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具足本性 妙用智慧 2018-08-27

27/08/2018 |    
   
 

今天跟大家讲佛性本性的具足,每个人都拥有佛性。佛性是什么?佛性就是人的一种本性,本性就是良心和智慧,当一个人拥有本性、良心的时候,这个人才会拥有自己另外的一种善性,那就是佛性。佛性就是在你的身上、在你的本性当中已经具足的、你本来就拥有的摩尼珠,那是一种慈悲、善良,那是一种超出人类境界的高深的意境。菩萨很早就讲过,每个人都拥有佛性,佛性在每个人的心中本来就具足了。

 

当一个人起心动念、举手投足的时候,实际上你的本性就流露出来了。就是说,你的一个念头出来,你的一个动作出来,就代表着你内在的本性。很多人做出很不雅观的动作,很多人做出一些非常不自在的动作,很多人脑子里想到一些不好的东西,马上脸就会红,这些都是由内向外传递出来的本性感觉,都是你本性中流露出来的东西。我们既然要修到流露出佛的本性,那么就要真正地做到每一句话一个动作、每一个念头都要懂得慈悲救度众生。

 

要懂得,用佛菩萨的心看人间的一切,你会得到很多佛菩萨心的反馈,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做出来像不像菩萨,都是你自己的所为。师父平时给你们讲的都是一些比较粗浅的佛理,真正的佛法你们知道吗?希望你们自己要懂,你看人间的一切,你必须要用菩萨的眼睛看,如果你用凡人的眼睛看,你看出来的全是人间的东西,你什么都看不清楚。智慧不是说用你的眼睛能够看出来的,智慧是一种由意识形态而转换成的概念性的理念,也就是说,当你对某一件事情形成看法的时候,实际上,你已经对这个事情形成了一个特定的概念。师父的这种讲经说法很深奥,希望你们好好地听、好好地悟,要成为一个好的佛子、好的弟子,必须要接受正规的佛法教育。

 

我们眼睛的一开一合,都要经常地提醒自己:“我的本性是不是具足了?”眼睛睁开看人的时候,要看到人家的慈悲,看见人家善良的一面,看到人家很可怜,不要去跟人家闹;眼睛闭起来,要想到自己的责任,我像不像菩萨?我今天做了这些事情,对得起菩萨吗?所以眼睛的一开一合,就是要常聚佛性,佛菩萨的本性,如果这个人没有佛菩萨的本性,这个人看什么都是人间的眼光,他永远看不到佛菩萨的境界。一个人能够成为佛、成为菩萨,是因为他拥有了佛菩萨的境界,所以眼睛的一合一开就要常常提醒自己:“我是不是菩萨?我是怎么看人的?”如果你看到了人家的缺点,说明你的心中就有缺点;如果你看到了人家的优点,就是因为你的心中常生慈善心。

 

实际上,生活就是佛性的体现。我们今天生活在一起,我们会拥有佛性,那么佛性是怎么样体现出来的呢?双手合掌是一个体现,与人为善是一个体现,帮助别人是一个体现,所有的言行举止都是一种体现。人家说你像佛、像菩萨了,就是因为你做出的很多行为和意念,让人家感受到有佛菩萨的一种慈悲关怀,所以,只要坚持,你就会成为佛菩萨。

 

要懂得,我们不能每天在使用佛性而不知道佛性的存在,这是什么意思呢?天天在用着佛性,但是找不到佛性。你们天天在用手表,时间长了,有时候就没有戴手表的感觉,自己都不知道。天天用的眼镜,自己戴没戴眼镜,自己有时都感觉不到,有些人戴着眼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戴着眼镜。我们天天在用着佛法,但是我们不懂得应该怎么样来学佛,慈悲救人是不是佛?天天与人为善是不是佛?天天说人家好话是不是佛?学佛就是要懂得这些道理。

 

师父早就跟你们讲过了,一个人要持之以恒地在生命的长河中,去依照如来的般若去实践,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首先要学会持之以恒,持之以恒就是坚持,一个人学佛不懂得坚持,他就会失去佛法。学佛要依照如来的般若去实践,就是在生活当中不断地要懂得用智慧,不用智慧是不行的。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没有智慧,什么事情都做不成。

 

一个人在生活当中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要用智慧。智慧是什么?智慧就是一种非凡的大脑智商能力,这是一种驾驭你在人间克服种种困难的能力,而这些驾驭的能力,就是你拥有的智慧,能够解决问题的人,实际上都是拥有这种智慧。一个事情来了,你不知道怎么样来解决,你就没有这个能力。师父跟弟子说,经常碰到很多事情,经常去解决它,在生活当中就要认识它,知道这个是对的,那个是错的,我今天有没有智慧来做这件事情,这些全部都需要拥有佛菩萨的智慧。比方说,家里吵架了,你用菩萨的智慧就知道,我的因缘果报来了,所以我要克服,我要好好地念经,我不能这么执着地跟他吵架,菩萨会吵架吗?观世音菩萨会这样吗?这样一想,你就有智慧了,你就能够克服这个吵架的问题。

 

学佛要妙用方便与智慧,什么叫妙用?就是针对不同的人,你要用不同的方法与智慧去解决问题。妙用就是非常巧妙地用这些方便法,比方说,今天你跟他关系不错,你愿意度他,这就是妙用方便。这种智慧是什么?就是人应该拥有但是还没有拥有的方法,你想不出方法,你就是没有智慧,你想得出方法就是有智慧,但是想出的方法能够解决问题的才叫智慧,如果想出的方法,让这个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糕,那就不叫智慧。

 

要用尽自己的慈悲心力去帮助别人,就是说,我今天要把自己善良的心全部找出来,并且用尽它。什么叫心力?心力就是人心里的一种力量,如果这个人愿意帮助别人,他一定是无私的,而且必须是无私的帮助。师父经常讲,去帮助别人,让人家获益是对的,与此同时你从他人的获益中得到了一些什么呢?比方说得到了钱,得到了利益,因为你的帮助使人家感恩你,人家自然地感恩你,而不是你在去做这件事情之前,你就拥有了私心想让对方来回报,因为你是无私忘我地付出,你的心里才充满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