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7-08-29 马来西亚·吉隆坡《世界佛友见面会》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不做义工时穿义工服会有怎样的果报

问:义工服在做义工时穿,功德比较圆满,但是通常有师兄不做义工也穿义工服,这样会带来怎样的果报?

答:只要穿着义工服不做坏事,没有果报。

 

提问2  对放生鱼种不要有分别心

问:因为放生黑鱼比放生其他鱼种灵气大,现在有很多同修选择性地放生黑鱼,这样是否存在对放生鱼种的分别心?

答:一切随缘,不管放什么鱼,都叫救度众生,没有关系的。我们要无相布施,都可以,不要有分别心。

 

提问3  经常想灵性是否会负能量很重;有信心,有愿力,一定不会有事

问:学佛修心就是修清净心,修出干净的意念。身上的业障,包括灵性都会使心和意念不干净。意念不干净的时候,思维就是自己的业障,或者是身上灵性的影响,使自己的意念散乱不干净,从而转念。这种修心转念的方法,会不会招惹到更多的灵性?如果经常这样思维自己身上有灵性,会不会负能量很重?请师父开示如何转念才会更好。

答:是真的。经常想自己会生癌症,你早点晚点会生癌症;经常想“我这个人不可能会生癌症的”,你真的不会生癌症。因为思维的力量特别大。所以当自己摸到一块地方肿大了,不要想着生癌症。“你吃不吃素啊?”“吃素。”“你每天念经吗?”“念经。”——一定不会生癌症的。有信心,有愿力,你这个人一定不会有事。

 

提问4  生前念的小房子,往生后要帮他烧掉

问:师父,一个无依无靠的人,往生后七七四十九天的小房子没法处理,怎么做才能达到圆满?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填上名字给他烧掉,帮助他。我告诉你,很多人走掉之后留的小房子,家属一定要帮他烧掉。走掉之后给自己烧的小房子,能量比正常给别人烧要大一倍。

 

提问5  烧小房子和放生消的业障不同

问:师父在节目里开示,许愿放生的1万条鱼能消除相当于800张小房子所消的业障,那小房子和放生消的业障有没有什么不同?

答:不一样的。小房子念的经文就是一种能量;放生是一种慈悲的力量,只是说“相当于”,但是不能抵消。举个简单例子,一样东西值1000块,和你直接拿出来1000块一样吗?不一样。

 

提问6  如何找人取名

问:有位师兄没有学佛之前,在取名大师处花500元钱取了名字,学佛后做了升文。有次听问答节目中师父开示此名字相克。师父说一个人的名字很重要,关系到一个人的一生,那我们取名字时应如何分析是相生还是相克呢?

答:如果你条件好,人家帮你取一个名字,真的有人取名字取得很好,他会帮人家取名字。花点钱找人家,这过去都有的。但是条件不好的话,取名字最好就网上自己找一找,因为我看过网上一些取名字的,他们基本上60%都是对的,总比自己乱取好。

 

提问7  梦到过世的家人转换成台长的形象

问:同修梦见师父到家里来讲课,讲完课去上洗手间,从洗手间出来后,同修下去和师父说话,但是师父欲言又止,就是不肯说话。然后同修问:“您是不是师父啊?”后来师父变成同修过世的家人,他说:“你的师父讲完课已经走了。”请问,为什么过世的家人要冒充师父呢?

答:因为师父非常受人家欢迎(现实生活中,同修已经给家人化了四五百张小房子)说明还不够,再给他化一点吧。这个家人能够转换成师父的形象,说明这个家人已经蛮厉害了;他如果能够冒充师父的形象在你们家里出现,说明这个过世的亡人已经有一点点小神通了。

 

提问8  要自己寻找机会做功德

问:同修平常努力许愿、念经、放生,想要改善生活,但又怕种贪瞋痴的因。请问,如果同修不在现实中做刻意的努力,随缘做事,菩萨是会帮他遇到善缘后改变生活,还是同修自己比较主动地去寻找机会?

答:要做功德,要自己去寻找的,要有机会的,不是说你想做功德就有功德。就像开法会一样,你想做义工,你到哪去做啊?要有条件的。开法会,菩萨来那么多,你们这两天开心得不得了,都沐浴着佛法的慈悲力量。

 

提问9  血压高多少不能吃丹参片;参松养心丸对心脏非常好

问:丹参片高血压的人不能吃,请问师父,血压高多少就不要吃了?

