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8-10-06 美国・洛杉矶《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8/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超度流产的孩子和超度往生的孩子有什么不同
问:对于同样是讨债而来的孩子,超度流产的孩子和超度往生的孩子有什么不同?请师父开示。
答:超度流产的孩子,就说还没出生,实际上魂魄已经进入母体了,只要胚胎形成,他的魂魄就进去了。这个时候在母体当中把他弄死,这个孩子死了之后就变成冤魂。那么出来之后,已经到了人间,这孩子往生了,或者这个身体已经形成了,从原则上讲都是差不多,但是他是有位置的,他有一个人身,就算死了,他下去也有一个位置。而那些打胎掉的孩子,这叫冤魂,他只能到下面枉死城里边,所以他就没有位置。凡是坟堆上那些孤魂野鬼都是被打胎的、不应该死的、还没到死期的、误伤或者共业一起下去的那些人,这些人是没有位置的,跟打胎的孩子是有区别,所以打胎的孩子更惨。很多女人打胎过孩子,她一辈子腰不好,身体不好,就是给她的业障是让她一辈子身体不好,身体不舒服。但是生出来之后再死,这是他来还债,有些孩子是来还命,还完就走了。或者父母亲没有把他看管好,走掉了,虽然有些债,但是这个债不如打胎孩子严重。

 

提问2  怎样去除分别心
问:佛法教导我们要去除分别心,有时候面对周围的人追求名利、财色,吃荤,杀生,从内心深处非常厌恶这些东西,但是我们又无法改变,非常苦恼。请问师父,怎样去除分别心?
答:实际上分别心是你对别人看得起、看不起,或者尊重、不尊重。比如你看见一个有钱的人,你的分别心就来了,“哎哟,这个人有钱”,马上笑嘻嘻对他,这就分别了;如果你看见一个穷人过来,你看他穿的那个样子,人家说“狗眼看人低”。这就是分别心。所以我们学佛人不能看不起别人。你看我们学佛人,大家穿得都一样,大家看到谁都笑嘻嘻的,“哎呀,你好”,都是未来佛。尊重每一个人的慧命,尊重每一个人的佛性,你尊重别人,别人就尊重你。所以你把所有比你年纪大的都看成你的父母亲、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你是不是没有分别心了?你把同辈都看成你的兄弟姐妹,你是不是分别心就少了?你会爱他们吧?你把比你小的孩子都当成你的孩子,你是不是分别心就少了?这样,菩萨就让我们破除贡高我慢,让我们每一个人看别人都是相同平等的,实际上这就是破除分别心的一个标准。

 

提问3  传染病的病原菌有肉身,为什么属于灵性病
问:师父曾经开示过,传染病属于灵性病,但是灵性都是没有肉体的,传染病的病原菌虽然很小,但是有肉身,为什么会属于灵性病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很多东西看不见的,比方说一些细菌看不见,但是你说它存在吗?细菌传染,你是看不见的。像这些东西实际上都有一个灵体,这个灵体不是肉体,它虽然看不见,但是它实实在在在空气中是流通的。这些东西有正的,也有负的。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有正有负,就像我们中国传统讲的有阴就会有阳一样。有太阳就会有月亮,有男人就会有女人。阴阳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当这个细菌出来……有的细菌,你看青霉素也是细菌,为什么吃进去反而让你身体变好呢?它以毒攻毒。但是有的细菌很恶,它会伤害到你,所以这是属于阴的。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它有灵性,也是有灵性在细菌、病菌当中的,只是这个是微灵——很小的散灵而已。但是你不能说它没有灵性,它也是主导着很多很多人间看不见的那些暗物质。

 

提问4  腰痛不用做手术而选择理疗是个案,病情不重可以用保守疗法
问:师父在看图腾节目里给一位同修开示说,腰痛用不着马上动手术,做一些物理治疗,自己每天晚上拿点风油精、活络油在腰上搓搓。请问师父,这是针对个人还是大家都可以用风油精来活络筋骨呢?
答:当然个案了。那以后骨伤科就没生意了?每个人腰不好了,大家拿点风油精搽搽?那是人家打进电话,她告诉我不是太严重,医生说可以开、可以不开的情况下,那当然保守疗法比较好。因为伤筋动骨要一百天,至少三个月。自己经常热敷,做一些理疗,有的能好的尽量不要动手术。一动手术,切开之后绝对会切掉很多经络的,内分泌会失调。动过手术会伤气、伤神的,当然不要去动刀比较好。只是个案,不是每个人。

