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8-06-16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8/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设佛台的注意事项

问:最近师父有开示设佛台的时候,男男女女要分开,请师父更具体地讲解一下。同修的理解是:同修去设佛台,男女之间意念要干净,不要有不如理不如法的行为和想法,要如如不动,而不是男的管男的去设,女的管女的去设。感恩师父开示。

答:首先,因为设佛台护法神特别多,菩萨特别多,不能讲讲笑话啊,打闹啊,不可以搞这种事情,要非常严谨地在那里。设佛台,是非常庄严的佛净土,今天请菩萨来这个地方,男的一般在前,女的在后。你们走来走去都没关系的,最主要心里要干净,不能看到他讲讲笑话,再上去设佛台,搞搞弄弄,就不可以。设佛台的时候,最好让男士上去;如果男士全部都吃荤,没有一个吃素,就女士上去。一定要吃素的人才能帮助别人设佛台,否则不行的。

 

提问2  店面最好不要租给荤食店

问:同修有两个店面要租给别人去做生意,有租店面去做面条,也有做荤的,但不杀生。这两个店面的这条街上基本都是做饭店,有些饭店是做杀生的生意。只要用来开饭店,他都不去租。同修想问师父,只租给做面条,不杀生的,这样是否如理如法?

答:首先他这个理念是对的,最好不要去租给那些荤的店。人家愿意租,他也要生活,这个应该是合理合法的。这条街上有很多吃荤的店,那是别人的因,他们自己背他们的果,我们自己要保持好自己干净就可以了。

 

提问3  是否不应把“不如理如法”和“背业“挂在嘴边

问:我们观音堂的师兄要求我们,不要在做每一件事情都一直把“不如理不如法”和“背业”挂在嘴边。请问师父,是这样子吗?

答:其实你不说,你也背业,你说了可能提醒你不背。就像一个人,说死,他也要死;不说死,他也要死。但是如果你心中知道自己要死的,自己好好努力,不要嘴巴说出来;如果你心中做不到,还不如说一说,抓紧时间,因为时间不多了。总归要死的,靠你心里的感应。明白了吗?(明白。感恩师父)

 

提问4  礼佛时,第一遍磕头时身体一定要直

问:末学看到一些身体健康的弟子在带领新佛友跪拜菩萨时是这样的动作:磕头跪拜时,臀部一直坐在两个脚上,只是双手、上身和头部按照正常叩拜的动作。请问,这样的做法是否如理如法?

答:这样的做法应该是可以的。但是开始第一遍磕头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要直,臀部先不要坐在脚上,等到第二遍磕的时候,如果你觉得吃不消,或者觉得有点累,你就可以坐。如果你刚刚开始就这样,有点松散的这种动作,不是太好,对菩萨不是太尊敬。刚刚开始一定要直,不能坐。

 

提问5  像杀人这样的重业,何时才能报得完

问:一个人造了重业,比如杀人之后现世报被抓判死刑,那么判死刑之后,会不会减轻一点他在地狱的惩罚?地狱惩罚后,如果以后再投胎做人会不会再受报?什么时候真正受报才会结束呢?

答:你倒蛮慈悲的,杀人还能成佛?!想都不要去想了。一般杀了人之后,如果已经被人间、阳间判刑了,那么这个果报在阳间开始受了。受完之后到下面,因为是杀人下去的,继续投到地狱里面。在地狱要经过多次的轮回和长年的受苦之后,可能才会重新回来投胎,鸡、鸭……先投畜生道,畜生道再重新开始,根据多少劫以后,百千万亿劫以后,可能才会有一个人身的机会,基本上这样才能消掉(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6  关于“众生无边誓愿度”

问:四宏愿中的“众生无边誓愿度”,是誓愿度有缘众生,还是度所有众生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这要看你的缘分。你许愿的话,如果你的愿力大,“度尽众生”;你愿力小,“我度尽我们全家人”;愿力再大一点,“我度尽我们全厂工人”;如果你是菩萨,你是佛,你当然“度尽众生”了。

 

提问7  读《白话佛法》时能否拿出家人的照片

问:一位师兄每天在家给不信佛的老公念诵心经。师父说过《白话佛法》里面有很多菩萨的能量,请问是否可以拿出不信佛的家人的照片,然后再念诵《白话佛法》,希望家人可以早日开悟,学佛念经?

答:自己在家里读《白话佛法》的时候,你做什么都可以;大家在一起的时候,如果20个人一起学《白话佛法》,20个人每人拿两张照片,你看看这个桌子上像什么?知道的人知道是加持,不知道的以为打牌呢。所以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白话佛法》就是好。

 

提问8  可否从事牛黄买卖生意

问:同修有机会接触到牛黄,可以提供给国内的制药厂做牛黄解毒丸。牛黄就是牛身体里面的胆囊结石。请问师父,可不可以从事牛黄买卖的生意呢?

