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7-11-11 澳大利亚·墨尔本《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如何理解观世音菩萨的千手千眼

问: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身和百千亿化身,这个怎么理解呢?

答:其实说的观世音菩萨千手千眼,只是一个比方,很难以数字来计算。佛陀当年经常说无量无边,没有量没有边的,对不对?“如恒河沙数”,印度恒河的沙、在海边的沙,你说这个数量能计算吗?所以观世音菩萨生出百千万亿的手和眼,她都能救我们。你想想看,一千个手、一千个眼,能救得了全世界这么多人吗?意思就是拥有无量无边的法力来救度众生。

 

提问2  魂魄不全该怎么办;不全的魂魄会自动回来吗

问:魂魄不全通常是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还是不分年龄呢?如何判断一个人是魂魄不全,还是脑子出问题了呢?

答:一个人魂魄不全,就是我们说思维分散,不集中。比方说你问他什么,“哦,是吗?”好像反应很慢。实际上你去看,一个人如果真的傻傻的,他一定也有魂魄不全的因素在里面,你去看神经病都有魂魄不全。所以你问他什么,“呃呃呃……”不知道。自己有时候魂魄不全都不知道(魂魄不全,不叫魂,会有什么后果?)就一直魂魄不全。你不把魂魄叫回来,你不念经,你被灵性长期地占据着身心,你说你这个人怎么可能魂魄全呢?我问你,很多人去找通灵人,最后鬼在身上天天胡说,讲了很多很多怪话,你说这个人如果不叫魂,不去念经超度他,灵性不走,他怎么会魂魄全呢?(对。时间久了,魂魄不会自动回来的吗?)你要记住,像灰尘一样,在你心中拥有了灰尘、尘埃、障碍,它不会跑掉的。任何身上的病也是这样,它不会自己好的。他有了这个病,一定会延续下去,只是你在某一方面做功德、做善事了,慢慢地功大于过,过还在,只不过那是过去的过,越来越小,功德越来越大,明白吗?因为菩萨都不能动因果,所以果还是在,但是你不停地做功德,你就没有时间、没有空间去做任何新业——新的恶业,所以你的过就会越来越小,功就会如功德宝山这么大。

 

提问3  灵性上身是否存在报恩的情况

问:很多灵性在人的身上都是因为恶缘或是来讨债的,那么有没有来报恩的或者是其他缘分所造成的呢?

答:讲得不好听叫“鬼上身”,鬼上身基本上70%~80%都是来要债的,来还债的有,很少。有一个妈妈就是常年鬼在身上,这个鬼跟她很好,整天哭哭啼啼,“我欠你的,我要帮你啊……”帮一个人怎么帮呢?像《人鬼情未了》这个电影就是讲的这些,上辈子他欠你,他变鬼了,他再来还你,有的。但是人跟鬼怎么生活?你天天活在这个世界当中,鬼在你身上,你不就变得人不人、鬼不鬼了吗?

 

提问4  用佛心做事即为功德

问:有关功德,师父说过,我们不管学什么,善全部都要归于功德,我们不管学什么法门,到最后全部要归于佛法。师父也曾经回答“功德是很神圣的,灵性根本拿不到”,那么,是否可以理解为我们学佛的功德全在于行菩萨道?师父的菩萨行,普度有缘,教化众生,妙法圆融,帮助我们启发我们身上仅有的一点佛性,做佛事,救人救心,消业拔苦,观世音菩萨的大悲愿力,为成就一切众生的道业,救度一切众生,倒驾慈航,陪众生过生生世世的人间生活,闻声救苦,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我们如何才能依止于师父和观世音菩萨,做任何事情都用声闻、缘觉、菩萨道和佛道这四圣道的心去做,把人间所做的功德转为出世功德呢?

答:讲到底就是一个字——心,用心去做任何事情,做得善的就是功德,用佛心来做任何事情,就是功德。你的发心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发心好,你就有功德;发心不好,没有用菩萨和佛的境界来做任何事情,带有我执,带有四相——我相、人相、寿者相、众生相,一定不能成为功德。

 

提问5  学佛人应去除贡高我慢心,包容扶持做功德但不够圆满的同修

问:请问师父,有原则性和重点性的护持布施,是否也是广结善缘的方式之一?弟子发愿,依止于师父,护持法门,护持师父成佛,佛能广度众生,也就间接与一切众生结了善缘。毫无原则地护法、说法、弘法,出钱出力很发心,而无自修和依止,从表面上来看,的确是结了很多的善缘,但实际上对人、对己、对道场都没有做到比较深入有力或有效的帮助,是否本质就是在于修心不诚之上?