 

提问5  晚上可以把衣服晾在地下室吗
问:师父曾经开示,晚上衣服不要晾在外面,会惹阴气,那晾在地下室可以吗?
答:如果地下室,比在外面好很多。外面是属于鬼的天地,到了两三点钟,那些灵性就出来了,他会穿穿你的衣服,躲在衣服里面,真的,这个都会有的;但是你放在你家里的地下室,当然好很多。

 

提问6  拜佛时,只要点灯了就最好不要穿拖鞋
问:在自己家的佛堂,是进佛堂就不能穿拖鞋,还是在上香跪拜的时候不能穿拖鞋?
答:可以穿拖鞋的。只是你在拜佛,只要香点了,佛灯点了,你就最好不要穿拖鞋。你要穿短裤,也是穿西装短裤。

 

提问7  灵堂设在殡仪馆,要放大悲咒
问:如果灵堂是设在殡仪馆,请问,是否也适合二十四小时播放《百人合唱大悲咒》,或者可以播放《观世音菩萨圣号》?
答:那是没有办法,设在殡仪馆的灵堂里,你不放的话更危险,更瘆人,你只能放,放得响一点。在殡仪馆灵堂里,再不放大悲咒,你在那里晚上浑身发抖了。

 

提问8  不能执著梦境
问:有的师兄经常做梦,有很多事情都说是按照菩萨梦中指示去做的。感觉有很多事情并没有真正放下,而且财运、工作、生活各方面都不是很顺利。请问师父,真的是菩萨给他的指示,考验他的磨难还是他有修偏的可能性?
答:修偏的可能性肯定有的。你要记住,一个人不能执著,连梦境都不能执著。所以为什么我刚才讲“要拥有今天”?给你预示并不是代表这件事情一定会发生。给你预示,你可以防备的,否则你念经学佛干什么?你不能执著,“今天我的梦是这样,我就照着梦去走”,那也不行的,还要自己努力的。有时候预示一个好梦,可能会对将来非常有好处,但是不要执著在里面,尤其在工作和感情上不顺利的时候,千万不要随随便便去依赖某一件事情,好好相信观世音菩萨,一切都在改变当中。记住,种因一定会有果的,种善因会有善果,你今天的恶果一定是你过去种的恶因。

 

提问9  有关博物馆和蜡像馆气场的问题
问:现在是国内国庆节假期,家人朋友大都要外出旅游。我们知道古老的博物馆是应该避免进去的,那么一些现代的诸如蜡像馆之类的地方,是不是也不合适呢?
答:你要记住了,博物馆也好,它主要是气场,因为都是古人,都是过世人的一些东西,它的确带有阴气。但是整个博物馆里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那你还怕什么?是没人气,听得懂吗?像我们澳大利亚那个Power House Museum[注:动力博物馆],走进去,楼这么高,冷嗖嗖的,没几个人,的确阴气比较重。这个里边都是人,气场多好。你看我们这里这么多人,气场多好,都在念经,菩萨不来也来了。

 

提问10  梦见飞机坠落有何含义
问:有师兄梦见乘坐飞机整个坠落下来了,是不是也表示莲花掉下来了?
答:飞机是飞机,莲花是莲花。飞机不代表莲花,莲花不代表飞机。坠落下来,说明他的运程在走下坡路。还有一种可能性是预示梦,有的飞机真的会出事,但是跟你的莲花是没有关系的。

 