答:按照佛法讲,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如果像杀鸡取卵一样,那当然不可以。这头牛如果是自然死亡,至于它里边有一些牛黄……如果他做这种已经过世的牛,从中取出来的一些东西,其实这个按照佛法界讲就是不杀生。因为他不是杀生的,所以我觉得应该还是可以的。就是不要直接、间接地去杀害众生,都是可以做的(比如说要预定,你跟他们说,那些牛过世之后可不可以把牛黄存下来给你。这样子可以吗?)对啊,这个可以。如果没过世,你说“我先跟你预定”,那叫“棺材”,也不好啊!听得懂吗?(听得懂)

 

提问9  买的房子里有佛像已破损,如何安置

问:买到的房子院子里的佛像如何安置?同修买了一套房子,在花园里面有一尊石头的佛像,之前的房东是老外,就放在院子的角落,风吹雨打已经有所破损,佛像的大小大概是竖起来的A4纸大小。请问,如何安置这一尊佛像会比较如理如法?如果本地的寺庙不愿意接受,怎么样安置才合理呢?

答:那不行的,一定要送到庙里,如果实在不能送到庙里,应该和council【市政服务机构】联系,让他们来处理一下。就说原来在地上的,已经破损,不要了(明白)

 

提问10  心理和生理会相互影响,要学会调节

问:现在很多师兄许愿清修,也会经历很多梦考。很多师兄感觉早上5点后的梦比较乱,梦考不容易通过,而在这个时间起床念经,就能够避开。请问师父,人的生理和心理在时间上是如何相互影响的?

答:是,绝对有影响的,心理和生理上都会相互影响,从心理学上讲就是逆时差。举个简单例子,一个人吃完饭为什么容易疲倦,生理上是为什么?吃完饭之后你的肠胃血液来不及消化,大脑就会有很多的血液到肠胃里帮助消化,大脑就缺血,这个时候人就容易疲倦,这是生理上的。在心理上,吃完饭之后,人家说“酒足饭饱之后人要睡觉”,这是人为什么会肥胖的原因之一。那么这些生理和心理你怎么调节呢?你知道了这些,你吃完饭之后要学会走路,“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要动,要运动。当你心里有烦恼的时候,你要想通、想明白,更要出去帮助别人,更要出去度众生,从帮助别人中你会得到很多反馈。实际上人生就在调节当中,冷了多穿一点;热了少穿一点;不开心了,让自己变得开心一点;很开心了,让自己冷静一点,不要太开心。

 

提问11  希望求人天福报的学佛人学会看破放下

问:修行中遇到两类师兄,一种是什么都在放下,不求,生活虽然很苦,但是他们只要能够吃住就可以了,其他时间全用在学佛上;另外一种有求人天福报,布施也很厉害。请问师父,这两种修行,长远看要注意什么?

答:你说第一种好还是第二种好?一个人知足常乐好,还是不断地去追求之后才来布施好呢?(知足)你们大家说第一种还是第二种?(第一种)看见了吗?你还讲不出来,大家都回答你了。当然要放下,要知足,人活了一辈子,为一日三餐,忙了半天,一辈子都没有修心,都没有功德,你活着干什么?法师现在追求的是什么?是精神上的。所以他们只要吃饱了,有吃有住,他们可以了,他们不要积蓄,也不要钱,什么都不要,他们要的是精神上的一种充实,要的是精神上佛陀给他们的那种智慧和般若。你想想看,哪个人最后不是一样的?来的时候两手空空,走的时候也得两手空空。你能带得走什么?根据这个,你在人间赚再多的钱,那也就是我们说的“遗产”。你赚了更多的遗产留在这个世界上,让别人去争抢,让别人去痛苦。所以要好好地学会放下。第一种,那是比较看破;第二种,那还没有看破。希望他们好好地、慢慢地学佛,以后能够看破,慢慢地才会放下。

 

提问12  抱住一点守到底,能够成就吗;学佛要一门精进

问:师父讲过,能够成就的方法很多,生活中有些师兄会选择《白话佛法》中的开悟句子,在生活中实践。比如,有位师兄发愿不抱怨,什么事情到他那里都会转成好的。请问师父,抱住一点守到底,能够成就吗?

