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8-05-18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应以怎样的心态念自存礼佛大忏悔文

问:师父说过,我们念礼佛大忏悔文时一定要真心诚意地忏悔自己所做错的事情。我们念自修经文的礼佛大忏悔文,当时在念时并没有针对任何一件事情来忏悔,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应该以怎样的心态来念自存礼佛大忏悔文,才可以达到一样好的效果?

答:首先,念礼佛大忏悔文就是要忏悔自己。忏悔自己有好几种,一种是自忏,一种是拜忏,还有里忏。忏悔实际上就是用自己的心来悔过自己所做错的事情,你既然把这些礼佛大忏悔文聚集起来,那么你就要经常想:我累世做了这么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过去没有学佛之前做错很多事情,我今皆忏悔——全部都要忏悔。经常这么念,你的忏悔心就会在你的心中有这么一个道场,你就不会经常去做错事情。一旦想做错事情的时候,这些忏悔心就会让你起到一个反省的作用,叫反观自己。“哎呀,我这里在念忏悔,那里又在做一些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我不能再这么做了”,这样你就有一个忏悔的心了。所以要经常地念,念到一定的时候,你就没有这种忏悔的需要了,其实上已经忏悔到你的本性里去了——八识田中,把那些不好的业障全部都忏悔掉。用这种心,你可能会忏悔得更深一点。就像你跟一个人说“对不起”一样,“老婆,我伤害了你,对不起,我真的很难受”,往里边忏,越忏越深,人家就会原谅你;否则只是嘴巴里念“老婆,对不起,我下次不会了”,她不会原谅你的。

 

提问2 行善后想“这是有功德的”,会导致功德有漏吗

问:师父教导我们,不要因为做功德而做功德。如果一个人在做某一件好事、善事或者帮了别人,当时并没有任何的念头,都是发自内心地去做,可是过后就会有一个念头在想“这是有功德的”,这样会导致功德有漏吗?

答:你今天如果能够无念而做,叫“无为法”,就是“我今天没有念头去做这个善事,我已经做得习惯了”,那当然是修得更好。在你学佛修心当中,如果你今天有念,“我做这个事情有功德”,那还是功德,只是没有无念的功德大,但是还是有很大的功德。

 

提问3 如何守住愿力

问:请问师父,如果向菩萨发愿某一件事情,比如说发愿从今以后所做的一切事情一定不为名不为利,然后我们每天请安时祈求菩萨保佑、加持,让我们好好守住愿力,不要违愿,请问师父,这样时间长了,是否会得到菩萨的加持,更容易守住愿力?

答:守住愿力,天天要在愿力当中,要对自己这个愿力有信心,有这个愿力你才有行动;没有行动,没有这个愿力,你就守不住你这个愿力。

 

提问4 助念给观音堂要经者的小房子,何时写敬赠处较好

问:请问师父,同修发心助念给观音堂房子的要经者的小房子,是要在念的时候先写上抬头好,还是等要烧时观音堂的义工自己写上抬头好?

答:都可以。写上去最好,写上去要念得快,不写上去可以念得慢一点。你写上去了,灵性就会来拿,否则你就会头痛,会出门不顺利;你不写上去,他不知道你是给谁的,你当然可以念得慢一点,但是对观音堂来讲,大家就不好了。

 

提问5 值班义工回答问题时能否加自己的想法;应如何圆融对待值班义工的迟到

问:观音堂有些值班义工在回答同修的问题时,有时会加个人的一些想法,没有按照师父的开示;有些经常性迟到,提醒他们后有所改善,但过一段时间又出现这样的问题。请问师父,对这些义工我们应如何圆融地对待?