提问11  如何正确理解和对待背业的问题
问:有些同修在弘法度人的时候很怕背业,于是见到病重和老弱就躲开了,感觉度这些气场不好的人会背业,让其他佛友看了会产生一种感觉:学习佛菩萨的慈悲只是嘴上说的。佛法说因果报应丝毫不爽,师父曾经说过背业,我们认为是一个方便说法,指的是我们的付出,比如时间、精力和金钱的付出,帮别人背业是指为别人付出,不知这样理解是不是正确。请问师父,别人的业障我们是不是说背就能背上呢?
答:你想一想就可以了,帮别人哪有不付出的?你就是平时生活当中帮别人,付出不付出?(付出)你要帮别人,你有这个金刚钻,你就去揽这个瓷器活;你没有那个金刚钻,浑身无力的话,“我来帮你吧”,你怎么帮人家啊?你当然应该自己非常有能力的时候才帮助别人。能帮就帮,不要去看别人,“你怎么不帮别人?”你为什么去管别人?你自己有能力就去帮人家;你没能力,把自己修好了,再去帮人家,自度度人,自修然后才能去,先学小乘佛法,把自己先修好,再学大乘也可以。你如果直接要学大乘佛法,在救度众生的同时也救度自己,也在帮助自己(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今天我们所背的业——这个因,就是我们将来成佛的果呢?)对的。你帮别人,虽然自己很痛苦,但是你帮了别人之后这个善因种上了,那你以后肯定会得到善果的,对不对?(对)肯定的嘛,种因得果,那是天律。所以好好地去做。但是在自己没有能力的情况下,还是要比较稳扎稳打一点,不要伤害自己。很多人的确很难度的,你去讲,他不相信,你有什么办法?只能说缘分未到,缘分还没有成熟。

 

提问12  转功德的原理是什么;转功德给不信的人,收到的功德会打折扣  
问:转功德给别人与因果定律是什么关系?一般认为谁种因谁得果,那么接受者并没有做这个功德,别人的功德转给他,他究竟能够收到几成?我们如何理解这个问题?
答:我举个例子你就理解了,师父最喜欢举例子了,一讲就明白。比方说,你家里没有这个东西,人家跑过来送东西给你,你收了吗?你收了不就有了吗?这么简单。有什么理由啊?比方说,你把你的功德转给你妈妈,你妈妈收了你的功德,你把礼物送给你妈妈,你妈妈是不是收到这个礼物了?她是不是有这个东西了?这里边是什么关系?那就是送了,给她了,她就收得到,但是最重要的是她接受。如果你妈妈一点都不相信,你转功德也很难。你转50%,她收20%,但是还是收得到,所以转功德很厉害的(那30%去哪儿了呢?)那30%,你转过去的时候就消她的业障,所以她才能拿到20%。

 

提问13  关于表亲结婚;缘分太接近不适合结婚
问:请问表兄妹结婚在因缘里是一个什么样的说法?
答:太接近了,上辈子你们是夫妻,或者上辈子是妈妈跟孩子,这辈子就可能成为表兄妹、表兄弟。近亲结婚为什么生出的孩子脑子坏掉了?就这个道理。实际上从玄学上来讲,缘分太接近了不适合结婚的,缘分要远一点(明白了)

 

提问14  丧礼宴中有荤食,助念的佛友是否会背业
问:随着心灵法门的日益壮大,越来越多佛友慢慢上了年纪,有的已舍报往生。为了使身边的同修在人生这一关键时刻能够安心往生善处,师兄们往往助念或结缘小房子。如果被助念的佛友已经吃全素,但子女并没有学佛,丧礼宴中仍有杀生、荤食,那么参加助念及结缘小房子的师兄们是否背业?
答:要看的。他家属反对得不是很厉害的话,我们的师兄就不背业;如果反对很厉害,肯定要替他背一点的。

 

提问15  助念时替往生的佛友求脱离六道,是否会背业
问:如果我们在给往生的师兄助念时说:“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慈悲垂怜,能够帮助某某某放下六道中的一切万缘,增加能量,脱离六道轮回,以他的功德加上我们的助念,能够帮助某某某一心奔向西方极乐世界或四圣道。”假如被助念的佛友师兄最终并没有能够超出六道,助念的师兄们是否欠了这位往生师兄,从而背业?
答:不会的,因为你的愿力很大,你们是好的,跟菩萨讲希望他能够超出六道,但是还是要根据他自己一生作的善恶,还有他的根基,才能往生六道、超出六道。所以你们是一种良好的心愿,并不会帮他背什么。只要讲清楚“我给他念多少小房子”就可以了,明白吗?(明白)