答:当然了,每位菩萨不就是在某一点上完全成为一个“专家”了?用现在话讲,成专家了,他就成佛了。所有的菩萨都是这样的,每位菩萨所有的功德都不一样的,不可能面面俱到的。观世音菩萨是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萨为什么叫“大愿地藏王菩萨”?每尊菩萨都有他的特点。所以你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非常好,但是你只要在某一方面成为一个专长,一个救人学佛应该懂得拥有的专长,你就成功了。任何一个专家,基本医学他都懂,但是他在某一方面有专长,就是一个专家;如果你什么都懂,但是没有一个方面是专长的,你这个人就是一个普通科医生,就是一个GP[注:General Practitioner 家庭医生]。所以要懂这些道理,我们要一门精进,好好学佛。你今天喜欢布施,你就好好布施;你今天喜欢精进,就好好精进;你今天喜欢无畏布施,你就好好无畏布施,你终能成佛的。千万不要这个做做、那个做做,这个学学、那个学学。很多人一辈子,好像佛法都懂,最后什么都不懂,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那么在当中是什么呢?成仙、成妖,不好的就成魔了。

 

提问13  求菩萨“保佑修行不要有偏差”比问菩萨“修行有没有偏差”好

问:我们肉体凡夫在修行过程中很容易遇到偏差,我们可以每天上香最后问一句“菩萨,我有没有修行上的偏差”吗?

答:你在心里求菩萨保佑:“观世音菩萨,请您保佑我修心不要有偏差。”比问菩萨好,对不对?你求菩萨保佑你不要有偏差,那你就不偏差了,你问都不要问了,对不对?多开开智慧吧!

 

提问14  做义工要服从协调

问:有一位上了年纪的同修梦见师父叫他要去法会做义工,所以他很发心,也很积极参加法会做义工,但因为年龄和体力的问题,他无法把义工岗位的任务做好,也不服从领队的安排,造成了团队的困扰。请问师父,我们该如何圆融地处理?

答:尽量分配能够适合他老人家的义工岗位,如果实在不行,就让他以后有机会吧,暂时先不要参加也可以。因为做义工一定要服从跟大家的协调。好不好?(好的,感恩师父)

 

提问15  要把任何事都往好的地方想

问:有位同修前段时间从观音堂值班完回家,路过超市停车去买东西,没十分钟出来,车被偷了,车上还有三箱第二天早上去弘法的经书和度人的资料。这位同修事后非常自责、惭愧。这种事情发生了,我们应该怎么做?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正能量去想,第一,这个人偷了之后,说不定他看到了经书觉悟了,有可能还给你,也有可能他替你去发书了。你这么想了之后,首先,觉得总是在布施吧,钱都不是个大问题,都可以赚的,但是精神上不能被它弄垮。自责的话就是产生负能量了,要把任何事情往好的地方想:“没关系的,这个破车也是左修右修的,如果能够让他偷回去,把这箱书去发掉,那我这辆车给他我也愿意了。”(感恩师父)

 

提问16  同修在观音堂灵性上身时是否可以马上烧小房子

问:同修在观音堂灵性上身,当时晚上下雨没打雷,佛台油灯已灭,请问如何请求菩萨?可否烧送观音堂自存小房子?

答:油灯灭了赶快点。油灯灭了不点,那么灵性更在他家里不走了。点了油灯之后,赶紧求菩萨保佑(是在观音堂,可否烧送观音堂自存小房子给这位?)可以的,赶快给了(烧送几张为好?)你有几张?烧送到他灵性走掉,他老在身上怎么办?到时候很害怕的。上次台长在印尼的时候,我在吃饭,跟他们两百多人见面,突然之间一个女孩子,很年轻的,乌龟精就上她身了,在地板上爬。你们以后想看录像给你们看,吓死人的。所有人都吓坏了,台长在,跟它讲,它说:“卢台长,卢台长,你救救我。”爬过来了。一个女孩子讲的话,爬的动作跟乌龟一模一样。就像这种灵性当场上身,你们没办法的,吓得只能逃,对不对?这时候油灯都灭了,那怎么办呢?你告诉我,这油灯灭了怎么办呢?(再重新点上)你聪明了(感恩师父。边上义工是该念大悲咒还是心经?)大悲咒。念大悲咒的时候也不能冲着他、凶着把他赶走那种感觉,念的时候要柔和一点,大悲咒念得厉害,就是跟鬼……对他造成伤害的,所以好好念大悲咒。心经都可以,最好念大悲咒,先让他离开,告诉他“要离开,然后我们给他烧多少小房子”,明白了吗?(明白了。感恩师父大慈悲开示)

 

提问17  佛性和魔性在斗争时,如何让佛性战胜魔性

问:如果一个人的佛性和魔性在斗争时,要具备怎样的条件才能让佛性赢?一个思维有偏差的人怎么样才能自我检测自己修偏了?怎么样才能纠正自己?