答:首先,每个人都有情绪,每个人家里都有事情,他们是发心,他们来帮忙,要感恩。就算他晚来了,要问他为什么,“有什么问题吗?如果你有问题你可以请假,我们看看其他人能不能帮助”,或者有时候选两个人,这个人迟到了,那个人可以顶。这样就圆融地解决这些问题了(有些同修在回答同修问题时加个人想法)如果他今天回答问题,加的自己的想法是比较正的,应该没什么问题;如果他讲得太过分了,有一些偏了,那就不如理不如法了。所以尽量照着师父讲过的话讲,有时候自己添油加醋也不能太多,否则会太“酸”了(明白,感恩师父)

 

提问6 警方对亡人的尸体进行解剖,学佛的家人应怎样做,如何念经

问:如果有亲友突然离世,警方为了找出原因,要将尸体解剖,这样对过世的人有什么影响?学佛的家人应该怎样做?解剖当天要烧送多少张小房子,还要念什么经文?

答:其实像这种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要跟警方好好地讲,因为警方也是很尊重宗教的。“因为他是信佛的,我们学佛人一般八小时到十小时之内不要去动尸体。”八小时之后,给自己的妈妈先要烧小房子,然后磕头,要跟菩萨讲“原谅这些问题”。然后他们可以做,做完之后,跟警方一定要提个要求,就是一定要把过世人尸体的这个伤口缝合起来。其实真正能够还一个原尸,实际上就是一个身体,并不是说里面。里面走掉之后基本上都烂掉了,因为只要血液一不通,里边内脏全部都会烂掉,会臭掉,所以只要有一个外表就可以了。我想,好好地多念几张小房子,比平时要多一倍,应该还是能够上天的,照样能够上天(感恩师父。一般可以烧送多少张?)一般108张(好。那么除了烧小房子之外,还要念什么经?)念心经,让妈妈早一点到西方极乐世界,或者到天上去,就是这样(助念心经的时候怎么样祈求?或者不限制地一直念下去?)可以一直念的,不要太伤心就好。因为伤心,听到哭声,她的魂魄回来,她有时候会跑不掉的。因为很多人回来之后就不想走了,魂魄就一直留在家里。很多人一求自己过世的亡人,慢慢时间长了,家里就整天倒霉,出现声音,家里整天有很多不开心、烦恼的事情,实际上就是这个灵魂住在家里,不愿意离开了,明白了吗?(感恩师父,明白)过去要看七七四十九天,头七、二七都是这样的。第一个“七”,昏过去了,回来了,回到家里一看,你们给他做饭什么的。所以过去为了知道家里的亡人回来过没有,拿香灰撒在拜垫的前面,就是你给亡人的拜垫的前面,如果他回来,有时候脚印会留在香灰上面的,这过去历史书上都有记载的。所以不要以为真的不回来,听到声音就是回来了。用心来改变自己,用心来帮助亡人就可以了(好,感恩师父)

 

提问7 亲友过世后若遗体不能留8小时,应如何做

问:在香港过世的亲友,现实的情况是遗体一般不可能留下8-12小时不被移动,这样家人应该怎样做才可避免过世亲友的神识因生瞋恨心而堕恶道?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不要有声音,不要哭。死掉之后千万不要哭,因为他神识还没离开的时候,你一哭他都知道这是谁的声音,就像我们睡着,我们知道谁进来,谁跟我们讲话一样。所以第一要保持安静,让他感觉他在睡觉,移动也就没关系的。如果在边上“妈妈啊,孩子来看你了,我对不起你!”她就……好了,下去了。要让他很安详。为什么叫寂静呢?为什么叫涅槃呢?它是一种超脱,一种提升,一种离开,是这个概念。

 

提问8 弘法度人回来感觉背业,应怎样和菩萨祈求

问:同修弘法度人回来感觉背业了,可以求菩萨说“用今天弘法的功德消除我今天度人背的业”吗?

