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5-06-06 中国·台湾·台北《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03/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有关劝说杂修佛友一门精进的问题;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法门

问:台湾情况比较特殊,学心灵法门的同修之前有学过其他的法门,也做其他的功课,但学心灵法门之后,他们还会继续念之前的功课,比如《地藏经》《金刚经》,也会在其他法门的道场做义工,但是他们也念心灵法门的基本功课和小房子。对这样的同修我们很担心,他们念经的效果比专修的同修要差,我们要怎么样劝说这样的同修一门精进?

答:实际上大家要知道,佛陀曾经说过八万四千法门,某一个法门就相当于……我举个例子,医学上来说,如果今天你看了这个医生,这个医生一定也有他的本事,那个医生也是好医生,这个医生也是好医生。怎么样能够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法门,那是最重要的,最适合你的法门就是你最好的法门。但是我们从来不说其他法门不好,台长对所有的法门都很尊敬的,所以我希望他们不管学什么法门,都好。但是你刚刚讲到这个问题,比方说这个人一直是看中医的,他吃中药,突然之间他又看西医了,又吃西药了,早上喝药汤,下午吃阿司匹林、抗生素,晚上又喝药汤,你看看早上六个小时吃阿莫西林和一直靠中药慢慢地调补,哪个效果比较好一点?那当然是吃中药就好好地喝中药,金针、推拿都是中医的;如果你吃西药,那么你就吃药,然后加上开刀动手术。其实这些方法都是为了解决你身体的毛病。他如果两个都来,不要着急,看他跟什么法门有缘分,我们不要去跟人家说“你只能学这个法门”,这个绝对不可以的(没有没有)因为我们只要帮助别人,不管你用什么方法,能够救到别人就是最好的方法。佛陀为什么说有八万四千法门,就是想用尽所有人间的好的法门来帮助我们脱离苦海。

 

提问2. 关于放生时大回向的问题

问:同修之前每个月都用固定的金额去放生,集体放生之后做大回向,他觉得这样也是做功德。现在修心灵法门之后还在继续做。请问,如果是这样放生,同修本身会得到什么?

答:实际上放生是一种善举,是从内心的一种慈悲,因为你也是救度众生,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但是放生之后有两种,举个简单例子:一个是你现在自己身体不好,你说“我花钱放生,我把自己的病先治好”;还有一种人,虽然躺在床上,身体很不好,但是他说“我把这些钱捐给台湾红十字会,捐给台湾很多的慈善机构”,那么是好事情吗?是好事情,但是问题你自己还没有修好,自己功力还不够,你怎么能救度众生呢?所以为什么会帮人家背?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不是地藏王菩萨,地藏王菩萨的愿力是“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地藏王菩萨有大愿,法力无边,而我们在家的居士满脑都是欲望,身体上都有五欲六尘的染着,我们怎么可能跟大菩萨一样发这个愿力呢?如果你发了这个愿力你做不到,你一定会有一种果报的。所以要救人的话必须先救自己,放生可以先为自己求。过去小乘佛法把自己先修好了,才能大乘佛法去救度众生。因为现在是末法时期,如果等你修好了,你下辈子再到这个世间来,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了,所以必须小乘大乘一起来。自度度人,把自己修好了,然后再度人,这就是我们的心灵法门。

 

提问3. 同修用天眼度人是否如理如法

问:共修组有开天眼的同修问,有些同修碰到紧急问题时会找他问,让他看,还要在度人时让他也运用天眼,度人效果也蛮好。现在想问,这个做法是否如理如法?这位同修在修心灵法门,但还不是弟子。

