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6-04-24 新加坡《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16/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一、新加坡共修组

1.心灵法门、白话佛法非常适合末法时期众生修行

问:有位同修看了《中国梦》这本书里关于白衣大士神咒的一篇文章,晚上做梦看到一张很大很深奥的经文,但是从嘴里读出来就变成了大悲咒和佛言佛语,旁边还有其他同修提醒他赶快认真做义工。这个梦境是不是说明心灵法门的经文和台长的佛言佛语是完全足以让我们修心修行,台长的白话佛法是非常适合末法时期众生修行的呢?

答:Of course.当然了。

 

2.很多人多世前已经跟观世音菩萨结了不解之缘

问:请问师父,是不是妙法度人越多,这个人的善缘、佛缘就越重?将来如果这个人下来人间就会有更多的贵人点拨,学佛就不容易迷失呢?

答:Of course(注:当然了)。师父这两天一直在感恩观世音菩萨。你们知道吗?全世界几千万人,不是师父度来的。我今天很感叹地说:“观世音菩萨在多少世以前,已经到人间来结了多少善缘,你们下面学佛的人多少人跟观世音菩萨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啊!都是观世音菩萨当年度的人啊!”只是师父今天非常荣幸地把你们归在一起,想把你们带上天。所以今天我是收割者,我更感恩观世音菩萨!你们都是有缘的!以为这么快就度到你们这么多人了,想想看,你们这些人脾气个个大得不得了,这么容易度啊?难度啊!

 

3.护法和菩萨的概念

问:师父您说法会的天上的护法很多,一般情况下,护法在天上是什么境界?什么因缘会成为天上的护法?在天上的护法如果护持佛法功德很大,能不能直接修成菩萨,脱离六道轮回呢?

答:告诉你们,称呼不一样。在六道以内的护法,也可以是菩萨。护法的职位是护法,比方说这个人是doctor,是他的职位,名字又是另外一个,听得懂吗?不是说护法就不是菩萨。在四圣道的护法,也是菩萨。很多菩萨到了天道,他也是佛,也是菩萨。我问你一句话,你就明白了。地藏王菩萨到地狱去救人,他是不是菩萨?是不是佛?(是。如果说这些护法菩萨来到人间,他们本来是修成菩萨的,但是他们是作为护法来到人间的)菩萨就是一个职称。比方说人在人道全部都叫“人”,人里边有护法,有学佛人,有男人,有女人,这些都是人;在天上有一道叫菩萨道,所有里边的都叫“菩萨”,菩萨在天上这个菩萨道里,他们做各种各样不同的事情,有的是做护法,有的做什么……现在明白了吧。

 

4.法会期间看到义工左肩膀闪金光

问:法会这几天,我们有一位义工总是看到其他义工左肩膀上一直闪金光。请问师父,这是因为这些义工已经产生功德了吗?

答:不是功德,闪金光就是有护法神。昨天晚上看图腾的时候,一个日本小孩子开天眼了,他就看见那个妈妈的孩子身上那个鬼是绿色的光,他看见台长头上是观世音菩萨,这很正常的。光,要看什么光,记住了,白的、粉红的,还有金色的光、黄光都是好的光。

 

5.求观世音菩萨就求到其他菩萨了

问:有同修梦到说心灵法门一共供奉了六尊菩萨,没有供奉的其他菩萨可以通过念诵礼佛大忏悔文来求。请问师父是真的吗?

答:记住一句话:求观世音菩萨就求到其他菩萨了。

 

二、欧洲英国共修组

1.给没修心灵法门的家人烧送小房子可否收到

问:给还没有修心灵法门的家人烧送小房子,他们的要经者能全部收到吗?还是只能收到一部分?没收到的那些小房子去哪里了?