答:如果你感觉回来很累,或者感觉跟这个人讲的时候,脑海里一直呈现这个人的印象,你的确是有些背业了。你不要这么讲,跪在观世音菩萨面前的时候,你就这么说:“观世音菩萨,我今天学习菩萨的大慈大悲精神,普度众生,今天我可能有些背业,请观世音菩萨帮我消除业障。”我告诉你一句话,你要是去救人,你背的业用不着用自己的功德消,菩萨会帮你消(感恩师父,感恩菩萨妈妈)

 

提问10 在卫生间能否听节目录音

问:同修做清洁工作,有时候清洁一整栋大楼,由于大楼的结构,同修经常清洁几间办公室之后就清洁卫生间,就是办公室、卫生间这样交替清洁。同修在清洁办公室时会听《白话佛法》和师父的录音,在清洁卫生间时需要暂时关掉吗?

答:师父很慈悲,用不着关掉,你跑到卫生间继续听师父开示,因为师父的开示不会因为你到卫生间就会变臭的。菩萨的经文就不宜在那些地方念了。师父没问题的,随便你到哪里去。

 

提问11 如何让不精进的家人开智慧、精进学佛

问:同修的家人经过多次参加法会,已经从不相信到相信菩萨了,但是做功课只愿意念那个心经和大悲咒,念小房子也不精进。请问师父,对于这样的情况,我们除了坚持念诵心经和为其放生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方式能够让他开智慧,精进起来?

答:首先纠正你一句话,“念那个大悲咒”,经文不能叫“那个、这个”,要尊重。大悲咒、心经都可以念,主要还是缘分不够圆满,缘分已经到了,但是不一定圆满。有的人肯相信,但是他还不会念经;有的人等到慢慢越来越相信,他才肯念经。就像我们小时候看见一个庙,很多人不敢进去拜,慢慢地,进去了,进去之后慢慢开始跪拜,然后慢慢开始念经、磕头。是缘分,它是由不成熟慢慢走到成熟,所以慢慢地就会越来越相信。只要你坚持,铁杵磨成针。

 

提问12 如何控制妄念

问:心生则种种法生。妄念很难控制,会不可控制地冒出来,包括一些不好的妄念,但不怕念起,只怕觉迟。师父可否教我们,觉察到不好的妄念的当下有什么简短的经文或者名号,以消除和防止妄念将来形成果?礼佛大忏悔文有时候不可当下就念,可否当下念多声“南无观世音菩萨”名号?

答:其实当一个人念头一起,他心中就会产生两种意境,因为在学佛中人都有一个正的念头和一个邪的念头。比方说,看见一个人摔倒了,脑子里说“我去帮他吗?应该帮,哎呀,出血了。”那个念头说“哎呀,他要是碰瓷怎么办?”“不行,人家万一真的呢?”“不行,要是碰瓷我赔不起。”“赔不起,我也得去。为什么?因为救人要紧。”实际上每个人都有两种意念:一个就是佛性,一个就是魔性。当你用佛性战胜了魔性的时候,那你就正了;当你魔性战胜了佛性的时候,你就偏了。为什么你会走偏?那你就要懂十善业,经常想一想这个能不能做,平时在心中就要有十善业,你要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然后这个意念来的时候你才能知道“我不能去做,这个意念是不好的,是伤害别人的,我不能去做,我不能去想,我不能去说”。管住你的身口意,慢慢地就能守住你的戒律。要懂得,当意念一出来的时候,你第一个意念是阻止它的时候,这是你的正念现前。

 

提问13 请客时选择素食是否有功德

问:请不是学佛的朋友到家里来聚会做客,以素食招待他们,或者聚会时替朋友选择素食餐馆,是不是有功德?

答:都有功德,让他吃一天素,他就少吃一天荤,你就是功德无量。

 

提问14 如何对待有退转之心的新同修

问:我们度的新同修一开始是很有佛缘的,也很相信观世音菩萨妈妈,但过了一段时间后就不相信,也不念经不念小房子,还倒过来叫老同修不要太沉迷,不要吃全素。但老同修也不放弃新同修,也在努力开悟他、点化他。这样会不会帮新同修背业呢?若背业怎样避免和去除呢?

