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7-04-21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弟子开示》共修组提问

17/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如何理解正精进

问:在2017年4月8日《白话佛法》录音中,师父讲道:“只有达到念佛三昧,正精进、正智慧出来,所谓的真理才会出现。”请问这个正精进是不是八正道里面的正精进?同时,在我们没有达到念佛三昧的时候,是不是虽然很努力,也不能够达到正精进呢?

答:正精进很容易达到。实际上,我们今天学佛是正的,拼命地去努力学佛,那就叫正精进。这个和刚才讲的八正道一样。一个人很有正气,看人眼睛也是正的,对别人也是真心真意的,就是正的。很努力地去帮助别人,叫正精进;很努力地去学佛,也叫正精进。

 

提问2  业障的形成与时间有关,忏悔越及时越容易消掉

问:师父曾经开示过,如果梦考不过,只有当天可以念诵49遍礼佛大忏悔文;同时,在过年之前也会开示,让我们集中念礼佛大忏悔文消业障。请问,是不是我们做错了事情,从业障产生到形成果报是分时间段的:如果当天忏悔了,就很容易忏悔掉;到了第二天再忏悔,效果就差很多;如果过了年都没忏悔,就会很麻烦呢?

答:是的。一个人做错事情,比方说吃饭的时候,有一滴酱油掉在你的白衬衫上了,我问你,是马上洗能够洗掉,还是一个礼拜之后能够洗得掉呢?(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3  佛友分享共修《白话佛法》的注意事项,得到台长称赞

问:新加坡共修会想举办《白话佛法》班,形式是一人诵读一段师父的《白话佛法》,并让参与者分享诵读《白话佛法》的感受。为了避免在分享时出现不如理不如法的现象,我们制定了如下分享注意事项,请师父帮我们完善。第一,分享者注意时间,一般不超过三分钟;第二,分享感受以师父开示为依据,不讨论其他途径看到的佛学知识,不讨论其他法门;第三,分享以《白话佛法》在生活当中的应用为主,以理解《白话佛法》为主,避免过多分享梦境感应;第四,《白话佛法》班主持人不过多做个人分享,只负责引导大家发言。请师父开示,我们还有什么注意事项?如何能让分享班办得更好呢?

答:讲得很好,我没有什么补充了。我觉得如果能这么精进、这么努力,能够想到并解决这么多的问题,本身就是很精进的一种方法。谢谢你们。你们新加坡共修会不错的。

 

提问4  分享《白话佛法》时受触动而忏悔,菩萨会帮助消业

问:有许多同修在分享《白话佛法》的阅读体会时,很容易受到触动,进而开始忏悔自己的过错。请问,我们是否应该打断?如何避免把《白话佛法》的学习班变成一个忏悔的平台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让他去忏悔。我告诉你,念经念到后来能够哭的人,这个人就有慈悲心,菩萨就会帮他把过去做错的事情抹掉。一个人做错事情,一边哭一边念经,很快就消掉业障。如果在读的时候感动了,你说说看,是不是会忏悔?举个简单例子,爸爸说:“孩子,你为什么做错事情?”“爸爸,我做错了,呜……我下次……”“好了好了,当心点。”就解决了。

 

提问5  语言不是学佛的障碍,翻译开示和书籍也是做功德

问:由于语言上的障碍,许多印度尼西亚的佛友不能完全听懂师父的开示,也看不懂师父的《白话佛法》。请师父慈悲开示,不会中文的佛友们应该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佛境界?

答:你这个问题就是问我:“我们华人怎么样跟西人交流?”你学英文啊。你们有没有懂双语的人,又能说印尼语又能说国语的人?翻译一下给人家不就可以了吗?书翻译一下,语言翻译一下,去教别人,又多了一个做功德的机会,不好吗?(感恩师父慈悲开示)

 

提问6  忘记上早晚香如何补救

问:同修在设佛台时,曾向菩萨许愿每天早晚都会烧香。但同修因工作太繁忙,不能每天给菩萨上早晚香,也忘了上心香。请师父慈悲开示,这同修算违愿吗?应该如何补救呢?

答:偶然一两次没有关系的,就跟菩萨说:“菩萨,我这两天忘记了,我对不起菩萨。”念一两遍礼佛大忏悔文,或者念一点七佛灭罪真言都可以的,不要太罣碍在心上。如果你真的忘记,下次注意就好了,不是有意忘记就可以了。菩萨不会像我们人一样这么小气。

 

提问7  功德能否转赠给过世亡人,如何转赠

问:同修往生后,49天之内同修们可以助念小房子。请问师父,同修们可以把自己的功德转赠一部分给往生的同修吗?如果可以,拿出多少功德比较合适呢?比如现在进行的大法会的功德,或是网络法布施度人的功德,放生的功德,哪种功德合适?往生的同修在收到转赠的功德后能超脱六道吗?