答:能收到的。比方说,小房子到了下面变成一种银元、一种钱了,你说他会不拿吗?只要你小房子念得对,一定会拿掉的。

 

2.给观音堂的要经者烧送小房子如何祈求

问:有时候我们会给观音堂的要经者烧送小房子。同修们发心结缘给观音堂的小房子质量有高有低,负责烧送小房子的人烧了这种质量低的小房子会感到不舒服,是不是背业了?要如何向菩萨祈求?观音堂会有什么后果吗?

答:给观音堂烧小房子,有些人念得不是太好,首先他犯罪,因为他骗菩萨,菩萨怎么会不知道。因为你念的是什么?念的是佛法的佛经啊!如果你怕烧到不好的小房子怎么办?我教你个方法,烧之前“祈求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今天我们观音堂烧大家结缘的小房子一共7张,如果当中有不如理不如法的小房子,请观世音菩萨慈悲,我们……”如果你不想担责任就说“各人的业障由他们自己背”。这句话一讲,没有好好念的人他就背业了。好像很厉害,但是也没办法,谁让他乱念啊。

 

三、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共修组

1.“三六九”劫的含义

问:当我们碰到“三六九”的劫时,也就是业障的爆发期,期间是否会更容易造下新的业障?还是在“三六九”期间所遇到的障碍只是在消业障呢?

答:“三六九”是劫,这个劫每个人都有。这个劫是什么含义,我讲给你们听。比方说这辈子从30岁到33岁,这个33岁的时候就是给你做个总结,我们说总结的“结”就是这样的。为什么呢?你在30岁到33岁做的所有的不好的事情,到了33岁的时候是一个总结。上辈子我们在30岁到33岁的时候,当中做了一个总结,那么我们这辈子到33岁的时候就会倒霉。你上辈子做的业越重,那么你33岁这个业越过不去。如果你在这辈子的30岁到33岁当中,非但没有好好地念经化解冤结,还做了更多的现世报的事情,那么对不起……你33岁走人!

 

2.带新同修出去弘法的注意事项

问:观音堂有时遇到的情况是新同修刚修不久,就被师兄们带出去一起弘法度人。新同修的功课只是大悲咒3遍、心经3遍,而且对心灵法门刚认识,弘法回来就不舒服。请问师父,这样做可以吗?带新同修出去弘法的师兄是否如理如法?

答:实际上应该用妙法。师父认为,如果修心和修行同步进行,这个人进步更快。你说他带他出去如理如法吗?你不带他出去,让他在家里好好修心也是对;你带出去,让他一边学一边进步,那也是对的。所以要看情况的。把他带出去之后他会碰到很多问题,他回来有的放矢地去看这些书,去问,去研究,他是不是更有信心?碰到很多人他有自豪感,他是不是会进步更大?如果你叫一个人在家里,“你把心灵法门好好学学,你把佛的经文好好念念,你什么都念好了你再出来救人……”说不定他就慢慢懈怠了。跟着大家一起去弘法多开心啊,有一种力量,聚的一种佛气,我们佛的气场啊!(师父曾经开示,出外弘法的师兄每天的功课要有21遍大悲咒,而且小房子也必须跟得上。除了以上这两个条件,出外弘法的义工还需要注意什么事项?)出去弘法,首先,21遍大悲咒一定要念。第二,碰到事情让老的同修先出去应。因为毕竟你的气场可能不足,所以你不要冲出去。让老同修去解释,你在边上听,之后辅助讲几句话。听了、学了,慢慢就会讲了。

 

3.临终时挂念着众生是佛菩萨的境界

问:我们心灵法门学习观世音菩萨救度众生,一生都只为别人着想。临走时如果心里一直挂念着众生,想着有很多人还在受苦,没闻到佛法。这样的挂念会让自己超脱不了六道吗?

答:肯定已经到佛的境界了。有这个倒好了!死的时候“哎哟,痛啊!哎哟,我的房子啊!我的车子啊!我的钱啊!我的儿子啊!哎呀,我还要念多少礼佛大忏悔文啊!”死的时候境界已经这么高了,已经是菩萨了!已经是佛了!走的时候想得到“世界还有这么多的人还没度呢,我真苦啊,我放不下他们啊!”可能吗?!好好修啊!你真的放得下,走的时候这种境界就跟人家走的时候一念“阿弥陀佛”到西方极乐世界,一个概念。如果你说走的时候还能这么牵挂我们芸芸众生,要救苦救难,那你不就是佛了吗?