答:记住了,在新同修来的时候,老同修的一举一动对人家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说“己不正焉能正人”,一个人要自己正,人家才会相信。到了共修会之后,看见这个人不好好地修,那个人不好好修,共修会老同修讲讲这个人不好,讲讲那个人不好,人家很快就有退转之心。如果你坚持好好地自己学佛修心,坚持自己的理念,让自己的意志非常坚强,而且不停地帮助新同修,你一定不会得这个结果。如果出现这个结果了,有两种,第一,你要度他,觉得他本性很好,很善良,还能度得回来,你就尽量去救他;第二,如果实在救不回来,你先暂时放一放,等到以后机缘成熟,我们再继续救度。

 

提问15 供奉释迦牟尼佛和观世音菩萨像,如何做才如理如法

问:缅甸是佛教国家,家里只供奉释迦牟尼佛。我们设置东方台心灵法门佛台的时候,一般也会把释迦牟尼佛像继续供奉,放在观音像的旁边,或放在观音像前面,或当中。请问应该如何做才如理如法?

答:我们的本师释迦牟尼佛,也是一位非常非常大慈大悲的菩萨,他把佛法传到人间,我们当然应该敬供他,哪有学佛不供佛陀的。既然你们要供我们伟大的佛陀,那随缘。一定要放在当中,放在观世音菩萨前面,把观世音菩萨放在佛陀的下面、当中也可以,一定要供。既然学佛了,要对每位菩萨都要恭敬,好好地修,好好地学。只是我们在学法门的时候,因为心灵法门是观世音菩萨的而已,明白了吗?(明白。谢谢师父的开示)

 

提问17 新同修设佛台时有不足,是否应随缘

问:在帮新同修设佛台时,新同修在准备和拜佛过程中会有不足之处,有些同修会直接指出,而有些同修认为不是很重要的规矩,是否应该随缘?

答:随缘是学佛非常重要的一环。一个人要尊重别人,人家要设佛台,人家有些想法、做法,只要他能够把观世音菩萨请到家,我们就非常开心,因为菩萨会保佑他。所以一切随缘,不要硬让人家这样那样,这样就不随缘了,心灵法门最大的优点就是随缘度众(感恩恩师慈悲开示)

 

提问18  如何让大家都功德圆满和法喜充满

问:请问该如何让大家都功德圆满和法喜充满?因为有时候同修惧怕……不指出有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

答:怎么样让大家能够一样?这是你提出来的问题。每个人的根基不一样,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不一样,每个人的文化背景不一样,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你怎么能够让大家都一样?每个人的佛缘都不一样,你只能根据每个人的特点、每个人的性格慢慢因势利导,慢慢让他进入法门,进入更多佛的境界。好好地学,不要这么着急,人家跟你不一样,你就觉得人家怎么样,所以不要这样。你本来也是这样,所以你也没怎么样,大家都没怎么样。

 