答:首先,如果把自己的功德给刚刚往生的人,这是可以的,但是会消掉你很多的福报,这是真的。看你有多少功德,你今天有很多功德,你妈妈走掉了,你说“我把我一半的功德给妈妈”,这样你就会躺下来了。你只能给你所有功德当中的20%、30%、40%,最好不要超过50%。但是你可以说“我把今天在印度尼西亚法会做义工的功德全部给我妈妈”,100%都没关系。有时候,我们尽孝就是这样,不要以为爸爸妈妈走了,我们就不能做孝子了。实际上,你给他们超度,他们照样可以从地府到天上去,只是这个天的高低不同而已。一定要帮助我们的亡人,要学会超度,要把功德给他们。不留任何自己的功德在身边,把所有的功德给他们,也不行;最好给一半功德,你就成功了。

 

提问8  为何家人们梦到亡人的频率不一样

问:同修刚修时频繁梦到往生的父亲,给父亲念了100多张小房子就没有梦到了。后来同修的母亲经常梦到同修父亲,同修母亲给这位亡人念的小房子比较少。请问师父,是亡人与家人的缘分不同吗?同修母亲欠同修父亲比较多,所以要多念点小房子给同修父亲,是这样理解吗?

答:实际上,一个人活着的时候,“哎哟,我很爱你”“这个女儿我最喜欢,这个儿子……”等到他一走,最喜欢的孩子他看都不来看的,梦都梦不到,为什么?他死了才知道:“原来我最爱的这个孩子,是我的一个讨债鬼。”所以他不会再来理他了。如果这个孩子欠他不多,念了100多张小房子,梦不到他了,他真的是够了,不想再找他麻烦了。但是他的母亲肯定还欠他的,所以他就找他的母亲,托梦给她,叫他母亲要再念小房子超度他,因为他母亲肯定欠了他很多债。这个说法是成立的。

 

提问9  当法会义工时经常碰伤是何因

问:参加法会当义工期间经常磕磕碰碰,有点小伤。请问,该如何区分是自己做错事情,还是过了一个劫呢?

答:这个问题要看,你自己最清楚。如果你今天在做义工的时候碰伤一点,或者不开心,最大的问题,你要想一想,你眼睛有没有看哪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如果你在这里做义工维持秩序,眼睛瞄一下、看一下,你的手待会儿就会碰一下。这就是马上消掉,因为你在做功德,业障现世报掉了。如果你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手碰伤的话,有可能是误伤,倒不一定是有灵性。

 

提问10  感觉功德有漏要及时补救

问:由于智慧不够、业障等因素,在法会上做义工时功德会有漏或者不圆满,法会结束后要如何补救、忏悔?例如要许多少小房子,放生多少?和菩萨要怎么祈求?

答:如果觉得自己修得不够,更要好好地修;觉得自己有漏了,马上念经。我经常讲,一个脏的东西上了身,马上擦就擦得掉。比方说,夫妻之间切记:不能打冷战。很多夫妻吵架之后我不理你、你不理我,时间长了,这个冤结就结下了。如果当时就说:“对不起啊,老婆,我不是有意的。”“你总是这么样……”骂过就算了。很多人就是喜欢打冷战。所以很多事情要趁热打铁,就像炒菜一样,要热炒,马上就吃。

 

提问11  功德有漏和火烧功德林有何区别

问:请师父慈悲开示功德有漏和火烧功德林的区别。

答:比方说,你去做一件好事情,但是做了之后你又讲人家,就叫不圆满,叫功德有漏;火烧功德林,就是说你今天发脾气,开始火烧功德林了。但是记住了,不会全部烧光的。很多人一发脾气,对方就说:“你看你看,还修心呢!还念经呢!你看,火烧功德林,全部都没了。”他一听更生气。火烧功德林不会全部烧光,烧掉你百分之多少。但是尽量不要火烧功德林,要多多地做功德,让功德变成更大的林。

 

提问12  越慈悲的人越有感恩心

问:师父教我们学会感恩。是不是当我们真心感恩他人时,会让对方的善事部分转化为功德?感恩佛菩萨时,可以得到佛菩萨的加持?

