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8-12-29 马来西亚・吉隆坡《弟子开示》提问

18/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如何在面对烦恼时快速转换心念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说“事来无所受,即真菩提身”。当事情来时,如何做到当下快速转念、不烦恼?例如像今天拜师,因种种原因无法成功拜师的师兄们生出烦恼心,如何快速转换心念,当下处理好心态?

答:有什么处理不好的?一个人都是靠缘分活着,这个世界都是靠缘,如果这次不行,下次还有机会,所以不要烦恼。因为人活着就有希望,一个人好好修心就不会绝望。我们一定要好好地努力,师父会给你们创造更多的拜师机会。

 

提问2  如何做到以包容心与人相处,心无罣碍

问:佛法界讲“一切相处不住心”,人跟人之间的相处都不要往心里去。例如遇到生气的事情,越想越生气:“我就气不过,我就不放过他。”如何做到以包容心与人相处,心无所罣碍?

答:这就是境界问题了。如果是法师,就不会跟人家争了,因为他都不要家了,对他来讲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罣碍,所以他就不会去跟人家争,就不会起烦恼心。所以一个人的境界越高,他放下的东西越多;境界越低,放不下的东西越多。这还是看这个人的修为的。你去看,这个人的修为越好,越不会跟别人吵架;这个人修为越差,动不动就要跟人家吵架,动不动就要去搞别人、弄别人。这就是心态问题。所以,我们不跟别人争,好好修自己,把自己修成了,那才是真正的开悟。

 

提问3  不到10岁的男孩未吃全素,能否和母亲一起留宿观音堂

问:我们对同修留宿观音堂有一些规定:必须是弟子,吃全素,家是外地的,来观音堂做义工,才能在观音堂留宿,并且异性同修不能一起留宿。现在有这种情况,同修本人符合这些条件,但是她来观音堂做义工必须带着她的孩子,都是不到十岁的男孩子,孩子没有吃全素。这种情况下,男孩子可以和妈妈一起留宿在观音堂吗?

答:当然可以。10岁的男孩子还小,妈妈照顾他——人之常情,我们慈悲为怀吧。

 

提问4  只要能够妙法度人,不用显化自己是什么团体

问:在柬埔寨,如果很多人穿一样颜色的衣服出去,会比较显眼,他们不了解是什么团体,所以我们平时都穿便衣去放生和弘法,这样可以吗?

答:当然可以。妙法度众,只要能够度别人,让人家学佛,我们又不是为了显化自己,也不是要显化自己是什么社团、学佛的心灵法门。只要能够救到人,不管什么法门,都是好法门。

 

提问5  把同修为自己和家人放生的功德转给师父,师父能收到吗

问:同修A梦到同修B和家人。A给B和家人放生,B知道后和菩萨讲,A这些放生的鱼转为保佑师父法体安康,弘法顺利,B不需要,放生功德是A的。师父可以收到吗?

答:都可以。实际上心诚则灵。你要知道,师父有时候不是靠法会来加持你们的,主要还是靠法身。所以你看很多人根本不认识我的,完全是靠法身里面认识的。真正用心就好了,我们拜观世音菩萨也是用心,拜菩萨也是用心。只要你用心来帮助别人,来祝福别人,别人都能够感受得到(感恩师父)

 

提问6  孩子几岁之后可以念自修经文

问:请问,孩子几岁可以念自修经文和小房子?小房子是8岁至12岁,自修经文呢?

答:如果这个孩子还比较有头脑,脑子还挺好的,他能够思想集中,那么5岁以上应该就可以念了。

 

提问7  油灯的灯芯多长时间清理比较好
问:
观音堂油灯的金色莲花灯芯座多长时间清理一次比较好?
答:不是按时间来算的。如果你看见这个灯座很脏了,那就要赶快清理;如果还没有脏,就算时间长一点都没关系(明白了。是否可以用新的小刀、新牙刷及棉签清理呢?)都可以。但是刀的话不是太好,用镊子把它镊出来。

 

提问8  储存供油和香的抽屉能否低于腰部以下

问:请问师父,储存供菩萨的香和油是否可以放在矮柜子的低于腰部以下的抽屉中?

答:可以。

 

提问9  佛友跨过的拜垫要怎么处理

问:请问师父,佛友跨过的拜垫要马上清洗吗?