答:要懂得十善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那你就知道什么叫魔性,什么叫佛性了。怎么样来斗争,打败魔性呢?很简单了。我举个简单例子,拿一天来算,你一天除了8小时睡眠之后有16个小时,16个小时里有12个小时你全部讲佛的东西,魔性上来的时候,因为你12小时长时间学习佛法,那魔性看见你就走掉了,因为你用佛来占领了你的整个身心,身心就健康。如果你一天12个小时全在做坏事,动坏脑筋,都想那些肮脏的事情,有时候心中你的恶行、恶念来了,你的善良的东西还是不能遮盖它啊,因为你想不好的事情时间太长了(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18  小房子质量不好或者乱念,会有什么果报

问:长期烧质量不好的小房子或者乱念小房子会有怎样的果报?

答:拉下去,会突然之间生急病的,因为你在骗天骗地骗鬼神啊。首先你的名字在小房子上面了,对不对?你的名字在上面,小房子质量不好的,那么你烧给谁就是骗谁了吧?(对)你这个小房子里的经文都是菩萨的吧?(是的)你骗天骗地骗鬼神了,是不是?都是谁骗的?就是谁签的名啊。你后面这个名字签上去你有责任的。所以人家跟我说,如果法师念得不好呢?下地狱。一样。很危险的。我问你,一张支票如果是假支票,你签了名字了,银行找谁?他报警找谁啊?(签名的人)好了,大家明白了吗?(感恩师父)

 

提问19  可以用空性对治肉体的剧痛吗;业障没有爆发时就应该放下

问:如果能用空性理解所有缘分和物质等,也能放下缘分和物质,但怎么用空性对待长期的疼痛?在理论上,可以用空性理解肉体的剧痛,但真正当下痛的时候,怎么才能更好地放下和面对?

答:放下不是在你痛的时候放下,是在你还没有生病、还没有爆发的时候应该放下,你就不会痛了。放下、空性,是指你还没有机缘成熟,恶缘还没有成熟的时候,你就放下,你是不是空性了?等到你已经受报了,你说怎么空啊?就等于你已经饿得不行了,已经快要死了,再拼命地吃,你说能吃饱吗?(吃不饱)你饿得根本不行了,已经浑身器官都衰竭了,这个时候开来了一辆车,所有的食物都来了,你吃啊?是指你平时一直在“吃”,一直空性,对世界无所求,没有欲望,所以等到你对事物理解的时候,你就会产生空性的感觉,你就不会罣碍,你就不会身体不好,你就不会灵魂受伤。等到你已经受伤了,给你两车东西吃,你也吃不下去,那就是受报期了,那不一样的。为什么很多人说“我学佛之后还痛啊?”因为你已经痛了,你已经受报了,你已经做了很多的因了,等到果来的时候你再去求,怎么会灵啊?所以为什么很多人学佛,说拜了佛不灵啊?不能这样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天天夫妻吵架,吵了十年了,突然之间说“我两个人要好起来”,好得起来吗?已经闹到要离婚了,你说再要好怎么好?就是靠你平时每一天、每一分的时间,你们相互爱护、相互帮助啊。

 

提问20  过分执著梦境会修偏;要坚定道心,用梦境的提示激励自己

问:很多佛友将梦境当作修行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平常生活顺利时修得很好,一旦出现一个梦,马上烦恼、痛苦都出现了,甚至一定要为这个梦境做点什么。此时此刻,感觉他们好像对观世音菩萨和自己这么多年的修行都失去了信心,而因为一个梦幻的梦境,扰乱了他们对佛法的依靠、对空性的理解。如果他们将一个梦都看得如此真,又如何做到看世间一切皆是虚妄?他们这样的情况怎么办?这样修会修到哪个道?

答:这样修一定会修到偏道。对梦境不能这么执著。梦境是提醒你身体当心了、接下来的运程要当心了、夫妻感情要当心了、当心出车祸了,这样你就会正能量,激励自己,提醒自己“菩萨给我的能量来提醒自己”。如果你今天做了一个梦,就对菩萨失去信心,那你这个信心是不坚强的,也是不坚定的。所以要坚定道心,勇往直前(好)一心一意,永不退转(一世修成)

 

提问21  度人时不被认可,应如何面对

问:我们在度人过程中,当碰到被人不认可或者不相信我们的法门,甚至会受到极不礼貌的言辞,有的师兄心里会本能地产生出“对方不开悟、没有智慧”,以及“佛缘不够”的念头来。祈请恩师慈悲开示,我们学佛人如何才能更好地抑制这种不如理不如法的念头?