答:经常在145以上,或者140以上就不要吃了;一般的年纪大的,像你这个年龄可以到135上面;如果再年轻一点,就是120、125都可以。一个是伸缩压,一个是舒张压,主要是低血压不要太高,上面会有一些浮动没有关系。如果不能吃丹参片,我就问菩萨:“丹参片是活血化瘀,血压高的人稍微有一点会促进他的新陈代谢加快,血流量加快。”菩萨就告诉我另外一种治心脏的药,非常好,叫参松养心丸。你们去吃好了,非常好。师父告诉你们,我要给你们推荐一种药,菩萨给我的,我都自己先吃(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10  对孩子的教育靠言传身教;用法会做义工的功德求事情会很灵

问:有一个同修的孩子命里和妈妈十分相克,而且孩子很嫌父母,这个孩子身上有灵性,在学校撒谎说父母打骂他。因此政府以虐待儿童罪取消父母对孩子的抚养权,并且从去年10月份已经把孩子带走,现在仍然没有回来(西方都是这样,一旦孩子自己说爸爸妈妈打他,他们就会取消你的监护权,然后给人家家里领养,政府给他钱)嗯。请问这个同修是应该经过念经、许愿、放生求回这个孩子,还是要随缘?

答:自己孩子当然要求回了,可能孩子现在也在后悔,但是回不来了,明白了吗?好好地求,然后找律师,通过法律手段再把他提早要回来(父母打官司打了一年多,已经打了第四场官司)那是没有办法,说明他的缘分还不到。这个父母亲真的不应该打孩子,真正的教育是靠言传身教(父母没有打孩子,孩子身上有灵性,他撒谎)他撒谎?(孩子自己说的,是灵性逼他说的)那不会吧,政府要调查的,孩子一定要讲出什么证据的,没有证据,政府不会随便听他讲的。这个事情,我告诉你,可能这对父母也跟你撒谎,没有证据在国外不能定罪的,不会随便带走的。开玩笑了,一定打过了(对不起,我就是那个同修)你敢说你肯定没打过?(因为孩子有多动症,所以就……)拉他?(对)弄他?(因为他特别淘)好了,那不叫揍他?他可以说的,你稍微动一动就叫拉他,就叫打他,这个是一个概念性的问题。好好念经了,随缘吧,这个不会太长的。越打官司越烦,过一段时间再打,你送上去的时候,那个律师就可以帮你说,因为长时间了,父母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已经改变自己了,那么法庭才会重新。你这么拼命地打有什么用啊?他还是纠结在开始的时候你打孩子的问题上,你拉他也叫捆绑他的手脚,对不对啊?律师当然希望你打,越打他越有钱(我们上个星期才打完第四场官司,现在还在等结果)你现在最好的方法就是跟菩萨讲……你这次法会做功德了吗?(嗯,两天义工)做得努力吗?(努力)念经吗?(念经)有分心吗?(没有)那就跟菩萨讲:“把这次马来西亚开法会的功德全部用来帮助儿子回到我的身边,求观世音菩萨慈悲。”那么第四场肯定赢了(好,感恩师父)回来之后不要拉他了(好)如果实在太皮,就叫他站墙角,在西方社会是可以的,站在墙角边上不能动(对)实在想揍他,做个梦,在梦里揍他。呵呵……(感恩师父)

 

提问11  小房子送给自己名字的要经者,流产的小孩能否拿到

问:有些女同修有妇科疾病,但是自己并不清楚是否有流产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小房子的抬头写自己名字的要经者。如果是流产的孩子造成的妇科病,那么小房子的敬赠写自己名字的要经者,但是求菩萨消除妇科的业障,请问流产的小孩子是否能拿到这个小房子?

答:都可以的,只要你自己的要经者就可以,没有关系的。

 

提问12  有烦恼是有障碍,和走偏是不同概念

问:有位同修说:“在修行的路上,如果生活不法喜,烦恼四起,就是修偏了,赶快找原因,加以改正。”他的这种说法正确吗?

答:首先,有烦恼不一定是走偏,有烦恼是有业障、有障碍,障碍和走偏是不同的概念。当一个人有烦恼,有那种非常惦念的心、恨心,这种都是属于烦恼,都是属于有业障,好好念经就可以去除,和走偏不一样。走偏是什么?自己说法,自己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给人家看,给人家说……这些真的会走偏的。

 

提问13  念经要越念越开心

问:同修说:“如果心里不痛快,第一时间快念解结咒,直到念到不难受为止。”这个说法正确吗?