答:没关系的,拿起来跟菩萨说:“对不起,刚刚有佛友凡人肉胎,不懂事情,跨过了拜垫,请菩萨原谅。”稍微抖一抖,放下来。其实抖一抖,把他的气场抖掉,并不是洗掉(知道)有时候一个很倒霉的人跟你讲话,你说:“哎哟……”又没“洗”,把他的气场去掉(那么小朋友跨过的和男同修跨过的,是不是就不需要马上拆下来洗了?是不是跟刚才一样?)都没关系的,不是太明显的都没问题。只要你心中没有罣碍就没关系,如果你后面一个人拜得有罣碍了,说明气场真的不好了。

 

提问10  佛台背景画褪色了,可以更换吗

问:雅加达观音堂的佛台背景画,因为气候的关系导致背景画变得有点褪色。我们是否可以更换背景画?如果可以,我们应该怎样做才如理如法?怎样向菩萨祈求和需要念什么经?恳请师父慈悲给我们开示步骤。
答:先不要动不动就换,因为换的话要把菩萨请下来的,很多事情要做。最好不要换,就是说褪色没关系的,就让它褪好了,等到实在褪得看不太清楚了,这个时候再换。不要经常换,因为不管哪座山,不管是哪一个水,只要跟菩萨有缘的,它都会有灵气,都会有佛的气场在里面,所以不要随便换。

 

提问11  新佛友不太愿意念经,怎样如理如法地引导

问:有些新的佛友刚刚接触心灵法门,很怕念经,尤其是念功课中的礼佛大忏悔文,所以刚开始学习但不太愿意念经的佛友,为了让他们试着念经,我们能否劝他们先念大悲咒和心经,以后才念礼佛大忏悔文?怎么做才如理如法?

答:记住了,如果这个是新的佛友,你先教他念大悲咒、心经,等到他以后越修越好了,你再叫他念其他经文,这是很重要的。因为你一开始就叫他念大经,可能他以后经都不念了,就断了他的慧命,所以最好就是让他念了经之后有效果,他会生起信心,以后不要说礼佛大忏悔文,什么经都可以念。

 

提问12  家人过世安葬在后院,要赶快超度

问:我们在印尼小岛住的地方有很多种族,有的家人过世是葬在自己家里的园子里,一位同修就碰到这个问题。请问师父,那位同修在家里念诵经文和小房子要注意什么?怎样的念诵方式比较好?

答:像这种要赶快把他超度走。否则因为这个墓地在他家的后院,这个鬼魂——死掉的亲人鬼魂,每天会来的,而且晚上就会来住在这里。所以他家里不会有幸运的事情发生,一定会倒很多霉的。所以最好赶快把他超度掉,就可以了。

 

提问13  酒店卫生间的水煮过后能喝吗

问:师父您慈悲开示过,酒店卫生间的水有阴气。因此有一些同修听了以后,住酒店紧张,买矿泉水煮着喝。请问师父,酒店卫生间的水煮过以后,真的不能喝吗?

答:不管在哪里,卫生间的水总是比较阴的;在炉灶上、在厨房里的水,那是比较阳的。所以一般人家烧饭都是在炉灶上,因为有火,生火嘛,对不对?卫生间比较属阴的,下水道。水都是一样的,只是方位不一样。好好地,来了就好好煮水喝,什么都一样,好好念经就好了。

 

提问14  早上8点无法在佛台前,如何叫魂

问:同修为女儿叫魂,因为要送女儿去上课,有时早上8点不能在佛台前。像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答:6点,你6点叫魂不就可以了吗?

 

提问15  如何理解早上8点求菩萨最灵;离开佛台很长时间要关油灯

问:师父说求菩萨最灵的是上午8点,请问这里的“8点”怎么理解?因为一般早上8点上了香要跪拜,念大悲咒和心经,然后许愿,再会祈求。请问这里的“8点”是应该按照我们平时的习惯求,还是一上完香立刻祈求呢?