答:首先,念头要干净,念头不干净,什么都不干净。我问你,你家里会有矛盾吗?(会的)会不相信爸爸、不相信妈妈吗?会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吗?(是的)不相信很正常,谁都可能。新的东西谁都不相信,对不对?过去科学家、天文学家发现虚空当中的一些星象学说,大家也不相信的。当年兄弟两个说飞机能够飞到天上,谁相信?任何事情都是有个过程的,尽量去说,说得通的是有缘众生,现在说不通的是缘分还没到,或者跟我们缘分不深,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多帮助他,根本用不着产生任何自己的想法的。人家说你不好,你就不好了?人家说你很难看,你就承认自己很难看了?每个人观点不一样,对不对?(感恩师父,明白)我们心灵法门刚刚开始,人家还在了解的过程中,不管怎么样,我们要懂得自己要好好地以身作则,做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们这么乖,这么好,这么爱国爱民,谁能说?谁敢说啊?他说就是他不好(对)我们这么爱国爱民,你说我们不好,那就是你不好了,对不对?我们这么让每一个人都想通、想明白,每个人都行善积德,每个人都信菩萨,不是变得更好吗?社会更融洽吗?每个人都想通了。你们告诉我,你们学了法门之后,是不是脾气变得越来越好了?([众佛友]是!)你们是不是良心越来越好了?([众佛友]是!)好了,好的还是坏的啊?(感恩师父,给我们充满自信)当然了,这个讲都不要讲的。你自己都没信心,你怎么去度人家?就像你浑身长满了癌症,你说“大家一定要像我一样坚持跟癌症斗争……”你怎么不找几个没有癌症的去跟人家讲啊?修得好的人,不生癌症的人,你叫他去讲啊?你已经生了癌症,“我来现身说法……”“你们心灵法门的人都生癌症的?”听懂了吗?(听懂了,我们一定好好修)你看,你已经开悟了,有信心了(是的,感恩师父)

 

提问22  学佛人应以怎样的心态面对目前社会的发展

问:学佛后,我们每天都想抓紧时间念经,希望两耳不闻窗外事,但面对现在的全球经济发展,高科技的日新月异,我们不去听闻和学习这些,又似乎有被社会淘汰的感觉。请教师父,我们学佛人应该以怎样的心态来面对目前社会的发展?

答:谁叫你脱离现实的?出污泥而不染,莲花不就是这样吗?你在新西兰,你看见红灯区,你怎么不到红灯区去?我们在澳大利亚的红灯区,合法的,我们怎么不去?出污泥而不染,这个社会天天在为名、为利、为钱、为自己,自私,你也去跟他们一样?这叫被社会淘汰?法师都是被淘汰的?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只是了解一个过程,学佛人了解就可以了(感恩师父)这世界上总有不圆满的。怎么样圆满呢?心里圆满就好了,你这么想一想呢?(对)心态啊。一定要记在心上,用心学。好好念心经,要心地善良,改变心态,你才能欣欣向荣。

 

提问23  为老人延寿放生甲鱼,许愿99只还是100只

问:为老人延寿放生甲鱼,许愿99只还是100只?许愿99只和100只会有什么不同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其实“九九归一”,实际上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讲,“九”就是永久,就是一个好事,长寿本来就是求永久。那么为什么“九十九”呢?就像我们中国人过年一样,家里过年不能团圆的,什么人都到了总要缺一个,“等他下次回来”,那么又过一年。如果家里“哎哟,今天全部到齐了”,好了,有人就会走掉了。所以过年的时候不能全部到齐的,总有一个孩子不回来,打个电话回来,其实这个意思就是“等我回来”。过去很多老人家要走,在床上的时候,他就走不了,因为什么?他没看到这个孩子,他就不会走掉。所以我们过年的时候一团员,全部到齐了,“哎呀,真开心,全部到齐了”,明年走了。“九十九”也是传承了这个习俗,也就是说“九十九”就是永久。“一百”到顶了,明白了吗?(明白)

 

提问24  同修的海外家人往生后,是否必须回去参加仪式

 :同修的海外家人往生之后,我们是回去参加仪式还是把弘法度人等功德回向给家人,以有助于超度家人?面对不信佛的亲友们,如何跟他们解释?如果我们不回去参加仪式,如理如法吗?

答:这个要看每个人情况的,每个人情况不一样。如果家里给你压力比较大,你还是回去;如果家里没什么压力,觉得很相信,多给他一点功德,家里人相信,这个事情就结束了。如果家里人都不相信,那你最好回去,否则被他们落得个骂名也不好。

 

提问25  考试结束成绩没有出来前,念准提神咒多多益善

问:在考试结束成绩没有出来之前可以每天念准提神咒108遍,是多多益善还是最多只能念到108遍?