提问19 什么是“念念无念”;年轻人如何分配念经和学习的时间

问:心灵法门在世界上遍地开花,学佛的年轻人也随之增加,当中有不少为自己学习而努力,以期待未来在该领域有所成就,以发挥更多的影响力来弘法度人。一般在他们学习的过程中,会花时间来思索学习与记忆各类的专业资讯,请问这样如何以《白话佛法》中所说的“修到最后,能念念无念的境界”之间平衡?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我问你一句话,什么叫“念念无念”?念念无念就是比方说吃饭,你看见饭碗了,你拿起筷子,你会不会马上就吃饭?你还要讲“我现在是拿筷子了,我现在在吃饭了,我现在嘴巴是张开的”,对不对?念念无念就是你做善事已经不要再去想了。“我今天要帮助别人。”从来没想过,就像我们的义工站在那里给人家端茶送饭,给你们服务,他没有想过“我为自己”,他就觉得“我应该做的”,这已经是没有念头在想到“我要做好事,做功德了”,对不对?这叫念念无念。所以你们更要懂得,做善事做习惯了,那么就是念念无念。念经一出口就是大悲咒,一开口就是心经,念念无念,根本不要去想“我在念什么经啊?”开始想一想“我念大悲咒”,一直念下去,就是大悲咒;“今天我要念心经”,一直念下去,没有念头在想“第二遍、第三遍,我是念的心经”,因为一直念下去,都是心经。当然像你们肯定是做不到,因为你们念念就会由心经念到大悲咒,因为你们一会儿又由大悲咒念到心经,有时候觉得“不对嘛,这什么经啊?七佛灭罪真言了。”我告诉你,一定要在心中筑成一个道场,佛心是道场,把佛留在你的心中,你就拥有了道场(师父是否能够给更多的建议,让这些努力的同修在读书学习上和念诵经文的时间上作出分配?)没有分配的。比方说人家法师在庙里一开口就念,整天念经,就像我们现在很多佛友上班也念,坐火车、坐汽车,坐什么他都在念经。没有什么时间分配,好好地用你的心如理如法去修心、学佛最重要。我觉得你们台湾共修会要多度一些年轻人,让他们好好地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他们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搞不清楚,以为现在他们不是中国人一样,他们连中国的根都没有,所以赶快让他们要觉醒,要他们好好地学中国的传统文化,好好地学习佛法,明白了吗?(明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0 关于发大愿的问题

问:师父曾开示,如果我们修到一定的境界,真的想一世修成,要发大愿“愿他们将来能遇到佛法,愿我将来成佛的时候,他们能成为我的眷属,使我能够引导他们,救度他们”这般的大愿力,请问……

答:先不要许,因为你自己还没有救好,你怎么救别人?这个一般是已经能够成佛的,比方说高僧大德,他们在圆寂的时候、在涅槃的时候可以许这个愿力。其实这个愿力不一定造就了他们马上又投人,但是他们一定因为这个愿力可以上天,可以超出六道。

 

提问21 在医院过世,要在一两小时内把尸体移走,应如何做

问:师父开示过,人往生八小时内不要去动尸体,由于现在有些医院会要求人往生后一至两个小时内,尸体要离开医院,我们应该如何是好?

答:医生叫走,你只能走。我刚刚讲的,不要有声音,你可以要求放一个唱念大悲咒的机器,放在他身边,不停地唱啊唱啊,让他耳朵一直听着,所以最重要就是他走之前也在听。他过世了,但神识还在,虽然你在移动他的尸体,但是听着大悲咒,他觉得他在睡觉。过去讲八小时不能动都是说在家里往生的,叫无疾而终。现在的人没这个福气,现在的人死的时候很痛苦,不是这个病就是那个病,不是强心针就是吊得浑身都是,接氧气……人很可怜的。所以只能这么做,慢慢地来。医生叫你走,你只能慢慢地,放一点大悲咒的播放器在他身边,给他助念,不要有声音,不要哭,安静。

 

提问22 在共修中如何面对同修间的意见分歧

问:在共修组中,师兄们处理同一件事情会有不同的观点、意见,从而产生分歧,有时很难达成一致意见,甚至同修之间会产生冤结。请问师父,对不同事物的理解是否是因为拥有不同的境界?是否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活在自我的认知世界中?如何避免在处理共修组的问题时产生我执?

