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6-07-02 中国·香港《世界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16/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1:已许愿全素,有荤食的餐馆应该马上停掉

问:同修是开餐馆的,已许愿吃全素,但为生活又不能马上关掉餐馆或转素餐馆;每天还要招待客人、为客人提供点餐意见;有时菜送到桌上,还陪着说“好香啊”,每次这样说,心里都很难受,很受罪。同修问,像这种情况应该怎样来调和自己的心态呢?

答:已经发愿了,你还要开餐馆,就像一个人已经说“我不做坏事了”,还要继续做坏事,还要说“这个坏事我以后会不做,现在还要做”。其实就是要马上停掉,能够不做就不要做,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2:如何理解“三世因果”和有些事情已超过三世

问:师父节目录音中有时开示某某同修是天上下来的,是指他前一世或是曾经某一世。通常情况下,我们都能活很多很多世,我们梦境中会梦到自己很多世的情景,已经超过三世了。我们经常讲三世因果,为什么还会梦到这么多世的情景?

答:我可以告诉你,师父看到的只要他曾经在天上下来过,不管是第几世,都是从天上下来过。天上下来的人他就会有这种境界,所以你看在人间温文尔雅、谦虚谨慎的人,应该都很有福德的。所以这个不管“三世”因果,也不知道是不是有这个“果”,我告诉你这个就叫因果。

 

3:不论是做法会义工还是帮助别人,只要用心就有功德

问:师父的弟子越来越多,法会义工要求越来越严格,各地共修组经过严格筛选,上报给东方台,经过东方台批准后,是在天上挂号的义工。那么还有许多佛友、弟子也发心做义工,按义工的要求和标准来要求自己,做的是当地佛友的义工,主要就是帮助当地第一次来参加法会的佛友、照顾年老体弱的佛友等等。是否可以在佛台前向观世音菩萨汇报,天上一样会挂号来做义工?请恩师慈悲开示。

答:像这个问题很简单,做义工有两种,我们做义工要用心。今天你不管在法会做义工也好,还是你在帮助别人做义工也好,其实我们说学佛做人不分高下、高低贵贱,不管怎么样都是有功德的。只要你付出这份慈悲心,这个世界只要人人付出这份爱心,世界将会更加美好,一定有功德的。

 

4:为没有学佛的家人如何祈求更好

问:弟子看到有位同修分享她的先生在她学佛念经后非常反对,甚至离开了她。这位同修为先生做功课,其中心经每日49遍,还念了700多张的小房子。先生不仅回到了她的身边,还开始念经、吃素,比同修还要精进努力,监督大家好好守戒律和念经。真的是法喜充满。请问,为还没有修心学佛的家人念诵小房子,希望他早日学佛念经,怎样祈求会比较好?是帮助家人消业障、早日信佛念经,还是泛泛地求保佑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吉祥,还是消还没有学佛念经的业障的小房子和保佑家人平安健康的小房子同步进行?请恩师慈悲开示。

答:像这种问题,你自己好好动动脑筋想想就好了。要记住,人要修,修什么?首先,家人团聚是福,有了福之后才会产生智慧。因为当他学佛了,就会有智慧。先求福报,像我们现在很多学佛的人,先要求菩萨保佑家里平安、身体健康,这叫求福。求了之后菩萨给了你了,你要境界提高,慢慢要开智慧,不但要求自己,还要帮助别人求,那就境界提高。所以不管求什么,首先,能够相信菩萨有求必应,这就是学佛的第一步。慢慢地来吧,好好地念经,一定会开更多的智慧的。

 

5:劝导升文做了两年多对方没有相信,是否还要继续

问:有同修劝导升文每天助念有30遍心经,两位弟子为同一个人助念,有佛台的同修助念9遍,没有佛台的助念21遍。已经坚持了两年多,但是对方没有任何感觉。是心经的量少,还是对方实在是没有佛缘?是否还需继续为对方助念下去,一直到开悟为止?