答:多多益善。多念一点,很多东西会改变的。

 

提问26  欠天道的亡人很多也会被带走,带走后的去处视本人情况而定

问:同修的父亲通过师父看图腾已经在欲界天,可是同修的妈妈还是三天两头梦见父亲。请问师父,即使在天道,如果母亲欠父亲很多,还是可以带走母亲吗?

答:可以的。在人间夫妻两个不要欠得太多,有的女人嫁给这个男的,一辈子一直为他做啊做啊……这个男的一直在欺负她也好,妻子在还债也好,还过头之后,以后就反过来欠她了,这个事情很严重的(如果可以,会带去哪儿呢?)带去哪,看妈妈自己的业障多少、功德、能力,还是主要看妈妈的。他只有权力把妈妈可以提早带走,说“她欠我的,我把她带走”,但是到哪里不是他的权力。如果在下面,由阎王殿判;如果由菩萨带走,那么就回天。但是他可以促成这件事情尽快地解决。

 

提问27  梦见观世音菩萨很温柔地抚摸自己的头发

问:同修梦见观世音菩萨很温柔地抚摸自己的头发,那种温柔无以言表。这是菩萨提醒自己要早日放下出家修行,还是只是像母亲抚摸孩子的头一样疼爱加持?请师父慈悲解梦。

答:两种情况都有。观世音菩萨如果在梦中非常慈悲地抚摸你,就说明加持,这是肯定的;第二,是关心你、心疼你。也就是说你肯定在天上有果位的。从这个道理来讲,你应该更快地学会放下,但不一定出家,要更好地度人。因为要回天,必须成佛、成菩萨,你如果不走大乘佛法来弘扬佛法,来救度众生,你很难回到观世音菩萨妈妈的身边,因为观世音菩萨妈妈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听懂了吗?(明白,感恩师父)

 

提问28  睡醒后小指和无名指发麻,是什么原因

问:佛是大医王,师父也是大医王。同修睡醒后经常左面的无名指和小指发麻,这是身体哪方面出了症状?

答:血管堵塞,小血管、微细血管堵塞。左面还是右面?(左面)左面的话要当心,右脑出问题了。叫他经常多梳头、洗头。吃素了没有?(吃素了)吃素的话,吃得还要干净一点,油腻的东西少吃,鸡蛋少吃,那种乳酪少吃(明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9  夫妻清修,是否可以住在同一个屋子里

问:夫妻双修,可不可以建观音堂,共同住在一个house[房屋]里边?

答:可以,住在一起,只要干净就好了。一个house[房屋]两个房不是挺好的吗?(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0 年纪大的人在磕头时,年轻人在佛台后面,是否会折寿

问:师父曾经讲过,年纪大的人冲小辈磕头,小辈会折寿。那么如果不是有意的,年纪大的人在磕头的时候,年轻人正好在佛台后面,这样也会折寿吗?

答:不会。他磕头是有的放矢的,他对着你磕头:“你这个不孝子孙啊,我求你了!”“咚咚咚”一磕,好了,折寿了。在后面,根本不会的。

 

提问31  遇到出家人打扮的人售卖护身卡,该怎么做

问:在路上走时或在一些景点经过时,有时会看见有人打扮成和尚或尼姑向过路行人售卖护身卡,护身卡上有不同的菩萨像。我们遇见时,是否应该上前规劝他们放弃这样的行为?

答:首先,你不知道他是真的和尚还是假的和尚,你自己知道就好了,不一定要去管的,自有有关部门会管理。如果是真的和尚,他在做这些事情,可能也不是太如理如法,但是他们自己的业他们自己背。如果你去找人来呵斥他们怎么样,把他们抓进去什么的,可能你会背一些业。明白吗?(明白了,谢谢师父)

 

提问32  对不能下定决心拜师的同修,应耐心等待

问:观音堂有些师兄挺精进的,已经吃全素了,小房子也念了不少,也常来观音堂做义工,但是想到拜师,就觉得自己做得不够,下不了决心递交申请。这种情况下,我们是应该劝说他们申请拜师,还是耐心地等待他们自身缘分的成熟和愿力的产生呢?