答:你已经我执了。你问这个问题,你就觉得“哎呀,每个人的认知不一样,每个人的境界不一样”,你应该好好地放下。每个人如果有不同的意见,大家坐下来好好谈,都是学佛人,不应该产生矛盾冲突。我们本身就是学佛人,本身就是来化解冤结、化解矛盾的。好好念经,好好学佛,有什么不能说呢?观点不一样也是为了弘法,也是为了学佛,对不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好好地用慈悲心跟人家谈,有什么谈不了的?(对不起,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3 老年同修没有念礼佛大忏悔文及其他小咒,小房子是否有效果

问:我们身边有很多老年佛友不识字,做功课只念大悲咒、心经、往生咒和七佛灭罪真言,小房子他们也会念,不知道在没念礼佛大忏悔文和其他小咒的情况下,所念的小房子是否有效果?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一样有效果。小房子本身就是经典的经文组合,你念的小房子里边的经文,大悲咒、心经,哪个不是《佛教念诵合集》里的?很多人不知道,以为十小咒是咒语,根本不是咒语,就是经文,大悲咒是不是经文啊?大悲咒为什么叫“咒”啊?过去经文另外一个叫法叫“咒”,不是咒语,不是一样的概念。十小咒就是十种短的经文,全部都是很好的经文,所以这些经文你们好好地念,一定会得到菩萨的加持的,而且效果非常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4 是否可以每天念礼佛大忏悔文来化解跟打胎婴灵的冤结

问:如果每天坚持念一遍礼佛大忏悔文,跟观世音菩萨妈妈说“针对流产打胎的孩子来忏悔,请菩萨妈妈化解和婴灵的冤结”,每天这样念诵可以吗?

答:首先,孩子有没有超度走?如果没超度走,你嘴巴里跟人家说对不起有什么用?举个简单例子,你把人家轧死了,你天天跟人家说“对不起,对不起”?还债、赔偿,这些工作全部做完了,再对人家说“我对你深深地致以抱歉”,那么这个事情化掉了。你天天讲有什么用?实际行动是什么?还债——小房子、念经,烧下去之后可以超度对方的。明白了吗?(那就是不用针对这件事情来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可以啊,针对这件事情忏悔过就好了,因为你已经在念小房子,在忏悔了,已经在还人家债了。

 

提问25 学佛人怎样做才有威仪

问:《弘法度人守则》里的最后一条是:注意学佛人的威仪,庄严佛净土。请问师父,怎样做才有威仪,才会庄严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不说无聊的话,不说下流的话,脑子里想的都是菩萨,脑子里想的都是“众善奉行,诸恶莫作”,不要开那些无聊的玩笑,你就庄严了。看看法师为什么庄严?他们从来不乱讲话,从来不多讲话。一个法师如果坐在那里坐没坐相,站没站相,他怎么有法师的威严?什么叫威严?永远不要去造口业,永远不要去打妄语,你就会受到别人的尊敬。所以学佛怎么样让别人能够尊敬你?好好学佛,好好修心,做善人,不要打妄语,好好地守住自己的口业、意业和身业(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6 如何如理如法劝师兄吃素

问:有时劝师兄吃素时,会告诉他们怎么吃素营养,比如要吃鸡蛋、牛奶、豆类等,但是有些师兄因为有病,医生说他们是吃不了豆类的,他们应该用哪些食物补充豆类的营养?我们应该如何智慧劝导?

答:很简单,你叫他去找营养师就好了,因为你们不是营养师,什么都不懂(是。感恩师父慈悲开示)不知道还要问:“要吃哪些东西可以吃得好的?”营养师干什么的?

 

提问27 如何与自己气场不合的师兄们相处

问:请问师父,如何与自己气场不合的师兄们相处?

答:笑,先笑。看见他,气场不合了,先冲他笑。拳不打笑脸人(是,师父)不会笑啊?心里想:我要慈悲,我要修得好,他不喜欢我,我也要化解这个冤结,我要冲他笑(是,师父。如果师兄们弘法的发心是正的,应该如何克服彼此的冤结?)念解结咒,冲着他笑着念解结咒,不念解结咒念心经,一笑泯恩仇。

 

提问28 六根清净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做到六根清净

问:《白话佛法》第三册第44篇《无明和老死均是轮回现象》中,师父开示道:“六根不净,你们才会不断地惹是生非。”请问师父,六根清净的标准是什么?无明烦恼的根源除了六根不净还有哪些?

