在害自己,讲话、眼神、动作、思维,哪个不是你们自己在害自己?谁逼着你们这么想的?谁逼着你们去做这种动作的?全部都是你们害死自己的。事情做错了才恨自己:“我蛮好不要说这句话的。”这就是人,是因为你不圆满。希望大家好好地学佛,多听佛经,你们会增长很多佛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