答:是,很多人就是这样。如果经常感恩,他心中的慈悲就开始了,越慈悲的人越有感恩心。人家给你安排椅子,“哎哟,感恩啊”;人家帮助你,“哎哟,谢谢你啊”;人家搀扶你一下,“哎哟!感恩啊”;人家给你端饭来,你就感恩了。所以台长在新加坡大法会上说:每天吃两颗药,早上一颗“感恩”,晚上一颗“知足”。

 

提问13  法布施要用妙法,度人靠缘分

问:在微信共修群里,有师兄常会法布施很多,致使新进来的同修因为信息量大而退出。要求法布施的师兄有选择地、适量地发布信息,是否如理如法?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可以,实际上就是要妙法。你看这个人相信了,有佛缘了,你才去度他。这个人没有佛缘,又不相信,还在恶口,你怎么能度到他呢?不是发广告,不是发传单,那是一种精神上的提升,不是靠你随随便便就能度到人的,要靠缘分。

 

提问14  根基的好坏是上辈子的修为决定的

问:师父讲过,学佛人的根基各有不同,但又说过人人平等,而且是建立在原始心灵基础上的。请问,根基的不平等和元灵的平等如何理解?

答:嗯,学得蛮好,问出的问题有深度。首先要记住,人的根基不一样是因为上辈子积累的功德和业障不一样。如果上辈子做了很多善事,你可能这辈子就投到很富有的家庭。所以很多人一投胎就注定了他这辈子的命运,根基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很多人从小很苦,他想翻身就特别难;有些人家庭非常富裕——当然还有很多败家子——基本上只要他奋发努力,他终能成长为一个有志气、有前途的人。上辈子有修,这辈子称为根基很好。从小善良,懂得照顾别人、帮助别人的人,这个人就是根基很好。

 

提问15  蟑螂多该怎么办

问:老人中心蟑螂很多,老同修不敢打药杀生,可是念经又不管用,蟑螂甚至爬到佛台供果上。请问师父,佛台还可以继续供水果吗?请问,该如何处理有蟑螂的烦恼问题?

答:我们东方电台有一种防止蟑螂的小笼子,我们除了放生鱼,还经常“放生”蟑螂。这么小的一个盒子,很好,蟑螂经常爬进去吃东西,然后门就会自动关起来。蟑螂一个个往里边爬,爬很多,然后我们到外面把盖子打开,把它们放掉。有这种东西的,你可以在淘宝上买。千万不要打死它们,蟑螂也很可怜,你打它的时候,它拼命逃啊逃啊,就像小孩一样,所以不要杀生。你打死它,其实并不是犯重业,但是你在打它的时候,你心中有杀业了:“我打死你,打死你……”好了,你有杀心啊。

 

提问16  动物有善良的行为,会形成慧命吗;怎样才能有慧命

问:记得《白话佛法》上说:下三道很苦,下去了很难再投人,而且投了畜生道慧命基本没了,但是善良还在,看到自己的主人有危险还会求救。请问师父,为什么动物可以有善良的行为,慧命却几乎没有呢?什么样的条件才具备慧命呢?善良、慧命以及本性怎么区分,又有什么样的关联呢?

答:一个人做点好事,今天做一点,明天做一点,后天又做一点,做好事多了,是不是成为一个好人了?(对)好人才会做好事,好事做得越多,越是个好人。那么这个狗有善良的心,虽然它没有慧命,但是它天天做好事,慢慢就投人了;投了人之后,慢慢地再做好事,他就有功德了。它一投人就开始有慧命了。它怎么会从一只狗变成一个人,会有慧命的呢?因为它狗的善良也在,所以它照样……有些动物,胎生、湿生、卵生,不管什么生,都有一点善良在里边的,只要能够积少成多,慢慢地善就产生了一种质变,那就是慧命的形成。

 

提问17  为何与某个人打电话会浑身发冷

问:有位同修的朋友还没修心灵法门,这位朋友每次给同修发信息、打电话,同修就浑身发冷、打哆嗦。是不是这个不学心灵法门的人身上的要经者很厉害,或者气场很不好?

答:那当然了。如果你跟这个人打电话,一讲话鸡皮疙瘩就起来了,这个人肯定阴气很重;如果跟这个人在一起你就觉得开心,实际上,这叫气场相合。人跟人都有气场的,“我今天看都不要看这个人”,你肯定接受不了他的气场,这在科学上都已经承认了。当打电话时,对方的声音一传出来,你觉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那这个人身上不是有灵性,就是阴气太重。你一定要当心,这种人你跟他少打电话。

 

提问18  如何智慧地回应“学佛能否带来钱财”

问:度人的时候,如果有的人问:“学佛能给我房子吗?学佛能让我有钱吗?”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应答?

