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三窍进入正信 2019-02-21

21/02/2019 |    
   
 

学佛人不是要开窍吗?今天师父先教你们一个小三窍。学佛读经是这样的,第一个窍叫听,仔细地听;第二个窍是认真地读;第三个窍叫入,就是进入了,听、读、入就叫三窍。要记住,你一直在脑子里听,听熟了之后,你再读和你没有听过直接读,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比方说,师父的《白话佛法》你们从来没看过,你跑上来就看,你是看不进去的,你必须要经常听师父的录音,听了之后你再读的感觉和你直接读的感觉是两个概念,这就是窍门。因为耳朵和眼睛是整个七窍里面最重要的两窍,所以眼睛看到的很容易惹事情,耳朵听到的也特别惹事情,还有一个嘴巴,人的七窍里面这三窍最容易闯祸,也最容易接受外界的尘缘,就是我们说的五尘、缘分。

 

师父希望你们明白这些道理,你才会懂得人间的苦难、沧桑,像大海的波涛一样,永远不会停止,见了人间苦,你才能从中开悟。你今天不见人间苦,你是开悟不了的。很多人离了婚,才知道珍惜婚姻;很多人吃过苦了,才知道自己一定要改毛病;所以,只有开悟的人,才知道自己修得不够。很多人嘴巴里能讲一套,但是心里不明白这些道理。很多老妈妈很会度人,但是自己碰到事情就开始犯毛病了。

 

实际上,当你刚明白道理的时候,学佛的真相不会在你心中悟出,学佛的真相不是说你能够讲出来,你就是明白真相,你们知道学佛的真相是什么吗?菩萨都没法救无缘众生。因为开悟,只有自悟,只有自己才能解决,菩萨讲得再多,如果你自己不能自悟,也是无济于事。就像老师天天给你上课,你永远不往脑子里去,你永远不开悟,菩萨天天跟我们讲佛法,到最后我们不能好好地听进去,你就永远开悟不了。

 

如果你不明白学佛的真相,你就会失去真正的修心修行的动力。如果你们要辨别一个法门的话,要记住,真正好的法门是既修心,又修行,如果任何一个法门说我们只修心不修行,或者我们只修行不修心,这都是因为有一些智慧般若没有完全打开。要懂得,不管你修什么法门,都要用心地去修自己的心,要去行,自己的行为要出来,这就是修行。所以,发菩提心,发菩萨行,修到最后就是开悟,开悟到最高境界就是无修。无修是什么?就是我好像修了,又好像没修,其实修心修行已经修到你的心里去了。

 

我们说修行就是修学佛法,修佛法要有坚固力,还要精进。知道自己不够,才会修心,要正信、正念、正时、正见。正信,就是我相信菩萨保佑;正念是什么?就是你的念头出来都是好的,你很正;师父还要加上修心要正时,就是我正好这个时候修了,我就能成功。当年西方极乐世界,就是在佛陀涅槃之后才出现的。很多人很善良,但是没有师父去教授佛法,就一心念经,一心求佛,最后用了这个法门,很多人照样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为什么?因为在佛陀涅槃之前,这个净土法门还没有出来,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方法,他就上不了西方极乐世界,所以正时是很重要的。现在你们正好是在这个时间,遇到了“心灵法门”,如果你们再早一点,就不一定遇得到这个法门了。

 

师父告诉你们,正时之后你就会有正见。碰到了,我觉得自己是对的,你的念头就开始了正见,实际上,你的心和行在相应中。相应是什么?其实你们不知道,修心的人和修行为的人,这两者全部都是相应的。很多人表面上好像在修心,但是行为做出来也不像修心的人,不肯帮助人家,连搀扶人家都不肯。如果今天你是修心的人,你的动作出来,一定如理如法像菩萨。今天行为能够像菩萨的人,他的心一定很善良像菩萨,所以说是相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