答:记住了,8点钟菩萨到。8点钟你只要香烧上去,菩萨就来了。来了之后,香在那里烧,你一直念经、许愿……所有的,菩萨都听见。一直到你结束了,把油灯关掉,菩萨才会离开,只要油灯点着,菩萨就在那里。所以,我希望你们以后如果人离开佛台很长时间,你们一定要关掉油灯,香可以继续烧着。

 

提问16  为什么烧完小房子后祈求非常灵

问:师父说,烧完小房子之后求也非常灵。

答:那当然了,还清账目,无牵挂。你先把小房子给他了,求起来当然灵验。就像你到家里一样,跟爸爸妈妈关系不好,回到家看爸爸妈妈,先送礼物,让爸爸妈妈开心,接下来你再跟他们讲话,不是方便了吗?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你欠人家的,小房子先烧下去,接下来你跟他讲什么,“好说,好说”。

 

提问17  如何区分台长的开示是针对个案还是具有普遍性

问:有部分师兄听师父录音时,会把个案当成适合全部人,而且会把师父的录音拿出来。如何区分这个节目录音开示是个案还是适合全部?

答:要记住,如果听前面是个案,那可能就是个案,但如果这是大家都碰到的问题,可能就有它的普遍性。如果自己吃不准的,最好写封信到东方电台来问一下,我们会回信给你们的。有的时候慢一点,你们就催。他们那些孩子有时候的确是很慢,我教你们一个方法:你们多写几封信催他们,不要怕烦,他们很快就会回信了。

 

提问18  观音堂若只有一位值班义工,临时出门前也应先关油灯

问:只有一个人在观音堂值班时,能否在油灯和香都点燃的情况下,锁门去附近超市,快去快回,买回供果或者花?
答:你离开了,要把油灯关掉,因为油灯点着,菩萨就会在。你自己跑了,对菩萨尊敬不尊敬?你把客人请来了,自己跑了。你要把油灯关掉,等到回来之后再磕头,再点油灯也不迟。另外还有一个防火的问题,人不在,万一着火怎么办?

 

提问19  上香前不慎将香头沾上了香灰,还能点燃吗

问:请问师父,我们在佛台上香前,香头不小心沾上了香灰,还可以继续点燃吗?
答:一点点,又没点着……点着了吗?(还没点着之前沾上的)没关系的,拿一个餐巾纸稍微轻轻地擦一下。

 

提问20  梦见代放生的鱼是无头的死鱼

问:同修有一天梦到放生,走到一座桥上,放了一条鱼下去,发现太高,就换了位置到桥下。刚要放生,发现打算放的新的一条鱼是头被砍掉的,头部离开了身体,而且意念中是代群里另一位师兄在放生,而且这条鱼是另外一位师兄买的。梦里的另外一位师兄前几天的确放生,而且在当天死了三条鱼,但是都念了往生咒。这个梦是提示当天放生时死的鱼不止三条还是……

答:当然,肯定的。多念一点往生咒就可以了(好的。那还能不能在那个地方放生?)可以。

 

提问21  遇到本命年,能否把之前许愿的小房子数作调整

问:同修去年年终的时候许愿念500张小房子给自己的要经者,许愿念500张小房子用来消除自己的业障,两个都许愿在2020年年底前念完。可是明年2019年刚好是同修的本命年,需要每个月烧送21张小房子给自己的要经者,用来化解犯太岁。请问师父,同修怕念不过来,能否上香和菩萨重新许愿,把之前许愿的消除业障的500张小房子中的252张改成送给自己的要经者,用来化解犯太岁的业障?

答:不可以这么做,许过愿的500张不能少(好的)然后可以跟菩萨说:“我许过愿的……”比方说500张,“我今天念到多少张,先暂停。观世音菩萨请您原谅,我因为碰到本命年,想念点小房子给自己,消我自己的业障和让我能够过劫。我念多少多少张之后,会继续把500张念完的。”跟菩萨讲,护法神都会原谅你的。

 

提问22  如何如理如法地清洁菩萨法像

问:我们观音堂想要在年前清洁法像,我们安排了吃全素、尽量已经清修的男师兄清理每尊法像,请问要选日期吗?要注意些什么?