答:这个没有什么错的。念经念到后来越来越开心,那就是对的;念经念到后来越不开心,那是错的,但是并不代表你走邪了。

 

提问14  度化家人要随缘,以身作则很重要

问:同修说:“家人是修行路上最大的障碍,要反复给家人念解结咒、化解冤结的小房子,求观世音菩萨化解与家人的恶缘,让家人能听进劝告,让家人全都能学佛念经,这样比为家人的要经者念诵小房子更有意义。第一种做法是给家人一把金库的钥匙,第二种做法是给家人一点金子。”这种说法正确吗?

答:首先,跟家里人都是有缘分的,不是善缘就是恶缘。对家里的人要循循善诱,要好好鼓励他们,最重要的还是要让家里人看到你像个菩萨的样子。你自己不像菩萨的样子,你还跟家里人说:“你们要跟着我学。”谁跟你学啊?所以要慢慢地看时间、地点、缘分,还有家人的根基,不要硬来,要随缘。

 

提问15  家人也是有缘众生,我们都要救

问:有位师兄说:“平日不要轻易为家人的要经者念诵小房子,极易背业而念不动,应该根据自己实际的能量再说。更确切地说,应该先将自己先修出来,用自己的变化来照亮家人,让家人也学佛念经。不要拿大量的时间轻易地为家人的要经者念诵小房子,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去救度更多的有缘众生。你的心里盛满了众生,菩萨的心里就盛满你的家人。要给家人多念解结咒,这样才能真正地放下,才能真正地解脱。”这种说法正确吗?

答:这种说法是片面的。记住了,要中庸之道,要救家人,家人也是你的有缘众生啊。你自己要自修,一边自修一边帮助别人。你要学大乘佛法,你必须救度众生,家人也是你的有缘众生一部分,只是恶缘而已,但是有的是善缘。希望你一定要放下这些意念。跟他们讲,只要有缘分的都要救,现在无缘不代表将来无缘,只要成为有缘,我们就要救度有缘众生。

 

提问16  度众,先要度有缘众生,要看根基

问:农民、家庭主妇、屠夫和渔民,在自己的工作中不可避免会有杀生。主妇,家里会有苍蝇、蚊子;农民,地里会有害虫,要打药杀虫;渔民和猎夫,为生活打鱼、杀动物。有一位同修在度化他们的时候说:“该怎么工作怎么工作,该怎么念经怎么念经,念1遍比不念好,念2遍比念1遍好,总之先念经。”并讲渔民在打鱼的过程中把成活率高的、产卵的母鱼放回水里,这样会发财。这样如理如法吗?

答:随缘度众,先要度有缘众生。他今天还是杀业重重,首先要劝导他消除杀业,这是真的。什么业都可以做,杀业那一定有报应的。有时候你度人还是要看根基的,否则你怎么度得了?我们又不是大菩萨,能够度饿鬼吗?地藏王菩萨去度饿鬼,我们只能把有缘的根基好的先度好(这位同修还说,如果他不能念经,让他从善也是在弘法)其实这个就没有多大的含义,就是说一个人这里在杀鱼、在抓鱼,你还要他心存善念,你说可能吗?言行要一致,身口意要一致(就像海岛的渔民,他们就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所以这就非常难,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是说……)你连这个都不懂,这个世界难道上天的人比投人的人多吗?你说上天的人多还是投人的人多?(投人的人多)做鬼的人多还是做菩萨的人多啊?(做鬼的人多)好了。他们就是在不停地造杀业,他们在不停地作恶,所以他们不停地受报。你救得了几个?你只能先救能够上天的、有条件的人,你明白不明白啊?(明白)我看你跟他们一样糊涂了。

 

提问17  已改名升文的人往生后葬礼上用哪个名字

问:改名升文以后,人往生了,在葬礼上用什么名字呢?

答:从道理上来讲,因为来的人很多都是老的人,新的名字很多人还不知道,但是从升过文的人来讲,应该是用新的名字。如果他走了,跟菩萨讲一讲,用过去的名字也没有什么不可以。

 

提问18  信佛的人往生后佛台如何处理

问:家中有佛台的老人往生了,但子女不信佛,这个佛台如何处理?