答:修心修得不如理不如法就是六根不净,染着、有染尘,就是六根不净,有贪、瞋、痴、慢、疑的心理,那就是六根不净。什么标准啊?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六根就会慢慢地清净。眼、耳、鼻、舌、身、意,最难控制的是第六根。眼睛不要去看那些不该看的东西,鼻子不要去闻那些不该闻的东西,嘴巴不应该说的话不要去说,耳朵不应该听的不要去听。最难的就是意识,因为意识的犯罪照样可以造成你前面五根劣根性的爆发。所以脑子一不干净,你的嘴巴就会造业,身体就会造业,所以控制好你的第六根是很重要的。然后进行第七意识——末那识的分别意识,然后进入第八意识——阿赖耶识。阿赖耶识就是储存你已经辨别过的善和恶,分别在你心中造成的伤害和一些所得,然后进入第八意识储存。所以怎么样才会让自己变得六根很清净?什么标准?就是让佛性常住在你的心中,让魔性远离你的心中,这就叫佛性常住。

 

提问29 如何理解“因缘生,无明就灭了”

问:在《白话佛法》谈佛法中缘生缘起中,师父开示到:“因缘生,无明就灭了,当你因缘生得越快,你的无明习气就灭度得越快。”请问师父,如何理解这段开示?

答:无明习气,无明就会产生无知、妄为。一个人什么不懂才会做出来,才会做错事情。怎么样克制?好好学佛了,要产生智慧,用菩萨的智慧你才能克制自己身上的无明习气(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0 如何领会心经的真谛

问:师父有开示:领会心经的真谛,要懂得心经到底让你去除什么?请问师父,心经让众生去除的是什么?

答:你好好地学学《白话佛法》再来问我,我在《白话佛法》里边有三册讲到心经这些问题,好好学吧。学佛是学什么?学你的心,纠正你的心,修心修行,把你的心好好修好了,你的行为才会如理如法,你的心修好了,你的口业就不会造。你的心要纯洁,你才会干净,意念干净,你才能得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你才能证得无上正等正觉。没有心,什么都做不了,一个人活在世界上,什么都是靠心的。你在家庭里不用心,你的家庭会破裂;你对孩子不用心,孩子会离你而去;你对自己身体不用心,很快你的身体就会不好。所以要用心,心经就是纠正我们无始以来的妄念,让我们皈依正法,能够放下五浊恶世中的贪瞋痴慢疑,就叫心经。

 

提问31 学佛人如何如理如法赚钱

问:请师父开示如何如理如法赚钱。不赚佛友的钱,若有师兄开素食馆,义工佛友主动去用餐,算是他在赚佛友钱吗?

答:当然不算,人家来吃要花钱,义工来吃就不花钱?当然应该花钱了,只是你不要去拉,人家自己来的就不算赚钱。你去发广告,“义工们都到我这里来吃”,那就是有点敛财的意思。

 

提问32 被诽谤敛财,应如何圆满地应对

问:师父常教导我们大家要团结,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举动。可是若有义工在观音堂和私下甚至在外诽谤其他义工敛财,我们应该如何圆满地处理?是否需要做任何澄清?

答:如果有同修诽谤你,说你有什么敛财、有什么问题,如果你没有,你当然不要怕;如果有,赶紧忏悔。没有,你当然不要去讲了,自己要经得起考验,没有总是没有,这个世界上时间会证明一切。很多事情不一定是你争辩才能得到真理的,有时候就好好地改,有则戒之,无则加勉,好好地改自己的毛病,不要去跟人家搞来搞去,好好地改毛病就好了。

 