答:首先,学佛人不应该有这种贡高我慢心,去指责学佛人身上还没有学成、还不够圆融的那些智慧。你刚才讲“这些人就知道出钱,不好好修,怎么……”这个不应该的,学佛人应该包容别人。今天他能够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都要感恩他,都是学佛进步的一个阶梯。所以在这种阶梯上,要好好扶持他、帮助他,而不是去指责他、去唾弃他。人家今天只要肯做任何对佛法有利的事情,那他就是在精进当中。六波罗蜜当中,有精进波罗蜜,有忍辱波罗蜜,你能说哪一个波罗蜜不是在精进修行,不是在修证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对)

 

提问6  要用智慧、妙法度人;度人的人要有肚量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八册里面讲:如果你们在弘法中用的人间的东西太多了,你们会损失更多的东西,那就是佛性。在弘法度人时,我们要看人说话,合作时要依照个人的特点扬长避短,这些都要用到人间的东西。请问师父,这个度该怎么把握才能用而不染,不会丧失佛性?

答:这要用智慧、用妙法来度人,你如果今天没有智慧,你度人会走偏差。有时候你说话不如理不如法或者有违佛法,那你一定会有业障。怎么样来把握这个度?第一,自己要有智慧,该讲的则讲,不该讲的不能讲;能讲的讲,不能讲的就不要讲。看他到什么境界你才讲什么话,这就是你心里的度。你至少自己要有个度,你才能跟人家讲。这个度还包括一个肚量,因为你今天去度他,不一定度得到,可能他还要讲一些很难听的话,你要能够笑,能够接受他,你有这个肚量,你才能度到他。

 

提问7  面对孩子提出各种要求,父母应如何教育

问:在现实中,如果从因果上说,父母欠孩子的,孩子有时会有很多无理的要求,不满足,马上感觉恶缘增加,满足,又觉得对孩子不利。该怎么做?

答:很简单,如果他提的要求是合理的,要跟他好好地讲,讲完了,满足他的要求。教育他,然后满足他的要求,和不教育,单独地给他或不给他,那是两个概念。不管他什么要求,首先帮他分析提的这个要求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让他自己感觉到什么叫对、什么叫错,什么叫如理、什么叫不如理,这是基本、浅显佛法的开始。对孩子就要这样培养他,不能宠他,又不能不理他,适度,中庸之道。

 

提问8  如何理解正精进

问:请师父解释“正精进”的概念。一个没有去除执著、分别、妄想的人,他的精进何种情况下算是正精进?应如何防止精进成为不正的精进而走偏?

答:首先,对自己的精进的理解要明确。无我利他,能够做到“无我”,你所有的精进都叫正精进。很多人就是碰到什么事情都是“我”,“我吃亏了”“我为什么帮助你”“我怎么怎么……”有“我”的话,你就不能正精进了。你要“无我”,全部都是为别人。你说你连自己都没有,你心中不都是大家吗?你这种帮助大家的心,难道不是菩萨心,难道不是普度众生之心吗?难道这不叫正精进吗?

 

提问9  如何平衡修行弘法和本职工作的关系

问:对于入世修行的佛友,很多都没有退休,有的还在打理自己的企业,往往因为处理不好修行弘法和本职工作的关系,有些人会产生烦恼。该如何掌握修行弘法与工作、生意的平衡点,需要重点注意些什么?

答:学六波罗蜜,好好地精进、努力,然后要有智慧来辨别,佛的智慧你要好好先学会。佛的智慧,师父已经在《白话佛法》当中把很多深奥的佛法用白话讲了,每个人都要看。多看,学智慧,学了智慧就能辨别,智慧不是从人家这里学来的,而是靠自己的悟性悟出来的。那么怎么来悟呢?就是多学、多看、多精进。

 

提问10  弟子对师父的信心是否都要经过考验;尊师重道最重要

问:学佛过程中,是否每位弟子对自己师父的信心都是必须经过考验的?只有完全经得起考验而不生退心的弟子,才可能完全得到师父的加持和传承?