四、台中共修组

1.上辈子或者家族性的杀业,要烧小房子,单靠念往生咒消不掉

问:师父说过,如果祖上杀业重,可念往生咒108遍。同修知道自己祖上与自己的杀业重,需要大量地念诵往生咒。请问,每日功课108遍的往生咒,是否一样念3个月后要降下来一个月呢?要如何才能知道自己不需要继续每日功课的108遍往生咒呢?

答:实际上杀业重,单单念往生咒是没有办法消掉的,不但要念往生咒,还要念小房子。等到你小房子念得差不多了,往生咒一般108遍很难维持的,降到49遍,不要一直108遍。如果是宿业,就是上辈子的或者家族性的,应该烧小房子,单单靠念往生咒没用的。往生咒是什么呢?比方说你看到一个鸭子在马路上死了,一个鸟被汽车轧死了,吃饭的时候看见人家邻桌杀生了,赶紧念,一百零几遍一念之后,消掉,当场超度走。但是你上辈子的杀业加上这辈子年轻时候的杀业,那就消不掉。消不掉的时候,你就有点麻烦了。

 

2.可以告诉同修师父对类似梦境的解释

问:我们都会有梦境,有时候同修的梦境会跟我们类似,那我们可以以我们的经验告诉同修。这样如理如法吗?

答:如果你做过这个梦,碰到同修也做这种梦了,只要师父曾经给你们解释过这个梦,你就可以告诉他:“我过去做这个梦,师父是这么解释的。”那不会错。我没讲过的,你自己编一个梦出来,那就错了。

 

五、马来西亚瓜拉雪兰莪州共修组

1.无缘众生很难度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讲“当一个人受过磨难之后,他的心才能坚韧不拔”。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同修所经历的苦难莫过于生离死别,但每个人对于遭遇的事情有不同的领悟力。有些人遇到亲人离别或婚姻问题,顿悟了,开始学佛修心;但有些人经历了多次生离死别或多次的婚姻都没有任何觉悟,依然放不下人间的贪瞋痴。请问师父,究竟是何种因缘,让一个人能够在碰到困难时即刻顿悟?除了一个人的佛缘深浅,还有其他因素吗?

答:就是个缘分。如果你碰到事情了,马上懂得自己要有佛缘,马上会磕头,到庙里去拜,去求佛。这个人连佛都不求,你说你怎么救?这个人不就是无缘众生?无缘众生怎么救?连佛陀都说过,佛法里面也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情,就是无缘众生很难度,没办法的。度不了的,救不了无缘众生的。

 

2.承受痛苦跟开悟的缘分没有关系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提到,“若一个人至今还放不下,是因为他的遭遇还没触及自己所能承受的底线”。许多人多次遭遇婚姻失败、亲人离别,依然放不下对感情的欲望;相比之下,一些人只是遭遇第一次亲人的离别或感情的不顺利就顿悟了,放下了人间的欲望。请问师父,一个人所能承受痛苦的底线越大,是否会导致他比较难放下,还是每个人承受痛苦的底线在于这个人感悟力?同样的一个遭遇,对于某个人是非常的痛苦,所以他容易放下;而对于另一个人并没有太深刻的痛,所以他多次经历苦痛依然放不下?

答:每个人承受压力的痛苦,跟自己开悟的缘分是没有关系的。因为每个人承受压力的能量不一样,所以最主要还是看他前世有没有佛缘。如果有佛缘的,他就会开悟的;如果他没有佛缘,他受再多的痛苦,他也不会开悟的。

 

3.介绍鱼商给同修算敛财吗

问:以前不懂敛财的问题,介绍鱼商号码给共修组和同修放生。两三年后放生人数越来越多,都是同一个鱼商,其中还有错漏。这个介绍人是否属于继续敛财?

