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佛法广播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 baihuafofa160419

19/04/2016 |    
   
 

 

白话佛法160419

 

实际上我们经常说:修出世法要修在清闲、没有烦恼。你今天说“我已经想觉悟了,我已经对人间的一切看破了,我对人间没有太大的欲望了”,但是你还是烦恼不断,你人没有清闲,你还有所求,这样你修出世法修到后来一定会没有很好的果,果就是因为你修。所以要明白什么是出世法,实际上出世法是我们最后的目的,我们在人间必须先修入世法,把人间修好了,修成“以具相好,及净佛土”,就是修出世法,把你的相貌修得越来越好。你在人间整天板着脸,整天不开心,你怎么能修出世法呢?今天我们不烦恼、不去忧伤、不去难过,我们的相会越来越好。举个简单例子,你烦恼时,你的脸整天绷着;如果你想到“我现在什么都放下了,只要以后能上天就好了”,你是不是想到出世?对,那你就会没有烦恼。长此以往,你脸上是不是皱纹也比较少了?你没有一种忧郁感。

我们学佛要懂得,修出世法必须先要修入世法。自己在世间就要想通、想明白,就要很自在、很清闲,真的放得下,真的觉得“这个世界一切都是空的,都是假的,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但是在人间我必须有责任,我在人间的所有善缘要把握好,所有的恶缘要还清,这样我才能修出世法”。所以并不是你有这个境界,你认为可以修了,就能修上去。就像很多人认为自己可以做这个事情,但事与愿违,最后还是落得一个一事无成的结果。

我们经常说,学佛要干净,“心地无乱自性定”。一个人心中,心地的“地”实际上就是讲你的本性,你最根本的心的这个“地”,“无乱自性定”——你的心不乱,你的本性就会扎扎实实地定下来。所以你去看,很多人乱啊、难过啊,他时间长了就慢慢地会心定不下来。

我们学佛要先立人,就是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学佛人要对得起天,对得起地,做人要像一个光明正大的人,这就叫“立人”。所以学佛并不是单单地说“我可以学佛”,而是先把你人品立正了。你不要在人道里做得像一个畜生一样,做得像一个鬼一样。所以台长不喜欢看见弟子们讲话咬耳朵,其实你不一定讲别人坏话,但是让别人看见了,你就不尊重别人。我们学佛人光明正大,为什么要做让别人感觉到自己不光明正大的事情?

学佛人要做善人——善良的人,帮助别人。如果你这个人从来不知道帮助别人,你这个人就是没有善。你自己说“我做自己的好人,我也不去帮助别人”,你没有善,你没有善心,你就会没有善德。如果你这个人连善德、道德都没有,你就不成为一个善男子、善女人;你连这个根基都没有,你就很难修成菩萨、修成佛。所以台长希望你们学佛一定要先做人做得像,因为人道是三善道里面的,也算是善道吧。但是想一想,有多少人在善道里面做了多少恶的事情,他们还算一个善人吗?因为他们已经丢失了人的本性,所以这个世界就会出现很多人说“披着人皮的狼”,说你“伪装”,说你“挂羊头卖狗肉”,说你“人性都丢失了,还不如一个畜生”……等等的一切就是要我们做善人,成为一个正正派派的、不去偷鸡摸狗的人,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学佛人,这样,正能量就会在你心中充满。所以慢慢地要有善,有善的前提就要有爱,要爱所有的人,这个爱并不是一种感情上的爱,并不是男女之爱,而是一种从内心发出的爱心。这个爱里面没有贪,是纯洁的,就像同学之间,就像父母跟孩子的爱,长辈老师的爱,同事之间相互帮助的爱。我们要懂得,善缘就是靠着自己慢慢的积累而成,恶缘是靠着很多的累积而成。一个坏人也不是天生就是坏人,一个好人也不是天生就成为一个好人的,都是一种累积啊。

我们做人,身体要不断地做善事,意念要不断地想好的事情,行为和嘴巴都要善良。做人、学佛都是靠着自身的能量而来的。我们做人怎么样能够修成菩萨?就是靠着我们坚定的信念。因为我们在迷途当中知返了,因为我们懂得人生无常了,因为我们懂得佛菩萨是无私的大爱,所以我们才会一直学着菩萨,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停地走着。这就是今天跟大家讲的,叫“自佛”。“自佛”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心自有佛了,就叫“自佛”。众生之所以能成佛,因为心中有佛,因为我们的本性本来就有佛的。就像我们家里本来就有金子,因为我们不知道,所以我们一直过着很贫困的生活;一旦知道了家里有这块金子可以做抵押跟别人借钱,这样你的生活才会改变。

学佛和做人,道理都是一样。心中有善,心中有慈悲,最重要的,心中没有妄念,没有贪心——这就是佛经常跟我们讲的“外无一物”,就是外面没有一个事物可以让你变化,只有你自己在变化。外面的时代在变化,你心一定不能随着境而转,因为你的心跟着它转了,你会生出万种法,所以我们经常讲“本性生万种法”。本性如果善良,生出来种种法善;本性恶的,生出来种种法恶。控制好自己善良的本性,不生出那些恶的,经常生出那些善的东西,你就能够学到一些更多佛法善良的东西。

台长经常跟大家讲,佛经上说“心生种种法生,心灭种种法灭”,就是让我们灭掉我们的烦恼之心,灭掉我们的业障,生出善念,生出佛念。希望大家好好地学佛,好好地修心,在人间这个道路上,让我们走出一条自己能够开悟的佛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