答:这个都是从五祖、六祖一直传承下来的,包括达摩祖师传下来的很多弟子。首先,尊师重道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对师父都不尊重,你已经违背了尊师重道的这一点。连小孩子都知道尊重学校里的老师,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老师都不知道尊重,你怎么可能学到老师教给你的东西呢?所以尊师重道很重要,相信师父,相信自己的导师,这点很重要,就像相信自己的父母亲一样。必须要好好地努力,好好地改自己的毛病。有时候相信别人,你就增加了自己的信心;你不相信别人,就会让自己失去对生活、对别人的信心。

 

提问11  度人没有度到,是否会影响度人者本身

问:心灵法门是以小乘为基础,以大乘佛法救度有缘众生为己任,自觉觉他,自度度人,行菩萨道。如所度之人不好好念经,是否会影响度人者本人?

答:一般来讲,你去度人没有度到,反而让他生起瞋恨心、嫉妒心、不好的心,我告诉你,的确会影响你自己。我举个简单例子,你们去度人,有时候度不到,你们会生气吗?这就是他的气场影响你了。你去跟这个人讲,这个人反过来对你不好,骂你,你生气了,你不是吃到他的恶气了吗?所以要用妙法。有缘则度,无缘不是不度,先不要度,以后有机会,机缘成熟了再慢慢去度他。

 

提问12  学佛人必须仪态庄严

问:无论是大德还是圣贤都教育我们要仪态庄严,站有站相,坐有坐相,除了学佛人有表法的责任外,仪态庄严的利益功德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因为十方一切诸佛菩萨、龙天护法遍布虚空法界,还有其他无形众生,甚至我们不经意看的书籍、图像、影视,经过的一些地方,都有可能是菩萨化身的表法,可能随时随地不经意就因不恭敬造业,如果我们能时刻庄严恭敬就可以避免造很多业?以上理解是否如理如法?

答:60%是对的。庄严佛净土,一个学佛的人必须庄严。你看法师,他为人师表,为什么叫法师?实际上他就是表法的,他是给人家看到佛陀的孩子是什么样的。我们心灵法门的孩子出来规规矩矩,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庄严,会引起人家尊重你的心。菩萨庄严吗?你尊重不尊重?看见菩萨你为什么跪下来?你为什么这么尊重菩萨?因为他庄严啊。

 

提问13  癌症痊愈的同修能否带领恭请菩萨

问:请问之前得过癌症,目前痊愈的师兄能够带领恭请菩萨吗?

答:得过癌症,现在好了,只要他好好精进修行,众生平等,他照样可以带大家一起学佛修心。他的过去不代表他的今天。

 

提问14  参加婚礼能否穿白色的衣服

问:去参加婚礼是否能穿白色的衣服?

答:庄严一点,学佛人给人家看到。穿白色衣服什么意思呢?白西装啊?(没有,可能有的人会有避忌,会不会对对方有影响?)那当然不好了,人家结婚,穿喜庆一点的,穿白的不好的。

 

提问15  不锈钢的佛台能否使用

问:有一个同修做了一张不锈钢的佛台,现在才知道不锈钢是属阴的,同修现在想在佛台面上加一块木板,再放黄布,再放玻璃,这样的佛台能够使用吗?

答:可以,没关系的。不锈钢不是太多,又不是整个都是不锈钢的。在上面加点玻璃,加点木头,比较柔和一点,阴阳相济嘛,这问题不大的,不要这么忌讳。

 

提问16  没有在许愿的时间内念完小房子,该如何补救

问:许愿给家人的要经者念小房子,在许愿的时间内无法完成,可不可以和菩萨讲一下,在原来没有完成的数字的基础上,再追加7张小房子,重新许完成的日期,会不会更好一些?

答:就是要跟菩萨实实在在讲:“我没有完成多少张,我现在请菩萨原谅,我将在几月几日之前把这些念完。”就可以了,不要跟后面许愿的放在一起。

 

提问17  如何在第八意识种下佛种

问:怎样在第八意识种下佛的种子?