答:要看介绍人过去有没有敛财,如果他过去没有敛财,现在人越来越多了,他也不叫敛财;如果他过去已经开始不停地敛敛小财,人越来越多了,他现在就叫敛大财,这个人就要拉出去。

   挺可爱的,你看这些男孩子多好啊!不喝酒、不抽烟、不赌博,什么都没有,就在家里念经。如果全世界遍地都是这种孩子,哪有烦恼啊?这个世界就和平了,就圆融了,就宽容了,就好了!

 

六、加拿大多伦多共修组

1.如何理解一门精进

问:如何理解“一门精进”?我们在修行的过程中需要一门精进,有很多学习心灵法门的同修在修心灵法门之前都有修过其他法门,是否可以理解,“一门精进”不一定是指这个人一生只修一种法门;而是根据个人不同根基、与法门缘分深浅而在不同的修行阶段遇到指导其修行的法门,或许一生就一个法门,或许一生在不同的阶段修与之对应的不同法门?

答:“一门精进”,并不是说一个法门的一门精进。我们今天说,佛法就是一门,所以学习佛法就是一门精进!把自己的思维变得大一点,不要狭隘。我们都是学佛人,全世界的学佛人好好地学佛、好好地念经,拜着我们的释迦牟尼佛,学着我们的观世音菩萨,那就叫“一门精进”。

 

2.结缘来的小房子在结缘出去时要跟菩萨讲,否则容易背业

问:之前我请同修们帮忙结缘小房子给一位大家都认识的师兄,结果这位师兄谢绝了。那么我手上结缘到的小房子是否可以再结缘给其他需要帮助的师兄?我必须个别得到同修们的同意才可以再结缘给其他师兄吗?假如同修们以自存方式结缘出去的小房子,是不是在不知道这些小房子会结缘给谁的情况下更加不容易背业?

答:首先,念出来的经给了你了,结缘了,他是做功德了,跟他没关系了。至于你把这些小房子再给别人,给别人的时候如果不跟菩萨讲的话,你就有可能帮他背业,因为所有的小房子从你这里结缘出去的。举个简单例子,一张假钞票,你不知道,你拿了、你用了,那么被警察抓到,就是你用的,跟其他拿过的、给你的没有关系。

 

3.救治植物有功德吗

:有同修的工作是天天去救濒临死亡的植物或者是大树,有收取费用,并把它们救活,有功德吗?是什么样的功德?如果在救治大树的过程中,有的大树没有被救活,救治的人背业吗?

答:不是背业。记住了,植物的生命是在五蕴之外的,佛陀讲的,明白吗?所以他不管救活和救不活,都是没有太大的功德,也没有太大的缺德。他可以念点往生咒,比方说一棵树一弄,救不活死了,念几遍往生咒就可以了。那也是有功德的,功德很小很小。

 

七、东马沙捞越古晋共修组

1.许愿吃全素功德很大,用掉部分后剩余的会存在功德簿

问:如果同修为了达到某个目的而许愿吃全素,这个全素的功德是否会全部用在他所求的某件事上?如果全素的功德大于所需的功德,剩下的全素功德是否会自动储存起来?

答:比方说,如果你为了孩子身体好答应吃全素了,这个功德很大的;如果你开悟,没有所求吃全素了,功德更大。你求了,等于把功德用掉很多。用掉很多,还剩一点怎么办?剩点当然到你自己功德簿上,就在人本身具有功德的本性上面。不会跑掉的,放心好了(如果同修曾经把许愿吃全素的功德送给父亲或母亲,倘若父亲或母亲过后去世了,请问这个功德会继续转送还是自动储存起来呢?)你吃全素,你是在做功德,你给了他了,把事情解决了。你是不是继续在吃全素?(是的)有没有继续有功德?(有)那功德被他带走了?多念念心经。

 

2.到同修家里帮助设佛台注意事项

问:现在我们都鼓励佛友们在家里设佛台。设佛台恭请菩萨当天,有很多师兄们都会到这位同修家里共沾法喜。请问师父,恭请菩萨的时候,是否需要全部师兄一起念诵7遍大悲咒、7遍心经?是否需要念诵礼佛大忏悔文?