 

提问16  是否可以为佛友临终的父母助念
问:
如果佛友本人是非常精进的弟子,然而父母并没有学佛念经,或临终两三个月前才开始学佛念经,是否可以因为这位佛友本人的弘法功德,而让师兄们帮助其往生的父母助念?师兄们因此而背业吗?
答:帮助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可以帮助的,只要师兄们愿意就可以帮助了,用不着用他什么功德不功德的。因为每个人帮助别人都是愿意的,如果他修得好,他觉得自己能够帮助到别人,他就可以帮助。

 

提问17  是否可以许愿说今后不求名利
问:我们向菩萨发愿说“从今以后所做的一切事情,一定不为名、不为利,真心付出,不求回报”,然后我们每天请安时,祈求菩萨保佑加持,让我们好好守住愿力,不要违愿。请问师父,这样时间长了是否会得到菩萨加持,而更加容易放下所有的名和利呢?
答:像这种事情要看的你。你如果愿力大,你跟菩萨讲了,尽量去做,做到后来,菩萨当然会加持的。愿力越大的佛友,菩萨加持一定也会越大,就是你嘴巴里讲,行动上千万也要有(感恩师父)

 

提问18  遗产阴气重,不要争抢遗产
问:师父说,过世的人留下的钱财就是遗产,遗产就是会有业障的。
答:阴气太重,死掉的人所有的东西都不能拿的。过去人家一拿死人的东西就打官司,家里就吵得鸡飞狗跳的。所以去抢遗产,争遗产都是不好的(如果同修想把这些遗产助缘给去参加法会的同修,请问师父,接受助缘的人会……)你也不要说遗产了,你给法会就不能说“遗产”了。助缘法会,“来,我弄点遗产给你买张机票,我再弄点遗产给你住个酒店……”当然你帮助别人很好,你就说替你妈妈做功德,替你爸爸做功德就好了。

 

提问19 海外注册结婚,可以在国内外办两次婚礼吗
问:如果命根当中只有一次婚姻,身处在海外的同修,在海外注册结婚一次,回到自己国家,还可以再办第二场婚姻吗?
答:你是结两次婚,还是结一次婚在两个地方办?如果这里结过了,回去再办一场,那当然没关系;如果你这里结过了,离掉了,那你回去还可以结婚的。你只要有婚姻,那有什么关系?就算你命根算出来只有一次婚姻,你结两次婚,那你是动自己的命根,动自己的因果,那有什么关系?动了你自己受。你可以改命的,《了凡四训》还改命呢。如果你很好,回去再找一个有什么关系?找就找了,只要合法就好了。

 

提问20  想超出六道一定要清修吗;学佛人要放下面子
问:有些女同修很精进,她们很想知道,要超出六道,一定要清修吗?虽然先生也是学佛人,可是还是不能守这方面的戒。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很简单了,你不能守这方面戒,肯定还在做一些人道的事情。你说菩萨会做吗?那些像动物一样的。不好听地讲,比方说我们人算动物,动物经常做这种事情的。你今天学佛做菩萨,那你当然不应该这样。先生如果也是学佛人,尽量能够一起清修最好;实在不能清修的话,缘分不够,会拉住你的。如果你还跟他做那些夫妻之事,你肯定会受到影响的,这没办法的。他还在做这种人间之事,因为你还是人嘛。你看看法师为什么出家了,他们怎么守的?为什么你们看见他们就合掌,为什么尊敬他们?他们守戒,明白了吗?(明白)带点中气好吗?讲响一点(好。最后预祝师父两场法会圆满成功,感恩师父)师父有时候有意讲他们,就是要锻炼他们在所有人面前不要怕难为情、贡高我慢,因为人有一种……总是觉得要面子,所以要把面子放下,这个人修心就成功了。死要面子活受罪,所以人的东西不能要,就是要锻炼你们这些孩子有耐心,不要顾面子。你要顾面子,在家里就吵架,在单位里跟老板就闹了。有什么面子不面子的,想想看你们年轻的时候都要面子,现在那些面子到哪里去了?没了就没了。