答:第八意识是很重要的。第六意识之后,进入了第七意识,第七意识实际上是一个分辨意识。你的眼、耳、鼻、舌、身、意的意念对这个社会感应之后进入你的脑海里,这是第六意识,人家说第六灵感就是第六意识。第七意识就是分辨意识,分辨意识就是在分辨好坏当中,搞不清楚了。只有在第七意识末那识,你能够分辨出这是善的,它就进入第八意识阿赖耶识当中。进入阿赖耶识都是好的东西,第八意识就储存着能够接近最后第九意识阿摩罗识这个最终点,就是佛性了。你第八意识都是善的、好的东西,那么你很快就变成佛性了。第八意识也能接受一些不好的东西,比方说被人家害了上吊自杀了,曾经怎么样了,进入了你的心中,这个意识很难去除。因为第八意识阿赖耶识是很难去除其他的意识,所以第七意识分辩意识非常重要,进入了第八意识之后就很难去掉。怎么样做呢?好好地挡住你的末那识,好好地增加智慧,用末那识的智慧去分辨第六意识,进入你所有的外境和外尘的感官,这样你才知道什么叫对、什么叫错,好的东西全部储存进来,不好的东西全部挡在末那识外。

 

提问18  如何理解“无生亦无死”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第二册第31篇中讲道:“若悟空性法,无生亦无死。若悟空,就是你已经开悟了,明白整个人生都是空的,有这么一个心法,心里明白,如果你知道人生怎么办的话,无生亦无死,你会没有生与死的概念,无生无死就是空,这就是菩萨的境界。”我们在家居士怎么做到“若悟空性法,无生亦无死”呢?

答:“无生亦无死”,实际上就是返本回源,这个东西没有长出来,也没有灭下去的可能性。一个意念你没有生出来,你怎么要灭掉它呢?一个人没有坏意念,他没有必要去灭掉他的坏意念。无生无死,你今天能够什么都想通了,什么事情就像没有发生一样了,返本归源。无生亦无死,无增无减。要把佛法讲到很简单真的是很难,我举个简单例子就知道了。无增无减,你这个人思维当中没有我相,那你也不要去除我相;没有自私心,这个人从小就很喜欢帮助别人,你根本不要去跟他讲,去减掉他的自私心。你这个人本来就是很瘦的,因为你增了所以你才要减,你增了、胖了你才要减肥,你今天没胖你要减什么肥啊?无增无减。

 

提问19  开光的山水画过了5年要取下来吗;贴了山水画的卧室里能否更衣

问:师父曾经讲过,开光后的山水画5年内有效,5年以后怎么办?蓝色的山水画贴在墙上,5年以后要取下来重新结缘新的山水画吗?

答:你家里如果一直在拜佛,5年以上的山水画用不着取下来。香一直在续着,所以佛菩萨的光一直在续着,为什么要拿下来呢?(请问师父,5年之后,如果是没有佛台的情况下又怎么样呢?)没有佛台,不知道。你要多多地念心经(如果卧室里贴了蓝色的山水画,但是要在卧室里换衣服,会对山水画不恭敬吗?)哇,山水画“不开心了”,山水画一看你要换衣服,山水画“不好意思”了,听懂了吗?山都低头,水都流走(感恩师父)

 

提问20  如何回应经常自称菩萨指责别人的同修

问:有同修经常说自己是菩萨,经常用菩萨的身份指责别人,还说是帮助别人,甚至在有些事情上,比他大的同修都在各种不同的场合遭到他的训斥和指责,这些被他训斥的同修想算了,不去理他,免得会为此造口业。这种情况下,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时我们应该如何面对?