答:这种人首先根基就不是太好,他问出这种问题,说明他根基……他没有这种思维,没有这种佛缘。你最好能尽量先回避,否则你会受他的影响。第二,如果要回答,你可以告诉他:“佛教导我们,我们念经虽然不一定有房子,不一定有钱,但是我们可以没有很多东西——我们没有了恨,我们没有了贪,我们没有了烦恼。这就是学佛的好。”

 

提问19  帮别人求得灵会用掉自己的功德吗;为何帮自己求不灵,帮别人求很灵

问:有些师兄帮自己求事情不灵,但是帮助别人求事情就比较灵。帮别人求是否会用掉本人的功德?

答:自己肯定会用掉一点功德的,但是不会太多。为什么有些人帮人家一求就灵?首先,别人正好有缘分,别人正好要好起来的时候,你一求,人家就灵了。你的气场跟他的气场一接触,你求的这个人正好这件事情是有的,就能够求成功。很多人说“这个人求财很灵,那个人求财不灵”,为什么?这个人本身就有财运,而那个人没有财运,再怎么求还是无财。

 

提问20  境遇还未好转时,要坚持学佛念经,一定会灵验

问:同修感情运不好,发愿不结婚,跟着师父一门精进,一世修成,但是发现恶缘更多,好像提前爆发,所以同修许愿10万遍心经,每天108遍解结咒,还是很苦恼。请问师父,该如何化解?要加强什么方面的经文?

答:如果念经念得这么多还不见效,你们告诉我用什么方法?继续念!(明白了)一个小孩子长不大,为什么?因为他年龄没到,缘分未到。“我吃什么怎么都不会胖啊?”继续吃,不停地吃,他终有一天会胖的。还不胖,再睡,睡了吃、吃了睡,你看他胖不胖?念经、许愿,念经、许愿,放生、许愿,放生、许愿……最后一定灵的,怎么会不灵啊?!

 

提问21  家人没有学佛,身上的灵性会找家中修行的人吗

问:同修长期不与父母、家人居住在一起,偶尔也会回去看望,回家以后就会经常梦到家人的不好,而家人不学佛也不念经。同修问,是不是不学佛、不念经的家人身上的灵性容易跑到同修的身上?请问师父,如何化解?

答:父母身上有灵性的话,不是都跑到孩子身上。如果孩子心中想“我要帮助爸爸妈妈”,他就来了。举个简单例子,爸爸妈妈欠人家的钱,如果你跑过来说“来,我爸爸妈妈的钱我来替他们还”,那么人家当然来找你了;如果你说“爸爸妈妈的业障由他们自己担”,你看看灵性会不会上你身。但是,一般我们都是很孝顺的,都希望帮助爸爸妈妈分担点忧愁,那这样的话,要讲清楚:“我今天给我爸爸某某某念49张小房子,帮他消掉身上的一些业障。”这句话一讲,菩萨、护法神就知道,你只为你爸爸分担49张小房子能消掉的这点业。灵性拿到49张小房子,给你爸爸身上轻一点的报应,然后接下来继续让你爸爸受报,不会让你继续受报,因为你没有办法完全帮助到他。

 

提问22  梦中许的愿也要履行;做不到梦中许的愿怎么办

问:如果睡梦中许了很大的愿,要放生好几万条鱼,念上千张小房子,醒来后需要按照梦中许的愿来履行吗?

答:在梦中属阴,比方说,你在阴间跟菩萨、神仙、阎王老爷,或者某一个夜叉讲了你要念多少张小房子,或者许了什么愿,都应该去实行。如果你实在做不到,你只有跪在菩萨面前重新许愿:“弟子无知,我没有办法做到这么多,希望菩萨能够原谅我,我愿意念多少张小房子,放多少条鱼。”但是,实际上你这么一许愿,大打折扣。

 

提问23  弟子证是否有加持力也是验证莲花的一个方法

问:师父说弟子证有很大能量,比如晚上咳嗽、睡不着觉的时候,把弟子证放在床头,就可以睡到大天亮。请师父慈悲开示,弟子证管不管用,是不是也是验证莲花在不在天上的一个方法呢?