答:因为现在末法时期,有很多人都开天眼了,台长看到太多了。基本上天眼是分两种:一种是菩萨的大神通;还有一种是小神通。小神通有仙家在身上,这是有神和仙在身上,还有一种就是地仙和鬼在身上,所以很多巫婆也能跟阴界接触。但是同样的接触,得到的效果完全不一样。已经有很多人就是因为自己看到了一些东西,去跟别人讲,还收取别人一些钱财,他很快地背业,有好几个人已经走掉了。在末法时期给你看见,如果你身上是鬼,他控制住你,你去看了之后,他叫你应该给他什么,要供养他,应该怎么样……实际上这个就叫泄露天机了。你不能收钱,收钱就叫泄露天机。就像很多人,在我们澳大利亚有个叫“铁瞎子”的,他算命算得非常准。他为什么准呢?他本来很漂亮,一个男的,长得也很好,就是整天帮人家算,算到后来眼睛看不见了。其实很多瞎子并不是生出来是瞎子,他是算了之后眼睛瞎。因为他眼睛瞎掉之后,不让他看到阳间的东西,他更能看到阴间的东西,所以他算出来才准。但是你不停地用阴间的东西来赚阳间的钱,时间长了,你帮所有的人背业,背到后来,有一天他会把你带走。所以这个事情,台长告诉你,不是大神通不要随便帮人家看,他担不起这个业的。很多人为什么担不起人家的业,就是这个道理。我劝他,不管怎么样,自己看到了,还是应该先自己慢慢不要去看,就好好地修心。“看到”只是境界的一个过程,真正的是应该透过这个过程去更多地理解佛法。因为菩萨也不赞成经常去搞这些,看啊、天眼啊。其实,台长就是为了让很多不相信的人能够相信佛法。待会儿我可以当场给你们看,看得准得不得了。准得不得了之后,很多人“哎呀!卢台长怎么这么厉害啊,我家里后花园有个什么东西都看得见”。其实我的目的就是让他能够相信佛法、念经。所以,你把我这段话好好跟他解释一下,我希望他能够想通、想明白,他也是为了救人(是,感恩)

 

提问4. 学佛人的根基很重要;要鼓励业障重、根基差的同修好好修

问:境界高、基础好、前世有修,他们好好修会很容易上去。如果本身的孽障很重,基础又比较差,阻碍很大,修上去难度较大。如何定好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好好修?

答:实际上你这个问题有很多人弟子问过我,为什么呢?因为一个人的基础很重要,就像造房子一样。你看台湾的101大楼,它要造得这么高,你知道它的地基要打多深吗?一个人越想高,地基越要深。美国的一个摩天大楼,它造了三年的地基啊!实际上房子造上去花了一年时间,但是地基打了三年。为什么?地基深,房子才能高。我们要修得好,要到天上,要成为菩萨,根基很重要,所以很多人一世修成是不可能的。台长告诉你们都是真话,不是嘴巴里说“哎呀,一世修成了”,这是看你的前世,还有看你的根基、今世你的果报、你自己不造新业等等,所有的加起来才可以得到这个果位。在天上都有果位的,上等上品、上等中品、上等下品,都有。有的人基础差,但是也要鼓励他修,并不是说这个孩子不能读出高中、读出大学,我们就不去鼓励他了。这个孩子永远学不好的,我们也要让他好好读书、好好学,但是可能要花更多的精力。所以鼓励他们,不要去跟他说:“你看你修得很不好,你看你现在这条件,你不好好修,你肯定上不去的,你肯定不行的。”我们悉尼有一个人劝她先生学佛,结果她先生不学,她就说:“你还骂我?你还不好好学?我告诉你,卢台长说的,像你这种人要下地狱的。”人家跑过来问我:“卢台长,你说过吗?”我说:“你是谁我都不知道。”他说:“我老婆说的。”所以一个人要记住,根基很重要。今天大家坐在这里都有佛缘,有佛缘的人再努力,那么慢慢就会有善缘;有了善缘要广结善缘,广结善缘,到处都是你的好朋友,你不就是有了人缘了吗?有了人缘之后,你就会有贵人;有了贵人缘之后,你就会有财源;有了财源之后,你才能团圆。’

 

提问5. 如何用妙法度自己的配偶学佛

问:夫妻之间因为因缘的果报,曾造成其中一方修行的重大阻碍,而我们修习心灵法门如遇到这方面的严重阻碍,除了按照台长所教导的方式,替对方念心经、甚至做劝导升文等等,还应该怎么做才能巧妙化解双方的关系,顺利度化对方一起信仰?

答:实际上夫妻都是缘分,人家说无缘不来,夫妻对对方的修心影响很大。在德国我有一个弟子,她修得非常好,她的先生是个德国人,她的先生根本不相信,天天嘴巴里还讲,所以她很苦恼。结果,每天给她先生念7遍心经、49遍解结咒,最后她先生帮她供净水、香放好、桌子擦好、换水果……这就是结果。所以夫妻如果有一方还不努力,还在退转,说明他本身还有业障。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有业障,团结他,帮助他一起修。如果对方一直不肯精进……台长喜欢讲实话的,慢慢地两个人感情会疏远,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为什么?就像一个人的学历越来越高,一个人不读书,“我就不学习,我就不做好人”,很快地两个人的感情是会拉大的。所以一个人如果想把家里搞好,你必须要团结他,你必须要把他拉起来。你很爱你的妻子,她不信佛,你就天天给她念。你自己要做得像菩萨一样,她骂你、打你,你都这样笑笑,“我修得还不好”。时间长了,她觉得你真的改了,她就学了。因为很多人现在去叫老公修,老公说:“好了好了,就你这个样还叫我修,你自己把自己修修好吧!”这就是为什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你自己要像菩萨,在家里不吵不闹,从来不发脾气,笑嘻嘻的,人家一看就是个菩萨,慢慢地老公会跟你学的。问题你不像个菩萨,人家怎么跟你学啊?