答:你就跟他讲“你说你是菩萨,对吧?你的境界很高,对吧?现在我们这里都是刚刚修的,我们境界不高,我们还没到菩萨的境界。你在家里好好地做你的菩萨,让我们好好地修,请你下次不要来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记住一句话,这个就叫走火入魔。你可以心中学佛、学菩萨,你不能说你自己就是菩萨。

 

提问21  生日是阳历4月4日,阴历二月十九,可过阴历生日

问:有位师兄阳历生日和阴历生日都比较特别,阳历生日是4月4日,多数都是赶在清明节的前一天,阴历生日是二月十九,是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圣诞。小时候父母都给他过阳历生日,但每到生日他就发烧、难受或倒霉。后来长大独立后,自己就改为过阴历生日,生日那天也没有再发生生病、不顺等问题。学习其他法门后,知道他的阴历生日恰逢二月十九,是观世音菩萨的圣诞,佛友们这一天都聚在一起庆祝。但学习心灵法门后,听师父开示在世的人不能过阴历生日,他也不敢过阴历生日了。这几年阴历生日和阳历生日他都不敢过了,但原来的佛友还习惯每年为他庆祝,也不理解他为什么不能过生日。请问师父,他以后能过生日吗?如果可以过,是过阴历还是阳历生日?2018年他的阴历生日恰好和阳历生日是同一天。

答:是这样的,一般地都是过阳历生日。如果他这个生日比较特殊,他可以过阴历生日。过阴历生日时非常崇敬观世音菩萨,好好拜观世音菩萨,拜完之后,自己说:“我能够有这个缘分,今天也是我的阴历生日,缅怀观世音菩萨对我们的慈悲加持,我发愿更好地精进努力学佛。”就是这样,然后买个蛋糕请大家吃吃。所以他过阴历生日没有什么关系的。阳历生日这个时间,真的是鬼多得不得了,所以要避开鬼,好好地跟着菩萨。

 

提问22  祖辈都在小辈生日那天往生,有何说法

问:同修的祖父母分别在不同年代都是在他父亲的阴历生日那天往生,此后他父亲就没有再过过生日。这个情况在玄学上怎么解释?

答:我知道你想说什么解释,因为的确过去有的,人家说是借尸还魂。是真的,一个女孩子,她对婆婆非常不好,她怀孕的时候一直跟婆婆吵啊闹啊,结果她婆婆先走了大概一个礼拜之后,就是走了没多长时间,她孩子生出来,生出来之后开始天天闹,而且很多要吃的东西、做的动作或者怎么样,她说越来越像她婆婆。可能她是当时一种心里的感觉,但是这种可能性的确是存在的。“太生气了,我投胎也要搞死你,我要做你的孩子,我来讨债!”所以叫讨债鬼。但是我觉得你刚刚讲的这个根本不要去顾忌的,没有关系的。过他的生日吧,没有关系,把他爷爷奶奶超度走就可以了。

 

提问23  为何高僧大德在人间弘法时会遭遇攻击质疑

问:乘愿再来的菩萨,像观世音菩萨、济公活佛,还有历史上一些高僧大德在弘法中,都要在顶住各方面的不理解和质疑中坚守、坚持,传授直指人心之法,受很多苦。佛法一直都在世界传播,世上也有很多学佛人,为什么最大的压力、阻力,有时候是自己人或者同道中人给予的?这里是否也与新因和旧果的前世冤结有些许关系,还是只是人间要受的有助于开悟证道的磨难?

答:你的意思就是说:有一些高僧大德乘愿再来,他们到了人间之后被人家攻击或者怎么样,是因为他的历史原因,比方说他上辈子的业障所为,还是因为他这辈子必须要碰到的?台长告诉你,都有,又有前世的没有化解的冤结,还有到了人间来弘法,必定有佛就有魔。

 

提问24  能梦见菩萨不代表一定能修上天

问:有的同修很有福报,经常梦到佛菩萨和师父,一般不参加共修,没有上街和大家弘法,有的自己度身边人,而有的就是自己修,不度人。师父开示过,末法时期一定要救度众生才能修成。请问师父,有福报能经常梦到师父的人,不度人,就自修,是否好好修也可以修成阿罗汉?而福报不够、也梦不到师父和菩萨的同修,就一定要发心度人,才可能有机会脱离六道?