答:当然了,你今天去了就必须念(礼佛大忏悔文呢?)一起念。你去了,就参与了今天恭请菩萨,你就要恭请的心、非常纯洁的心,一起念(是不是7遍大悲咒、7遍心经,礼佛大忏悔文1遍?)7遍(到同修家里共沾法喜的师兄们需要注意些什么事项,才能做得更加如理如法呢?)不要乱讲话。因为每一次设佛台的时候,菩萨都会到,尤其是护法神。你们讲的所有的话,他们全听得见,只不过你看不见他们。所以不要拼命地在那里讲、指挥,护法神会不开心的。一切井井有条地,慢慢地,有话也慢慢地讲。

 

3.如何分辨开示是否个人案例

问:师父在节目当中,有时会因为个人案例做出开示。请问我们如何分辨哪些开示是大家可以依照的,哪些是个人案例?

答:这个倒是真的,因为我在回答人家的时候,有些是个人的案例,不是大家都可以用的。这个问题很简单,打电话来问。打到东方台的秘书处,他们会把问题提出来,每星期一晚上由师父回答的。

 

八、吉林共修组提

职业一定要合乎当地法律;不能到观音堂、佛友中传销

问:现在有一种新型营销叫资本运作,称是“小投入,高回报的虚拟经济”,是以推荐人担保推荐方式加入的五级三阶制模式,其实这就是一种变相的传销。如果有人借此在同修中宣传,并拉拢同修做投资,我们应该怎么做?我们心灵法门的佛友是否应当从事以上职业?如果目前有佛友或弟子做了以上职业,会有什么样的果报,是否会影响到他们天上的莲花?作为他的亲人或同修,怎样才能帮助他们迷途知返,他们又应当如何忏悔?

答:这些问题要把它分开讲,因为在国外,有些地方,他们是合法的。像这些传销,首先要知道国家提倡不提倡。如果政府法律不允许,那么坚决不能做,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算政府允许、合法的,最好不要到我们观音堂来传销,这是不可以的。拉同修,这都是不如理不如法的。赚同修的钱,这些都不好,等于出菩萨身上的血,但是没有那么严重,有很多的业障,听得懂吗?(听得懂)有很多海外的是政府同意的,人家靠这个吃饭的,但是我也是提醒他们,不能在同修当中这么做。你可以跟那些不信佛的,做生意的,或者怎么样都可以;你在观音堂,在佛友当中拉,那你就是敛财(明白了。有的佛友或者同修目前已经在从事这种职业,这样对他们天上的莲花会有什么影响?)如果政府不同意,那么他们就是犯法了;政府同意,如果他们的确是拉了佛友了,那么他们的莲花会越来越萎缩。他们做错事情了,必须好好忏悔,要改正。

 

九、张家港共修组

1.跟不信佛的人一起工作,对方身上的灵性是否会来要经

问:学习心灵法门的同修和不信佛的人经常有工作上的配合,不信佛的人身上的灵性看到学佛同修经常念小房子,会因为拿不到小房子心生嫉妒而加重对不信佛的人惩罚和报应吗?

答:跟没有修心的人一起做生意,不跟他讲就没关系;你只要讲,或者他身上有灵性,他一定会问你要的。要帮人家背的,因为你跟他是partner,合作者,你赚他的钱,他赚你的钱,你们两个一起合作,他当然就有权力问你来要。

 

2.关于财运和学习运的开示

问:我们生活中有不少大老板的学历并不高。请问师父,一个人的学历、学习的运程和他的财运之间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