 

提问21  国外修心群里能否发布有关留学生义工申请大学等信息
问:
现在来观音堂的学生义工,很多是初三到高三的中国留学生,我们是否可以在微信群里面发一些关于如何申请大学、如何申请奖学金或如何填写简历等信息,帮助学生义工更好地了解加拿大教育体系?请师父慈悲开示,这样做是否如理如法?
答:你不带商业性质,你可以做。你本身就是个agent【注:代理】,就是专门办留学的,那你就是在借佛敛财。你刚刚问我的问题中没有讲到你们是干什么的。如果只是佛友当中相互帮助,那有什么关系?你只要能够帮助人家有什么不可以。如果你是专门做学生代理的,你发这些东西,人家来咨询你了,跟你来办留学了,你是不是赚钱了?听得懂了吗?(听得懂)

 

提问22  在自家佛堂许愿发心的善事是否算功德
问:
《白话佛法》中师父有开示:功德是必须在菩萨面前许愿发心过的善事、善念才是功德,在庙宇、观音堂等供养佛菩萨的地方,任何善事都是功德。请问师父,在自家佛堂许愿发心过的善事,算不算做功德?在自家佛堂里做的打理佛堂、佛台的事,算不算功德?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说呢?(是的)你还问我?家里设了佛台,菩萨不来?你家里只要设佛台,你只要干干净净,菩萨就来保护你。菩萨很慈悲,就是因为知道我们每天要上班下班,天天忙得不得了,没空到庙里去拜佛,所以就等于菩萨说“你们不来,我上你们家来了”。

 

提问23  折叠式礼佛大忏悔文被放在鞋盒里,还能用吗
问:
有师兄把折叠式礼佛大忏悔文的经文放在装鞋子的盒子里,盒子是新的,这个礼佛大忏悔文的经文能用吗?需要念多少礼佛大忏悔文忏悔此事?
答:盒子是新的,装过皮鞋吗?(应该是没有)“没有”,这个皮鞋盒子怎么到你家来的?你只装过一次而已(对不起,师父)装过就好好念。里面装了多少?(可能一个吧,这里没说)一个没关系的。

 

提问24  烧小房子时,是烧之前祈求还是烧之后祈求
问:
请问师父,烧小房子的时候在烧之前祈求是不是比在烧之后祈求更好?烧之前祈求,会不会针对祈求的事情的灵性可以直接拿到小房子?
答:你问这个问题很好。其实在烧之前也要祈求,烧之后也要讲话。他拿到之后你要讲,烧之前你也要讲,因为他知道你要给他了,他会跟着的。我们说“头上三尺有神灵”,神和灵,一般他是跟在你后面,你可以再祈求“保佑谁谁谁,我今天烧多少张小房子,我愿意保佑谁谁谁”,他都听得见,那么他就排队。比方说,有很多你的冤结看你烧小房子都想过来拿了,那么你一说谁,他就跑到前面来了。烧完之后,你说“感谢菩萨”,菩萨一来,那么其他等你的、问你拿小房子的就散掉了。都有讲究的。

 