答:这个人能够梦到观世音菩萨,实际上他跟观世音菩萨一定上辈子有缘分,或者他是拜观世音菩萨的。菩萨关心他,让他梦见,或者跟师父有缘分,梦见师父也是很正常的,并不代表梦见了他就一定能够修成。有时候梦见了,是激励你更要好好地修。观世音菩萨经常到人的梦里来,因为他有难了,他受苦了,他走偏了,“孩子啊,徒儿啊,不要走偏,好好修!”梦不到并不代表你就跟菩萨没缘分,不代表你修不上去。记住了,梦见、梦不见只是一个虚幻的景象,只是一个暂时的过程,只是菩萨提醒你,或者你跟哪位菩萨有缘分,只是菩萨提醒你在修行路上必须更加地精进、知因懂果而已,并不是能验证你能不能上天、能不能超脱六道的一个基准。很多法师看不见的,通灵人还看得见呢,你看很多通灵人不是都下去了?现在明白了吗?(明白了)

 

提问25  想度人就是学菩萨;度人要如理如法,遵纪守法

问:现在有一些师兄感觉自己工作、生活等各种不顺利,一方面会忏悔自己业障深重,同时又很想多做功德,改变现状。师父曾经开示过,度人功德很大,于是度人成为了很多师兄心目中做功德、消业障的最佳途径,甚至开始不分场合发书度人。请师父慈悲开示,对于这类急于度人的师兄,我们应该如何帮助,能让他更如理如法去做功德?

答:你怎么知道他不如理不如法呢?首先,想度人就是学菩萨,就像我们想做好人、做好事一样的,想着做菩萨。庙开在那里干吗的?就是让人家去学佛的。人家不去,你就要跑出去度人。一样道理,我们现在就是等于帮助全世界的有缘众生,让人家学佛,让人家念经。发书只是一个方法,只是个妙法。什么叫如理如法?就是要“因地”,就是自己在适合的地点、适合的地方。“如理如法”就是人家同意的就可以。或者你可以在网上,可以在电话里,也可以在QQ群,都可以度人的。妙法怎么样能够如理如法?就是要遵纪守法,要如理如法,也是遵照当地国的法律,然后能够尽量尽自己的心去帮助别人、去度人。度人的功德真的是比其他的要大,你吃素的功德怎么可以跟度人的功德比呢?“我今天吃一顿素,哎呀,功德无量,明天再来吃。”听得懂了吗?(明白了)

 

提问26  要根据自身情况平衡念经和弘法度人

问:现在有一些同修参与和帮助弘法,例如放生、素食宣传等增多,加上自己工作和家中老小需要照顾,每天时间都特别紧张,很多时候功课都无法完成,更谈不上经文组合。偶尔会出现一些状况,会觉得自己的经文念诵实在不够,比较苦恼。请师父慈悲开示,如何调整能使这些师兄可以更好地弘法,需要发大愿吗?

答:实际上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如何修。比方说,你觉得你的劣根性很重,很难改掉自己身上的毛病,这个时候最好是好好在家里先念经。自度度人,你先把自己度好了再去度别人,如果发觉自己很多的毛病改不了,自己根本无法先好好地修,你怎么去度人啊?像这类还没有修好的佛友应该在念经、念小房子消业的方面多用功;如果觉得自己有时间,已经放下很多了,除了自己念小房子、念经之外,还有更多的能力,比较会说,像三藏法师一样比较能说能写,能研究理论,这样的情况下,你就可以出去度更多的众生。实际上并不是绝对的,让每一个人都能做到这样,根据自己的情况先救自己,有些人喜欢在家里关门自修,他也能修到阿罗汉果。所以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调节,并不要对每一个人“你必须出来,你必须出来度人”,不一样的,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节就可以了,这就叫妙法。

 

提问27  救人不要怕背业;背业后怎样和菩萨祈求

问:现在有些师兄比较害怕背业,师父的《玄艺综述》节目中也有一些因为背业而业障增加的案例,所以谈背业色变,甚至会有一些在其他法门看来比较奇怪的行为。请问师父,能否有如下理解:一、业力也是无缘不来,终归是自己的业障;二、观世音菩萨和师父慈悲大家,让大家开始学佛修行时以自修为主,但是到后来修行大乘佛法,或者说誓愿救度众生,为众生背业是必经之路?

