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baihuafofa181124

24/11/2018 |    
   
 

 

白话佛法181124

 

有时候我们在学佛当中经常会迷失自己,迷失自己就慢慢会离开学佛修心的这种心境,所以我们经常说有时候人要全心全意,因为半信半疑的话你什么都学不好。

 

实际上佛教是一分为二。一分为二是什么呢?就是你一定要有信心,没有信心你就学不好佛。为什么一分为二呢?一个是信心,还有有信心了就不能有怀疑心。一个是信心一个是耐心,有了耐心你才能长期的学佛。所以我们很多学佛人他找不到学佛真正的智慧本来面目,他就是皈依我们的佛法僧,也就是说认识非常肤浅。也就是对境,对自己的意境。所以有些人一本正经的始终在迷迷糊糊当中对菩萨升起不是太相信的这种心境,所以我们经常讲就叫半信半疑了。慢慢的就会生出邪见出来。因为长期糊涂,对佛法不认可的人,他一定会升起糊涂心。所以他就没有产生“定解”,他就会产生怀疑。“定解”是定的下来,解释、解脱。

 

所以现实当中很多人很有文化,他对宗教对佛法的迷惑,他是一直有。他一会说信佛,一会说哎呀我也不是完全相信;我觉得这个很合理,我觉得这有点不合理。他是唯心所造。他自己觉得合理的事情他就说合理。他站在自己的观点上,他觉得不合理的就说不合理。实际上这本身就是一种围观。所以你始终是处于在迷惑状态。因为你对佛法不了解你怎么能说它合理不合理,你对佛陀不理解,怎会知道佛陀到底说的是正教还是邪教?你首先要理解它。

 

所以我们对皈依的对境就是希望我们不管是谁,尤其年轻人有文化的人,应该懂得自己要用智慧来观察。不要觉得我今天哎呀怎么怎么怎么…我认为这个佛法对我有用我就说它是正法,是有点唯物的根基的。你觉得对自己不合拍了,就说佛法佛教里面有错误。所以这些人实际上是一辈子在错事当中,他很可惜他也很可怜。所以我们经常来说要怎么样用人间学佛来改变自己的人生。经常要深思熟虑。因为人身难得。所以在六道当中你能得到人身你能闻到佛法,说明你已经具足圆满修行福报,你也是有懂得佛法因缘实修的人。想想看密密麻麻的人群当中有几个能够真修,又有几个人能够真正明白佛法的教义。

 

所以在宗教界有一种叫泡沫教徒,泡沫教徒就是说他们对佛法没有真正的理解。当自己有苦有难的时候发愿去修去磕头去求,一但求到了愿力也没了,然后人也不继续修了。就像一个泡沫一样慢慢的慢慢的破灭了。他没有体悟到佛法真正的要义。因为在五浊恶世当中,其实很多很多就像佛陀在遗教经中讲的一样,没有反观自己。很多佛教徒啊还有我们自己的学佛人对自己的自身没有认识。学得久了没有智慧麻木不仁。学得越久有时候觉得自己呀我在人间我可以用这个“妙法”那个“妙法”。实际上这些“妙法”都是打引号的。

 

所以这就在宗教界佛教界就出现了很多佛油条、佛油子。变成了一个嘴巴里满口佛法,脑子里散乱的佛油子。讲佛法一肚子,然后自己做的事情都是不如理不如法的。所以要真正的成为一个实实在在内修实修的人,我们要避免让自己成为一个泡沫的佛教徒。虽然我们凡夫在世俗上生存,但是你必须要好好的想一想你还有多少时间,你今后的路程都是在天上过的并不是在人间的。你如果不把自己过去的那些贪念、恨念,祛除自己的无明习气,嫉妒、傲慢心,你怎么能够成为一个修心人呢?你所学到的每一个佛法,你一定要克制住,要让自己的心性上扎扎实实的,要把佛的种子种在你的八识田中。

 

所以我们经常讲有时候一个人,你虽然很白本质很好,但是你只要放在染缸里你一定会被染成和缸一样的颜色。我们听了很多的佛法,学了很多的佛理,如果我们对佛法身口意,对心性的体悟,没有实质性的去领悟,去净化自己的业习,你没有觉悟自己的心性本体,那你在世俗当中还是学的是世俗的佛法,你根本无法改变自己的这种恶习和自己的业障。反而你有时候炫耀自己,把佛法用作批评和攻击别人的工具,这种造业,有时候连世俗人都比你修的好。

 

所以我们学佛人要精进,要放下。要懂得怎么样来深思,要按照佛法界当中的让我们懂得应该怎么样来学。怎么样懂得告诉众生在学佛当中应该多接触善知识。真正的善就是“示道沙门”。所以过去印度梵文出家人都叫“沙门”实际上“沙门”就是指的出家人。

 

有四种沙门:胜道沙门,示道沙门,命道沙门还有污道沙门。“胜道沙门”就是你学了佛了,菩萨,声闻,缘觉,学得这么好,像菩萨一样。虽然在人间,但是你已经是胜道沙门。第二种是“示道沙门”,就是你是弘法的善知识,你是经常展示给众生在佛教当中的大善知识——叫“示道沙门”。第三叫“命道沙门”,就是指你戒定慧,你常养法身慧命的人,或者就是你正在修养戒定慧,修养自身心性,但是还没有证得圣果的出家人。第四种是“污道沙门”,虽然出家了,但是不持清净戒,不听佛的教导,违反佛的出家人,这种叫“污道沙门”。所以一个人出了家了,没有尊师重道,违反佛陀定出的这种戒律,你虽然出家了还是属于不干净,所以叫“污道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