提问25  念礼佛大忏悔文时,做错的事情是否不宜讲出来
问:
师父曾在广播节目里开示过忏悔浪费粮食的业障,念礼佛大忏悔文时不用说出来,心里想就行了。是不是因为做错的事情,再说出来会更加增加业障呢?如果是这样,这个方法适用于忏悔所有做错的具体事情吗?
答:是啊,就是这样。比方说做错一件事情,你今天只有在跟菩萨忏悔的时候,说出来了菩萨也知道,其实你不说出来,他已经把你记在你的八识田中了。你以为你不跟菩萨讲,菩萨不知道啊?跟菩萨要说出来,平时少说,平时说出来被那些鬼神记录,可能他们就找你麻烦了。所以有的时候除了在念礼佛大忏悔文之前,可以把自己心中过去做错的事情再重复,基本上平时不要再讲了。讲一遍,痛苦一遍;讲一遍,你内疚。你没烧香,菩萨不在的时候,可能增加你更多的伤痛。实际上伤痛就会进入第八意识,因为第七意识已经跳过了,因为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这个辨别意识早就辨别出你曾经做过的事情,那是一个不好的事情,那你再想起来,直接就进入你的第八意识当中。你明白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26  烧小房子时,磕头是否会对小房子上写了名字的人有影响
问:
烧小房子时,小房子放在佛台上加持很长时间会加强小房子的效果吗?如果小房子放在佛台上,烧小房子的人自己冲着佛台磕头,会不会对这张小房子上签名的人、敬赠处写的亡人,或者要经者不好,导致他们背业呢?
答:不叫背业。的确有影响,所以小房子放在佛台的时候最好放在边上一点。让别人冲着小房子磕头的话,这张小房子当然会产生一些其他负面的东西。磕头就是帮人家背,所以我们中华传统文化讲,老人冲年轻人磕头,这个小年轻就折寿。道理都是一样的,你今天把这张小房子名字写着,你冲着它不停地磕头,你说会不会他帮你背啊?你这小房子可能烧下去就不够了,明白了吗?(明白了)所以很多人老放在佛台上,不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不对的(明白了,感恩师父的慈悲开示)

 

提问27  出家的福报,今生能否修得到
问:
师父开示过,有些福报今世努力就可以修得到,比如健康、事业、婚姻;有些事就不能,因为是前世的修为,比如财富。请问师父,出家的福报是如何修来的?今生就能修得到吗?
答:出家的福报怎么修来的?就是佛缘。你上辈子如果拜佛念经,这辈子就有佛缘。但是出家的佛缘,实际上还是看你前世根基。一般能够做法师,你看他只要剃度,就必须叫他“师父”了。一般地,要有根性、要有悟性的人才能出家的。但是现在出家也不是说离开小家进入大家,如果不走出来弘法度众,那你出家就是修小乘;如果一个法师能够走出来救度众生,那就是修大乘佛法。我们现在虽然身没出家,但是我们心出家,我们同样可以救度更多的众生。所以希望你们年轻人好好地学佛,好好学中华传统文化,能够让自己身没出家心先出家。

 

提问28  因度人需要把过世朋友或亲戚名字说出来是否合适
问:
我们在度人的时候,会把过世的朋友或亲戚名字的事情说出来,但不说全名,这样会对亡人不敬吗?自己因此会造下口业吗?劝说、引说的目的只是想让他们了解佛法,深信因果,因此接近。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个是很好。比方说你度人的时候,你把亡人的名字说出来,告诉他说我们的亡人曾经怎么怎么,你只要是度人当中,全部有护法神保护的,有功德的,这个没关系的。如果你今天不是度人,你去说他们——人家说白天不说人,晚上不说鬼——他们会来的,你晚上说死人的名字,他就会来了。很多人晚上聊聊鬼,谁死掉了……不能讲的,晚上不要去讲。白天不说人,就是我们光明正大,白天我们也不说谁好、谁坏的(明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9  业障比例在多少以内适合许愿一世修成
问:
许愿一世修成在哪个修行阶段比较合适?比如业障比例在20%以内还是30%以内?修到多少业障比例之后再许愿一世修成不至于受报太快而无法承受?
答:你境界很低的时候,突然之间长得很高,“我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有时候的确会有一些业障现前的,因为它要报了,提早报掉,你可以一世修成了。那么比例是多少?一般,我觉得30%以内都可以讲。因为你自己有很好的愿望,你说“我愿意一世修成”,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因为人只有境界往上走,你才会努力。如果你没这么大的愿,你不会很好地努力的。

 