答:就把它收好,送到佛友家,然后佛友把它送到观音堂去;如果没有观音堂,菩萨像可以结缘给其他人,或者可以寄到东方电台来,都没关系。

 

提问19  履行愿力和许愿稍有不同算违愿吗;圆满原来的愿力最重要

问:有一个同修在参加新加坡法会之前,许愿在2017年发书度200人。现在有了《白话佛法》第十册,助印200册《白话佛法·十》结缘给没来法会的师兄,算是没有违愿吗?

答:还是在这么做,只是他原来的愿力……就是菩萨都知道,你在许愿的时候,当时什么心思,许什么愿和你后来的……其实用不着问师父,菩萨都知道。希望能够圆满他原来的愿力,这是最重要的。

 

提问20  如何避免度人时背业

问:度人时会遇到困难,比如被度的人只念功课不念小房子,去度人的师兄会不会替他背业而导致要经者来找他?

答:其实这个没有多大关系的。比方说,你跟他一起去,如果你要帮助他,你只要……比方说:“我给他念3张小房子,请菩萨保佑,其他的业,各人的业各人自己背。”菩萨就知道你只帮助他3张小房子,就不会背到你身上来了(感恩师父)你不说,你给他3张,可能他的灵性就问你:“你已经给我3张了,好,我再问你要50张。”就是你帮他背了。

 

提问21  梦到台长对着钟表点三下

问:一位师兄梦见和几位师兄在一个房间里,桌子上有一个金色的钟表,显示下午两点,这时师父发着金光的法身出现在房间里,对着钟表微笑着点了三下,钟表成下午五点。请师父开示是什么意思。

答:好了,你们很快就有观音堂了(太好了)师父法身到了,你们很快就有。像这种情况已经有好几个国家都是这样(感恩师父)梦到师父,马上就找到观音堂,有人捐一个地方出来,你们就可以天天上香(好,感恩师父)

 

提问22  烧木材的火炉取暖更容易招惹灵性

问:冬天房间采暖,烧木材的火炉和电暖气、地暖哪一个更容易招引灵性,影响家里的气场?

答:那当然是烧木材的火炉最容易招惹灵性的,木头一烧,灵性就来。当然电暖器好了。

 

提问23  邻居房子空置,家里会受影响;一直给房子烧小房子是否会招引更多灵性

问:同修家左边的邻居买了房,一直空置至少五年多了。同修家的房子是虎强龙弱,又听说他家前房东之一病逝,同修家房顶一直有响声,他每个月给房子的要经者烧送至少10张小房子,不敢停。近五年已烧送给房子的要经者500多张,家里比以前平安很多。请问师父,同修这样做是否正确?是否反而招引家里更多灵性?

答:他已经感觉了,已经烧了,就必须要烧下去;他当时没感觉,不要去想,可能一直到自己不顺利之后想到,那么开始烧。实际上我告诉你,邻居这个房子空置了,一定对他家有影响的。必须烧,没办法,谁叫你碰到这种邻居的?(是)

 

提问24  好好修心,少研究某些理论,否则会走偏

问:昨天师父在回答佛友提问的时候开示说,当佛菩萨下来这个娑婆世界度化众生的时候,会投到有缘人的家里。我们都知道师父您也是从佛菩萨界下来度化我们的。那么在佛菩萨下来之前,是不是也要寻找少许的业障……也就是说,要寻找无始劫以来和佛菩萨有过施舍往来的有缘人,而后向他们借一点点的业障,有了这一点点借来的业障,才能获得人身,才能进入和生存在这个世界。而后才能替我们众生受苦,才能给我们讲经说法,才能把福报带给我们,从而达到引领我们众生脱离苦海的伟大弘愿呢?

答:师父都忘了,过去的师父都忘了。我就知道今天和大家结了善缘,我就只知道,因为观世音菩萨无始劫以前,在人间种下了这么好的佛果,让这么多的有缘众生今天能够跟着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的精神,好好重新度人、修心。我们都是观世音菩萨的孩子,我们要好好地学佛修心。我希望你不要再去研究这些了,否则怕你走偏啊(谢谢师父慈悲提示,感恩师父)

 

提问25  在观音堂做原先法门的动作是否可以

问:有学其他法门的师兄在观音堂念经时做一些原先法门的动作,如两手对着接气等,是否可以?