答:很聪明。如果弟子证放在床头你就睡得着了,那莲花一定在,有能量啊;如果拿10本弟子证放在枕头下面也不做好梦,照样睡不着,你说这朵莲花还在天上吗?掉下来了。

 

提问24  不管哪种弘法方式都是做功德,不要比较

问:我们平日到菜市、超市发传单、报纸弘法,或利用网络、手机弘法,哪个功德更大?或者没有可比性,都是大功德。

答:凡是度人都有功德,凡是做好事都叫好事情。不要去比,尽自己的努力拼命地去做,只管耕耘,不问收获,你一定有收获。

 

提问25  共修时助念经文,集体读诵好还是分别读诵好

问:在观音堂共修时为师父读诵大悲咒,是集体读诵还是个人分别读诵,哪种方式比较好?

答:要看的。如果读诵一遍,大家一起来,没关系;如果读诵两遍、三遍,肯定到时候要错位了。我觉得随缘吧。感恩你们一直给我念大悲咒。

 

提问26  磕头时头能否碰到地上;拜佛磕头的窍门

问:师父开示过,念礼佛大忏悔文磕头时不要接地。法会期间,发现有些师兄头磕在红地毯上,这算不算接地?如不可以,需要念礼佛大忏悔文吗?

答:磕头没有关系。磕头有窍门的,要让自己心安静的话,磕下去的时候眼睛微闭,抬起头来的时候看着观世音菩萨,然后磕下去的时候眼睛微闭……这样你就等于让观世音菩萨的像进入你的脑海,然后眼睛微闭,就是进入你的心灵。念礼佛大忏悔文也是这样,就是这么诚心地磕。实际上,过去念礼佛大忏悔文要念一尊菩萨磕一个头,只是现在大家希望能够念得快一点,所以才叫大家不要磕头。这个都没有关系的,并不是说头磕到地板上就不好。

 

提问27  一心想去西方极乐世界的老人为何身体总不好;超脱六道的愿力如何祈求才算圆满

问:很多师兄跟菩萨发愿时,或者和同修平时沟通交流中经常说“我要回家”。请问师父,是否应该这样笼统地说?因为绝大部分师兄都在六道轮回投胎转世,如果简单地说“回家”,是否不确切呢?是否应该说“我要回到观世音菩萨妈妈的家”?

答:曾经有位老人天天在观世音菩萨面前说:“我要回家,观世音菩萨,我真的要走,真的要走。”我可以告诉你们,如果真的诚心诚意,人很善良,一直念经,一个人年纪差不多了,岁数已经到了命中这个时间,一直这样说的话,真的会早走的。这种走法一般是:突然之间心脏不舒服,大概十五分钟、半小时当中就走掉了,这种都是上天的;或者睡一觉,突然之间有点不舒服,气喘不过来就走掉了,这种真的是上去的。我认识一个人,他一直念“南无阿弥陀佛”,然后念《阿弥陀经》,念念念……心脏病复发,突然之间昏死过去,抢救回来了,大概有两三次。他有一次就问我:“台长,我这么虔诚念阿弥陀佛到西方极乐世界,为什么我还这么心脏老不好,要死啊?”我说:“你不死怎么上去啊?”这个问题就是告诉你,应该跟菩萨讲:“让我在人间把阳寿过完,好好地度人,阳寿尽了之后,我一定要到观世音菩萨妈妈的身边去,超脱六道。”这样才圆满。

 

提问28  可以在观音堂办免费儿童班吗;如何处理孩子的吵闹

问:我们想在观音堂办免费儿童书法班,在佛堂以外的房间里上课,借此度儿童的家长。但是小孩子难免会吵闹,影响到佛堂里佛友念经。请师父慈悲开示,是否可以在观音堂佛堂以外的房间办儿童书法班呢?

答:可以,众善奉行嘛。我们心灵法门本来就是要帮助别人,如果很多家长在海外愿意学中华传统文化,有什么不可以?就让他们学嘛,只要不影响观音堂人家念经就可以了。找几个我们的义工管住他们,他们吵的时候,“嘘——阿姨她们在念经,让你变得更聪明,读书更好。妈妈看你这么乖,明天会买糖糖给你吃。”

 

提问29  佛言佛语翻译成外语不一定精准,该怎么办

问:我们想给丹麦人介绍师父的佛言佛语,但是丹麦语是要求非常精确的语种,翻译起来难度也非常大,在不确定佛言佛语翻译是否准确的情况下,译文可以用吗?

答:可以,你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翻译得好一点,没有办法,这个只能尽自己努力,尽量解释、翻译。因为翻译的东西根据翻译人的水平,可以翻译出不同的语句来,尽量努力吧。有的人翻译得非常好,有的人翻译得差一点,那没办法,只要让人家听得懂就可以了。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