提问30  关于“时空”的开示;经常探究宇宙和佛法的概念,是否修偏
问:
有师兄突然对佛法中的很多概念产生好奇,比如:人为何会有贪瞋痴?这三毒是否和宇宙的某些规律有联系?时间是真的存在吗?是否过去、现在、未来……师父曾经说能够看到未来某场法会的现场,甚至根据法会现场听众来相应准备演讲的内容。同修想问,是否时间也是假象,或者说是幻觉?另外,这个师兄会有这些思考,是不是修偏了?
答:你要看这个师兄平时神神叨叨没有。平时经常神神叨叨的,真的有可能修偏了;如果平时没有这种,那就不一定是修偏。听得懂吗?(听得懂)实际上,时空只是个概念问题。比方说,你们年轻的时候曾经发生过的那些开心、不开心的事情早就过去了,这就是时光流逝。时光是留不住的,时光本身就是一个定位数,是人间把它定出来的一种时空。所以时间是空的,时间、空间都是流逝型的,是一种虚幻的东西。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31  想去师父身边修行,是否攀缘
问:
同修想去师父身边修行,但是他不知道是否攀缘。有师兄告诉他,要想去师父身边,需要福德、功德、因缘具足才能顺利,否则就是攀缘,会很苦;但是又有师兄告诉他,只要发心是为了弘法利生、不为自己,就不是攀缘。请问师父,哪一种理解更正确呢?
答:是不是到师父身边来修行就是攀缘?不攀的,有什么好攀的。那我们以后还想到天上在观世音菩萨边上修心呢,也叫攀缘?正的东西都不叫攀缘,邪的东西就叫攀缘。“我要这个,我要那个”——欲望,叫攀缘;精进,不叫攀缘,精进就是要努力。你要到师父身边来,很容易。现在没有条件做不到;你有条件了,以后就可以在师父身边一起修心(好的)以后有观音村的话,住的人多了,大家都可以在一起。

 

提问32  念经拜佛是否潜移默化提高了自己的境界
:师父在《白话佛法》中开示:我们要念经来克服自己身上的无知和不知礼仪。请问,是否因为我们念经拜佛,潜移默化改正了自己的劣根性,度化了我们,就像佛菩萨一样清净庄严,从而懂得礼仪,礼遇众生?
答:是这样,境界提高了,你的身口意都会提高,境界都会提高。所以一个人学佛不学佛,你要看他的动作、说出来的话。你看我们学佛人没有一个人讲下流话的,全部都是非常规矩的,连这种意念性的不正规的话我们都不会去讲。这就是学佛人境界提高了。你言传身教,你自己的行为、语言和思维全部都会改变,气质就会不一样。

 

提问33  一个法门是如何形成的
问:
东方台制作的《观世音菩萨三十三身》视频中有一句话:无量劫成就大慈大悲利益众生的法门。师父救度众生的心灵法门让无数人受益,请问心灵法门也是历经无量劫而因缘成熟,利益众生吗?一个法门是如何成就的?可否请师父慈悲开示,让我们略知佛菩萨的苦心?
答:一个宗派的形成是根据它的因缘,还有过去高僧大德所传佛法中的理义和真正的意义。同样是佛法,为什么会化成这么多法门?像密宗、天台宗,禅宗……所有的宗派实际上都归于佛法。就像“医学”这个名字一样,医学可以包含药剂学、放射科学、中医、外科、内科、眼科……所有都属于医学。“佛学”就是一个大的名词,所有的法门都是佛学所传承下来、让大家能够最后皈依到天上、西方极乐世界……回到菩萨身边的好法门。所以任何法门的形成都是经过一段时期的。实际上,八万四千法门就是:佛陀认为,我们人在心灵、身体上各方面有各种各样的毛病和习惯,有八万四千种,延伸出八万四千法门来化解、来解决我们所有心灵和身体上的疾病。所以到现在,不可能统计出来有八万四千法门这么多,因为有的法门是根据时空而呈现的。过去有很多法门,可能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就有新的法门出来。比方说过去的武林高手,他们有这个宗派、这个门派,传到后来又有新的门派出来,那么过去的门派慢慢就没有了。它是根据一个时期、一个时期这么不断地出来的。所以是根据当时的情况的,就像过去用算盘、现在用电脑一样。你现在还用算盘的话,肯定不适合这个时期了。但是算盘好吗?可以算账吗?照样可以算账。当然如果用电脑,那是更好了。

 