答:像古代的时候一个妇女怀孕,她不知道多少时候才生出来,她是不是天天要等啊?(对)所以,一个人的缘分没到,你再怎么求也求不到。实际上我们求菩萨并不是说我们供菩萨了,给菩萨供养——献花、献水果,菩萨就会给我们,而是你本身命根当中应该有的。所以并不是说你给了菩萨一些,他就要回报你一些,而是你用自己的心在求自己内心的菩萨。好好地开悟,好好地修心,没有求到就说明还没有“功到”,中国有一句古语叫“功到自然成”。水到渠成,好好地念经许愿,终有这么一天能够上西天。

 

6:今生职业的选择与哪些因素有关

问:世界上有各种不同属性的职业,有正当的也有偏的,除了是前世累积的福报影响,还会有哪些因素牵引我们今生选择职业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实际上,选择职业,一个是跟家庭有关系,你去看,很多的孩子都是子承父业。当你投胎,父亲有一个比较好的职业,你这个孩子上辈子有修,就有福报;当你投胎投了这个家庭,父母亲并没有很好的职业,你这个孩子上辈子修行就比较差一点,这是第一个。还有第二个是什么呢?当你在选择的时候,你就要知道,你一个人在人间的环境造就了你学佛、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你接触的人好坏对你选择职业非常有关系。如果你今天交朋友,交的是一个坏职业的人,你很快就会学很多的坏事;如果你今天交了一个朋友,虽然这个朋友的职业很好,你没有资格进去,但是他会鼓励你跟他一样,这就是你的福分。所以要珍惜善缘,去除恶缘。

 

7:发自内心的表现和着相表现有什么差别

问:师父曾经说过,向菩萨发愿以后所做的功德才是功德,这样子感觉上好像是为了功德而去做善事。可是师父又开示说,当一个人跌倒的时候你毫不考虑地去扶他,这是发自内心慈悲心的表现,比起你心里想“因为我现在是学佛人,应该去搀扶他”,而去帮助他的这种着相表现会来得好。请问这两者表现的概念差别在哪里?请恩师开示。

答:因为境界不同,一种是刚刚学佛;一种是已经学佛了,已经在开悟的阶段。所以刚刚开始的时候,就算做很多的善事,你说出来,但它也是善事。最好的那就是无相布施,如果能够无相布施的人,那就是境界的提高。有相布施总比不布施更好吧?

 

8:下意识是根据什么而存在的

问:一般来说,下意识是不容易控制的,因此比较容易造业。请问师父,佛菩萨是否会有下意识?人身上的下意识是根据什么而存在的?持戒是否是控制下意识最基础的一个方法?

答:实际上人的下意识就是在你的上意识的指导之下而造成的。就是说,我天天做这个事情,我已经习惯了,我天天脑子里想这个事情,我认为它是对的,所以我才会下意识地习惯地去做这个事情。你天天在人间做这个事情,当你晚上睡觉的时候,碰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你会下意识地就去想这些问题、做这些事情。所以归根结底,下意识也是由你的思维所产生的果报。

 

9:同修们要用自己的妙法救度众生

问:师父的境界我们是永远看不到的,就算看到师父对同修比较严厉,那也是表象,其实师父的心根本没有动过。而且师父对待不同根器的众生会用不同的方法去指导,比如有些人当头棒喝,有些人鼓励为主,有些人故意冷淡。但是一般同修没有师父的境界,没有师父的修为,也会模仿师父对其他同修比较严厉的态度,在对同修严厉的情况下,很难做到内心如如不动。请师父给喜欢模仿师父的同修开示几句。

答:一个人模仿别人是模仿外形。要内涵,内涵是最重要的。一个人的外表并不代表一个人的内心。度人救人要用妙法。你可以告诉他,叫他不要模仿师父的各种,要用他自己的习惯,用他的妙法。他最善于说,还是最善于做,还是最善于写,要用自己的能力来帮助别人,而不是说“因为师父经常怎么样,我弟子一定要怎么样”。只要能够救度众生,什么妙法都是妙法。

 

10:如何去除无明习气

问:师父说过,无明习气可以通过都摄六根去除:不该听的不要听,不该讲的不要讲,不该闻的不要闻,不该看的不要看,不该想的不要想……经常保持一个干净的头脑。请问师父,前世带过来的无明习气该如何更好地去除呢?