答:师父没有很多的开示,就是告诉你,选能够吃素的男同修,找一些那种像掸子一样的东西,最好是棉花的,给菩萨像清洁一下,是没有问题的。也不要选时间的,如果你硬要师父选时间,师父告诉你,12点钟之前清洁是比较好的。

 

提问23  观音堂能否在晚上整理佛台

问:昨天师父在开示里面讲,不要在晚上整理佛台。那观音堂白天要对外开放,晚上8点后才关门。我们是关门一天清洁还是晚上清洁?请师父开示。

答:没有关系的,对外不开放之后,自己在里边清洁都没关系的,因为观音堂应该有护法神、菩萨常住的,所以你尽管清洁。师父同意,菩萨同意(感恩师父)

 

提问24  能否求菩萨转告亡人不要拿冥纸、要自己念经

问:有些亡人被我们超上去之后,又因为家人烧纸钱掉下来了。我们能不能求菩萨转告亡人,再有人烧冥纸时千万不要再下来拿?这样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吗?还有,能不能请菩萨转告亡人在另一个地方也要念经,自己可以帮助自己?这样亡人会不会能得到菩萨加持,菩萨是否能给他们在另外一个世界学佛指引一条路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想倒想得挺好的。师父举个例子给你听听,我们在人间,菩萨经常给我们讲吧?师父也在跟你们讲佛法,有多少人听的?很多人都不听,对不对?师父给很多人advice[注:建议],给很多人劝告,很多人听吗?菩萨给我们很多人指示,告诉我们地狱、地府、天上……让我们好好学佛,好好做人,有多少人听的?听的人坐在下面,不听的人还在吃喝玩乐呢。记住了,天上、地下都一样,靠菩萨讲不行,要靠自己的悟性。很多人走了之后,他的悟性还不开,你就是叫菩萨跟他讲,他也不会开悟的,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还没走之前,就让他根基长存,好好地懂得佛法,他走了之后,你给他一念小房子,他自己一加持,菩萨再跟他一讲,好了,上去了。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25  如何度年轻佛友精进学佛
问:
有些年轻的新佛友因为学业重,不能经常来观音堂,尤其是碰到期末考试,会很长一段时间没时间来观音堂,等考完试再过来。因为一直没怎么念经、看《白话佛法》,已经许愿每个月吃素20天的也违愿了,曾经许愿的小房子数量也记不清是否完成。值班义工和他讲解时会有头疼、眼睛睁不开等现象。请师父开示一下,类似这样的学生佛友,应该如何正确引导他们精进学佛。另外,义工出现身体不舒服的现象是背业了吗?
答:肯定背业了。这种事情只能随缘了,just do your best[注:尽你所能](明白)把自己做得最好地去度他,如果觉得头痛了,“我不能再做了”,你只能随缘了,你不能执著,否则你会背业的。就像父母亲教育孩子:“孩子,你不要啊,不要……”最后父母亲被他气得躺在床上不能动了。有的时候你劝他,他实在不听了,你也只能随缘了。

 

提问26  多上几次香,代表心诚,菩萨不会嫌烦

问:我们欧洲观音堂上香,基本都是定在上午10点早香,下午4点晚香。有的师兄发愿护持观音堂,会常年守在观音堂里面。师兄早上起得早,那么一直等到十点钟再给菩萨上香请安,就有点晚了。请问师父,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可以在早上6点或8点按照正式的早香流程给菩萨上香,而后在10点钟再一次按照正式的流程上早香,另外晚香在下午4点上完以后,是否可以延续到晚上10点?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师父告诉你好吗,礼多人不怪。今天早上看到父母亲了,你说“妈妈爸爸好”,上早香了吧;再看见,“爸爸妈妈好”;中午10点钟的时候,“爸爸妈妈好”。你多上几次香有什么不好?菩萨不会嫌你烦的,只有代表你的心诚。所以你6点钟、7点钟、8点钟,你每个小时上一次,只要你有时间,只要你肯磕头、肯念经,菩萨都很欢迎(感恩师父)

 

提问27  小房子烧下去后多久要经者能得到小房子的能量

问:我们给要经者烧送完一拨小房子之后,要等多长时间要经者才能得到这拨小房子的能量?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一般要看的。如果这个要经者要得特别急,这个灵性要得特别急,他在你身上让你头很痛,你当场烧下去,过一会儿头就不痛了,这是很快的。还有一种,就是你烧下去之后要累积到一定的小房子数量,他才会离开你。所以一般来说,烧下去就知道,而且效果很快的(明白,感恩师父的慈悲开示)