 

提问6. 为什么法布施功德最大

问:布施之中有法施、财施以及无畏施,那么师兄持大悲咒,“愿卢军宏台长蒙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慈悲保佑,身体健康,功力增长,广度有缘众生”,这属于法布施吗?又如《金刚经》所言,法布施功德胜过财布施恒河沙数黄金珠宝等宝物。众师兄要积福德因缘,是否要把握帮师父念经这种机会呢?

答:我先说法布施。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当中最大的布施是法布施。我举个简单例子,人家说,这个人很穷,想不通,你给他一点钱,他可能过得了今天,但过不了明天;你让他想通了,明天去工作,他可以不停地有钱赚。那怎么会让他想通?因为他是法布施。实际上我刚才举的这个例子,就是说让他脑子能够想通、想明白。你去度他,不就是让他想明白吗?(对)所以法布施真的很厉害。财布施,你只不过布施一定的财,但是不能解决真正的问题;而法布施让人家心里想开,用现代话讲,叫“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所以今天去度人的人,就是菩萨的千手千眼,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希望你们广结善缘,多多度人,让每一个人都活在幸福当中,让每一个人都开悟,都想得通,想得明白,不为自己的烦恼所害,这就是法布施。当然你们说给台长念经是不是法布施,这种随缘吧。

 

提问7. 度人时可否为对方念经增强其学佛信心

问:初入门的同修只念准提神咒、消灾吉祥神咒,不念基本功课大悲咒、心经,这样会有效果吗?想先念一种,让他有信心之后开始正常功课,尤其是要找工作的人念准提神咒,这样可以吗?

答:你完全可以帮助他,你可以给他念,但是灵不灵,主要是看他自己的心有没有对菩萨的尊敬感,和接受你给他念的经。就像打电话一样,我给你拼命打电话,给你加持,但是你自己的手机关着,没电,你怎么能够接收到我的信息呢?对不对?首先你要帮助他,希望他能够学佛,希望他能够相信,然后你天天给他念准提神咒,他很快就会接受,真的很灵的。尤其给他念心经,会很好的。如果你天天帮助他,他又不接受,就像小孩子一样的,“妈妈对我好,我不知道,我不想妈妈对我好,我不知道。”那他不能接受你的这种概念,所以你就对着他念,会有好处的;他能够想通,他也能接受,那效果更好。

 

提问8. 新同修可否在特殊日子多念礼佛大忏悔文

问:新同修是否可以在特殊的日子多念礼佛大忏悔文?

答:可以,都可以。我们说平等心,一视同仁,都可以念。

 

提问9.  有关新同修不愿把祖先牌位请下来的问题

问:台湾人慎终追远的观念根深蒂固,当他开始修心灵法门,却不能认同把祖先的牌位请下来。请问师父,在这方面我们该用什么方式来处理?

答:很简单,心灵法门并不是要叫家里把祖宗请下来,不是这样。我要讲道理给大家听,但是完全可以尊重大家不请下来的做法。但是为什么时间不能放得太久?我问你们,家里过世的亡人,人活在这个世界是不是人,死了是不是鬼?人和鬼能够同时生活在一个家里吗?为什么你们感觉家里不大对,好像很害怕,“有鬼哦”?因为虽然是你的亲属,是你的长辈,但是他们走掉了之后,实际上他跟你今世的缘分已经断了。我们在逢年过节、清明、七月十五、冬至还有他们过世的时间都可以请出来供拜,但是你天天放在家里……实际上,很多老妈妈身体不好,因为经常会把亡灵召回来跟她讲话,会让老妈妈经常梦到过世的人。你要记住一句话,当两个人感情太好了,一个走掉之后,老妈妈天天“老头子,你回来啊,你来看我”,很快老头子就把她带走。这个道理大家还是要懂的。台长坚决没有反对别人家里放,只不过学心灵法门的人开悟之后懂得这个道理,平时把它包起来放放好,等到有供拜的时间就拿出来好好地供拜而已,并不是我们忘记长辈。实际上祭祖不是靠形式,靠心里,心中记着我们的祖先,那就是心中真的拥有他。就像我们学佛人一样,佛陀已经涅槃2500年了,我们为什么还在学习?想一想,流行歌手的歌唱得再好,你说邓丽君的歌唱得再好,她又能流行多少年呢?为什么佛陀这么受人供拜和朝拜?因为他传播的是思想和智慧,这和给你留下音乐和声音是两种概念。所以我们的祖先离开我们,我们对他尊敬,但是不一定要放在家里天天给他烧香,因为经常这样也会让他经常回家的,明白了吗?经常回家,你又看不见,你又感觉到“哎呀,老头子又回来了,老头子又回来了”,时间长了,“老头子,你把我带走吧”——走掉了。所以既来之,则安之,不要勉强让人家这样,一切随缘。