答:像这些问题,我每次法会上都讲的。怎么样去除?先把自己心中的贪瞋痴好好地去除。做人不贪,对别人不恨,所想的问题不愚痴,这个人首先是一个正人,正人就是君子,所以叫“正人君子”。做人不贪的人,他就能够得到很多的布施;一个人不恨别人,他就会得到很多的智慧;一个人不愚痴,他就会得到般若。所以克服人间的“贪瞋痴”三毒,你就能够成为一个学佛的正人。

 

11:梦境是一种参考,不要依赖

问:梦境在我们修行过程中能够帮助我们指点迷津,但是有些梦境是同修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不一定百分之一百准确。还有一些梦境确实是有一定含义的,但是在理解过程中,加入个人观点,反而没有让梦境起到良好的效果。请问师父,如果过于依赖梦境,按照自己的思维去解梦,但是又错误理解梦境的真实意义,会导致怎样的偏差呢?如何智慧判断、分析梦境呢?

答:“什么样的偏差”,那就是有时会误入歧途。要记住,梦境是给人的一种参考。菩萨有时候通过梦来提示你,也是一种参考。最主要还是实修。所以不要依赖梦,不要认为“哎呀,做梦一定是对的”。要记住——参考。参考,给你智慧;参考,让你能够避开误区。所以真正学佛的人不会依赖人间任何的东西,要好好地从自己的内心去寻找佛的真谛。

 

12:与人交流中涉及到第三方算不算两舌

问:在学佛过程中,同修之间如果有误解,除了包容以外,是否要和对方进行必要的沟通,还是只要忍辱?如果在沟通过程中陈述一些事实的时候涉及到第三方,算不算两舌?

答:记住了,用善心去帮助别人,只要目的纯洁,是救度别人,就不算两舌。实际上,两舌、恶口还是出自于你的本性和良心。一个有良心、本性善良的人,他不构成两舌。所以一定要用自己的内心去帮助别人,那就是真正的善良。

 

13:是否可以带有恶业的人参加法会

问:参加法会的人如果还没开始学习佛法,比如养殖业的和喜欢钓鱼的人,邀请他们参加法会是让他们懂得因果。万一这样的人当场抽到了看图腾,师父看了图腾,但这个人不念经,只为给他一次受教育的机会。可以把这样的人带到现场吗?

答:要看的。你要记住了,凡是有缘众生,他只要愿意去,你都可以带来。想想我们伟大的地藏王菩萨,他舍己救人,他都到地狱去救那些饿鬼啊。你想想看我们学习菩萨的精神,带一个做错事情的人、正在作恶的人,让他们破迷开悟,有什么不可以啊?

 

14:带着还没念经的家人一起去度人发书如理如法吗

问:师父开示教导我们要多念经、多度人、多放生。现在有很多同修很发心,经常去外面度人。这些同修不仅自己去,还带着家人,比如先生或妈妈等一起去街市发书、发传单度人,同修和家人也都感到很法喜。但问题是有些家人还没有开始念经、诵小房子,这样会不会影响气场呢?让还没念经的家人一起去度人、发书的做法如理如法吗?我们应不应该鼓励这样的做法呢?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你在日本当然可以去啊,对不对?每个国情不一样,你现在在日本,你只要符合日本的法律,你为什么不可以去弘扬佛法?有什么好考虑的?

 

15:派发印有菩萨像的宣传单,如果被乱丢,是否会背业

问:同修发心印了一批有观世音菩萨像的宣传单,打算在一些华人汇聚的公共场所里派发。之前同修有这样的经验,就是带着观世音菩萨圣像的传单比较具有亲和力,因为观世音菩萨家喻户晓,容易被大众接受,比较容易派发。但是同修又担心有些人拿到后不珍惜,把印有菩萨像的传单乱丢。这样同修是否会背业,也导致他人造业?有些顾虑。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是否可以在街头派发印有菩萨像的传单?如果可以,要怎样做如理如法?另外,如果把传单放在店铺让人自发结缘拿走,是否可以避免上述问题?