 

提问28  关于生肖的玄学问题

问:一个人的生肖是否代表其先天个性?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有什么说法吗?为何排第一的是最小的老鼠?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我告诉你,十二生肖当然都有它的道理。中国自古以来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的老祖宗是非常有智慧的。很多人都是从天上下来的,很多天上天盘带下来的东西,我们至今还有很多无法解释的东西,但是师父可以告诉你,只要你属哪个生肖,你的性格跟它会有点相像。过去常说你属什么,你长得像什么,你的性格像,那你这个人就会有点福气。很多人属猪的,就整天吃吃睡睡,那不好,要好好修心,只是说他有这个福气,不能受这个福报,要好好念经、修心。但是告诉你,有几点也是真的,因为有些属相人是比较苦,注定了他是来还人家的债,有些属相就比较好,苦的我就不想多讲了,好的你们都知道了。龙,好吗?肯定好的。还有什么好的?你们不要担心,你们心中的师父不是很好吗?师父也没什么好的属相,属猪啊,属猪照样能够修上去,属猪照样能做菩萨,不管你属什么,只要你好好精进学佛,忍辱、般若、守戒,你一定能成功。

 

提问29  拜师时为何每个人看到的景象都不同
问:
拜师托上天,为什么每个人所看到的景象不同?如何判别自己所看到的是哪一层天?一般是否业障比较轻的才能被托上去?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那肯定的。气球为什么能升上去?越轻越能升上去。所以放下越多,这个人越能升上去,你把人间的东西拿得越多,你越上不去,你放不下。所以很多人死的之前,“我的房子,我的车子,我的妻子,我不行,我离不开他们……”“砰”掉下去。很多人死之前开开心心,“我什么都安排好了,人生总归要走的,所以无所谓了,孩子有他们的福气,我只要好好自己念经修心,菩萨来接我了,来了来了……”睡一觉,眼睛一闭,到天上去了。越轻越走得高,越烦恼的人,负担越重的人越上不去,所以越轻越上去。能够看到天上很多景象的人,这个人的业障的确要比看不到的人要好很多。

 

提问30  莲花大如车轮的人,业障很少很少

问:师父说的莲花大如车轮,是不是业障也低于10%呢?

答:至少的。如果莲花大如车轮,说明这个人业障很少很少,基本上在人间不作恶,只是他功德做得多少的问题。不作恶的人,他做一点善,很快就会上去。做一点善,上去,没有恶的东西拖住他。如果你一边在做善事,一边做很多的恶事,你上去就会有很多的负担。所以不能造新业,你的恶业慢慢就会消掉,不造新业的人善业越来越大,越来越好,所以一定不要造新业,要好好修心,多做功德,这个人会越来越好。

 

提问31  师父看莲花,就有更多的护法神和菩萨关心
问:
有一回师父帮一个师兄看莲花,那个师兄反馈说他第一次听到师父录音的时候没感觉,第二次重复听录音,他头是痛的,全身很不舒服,当时他赶紧忏悔,并且烧送小房子。请问师父,师父帮我们看莲花或者看百分之几十的业障,打到天上去,天地人全部都知道了,是不是也会给我们造成一定的障碍,还有一些不好的东西来干扰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记住了,你只要做了,任何时候都会有人知道,天地鬼神都会知道。你不要以为这件事情不知道了,就没了,就可以混过去。我告诉你,天网恢恢,一个人只要做恶事了,早点晚点会受报;这个人只要做好事,早点晚点会享受福报。所以不要去怕这些。我帮你看了,就有更多的护法神和菩萨在关心你;你如果没有看,你可能在地府有人管着。所以希望你们好好地学佛修心,不要去做坏事,情愿不做坏事,天天做好事。经常看,越看越好,越看越妙,最后就妙到天上去了。

 

提问32  有关地狱和人间时间概念的问题;痛苦的日子会觉得时间很长

问:最近在《师父解答来信解惑》里看了同修游地狱的连载,感觉一些下地狱的人好像在地狱时间并不长,感觉在我们这一世可能就能出来了。请问是不是因为地狱太苦了,虽然人间只过了没多久,可能几个月,但是地狱像是过了几万年一样,可以这样理解吗?

