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卢台长讲述于观音堂 – 再谈“五蕴的转化” 2018-06-24

24/06/2018 |    
   
 

人只有在内观的时候,心很安静,心里才明白对外面的风吹草动,因为你在里面,才能看到外面;因为你心里明白,才能知道外面在做了什么。很多人被抓进去,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罪。家很安静的时候,才能听到外面任何的杂音,能看到心里而不是注重外在所有的东西,这就是你看到了深层的一幕。所以学菩萨就是要用智慧去看人间的一切,学菩萨就是要用你内心的佛性真心去看所有这个世界的外面的现象,一旦用内心观照,你就会发觉外面的世界是虚空梦幻的,因为没有一件东西可以带走,没有一件东西是你的,什么都是假的。赚来的钱最后也不是你的,就是你留下来的所有财富也不是你的,一切都是空。

 

智慧是从内心中来,用智慧看问题,你将吸收到智慧意识,叫智识,灌注到自己的本性上,就是良心、善根。用菩萨对你的慈悲经常灌溉在你自己的本性上,让你心中善良的思维每天多起来,萌芽发芽,长大长快。小时候帮妈妈做了一件好事情,妈妈说“真乖啊,帮妈妈做事了,好孩子”,很开心,明天又帮妈妈做事,做这个做那个。你要让善良的种子每天发芽,越长越大。

 

学会深层意识的转化,很多人婚姻失败了,深层意识的转化就是:①“反正双方都有责任,这个事情也是缘分,尽自己的心做好,实在做不好我也没办法”,继续深层意识的转化;②不要让自己太伤心,也不要给别人制造太伤心的事,这就是一种智慧的转换,很快把这件事情慢慢忘记,大家都不提,你就让智慧在萌芽,增长智慧。很多人说“你越来越聪明了”,就是智慧不断增长,越长越快。

 

不要靠近色受想行识“五蕴”来作为转化,今天看到这个东西好看,“我不看,我知道很好看,我想看,我就不看”,这不叫转化,这个会伤你的心;今天感受到无比痛苦,“我就不痛苦,我就不痛苦……”说着说着就哭了,你能不痛苦吗?没有提升到更高的境界。“我就不想,就不想,就不想”,你还是在想。很多人跪在菩萨面前说“我不要想不好的东西”,“啪”就跳出来了,控制不住的,人如果都能控制就成功了。就犹如所以很多人烧菜,台长说“你不要烧太咸”,他说“好好好,少放点盐”,刚放了一点点盐,又抓一把盐进去。习惯了,控制不住,改变心态也不是这么容易的。

 

我们要学会转化,不靠五蕴,而是靠自己意识的深层来转化,来解决人间问题。个人的气场,只要不靠五蕴去思维,个人的气场就会转。为什么有的人说“你气质很好”,因为他对小事不烦恼、想得开。气质怎么来的?气质就是沉得住气。人要有精气神,有气质了就不一样。如果你总是钻在小事情中,气质就会变得越来越狭小,变得很差。不能经常生气。

 

学佛人,要修到佛道会出现在你的心中,六贼皆空、五蕴自明,只要把六个贼赶出去,这个东西好香,没感觉;这个东西好看,无所谓;“我告诉你啊……”不要听。——六贼空掉了,五蕴自己内心的杂念就空了。受想行识,如镜见形,就像一面镜子看得到你心中,镜子今天照到什么东西,就显化出什么。镜子照到人间肮脏的东西,心里就出现肮脏的东西;镜子这个蕴照到心中善良的东西,你的内心就出现善良的东西,所以叫照见五蕴。

 

师父讲了半天,这些意识的东西,讲来讲去都是用《心经》在给你们开解,用现代话讲就是解读。师父不但天天让你们念小房子,更要让你们出去度人要能讲出这些深奥的道理。你如果把这些理论讲给法师听,法师马上对你刮目相看,他们要对你合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