答:没有关系的。你只要去把传单发给有缘众生,就是有些人把它扔在垃圾桶里,菩萨也不会怪罪你的。他有罪业,你没有罪业的。

 

16:亡人墓地是否要永久保留

问:师父开示过,亡人要入土为安。但土地资源有限,亡人墓地不会永久保留,甚至有些墓园会将旧墓地整理后重新使用。请问师父,一个墓地至少要保留多少年才不会对亡人有影响?不同亡人所处的道不同,是否要求的年限也不同?

答:实际上一个墓地最好的方法就是永远,因为入土为安。如果是骨灰的话,就占这么块地方。为什么不能动土?过去祖宗的土一动,家里就出事。就是中国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里面都有讲到这个问题,说这些要注意的,叫风水学。如果没有必要的,千万不要去动;如果实在不行,一定要多烧小房子、多念经,才能动这块地。最好找一块地,永远不要动的。过去说陵园是永远的陵园,不能今天搬明天不搬的,叫鬼搬家,魂魄就不安。

 

17:念心经前祈求少造或不造新业是否得当

问:为了在消旧业的同时尽量少造或不造新业,同修念心经前祈求如下:“祈求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保佑弟子某某某增长智慧,身口意少造或不造新恶业,化解冤结,消除孽障。”请问师父,如此祈求是否得当?

答:如此祈求很得当,可以的。

 

18:弘法多讲与“寡言”不矛盾

问:师父开示:寡言养气,寡事养神,寡思养精,寡念养性。请问师父,这些是专指人间俗事吗?如果要弘法广度有缘众生,特别是各共修组主力同修,他们每天都要想很多、做很多,弘法度人过程中也需要讲很多。请问师父,这些师兄,怎样才能更好地培养精气神、修心养性呢?

答:你这个就是叫矫情。要记住,弘法的话多多讲,不该讲的话少讲。“寡言”不是叫你“不言”。

 

19:关于“专门让你走偏差的意念”

问:在《白话佛法》第七册第21篇《包容是智慧》中,师父讲到偏差的问题,这样说:“人本身他有一种意念会生出来,这种意念就是专门让你走偏差的。”请师父开示,这种意念特指什么意念?是由业障产生的吗?如何消除?

答:这个意念就是人的私心,因为做一个人,他固有的一种劣根性,因为是人道。不要以为人道在三善道,但是三善道里边最差的一道,所以人道稍不留神就进畜生道。所以人,很多人一做事情做错就变成畜生,做了畜生事情。所以这个意念就是人的本性当中的劣根,也就是说当你有贪瞋痴,这些都是人本身带来的,就像人的欲望一样。这是怎么来的呢?因为你投人了,你就会有这种欲望出来。

 

20:度人时讲自己求到的灵验事情是否如理如法

问:在同一篇中,师父还讲到无功德行,是一个人为自己的私事,为修自己的业,为了求某一件事情,尽管天天在做着某些好事情,为己所求而修,那这个人是无功德行。请师父慈悲开示,多数同修都是在求自己的私事,众生烦恼不断就不断求,这样是无功德行,没有功德吗?在度人的时候,常讲自己求的灵验的事情,是否误导新同修,是否如理如法?

答:我已经讲过了,凡是只要能够度到人,你只要能够让人家破迷开悟,你就是讲自己灵验的事情,那也是功德。

 

21:瞋恨心重是什么因;如何去除瞋恨心

问:请问师父,瞋恨心特别重,是前世种了什么因导致的?