答:当然等待,机缘不成熟的话,硬掰的果子不甜的嘛,硬摘的瓜不甜的、不香的。机缘成熟,他自己要拜师是最好的。很多人都是自己要拜师的(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33  可否在《白话佛法》上面写字

问:现在有很多师兄都在群里诵读《白话佛法》,有一些翻译成不同语言,在翻译《白话佛法》过程中是否可以直接用铅笔写在《白话佛法》书上?还是必须把翻译那篇打印出来,然后才能写?请问师父,这两者有没有区别?会不会造成对法宝的不尊重,或有什么不够如理如法的地方?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没关系的,可以写。用铅笔写,用圆珠笔写,用钢笔写都没关系(好的)师父的《白话佛法》都是我说的,我现在这里同意就可以了(感恩师父)

 

提问34  家人不理解自己助印和助缘法会,应如何解释

问:我们自己发心助印经书和助缘法会,但是不学佛的家人和朋友不理解,我们应该怎样如理如法给他们解释?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找最妙的方法解释。他不相信的话,你怎么解释?如果相信的话,你跟他好好解释;不相信的话,给他多念经。有些事情暂时不相信,只能先让他少造口业,不要去讲得太多;让他造口业的话,对他反而不好。明白吗?(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35  在家居士能否使用皮具

问:有同修女儿送给自己一个真皮包包,当天晚上就梦见有人拉着他的包包往下拖。想请问师父,我们许愿吃全素、不杀生的人,是不是不能用皮的东西?鸭绒的衣服可以穿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要记住了:随缘。学佛法的居士并不是完全有这方面的要求,但是法师就不一样了。法师为什么穿布鞋啊?他们不允许的。当然你修得好了,你愿意这方面能够更加节制自己,要求高一点,那你也可以做,因为你有慈悲心。但是在学佛上面没有明文规定的,居士没有说一定不能用皮的东西的。

 

提问36  有婚姻的同修能否许愿守五戒

问:有婚姻的师兄可以许愿守五戒吗?

答:应该可以的。因为它里边有一戒叫邪淫,对不对?实际上淫荡都不是太好,基本上守五戒的人应该戒淫荡。守五戒,过去说守得比较严的话,就连夫妻都要节制的,所以不容易的。尤其是戒妄语,非常难。所以不喝酒、不杀生、不偷盗,这些都容易,但是戒邪淫……从夫妻来讲,如果你戒邪淫,应该说夫妻之间如果有一些这方面的还是算可以的,只是如果你修得境界高的人,这种你都要戒的,这是你理解程度的问题了(明白了,感恩师父)

 

提问37  能否念大吉祥天女神咒祈求增加与有缘众生的缘分

问:师父在2012年的问答节目中开示,大吉祥天女神咒是天女散花吉祥的意思。请问师父,我们可否每天念大吉祥天女神咒,泛泛地祈求菩萨保佑我们增加与有缘众生的善缘,度他们学佛?

答:完全可以(如果已经许愿清修的师兄能否也这样祈求?因为大吉祥天女神咒可以保佑婚姻美满,担心这样念反而会造成姻缘的出现。请师父慈悲开示)应该不会。如果你命中有的,就会出现;如果命根当中没有,就不会出现(明白了)

 

提问38  乘愿再来的人能否让父母从地狱上天

问:师父曾开示过,证得菩提、一世修成的功德,能让父母从地狱上天。请问,如果是乘愿再来的人也可以吗?

答:可以,但是你不能退转,不能到了人间贪图人间享受,否则不但自己回不去,父母都不能让你上去。

 

提问39  佛台的布拖到地上,可以缝起来

问:有师兄说佛台的布不能盖到地上,我家佛台的布拖到了地,现在可以在佛台直接把布剪掉吗?或者可以用线把多出的布缝起来吗?

答:拖出来多长啊?整个地板上,像裙子一样?最好不要剪,缝起来比较好(直接缝起来就行?)嗯,缝起来就可以了。

 

提问40  接受佛友赠送的闲置物品,如理如法吗

问:有位师兄的平板电脑用不到了,想要送给另外一位师兄,这位师兄刚好店里需要一个平板电脑。请问,如果收下师兄的平板电脑,如理如法吗?

答:如理如法,这没关系的,相互帮助,而且没收钱,更好了。

 

提问41  佛台背景画没有贴正,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吗

问:佛台背景画如果没有贴正,就是贴歪了,会产生因果吗?比如说会影响到同修的身体或家里的事业。这个佛台有1.86米,山水画也是最大号。贴画的师兄要念多少礼佛大忏悔文?

答:要看歪到什么程度。比方说像人的头,你这样正,那么好看;如果这样[台长演示动作],还过得去;如果太过分,就不行了,那肯定要念礼佛大忏悔文了。你把山水画贴成这样,你说好看吗?(感恩师父)

 

提问42  何种情形才代表八识田中的业障完全忏悔掉

问:我们因造了业入八识田,如何通过念礼佛大忏悔文把八识田不好的意念念掉?是不是完全想不起才叫空,才叫完全忏悔掉?偶尔意念的浮现但不延续算不算完全忏悔掉了?