答:要帮助别人一定会背业。你想想看,菩萨下来帮人都会背业。一个人帮助别人,怎么可能不帮别人背业?比方说妈妈帮助孩子,妈妈也会帮孩子背,有时候孩子犯错了,为了教育孩子,妈妈和爸爸跑到学校里跟老师说:“对不起,我们没有教育好。”是不是叫背业?很正常的一个道理。所以你要走出这一步,去帮助别人,你一定会背。只是很多母亲、很多父亲根本不怕为孩子背业,“我也要帮助孩子”。如果我们境界高了,我们为了帮助全世界有缘众生,我们不怕背业,我们就是要救度他,这样你的境界提高,你的功德就大。一个人去救人家,人家掉在水里了,下去游泳把他救上来,你说背不背啊?至少喝几口水吧,说不定还要被那个掉在水里的人抓着脖子、掐着手呢,对不对?就是这个道理,一定会付出的。救人不要怕背业。教你一个方法,背了之后,求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因为我今天有愿力,我要救度众生,今天我有点背业,我觉得自己有些业障,请观世音菩萨帮我消除。”我可以告诉你,这种求法,观世音菩萨马上就帮你消掉,因为不是你自身的业,而是你帮助别人,行善积德,有功德得来的一些业,菩萨马上帮你。你说要是大家就这么背的话,师父第一个背了上千万人的业,你说我还活得了吗?说不定你们现在听我讲话,这里没人呢,就听声音了。

 

提问28  争执致伤也是因果,恶缘来了不能造新业

问:请问师父,如果A与B发生争执而导致A打伤了B,我们怎样分辨这是A今生所造的新业,还是B因前生造业而承受的果报?

答:A打伤了B,就叫B把A送到警察局去。我告诉你,任何事情都是因果报应,但是有的因果报应在人间不能讲的。你今天打了他,你说这是因果,人家把你扭送到警察局去了。你这是在造新业,旧业来了,你也不能造新业,你这个业就亡了。就像很多人,上辈子你是一个男的,她是你的老婆,你打她,这辈子你变女的了,你老公打你了,这个打来打去叫“冤冤相报何时了”。今天就是这个冤来了,你不能延续它,你这个业就没了。我今天打你了,不能说“呵呵,因果啊!活该啊!上辈子你搞我,我打爆你的头啊!”

 

提问29  父母帮孩子买房,会消孩子的福报;如何智慧地帮助孩子

问:请问师父,若父母用自己的钱给孩子买房子,会消掉孩子的福报吗?

答:会的。看爸爸妈妈做什么工作,杀生的话,孩子还会背业。一般地,孩子有点福报,爸爸妈妈给他买房子的话,一定会让孩子福报有损的。古时候很多有钱的人,他的孩子从小生出来有钱、有名、有利,结果孩子大多傻傻的什么都搞不清楚,福报没了,没有智慧了(那就让孩子自己买,现在很多父母都给孩子买房子)你不要完全让孩子自己买,帮他付个首期嘛。首期付完让他自己供,他有能力,你培养他的能力,你为什么全部帮他弄好啊?没必要的。你自己留一点,等到他真的实在供不出来了,你再帮他供后面,他还感恩戴德呢。你给他买好了,他觉得你应该的:“爸爸妈妈本来就要给我买的。”(您说的这个方案最好)

 

提问30  帮助亲朋好友投资项目无法收回,是前世欠下的吗

问:请问师父,用自己的钱去帮助兄弟姐妹投资项目,不求回报,这个是前世欠他们吗?若投资给朋友,收不回来,也是前世欠这个朋友吗?

答:你可以用这种方法来消除自己心中的烦恼。不一定的,有的是造新业,因为你跟他这辈子有这个缘分,但是你投资了拿不回来,因为当你想拿回来的时候,你不会说:“这是因为我欠他的。”等到他说:“没钱了,拿不回来,投资失败了。”那个时候你说:“哎呀,肯定我上辈子欠他。”那叫“阿Q”。所以怎么样来区别呢?从小这个妹妹就一直在问你要钱,你不停地就想给她,不停地在帮她,那就是你真的欠她的,都没关系的;但哪一天她说“姐姐,我来给你投资一个”,这个就是新业开始了,你给她了,被她骗走了,下辈子你又会骗她(比如是亲姊妹,因为是亲戚,她就发心想帮助她,不求回报,这一种呢?)很好,这是家庭式的互助友爱(对)互助友爱,跟佛没有关系,又不是大慈大悲。那是家庭式的互助友爱,不叫慈悲(和业力没有关系,和谁欠谁没有关系?)当然有关系了,只是新业和旧业一直在轮回而已(那她投资她,说明她还是欠她?)那要看图腾,如果妹妹欠姐姐,那就是轮回关系了。拿不回来就没办法了。拿不回来,学佛人只能说:“哎呀,我欠她的,算了。”谁叫你给她了?(明白)