提问34  修成佛菩萨还需要念经吗
:我们跟着师父学佛修心,念经消业障,开智慧,很法喜。关于念经,请师父慈悲开示,如果修成佛菩萨了,是否还需要念经?
答:你就是到了天上,你还要念经的。大悲咒,观世音菩萨都念,里边这么多的菩萨;礼佛大忏悔文里边这么多菩萨,大家要念吗?我举个简单例子,跟大家打招呼就是念经一样,你今天就是人,大家都是好朋友,你还得跟大家打招呼吧?要不要念啊?(要)

 

提问35  怎样如理如法地学习《白话佛法》
问:学习《白话佛法》现在已经成了心灵法门的第四大法宝,但是现在每个共修组共修《白话佛法》的方式都各不相同。恳请师父开示一下,怎么做才能更如理如法,又如何让参加共修活动的佛友们受益多多?
答:是这样的,一般参加活动,大家每人念一段,之后大家轮下来,念的人和大家都可以讨论,发表意见。从每个人的观点当中可以吸取别人对佛法的理解程度,能够帮助到自己。让每个人都念,有的人不大会讲话的,也要鼓励他们念,读一读,没关系的。

 

提问36  度人时,因言语或行为不当导致别人退转,是否有业障
问:
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请问师父,如果由于某位师兄的不当行为或言语而让另外一位佛友起了烦恼心,从而放弃学佛,或者转修其他法门,那么前一位师兄会有什么样的业障和果报?
答:因为你度他的时候你是用心的,你是学佛人,所以你的功德已经在你身上了,至于他后来退转,不好了,那他自己的业自己背。如果你觉得自己还要去救他,那你就会帮他背。如果你跟菩萨讲“自己的业自己背”,可能你就不会帮他背了,但是你这么说的话,就是保自己了,当然你有时候怕帮人家背的话,还是要说“自己的业自己背”的(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7  剪供花的剪刀,用完后应放哪里
问:
请问专用修剪供花的剪刀,不用时是否可以用红布包好,放在佛台下的抽屉里,还是必须要放在别处,不能是佛台上?
答:剪花草的剪子用完之后,应该用红布把它包包好,放在佛台边上台子的抽屉里就可以了,用不着拿出去的。如果佛台边实在没有一个小桌子,就要拿到外面去了。

 

提问38  关于许愿未来世救度众生
问:
师父曾经开示,如果我们修到一定的境界,想一世修成,要发大愿,比如“愿他们将来也能遇到佛法,愿我将来成佛的时候,他们能成为我的眷属,使我能够引导他们、救度他们”。请问,那些我们曾发出意念救度的对象,未来机缘成熟时,我们将根据他们所处的位置,可能会到六道内的任何位置救度他们吗?还是这边专指的能到娑婆世界呢?
答:讲了这个愿力并不代表能够实现,讲了这个目标之后,如果一定要实现,要靠你很多的大愿力,就像大愿地藏王菩萨,他的愿力大。像我们现在,因为自己本身没修成,根基也不高,所以最多只能修到一种特殊的境界。他成或不成,你也帮不了多少,他也不会拿掉你多少功德,没关系的(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9  关于家中存放弘法书籍
问:
共修组弘法资源非常有限,都有从其他共修组大量结缘回来,放在两位同修家中。师父曾在节目中开示,家中弘法书籍不能超过百本,否则有业障。共修组有两位同修,家中有地方存放弘法书籍,两位师兄家中都超过百本以上,请师父慈悲开示,这种情况如何处理?
答:很简单,你只要一直在发放,你放千本都没关系;如果你一直放在那里,堆积在那里不动,那你就有问题(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40  不可以在群里发布集资信息
问:有些佛友不在弘法组,但非常发心,支持弘法工作。只因当地没有观音堂,弘法组同修不能接受其他助缘款,但是这些助缘款对我们日后的弘法工作很有帮助。请问师父,弘法组假如日后计划有大型弘法活动,是否能在群中发布弘法活动内容及预计费用,让发心助缘的同修自己给商家付款或寄支票?在群里发布弘法费用如理如法吗?还是只能在弘法组里发布?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绝对不能对所有的人这么发布的,任何人只要讲到钱财,那就是有走偏的现象。不可以的,如果大家都这样做,一定不如理不如法(感恩师父)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