答:不要去看他,他爱怎么样就怎么样。举个简单例子,在饭店里吃饭,人家左手拿筷子,有的人喜欢拿刀叉,跟你有什么关系?他今天来拜佛,就是对佛的尊敬。来的都是学佛人,我们相互平等心就可以了(好,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6  观音堂值班时感染到不好的气场,如何最快消除

问:值班义工在接待信众时头疼,感染不好的气场,如何求菩萨能最快消除?

答:这个是真的。如果看见这个人来了你就很不舒服、头痛,怎么办?只能烧小房子。不要多,来了,烧一张,马上就好。

 

提问27  生活中的请客送礼是否会造成欠债

问:我们学佛人要消除业障,了却尘缘,才能在往生时超脱六道,人生就是一个欠债还债的酬业的过程。那么我们学佛人在生活中即使欠了别人一点点,比如说别人请吃饭,或者送一些小的东西,都会造成欠债,甚至会种下轮回的因。如果是这样,生活中有时有些实在推脱不掉的请客送礼,学佛人应该怎么办?应该怎么样和菩萨说呢?

答:用不着这么罣碍,吃一顿饭那算什么欠啊?下次再请他吃饭就好了。他请你吃素,说明他的境界很高;你能够让他少吃一顿荤,你就是有功德。所以这种不要罣碍。我告诉你,“要无罣碍故”,不要去想得太多。学佛人只要心想着佛,能够把人家的心度到了,你就能够成功。这些小事情没有关系,不要想得太多。一般来讲,什么才叫欠人家?你的良心过不去了,你觉得欺骗他了,你觉得伤害到他了,你觉得用了他的钱,让他受到伤害了,那才叫欠。吃一顿饭,呵呵……随缘(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28  如果修心方面有欠缺,是否能超脱六道

问:如果一个人通过念经、放生、做功德的方式,消掉了很多的业障,往生的时候业障比例已经很低,但是修心方面有欠缺,以至于境界还不是太高,请问师父,这个人是否能够超脱六道轮回?

答:你要是说能不能上天,我给你的回答是肯定的;如果你说他能不能超脱六道轮回,那我跟你说不一定的。一个人,如果不学佛不念经,就算他是个再大的好人,再大的慈善家,他死后享受人天福报,可能到欲界天、色界天。如果学佛的人,能够有觉悟,那么这个人就算做了太少的功德,但是他只要一生清白,不害别人,而且念经修心,他照样超脱六道,进入四圣道。

 

提问29  如何理解“不思善,不思恶”

问:台长强调说,意念要时时守住,不要有恶的念头,也不要有善的念头,达到不思善、不思恶的境界。但是守住意念很难做到,那可不可以时时提醒自己活在当下?比如吃饭时,一直想“我在吃饭,好好吃饭”,或者想关于吃饭的佛言佛语。

答:没有智慧,增长愚痴。没有好好学,没有好好看《白话佛法》。记住了,一个人的境界从低到高是不同的。开始的时候学佛,我们说不思恶,要广结善缘,要善。等到你境界越来越高,你知道人间都是一种缘分,都是一种因果,没有一种是固定的,都是缘分。而且这个好,在你现在认为做的是好事,几年之后可能你伤害到别人了。举个简单例子,你当时觉得这个男的很好,你介绍给她,后来人家打得一塌糊涂,离婚了,人家就骂你这个介绍人。因为他不知道这个恶缘有善缘,因为你当时以为是善缘,但是几年之后,可能就是恶缘。在这种境界之下,菩萨才说“不思善,不思恶”,就是不要去想,是这个概念。不是叫你说:“哎呀,吃饭,就是吃饭,我要吃饭,拿筷子吃菜、吃米饭。”(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0  可否成全家人抄经的意愿

问:有同修为父亲念心经很多年了,但是父亲始终不念经。父亲喜欢书法,曾提出要抄心经。为了不断父亲的慧命,可否成全父亲抄经的意愿,然后将抄完的经用碎纸机碎掉?

答:可以。爸爸今天能够修心,至少能够抄经,那爸爸已经在改变了。所以先满足他的要求,让他抄经,慢慢再转变,就可以了(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1  抄写的佛言佛语用碎纸机碎掉比较好

问:让小朋友抄《白话佛法》或者佛言佛语学习中文,是否也有能量加持?抄完的纸可以直接扔掉,还是先用碎纸机碎掉再处理?

答:用碎纸机比较好。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