 

提问31  太太学佛后治好的腿疼转移到了先生身上,是什么原因

问:有一对夫妻,太太学佛,先生还没有学佛,太太的腿疼,先生的腿不疼,太太通过念经学佛,她腿不疼了,可是她的先生开始腿疼了。她先生就问:“是不是你的腿疼跑到我的腿上了?”是不是这个灵性会跑到他腿上?

答:你要记住,任何灵性上你身跟你们家里一定有关系,这太简单了。你把他念走了,因为你念经把他超度走了,有些灵性跟你的缘分比较浅,你欠他不多,灵性弄完了他跑了,但是你先生一定也欠他的,否则你们怎么会做夫妻呢?完全有可能跑到先生身上(她先生原来腿不疼)疼了,先生也念经啊。你看他再跑,跑到孩子身上啊?不会的。跑两个差不多了(那就是太太的跑到先生身上了,是这样吗?)对啊。你试试看,她先生念掉了,保证她先生腿就不痛了。他太太不念经,马上又回到他太太身上了。所以说小鬼难缠啊,人家说情愿得罪大的,也不要得罪小鬼。现在在公司里也是的,你得罪一个小鬼之后,他搞死你,真的。很多人出事都是被下面的人搞。所以对人和蔼可亲一点,对人家都笑笑,又不要花钱的,这叫微笑布施。

 

提问32  与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化解冤结,要和南京菩萨祈求

问:之前师父在佛学问答里开示过,如果对方的信仰不同,最好不要给对方念诵解结咒。但是生活在海外,在公司里与上级的关系,和不同宗教信仰的朋友相处中,难免会有需要念诵解结咒的时候。那么除了自身多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事情,避免矛盾的产生,可以念诵解结咒来化解冤结吗?如果可以,需要提前跟南京菩萨沟通吗?

答:是,跟南京菩萨讲一下,然后再念解结咒会好很多。要念的,不念不行的,不念解决不了的(好)现在人和人的矛盾非常非常难弄。

 

提问33  出家有年龄限制吗

问:最近在听节目录音时,发现有很多同修修得非常精进,有一些同修有出家的念头。但是由于每一个人的业力和因缘果报不同,一些同修出家的缘分没有到,但是等到出家缘分到的时候,年纪会偏大。请问师父,出家的时候会有年龄上的限制吗?

答:好好修,干干净净,不造新业,出家不分年龄。

 

提问34  额头上的痣点掉后反复长出是什么原因,如何改善

问:有一位女同修的额头上长了一颗黑色的痣,点掉之后又再长出(在哪个位置?额头上看得见吗?)看得见。然后重复几次还是继续长出。请问,从玄学的角度有什么解释吗?这样的反复情况,如果不可以借助医学解决,可以从学佛念经的角度帮忙改善吗?

答:一般从医学上来讲,就是表面皮层的细胞原增长不均匀,所以血液每次流到这里,这里就会比较多,慢慢就会形成一个小黑点。血液循环内分泌失调,晚上睡得晚,人的脸上、身上都会长出来,还有很多人生气、发脾气也会有这些东西,这个是生理上来讲。但是从玄学上来讲,脸上只要长东西,一般都是有一些不好的灵界的……小时候吃活的东西太多了,脸上也会长这些东西,好好念往生咒。一边念往生咒,一边要吃清淡一点的,多吃一些解毒的东西,比方说凉性的黄瓜、丝瓜、海带、防止甲状腺疾病的,这些东西对他都会有好处。然后每天至少念49遍往生咒,天天求菩萨“我希望这个淡一点,淡一点”,脑子里经常想“这个淡了,淡了”,你每天看看“淡一点,淡一点”,真的,时间长了就会很少、很淡的。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