提问34 意念越集中的人,能量是否越大

问:意念越容易集中的人,是否能量越大,而意念散乱、杂念纷飞的人,是否会消耗很多能量?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那当然了。你想一想好了,一个人杂念纷飞,思想不集中……你们知道精神病为什么叫精神分裂症吗?你问他这个,他回答那个问题,他分裂,他脑子根本不集中,思想不集中,人家问他:“你今天早上到哪里去了?”“我饭吃过了。”是不是叫分裂啊?思想不集中的人怎么可能做出很多让自己修正心态、改变自己的行为。人要懂得“我做错了,我忏悔”,那么一心一意忏悔。有一个老和尚从小和尚修到老和尚,他修成了,修成开悟了,悟性到了。小和尚问他:“师父,开悟之前您干什么?”“我吃饭、睡觉、念经。现在修成了,我也是吃饭、睡觉、念经。”“那您做一样的事情为什么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呢?”“因为过去我吃饭的时候想着睡觉,睡觉的时候想着念经,念经的时候想着吃饭;现在我一心一意,开悟了,吃饭的时候就好好吃饭,念经的时候就好好念经,睡觉的时候就好好睡觉,那叫‘一心一意’。”所以烧一支香叫“一心一意”,烧三支香叫“供养三宝”(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5 梦考不过是因为意识不够坚强

问:梦考是不是意念的考核?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行为举止上绝对不会做的事,梦考会考不过?修得好的人是不是连自己的梦考都能控制?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是啊,梦考考不过,说明你白天的意识还不够坚强。比方说你这个人吃素了,晚上梦中就让你吃很多很多东西,但是你梦中胃口大开,吃了荤食,就梦考没过。为什么?因为你的意念当中还没有完全把“素”放在你的心中,还有很多荤的,你觉得“我可以吃,可以不吃”,你就考不过。很多人在男女色方面梦考就过不去,说明你的意志不够坚强,你没有念到一心一意。满脑子完全是正念,你梦考,什么梦考都考得过去。因为你还有杂念,这是讲得好听一点;讲得不好听一点,你的梦中,你的心念当中还有歪念,还有不好的念头,所以你就考不过。

 

提问37 能救人的方法就是法宝

问:如师父所说,《白话佛法》是心灵法门第四法宝,缅甸的华人中文程度并不是很高,没有养成看书的习惯。请问师父,我们平时弘法时,是侧重使用视频、录音,还是侧重强调让他们看更多的《白话佛法》?我们是否在街上弘法时,直接就说“四大法宝”,而不是“三大法宝”?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不管“三大法宝”、“四大法宝”,能救人就是法宝。

 

提问38 如何对待家乡的某些风俗习惯

问:同修家乡有一种风俗习惯,当家里有男丁出生的时候,父母怕他难养或者和家人相冲,会去招一些地方上的光棍或者传说中命硬的单身男士拜为干爹,还会拜一些会通灵的人,拜哪位菩萨、哪位娘娘当子孙,每逢初一十五供米饭,然后拿回家给孩子吃,每年正月,还有一年四季中的其他节日,都要送上价格不菲的礼金和礼品。现在同修修学心灵法门,懂得因果,通过三大法宝可以改变命运,现在这位同修想脱离这种风俗,但是对方不同意。同修想请问师父,他们要怎么做才会不动这种因果?

答:像这种事情最好的方法,第一,随缘,家里不同意的话,不要跟家里硬掰着(明白)第二,如果发生了这些情况,尽量游说,把他说服比较好一点。当然,我们学了佛之后,都知道这些都是当地的风俗习惯,有些是巫术,你要是不弄,人家会讲你不好(对)所以这些东西……学佛了之后要慢慢学会低调,能不用尽量不用。如果家里人不反对,那就不要用,因为用了之后的确是招鬼魂的,很多东西是招鬼魂的,明白了吗?(明白)因为你找巫婆,她就是跟鬼联系,你找佛法,都是跟菩萨联系。那么你们到底愿意跟菩萨、跟佛联系还是要跟鬼联系?(菩萨!)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