答:在你八识田中,如果还有这种想象,还记得起来,实际上就是没有完全忏悔掉;如果你在八识田中已经完全想不起来了,基本上这个已经忏悔掉了。就是说一个人的伤痛基本上不痛了,想起来也不会很痛,这基本上已经忏悔掉了。就是一点小的业还留着。如果你一想起来就心痛,一想起这件事情就难过,那么肯定没有忏悔掉;如果你已经完全想不起这件事情,那真的忏悔掉了。我举一个例子给你听听就知道了,你想想看,小时候我们做错很多事情,有的事情真的想不起来了,没了,结束了;有的事情现在还想起来,掩盖和隐蔽并不代表你就没有,要真的放下才行。

 

提问43  债主讨回欠款,是否也是讨回业障

问:如何理解钱是有业障的?我们以正当手法赚回来的钱也算是业障钱吗?如果我们和债主讨回来的钱,算不算是讨回业障?

答:你借给人家的钱,你怎么知道是业障钱啊?你问人家要回来的钱,你说是业障钱啊?如果是合理合法、如理如法,有什么不可以要回来的?欠债还钱,那是天理,要回来也是很正常的(对)问题是要不回来,很多事情要不回来,这是最大的问题(对)要不回来你就承认“这可能是我上辈子欠他的”,你只能这样。

 

提问44“无我”和“忘我”在境界上有何不同

问:请师父慈悲开示,“无我”和“忘我”在境界上有何不同?从“忘我”如何修到“无我”?

答:忘我有两种:一种是自然的,一种是修为。忘掉自己了,这个人已经心中有别人了。有众生的人应该忘我,就是去除我相了。“无我”也就是没有自己了,“忘我”就是要忘掉自己,那境界的确是要比“无我”低一点。“忘我”是一种意识,“我在想象中要忘掉自我”,就像妈妈一样,“我要对孩子好,我要忘掉自我,我拼命地为孩子好”;如果“无我”,她根本想都不要想“我要为孩子好”,拼命在家里给孩子做事情。天天救人,完全把自己都忘记了,置身度外了,那就叫“无我”;如果忘我,“我不要想自己,我要想别人,我不要想自己,我要想别人……”这叫“忘我”。

 

提问45  一些精进的师兄应该前世有修,为何家里还有很深的恶缘

问:有一些精进发心的师兄,家里都有很深的恶缘待化解。遇到心灵法门,应该都是前世有修,有修的人在前世是如何染上恶缘的呢?师父教导大家低头、低调、默默耕耘,是否都是减少恶缘,少染现缘?

答:很简单,你现在精进吗?你有没有恶缘?你现在造善缘也造恶缘,你知道吗?你在观音堂里,在共修会里,你有时候跟人家不好,这不就是造恶缘吗?不给人家吃,不喜欢供养,对不对?(对不起,我错了)你自己讲出来了,我举例子啊。好好修(谢谢,感恩师父)记住了,他就算这辈子有缘分,并不代表他是很干净的。有佛缘的人多呢,我们都叫有佛缘。有佛缘,很多人还想不通呢;有佛缘,很多人还在做坏事呢。过去有没有?那些坏人一边磕头,一边求菩萨保佑他这批什么什么东西能够运进来,你说他没佛缘他怎么会磕头啊?(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46  能否为往生的同修一次性烧送生前所念自修经文礼佛大忏悔文

问:年纪大的同修念的自修经文礼佛大忏悔文,往生时是否可以一次烧完?小房子要怎么搭配?

答:一般往生的时候多给他烧一点,多一点没关系的。不要一次,多几次都好的,因为念一点烧一点,念一点烧一点是最好的。

 

提问47  什么情况下可以许愿念108遍礼佛大忏悔文,需要注意什么

问:师父节目中开示过,礼佛大忏悔文许一个总数字比较好,那什么情况下每天5遍泛泛地忏悔,什么情况下许一个总数字念好?

答:你觉得很难过的时候,你觉得非常糟糕的时候,你觉得做错一件很大的事情不可饶恕的时候,你就可以许愿念108遍,没关系的,这是师父今天告诉你们最新的情况。如果你们碰到一个非常大的要忏悔的事情,你们许个大愿,可以念。在这当中不一定要守着7遍,但是也不能超过21遍(感恩师父)但是我要提醒你们,你们不能随便许的,除非真的要彻底忏悔这件恶事,真的太难过了,觉得自己太对不起他了,你才能许,否则不行的,不要随便许这个愿。

 

提问48 佛台供花掉地上还能继续供吗,如何念经

问:佛台供花,请回来的途中掉地上了,或者整理佛台时掉地上了,还能继续供吗?

答:要看的。不是有意掉地上的,一般地,如果你实在没有花了,你念几遍七佛灭罪真言就可以了;如果真的掉得很脏了,弄脏了,那就不能再用了。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