答:是啊,艰苦的日子、痛苦的日子会觉得很长,实际上它是个哲理、哲学的概念。天上开心的时候,一天就是人间一年,实际上也是一个哲理的概念。所以,你只要不到无间地狱,这个人在地狱就是受了苦,还有出来的时间,但是你到了无间地狱就永远出不来了。无间就是没有时间的,受过了这个苦又受,受过了这个苦又受,不停地在地狱里受苦受难。

 

提问33  能否在睡觉之前许愿在梦中要守戒

问:有师兄为了时刻提醒自己是持戒修行之人,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这样说:“我某某某是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心灵法门卢军宏台长的弟子,已经许愿守五戒修行,终生吃素,终生清修,因此即使在梦中也要守戒。”请问师父,可以每天这样提醒自己吗?

答:他如果做得到,他这样提醒,很大的功德,护法神都会护佑他;如果他做不到,他这么做的话,可能会接受一些惩罚的。所以,我们要能够做到,我们可以许愿;如果做不到,许这个愿,就违愿(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4  助缘往生师兄的小房子,怎么烧比较好

问:有师兄往生了,共修组互助结缘了很多小房子给这位师兄。这些小房子是一定要拿到往生师兄的家烧送,还是大家可以各自在家烧送?

答:你当然给他家比较好。你在你家烧送的话,他就到你家来了,他家的亡灵要到你家来拿吗?如果你家里的气场不好了呢?所以你给人家小房子当然是送给人家,由他家自己烧送多好(明白)你说“我来帮你烧”,他当然跑到你家里来。你家里过一会儿,厨房里都“叮呤哐啷”响了,晚上这个头痛、那个生病,就是他来了,因为他可以继续问你要的。哪有给人家小房子会在自己家里烧的?一般人怕的,因为你自己气场也不够好,你当然给人家,让人家自己烧。

 

提问35  梦中提示对佛菩萨不够尊敬

问:同修梦到室外的大佛,类似乐山大佛那样,很高。他站在佛的头部位置的对面,突然一块木板从同修手中滑出,直接冲向佛的颈部。同修仔细检查,确认没有撞坏,之后吓醒。同修为此念了108遍礼佛大忏悔文和21张小房子,还需要更多的礼佛大忏悔文和小房子吗?

答:应该差不多了。实际上,这就是他可能在意识中对菩萨不够尊敬。所以在意识中要对菩萨特别尊敬,因为在你的第七意识中,如果对菩萨不尊敬,会进入你的第八意识——阿赖耶识。在阿赖耶识当中,你如果存有对菩萨不尊敬,一定会在你梦中反射出来的。

 

提问36  男女同修在观音堂共处时要守戒

问:师父讲过,男女同修不能单独相处,如果观音堂只有一位女同修值班,有一位男同修想去观音堂念经,可以吗?

答:当然可以了。就是说自己要守戒,不要动邪念,不要动淫念,应该没关系的。

 

提问37  观音堂除佛堂以外的房间,晚上需要拉上窗帘吗

问:观音堂除了佛堂以外的房间,比如厨房、结缘处等房间,晚上用不用拉上窗帘?如果这些房间不拉上窗帘,观音堂会进灵性吗?

答:拉上窗帘灵性就进不来了?他要进来,你装上铁门他都能进来。随便,要拉就拉,第二天早上怕太阳晒,那你就拉上;如果不怕太阳晒,阳光充足,不拉也没关系的。

 

提问38  业障不同,受报的时长也不同

问:有一句话说“因果通三世”,师父也经常讲“因果通常会在三世内报完”,佛经上的故事也经常会讲到“某人做了恶事会500世受报”。请问师父,什么样的业障会在三世内基本报完?而什么样的业障会持续到500世受报呢?