答:首先告诉你,财运,这辈子基本上很难修得到。财运基本上都是上辈子积德积善、行善布施得来的。所以很多人一辈子拼命地想发财,就是发不了,因为是上辈子所修的。你去看,他可以修官,可以修孩子,可以修寿命,什么都修得到,就是财修不到。财运怎么样能够修到呢?也有方法,告诉你,不断地布施,你就会有,而且要从小时候就布施。因为一般的财运是50年之后才会慢慢地收到今世的报,也就是说你小时候10岁之前,你都喜欢给人家钱,那么你50岁之后就开始有钱、有很多的财运了。学历可以后天学的,所以学历靠后天的努力是可以得到的。但是财运是靠真正的努力,就是上辈子的布施。所以很多学历很高的人不一定有钱,为什么很多大老板学历都不高。

 

3.人的本性是跟着跑的,没有身体,灵魂是一样的

问:给亡人念小房子是否都有固定的张数?比如念完一定的张数之后,就还完债了吗?

答:一般是要看的。如果这个亡人是你的亲戚,跟你感情特别好,你给他多念一点把他超脱上去;如果一般的亡人托梦给你,21张,念完了不能再加的,你越加越多,有的鬼耍赖皮,有的鬼就很懂事情。跟人活着时候的性格很像,有的人活着的时候很爱面子,不愿意去求人家,死后做鬼了也不愿意到梦里来求你的。人的本性是跟着跑的,没有身体,灵魂是一样的。就是过去的一个菩萨到天上再下来,他曾经在人间什么性格,过一段时间还是那种性格。济公活佛就是这种性格,豪爽,惩恶。在天上他也是这样,也喜欢拿把扇子,你叫他再到人间来,他还是那个样子,“哈哈哈……”

 

十、日本东京共修组

1.在地震灾区做能做到的事情

问:现在我们日本九州熊本地区地震不断,在日华人自发组织民间赈灾活动。我们心灵法门很多弟子、师兄也参与其中,并且在心灵法门群里面募集很多赈灾物品,还有的师兄直接寄发现金。请问师父,我们学佛人参与民间的这种活动,如果他们敛财了,我们会不会背业呢?

答:他们如果拿到你们的救灾物资,敛财,那是他们在造业;我们布施出慈悲心,那是我们在积德。所以“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如果我们为灾区的人念诵经文,会不会产生共业呢?)不是叫共业。念经文比较慎重,因为里面有很多人死掉,如果你给他说“我今天念经文给所有遇难者”,那你就麻烦了,你不知道来多少灵性了。所以希望你们做能够做得到的事情,做不到的事情以后再做。

 

2.帮助别人自己会背业,背的是善业,不要怕

问:现在有一些师兄的家人有重病;还有些师兄有大灵性上身。有的师兄在我们的心灵法门群请群里的师兄们为他们助缘小房子,并且助念经文,这样做会不会有业障?发起人的业障会不会更大?这样会产生共业吗?

台长答:那肯定的,帮助别人自己一定会背业的。但是这个业是善业,背的是善业。虽然有点业,但是以后会转换成一种善业,所以不要怕。救人,跟师父一样,师父救人帮人家背业吗?不怕,只要是善的,一定要去做。我们要救人,本身到人间学菩萨就是来救人的,所以背一些小业,没有关系,好好地给他念。

 

十一、广东共修组

1.学佛人应该努力阻止亲人继续从事杀生行业

问:现在的佛友非常努力地学佛念经,吃素,放生,做义工,但是亲人还是从事杀生行业,比如开餐厅。请师父慈悲开示,怎么可以避免佛友的这种背业?佛友要怎么祈求观世音菩萨,给这个亲人放生、念经、做功德,帮助他停止造业?这是否也是佛友自己的业障才会投生到这样的家庭?