答:瞋恨心特别重,就是前世也是瞋恨心特别重的人,因为他上辈子没有解决,这辈子继续有瞋恨心(请问师父,如何去除深层意识中的瞋恨心?)你先要去除浅意识当中的恨别人的心,你才能去除深层意识。你连现在人家讲你一句话,你都做不到,那你这个人根本修不好心!你看台长怎么对我的心灵法门的弟子的:我经常看见他们就讲他们的毛病,当着很多人——越多人的面越讲。他们没有感觉,他们觉得“嗯,我是错的,我要好好改”。就像你们一样,我现在讲你们,你们没有脸红,没有觉得自己受不起,这就是在进步,这就在修心。所以要经得起别人讲,你才会放下瞋恨心;要觉得别人讲你,就是为你好,你不会恨别人,这就会慢慢去除你的瞋恨心。

 

22:请其他法门的人代放生是否功德有漏

:如果让别的法门的朋友在上海长期代放生,功德有漏吗?

答:如果你委托别人帮你放生,只要这个对方很认真地帮你放生,每次帮你求,而且发照片给你看;你只要觉得他是真心的——没有漏。因为天下众生是一家,菩萨慈悲,这个不会有什么有漏的行为发生的,放心好了。

 

23:代放生时没有同时念经是否功德有漏

问:如果叫国内替放生,忘记规定的时间念经——没有同时念经,是等于没有功德还是功德漏得厉害?

答:没关系的。因为只要你把自己所求的愿力告诉天上的护法神或者观世音菩萨,护法神就会记下来。这个没有关系的,名字不要报错是最重要的。

 

24:经文不能直接放在地板上,可以垫张红纸;不能坐在拜垫上

问:跪在地上念经拜佛时,如果将插在红夹子里的经文放在地毯上,有无罪孽?因为有时一下子忘记,要请出来看的。

答:磕头的时候,要记住:经文最好不要放在地板上。你可以在经文下面垫张红纸。很多有智慧的孩子,他们在念礼佛大忏悔文的时候背不出,他们跪在那里,前面有一张红纸,然后把这个经文放在上面。还有,千万记住——永远不要坐在拜垫上面。很多的拜垫高高的,平时自己坐在这个上面,然后头又在这个地方磕,实际上这个是非常不好的,这个是不如理不如法的。永远要记住:人的上半身和下半身,那不是一个境界的,因为上半身可以修成佛,而下半身永远是要抛弃的,那是一个假我,那是一个肉身。所以我们要借假修真,一个肉体而已。

 

25:逢“三六九”关劫,生日前后三个月都要烧送过劫的小房子

问:“三六九”生日念诵小房子,数量是两次还是一次?比如说66岁生日,是生日前后都要准备66张小房子,一共132张,还是一次性66张?什么时候烧送最佳?

答:我曾经讲过,比方说有劫数的三个月和生日之后的三个月当中,其实就是半年当中要特别当心——劫数会来。有一个佛友就是这样,他三个月之前没有,过了年之后过了他生日,他以为这个劫已经过了,但是就在一个月之后,他中风了。所以在过劫之前,就是生日之前,要念66张;过完生日之后马上要念66张。一个在过生日之前的三个月开始的时候念66张,一个是过完生日之后马上念66张。我指的是66岁,打个比方,明白了吗?(明白)

 

26:未彻底放下,是否有资格许愿多度人和超出六道

问:如果住在小城市,想度人但度不到多少。在菩萨面前天天说:“祈求大慈大悲菩萨妈妈让我将善事转为功德,有功德帮到我度到更多有缘众生。”念功德宝山神咒前或者是念大悲咒前说:“祈求菩萨妈妈保佑我某某某身体健康,跟着师父度有缘众生,将来希望能超六道。”即便设法常常度人送书;早已吃全素;天天聆听师父开示;八本《白话佛法》读完,准备第二次读;网上传递师父佛言佛语,但是还在上班,未彻底放下,有无资格如此许愿?还是打妄语?

答:很简单,尽量去做了,许的愿尽量要完成。做人,跟观世音菩萨讲,凡是善的都可以求,恶的不要求;自己为自己私的,少求;为众生的,全方位地求。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