答:实际上,一般的业障三世就报完了,你没有特别大的恶,也没有特别大的善,三世因果就结束了。如果你这个人杀父杀母,或者有出菩萨身上的血,或者有残害很多人,那么不要说500世了,可能上千世都报不完。因为在地狱里受苦受难的人,几千年、上万年都有可能,这就是因果,所以不要做特别大的不好的事情——当然我不是叫你们做小的坏事情。小的坏事是做出来就做出来了,但是能够改掉;坏的、恶的,是通过内心计算出来的,怎么算计别人,怎么恶,怎么搞人家,那么这种人,越是从里面出来的东西,越肮脏,越不能解脱。

 

提问39  佛友过世后,家中无人信佛,佛台和佛具如何处置

问:有一位年纪大的同修设佛台,他家里只有一个人学佛,家人都不信,等他去世后,他家的佛台桌子、佛具可以结缘给其他同修吗?
答:可以结缘,但是人家不要,听得懂吗?(听得懂)就算了,不要结缘了,处理掉吧(好的)

 

提问40  能否用筷子清理香炉底部

问:请问,香炉里面平时插到底部的香一般不会燃尽,每次用筷子清理如理如法吗?

答:干净的筷子吧。

 

提问41  新房空关时间长了,会有灵性
问:
有一位佛友在大年初一上香,香烧到一半时断了,然后在大年二十七搬新家,八九天后家人出人命。请问师父,家人出事是否跟搬新家有关?
答:有关系,肯定的。新的家,空关的时间长了,就会有灵性在里边。为什么搬家要放鞭炮?就是驱鬼神。在农村搬家为什么要放鞭炮?叫大家都来,就是来热闹热闹的。因为人多了,人气旺了,鬼就离开了,否则你这个房子空的,很大,人气不旺,那么鬼就旺了。

 

提问42  佛诞日可以洗头或买鞋吗

问:请问佛诞日可以洗头或买鞋子吗?

答:谁告诉你不能啊?佛诞日不能洗头?拿着一个脏头去给菩萨磕头?有什么关系,洗洗干净,沐浴沐浴,浴佛节。实际上浴佛节就是洗清自己的内心,没问题的(好的。可以买鞋吗?)可以买,为什么不能买?你要是觉得有芥蒂,那你不要选这一天去买,这么多天,你为什么不买?除非你是开鞋店的,那你每天卖,跟菩萨说:“对不起,菩萨,我每天要卖鞋的。”

 

提问43  看到别人的不足之处,要用妙法指出

问:如果义工在观音堂值班时顾虑太多,总担心人家会不会说自己什么,明明看到不如理不如法的现象也不敢说,这是不是一种我执,或者是没有责任心的现象?

答:从人间来讲,不敢讲别人不好,就是没有责任心;但是从佛法界来讲,他自己本身也不过硬。如果真是一个好佛友,别人不好,你无私地去给人家指出,只要用妙法就可以。你完全可以在没有人的时候,跟他打电话、发短信,或者跟他聊天的时候跟他讲。你不要当着很多人面去跟他讲,你就没有私心。如果你真的要帮一个人,你就不能当着很多人面去讲,你偷偷跟他好好地讲,人家怎么会不改?(感恩师父,明白)

 

提问44  有同修让大家按其梦境指示做,该怎样做

问:有些师兄特别在意梦境,有时候梦到菩萨或者师父交代他做什么,他就告诉师兄们要按照他的意思去做。我们如何分辨这个梦境的真假?
答:首先,他如果神经叨叨的,那你就要当心了;他偶然做一个梦,可能是师父给他一个预示,给他个暗示,或者给他的一种加持,这都没关系的,你让他讲好了。你告诉他:“师父如果托梦给你,你就好好照着师父去办,你不要告诉大家,叫大家都这么做。如果菩萨告诉你,让你怎么去做,你就好好去做,你用不着去告诉别人,让大家都这么做。”(听懂了)你也不要分辨了,你就好好地让他自己先好好做。如果他做得好的,大家学;如果做得不好的,就不要学。

 

提问45  观音堂义工紧缺,可否只上早晚香

问:观音堂护持义工紧缺,特殊情况可否只上早晚香?

答:是可以的。等到观音堂有人护持,可以请一个修心修得好的阿姨或者佛友,如果没有工作,可以叫他在那里驻守,可以给他一些生活费,这样就能够让香火延续下去,最好不要没有人。

 

提问46  《白话佛法》电话网络语音共修有何注意事项

问:《白话佛法》电话网络语音共修,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正信正念,讲正信正念的话。如果发现有人讲了不如理不如法的,就要当场指出,不要让他讲下去。如果讲下去,其他很多人听到了,可能会误导别人,可能会断人家的慧命,可能会非常不好。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