答:凡是投生投胎到这种家庭,说明他的确是有些业;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来讲,他也是有些福的,因为开餐馆有点钱,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要拼命地努力阻止他们。如果让亲人这么不停地开下去,业很重。他的爸爸妈妈最后死的时候会非常惨,而且说走就走,所以要拼命地去阻止。他自己如果不做杀业好一点;如果他到现在还是在开餐馆,尽量阻止他,叫他不要再来了,因为会影响到共修会的。如果这个饭馆不卖海鲜,只是冰冻的一些食物,包括荤菜,那么好很多;只要有活鱼、活虾、海鲜放在那里,罪孽深重。

 

2.现在还在搞杀业,不要做弟子也不要到佛堂,好好忏悔

问:如果已经从事过带杀业的工作,比如开餐馆。这样的佛友应该如何去修,才能够更好地去忏悔和弥补犯下的错误?

答:他现在还在搞杀业,不要做我的弟子,也不要叫他到佛堂来,好好在家里忏悔。等到哪一天停掉了再过来,否则要影响大家气场的。

 

3.吃素、念经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

问:有些佛友自己吃素,甚至是双修吃素的,但是怕孩子营养不够,不要求孩子吃素、念经。现在这个孩子越来越难管教,生病,或者是招人讨厌。请师父开示,吃素、念经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

答:我的书上都有,对孩子的教育——言传身教。父母亲自己非常地努力,在家里非常地相敬如宾,从来不吵不闹,教育孩子,孩子就会听。跟孩子说:“孩子,不能杀生。”“孩子,要懂事情。”好好给他念心经,孩子很快就转换过来了。如果爸爸妈妈天天吵架,不懂得教育孩子,孩子当然会变得越来越糟糕了。这个都是相辅相成的。

 

十二、比利时共修组

1.吹牛和违愿

问:有句话叫“出口就是愿”。我们有很多同修在生活中,尤其在学佛之前,有时候会随口说或者答应别人一些事情,也没有做到,这样也算违愿吗?会有怎样的果报呢?生活中随口说的事情没有做到,和在佛菩萨面前发愿没有做到,果报的严重程度是否一样?

答:当然不一样。在生活当中讲出来的话没有如愿,叫“吹牛”;在菩萨面前讲出来的话没有实现,那叫“违愿”。违愿当然比吹牛严重得多。因为违愿,护法神会惩罚。吹牛,吹小牛躲得掉,但是对自己的人格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时间长了就会成为一种业。

 

2.如何善观因缘妙法度众

问: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怎样运用师父所教导我们的善观因缘,使用不同的妙法,有效地度化那些在年龄、事业、生意上不同类型的人?

答:善观因缘,要用智慧。比方说,你看见一个老妈妈来了,善观因缘——一看老妈妈,好,就找一个年纪跟她差不多大的人跟她谈。你知道这个老妈妈喜欢什么,你跟她谈什么,谈之后大家谈得拢了,你给她慢慢地讲学佛学法,就叫善观因缘。如果几个小伙子,你找个老妈妈去跟他谈,他会听吗?一个小伙子,你想善观因缘,让他能够学佛,那么你可以找一个年轻人去跟他谈;如果女孩子去找他谈,当然对他吸引力大一点,但是本身在心中和思维当中,对他产生一些误导。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女人去做买卖房子的事情,做中介帮人家卖房子,会让很多男人产生很多不好的想法。我们心灵法门,师父警告大家,不能男女之间年轻人去度年轻人,女孩子去度女孩子,男孩子度男孩子,老伯伯不许度小女孩,老妈妈不许度小伙子,老实一点!

 

3.怎样把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化为功德

问:师父常常告诫我们说,佛法不离世间法。我们心灵法门的同修怎样才能把自己在工作、生活、学习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化为功德呢?

答:点点滴滴化为功德很简单。今天,我帮助别人,扶人家一把——心中想:我是学佛人,我要给人家榜样,我要让人家感觉到菩萨在人间——再去扶他,就有功德;只是一般地扶扶他,那叫善德。举个例子,你今天做饭给孩子吃,就叫做好事,妈妈给孩子做一般的事情。如果你把孩子作为未来的小菩萨,以后会念经,会度人,我今天照顾孩子,让他快快地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度人的好菩萨。你想想看,做饭是不是叫做功德?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