 

提问10. 度人要用妙法,先度有缘人

问:在全球有很多心灵法门的同修在快速成长,请台长开示如何兼顾度人的质量及更精进的方法。

答:度人实际上本身要有智慧,观世音菩萨到人间来度人,菩萨也是用的妙法。举个简单例子,今天菩萨来了,如果你们不相信,你说菩萨也苦啊,因为菩萨有很多个点做不到,其中有一点是无缘菩萨是度不了的,无缘不度。但是无缘并不代表你永远没有缘分,当你以后跟佛有缘了,菩萨还会来度你,所以这个缘很重要。当你们要去度人的时候,首先要看他有没有佛缘。比方说,你们把台长的书给他们看,人家不要看的,那你去发给他干吗?你不是糟蹋台长吗?上面还有我的像呢,待会儿被人家扔到麦当劳的垃圾筒里了。所以要记住,这个人想看,听你讲了,停下来了,你再给他;人家听都不要听,你跑过去拉住他,卖广告啊?千万不能这么做。有缘啊,就像谈恋爱一样的。现在很多女孩子在火车上、电车上,看见那个男的老盯着她看,以为“哎哟,看上我了!哎呀,喜欢了!”想上去跟他讲话,人家理都不理她。为什么?他已经有三个孩子了,他只不过在火车上喜欢看看,像看广告一样的。你开心了半天,待会儿一下去你又失望了。化妆化了两个小时、三个小时,傻不傻?所以缘分到了才能度,这个人相信都不相信,今天来的人要是不相信,他们怎么会来呢?相信了,大家开心得不得了,而且心情就很好,他们就得到加持了;如果不相信的,你到马路上去拉好了,你去把酒店门口的管理员还有出租车司机全拉进来好了,他坐在这里想“我又少几个单了,没去拉人”。

 

提问11. 不知者是否无罪

问:世俗因缘,不知者无罪。以佛法来讲,如果“不知者无罪”就可以不触犯因果吗?比如佛教徒不能喝酒,那么倒酒给他人喝触犯因果吗?

答:首先你举的这个例子,实际上不应该属于很大的业,但是这个并不代表没有业。业有大小,小的业障用礼佛大忏悔文可以消掉,但是大的业障必须要靠小房子、念很多的大经。现在菩萨没有教你们念很多大经,除了礼佛大忏悔文,就是因为他是普通人,不可能一下子像法师们这么开悟,能够一下子遁入空门。他们念这么多的大经,因为把一生都交给菩萨了,所以他们的愿大,可以念大的经文。我们天天烦恼,我今天叫你们念《金刚经》《阿弥陀经》,你们坐得下来吗?坐不下来。所以要记住了,这就是一个“大”和“小”的问题,大的业障如果来的话,你照样逃不掉。为什么?当你如果有犯大业的时候,照样会受到惩罚。举个简单例子,你车子把人家撞死了,你有没有罪?(有)好了,你今天犯了这个业,你说“我不知者不怪罪”?要怪罪,怪得轻一点。所以学佛念经,你做错事情,不如理不如法,有的是犯大业,有的是犯小业,有的是微业,很小的,那么念几遍礼佛大忏悔文就消掉了。所以不要以为什么样的业都能念礼佛大忏悔文念掉,因为礼佛大忏悔文还有数量问题。还有,你不能说“我念了之后,下次再犯,再犯,一直犯……”犯到后来,效果就没了,因为菩萨都不能相信你的改变了。

 

提问12. 可否将佛台拍照带到另一住处烧香供拜;学佛人要庄严

问:同修有两个家,供奉的都是观音堂菩萨像,要不要拍照带到另一个家中烧香?

答:实际上像这种事情完全可以做,就像观音堂的观世音菩萨,为什么我们有这么多的照片,给这么多的观音堂、给这么多的佛友家里供拜呢?实际上都是一样的。实际上照片就是千手千眼,你说一张照片出来,这个观世音菩萨是不是菩萨?还是菩萨,对不对?那么这么多的菩萨像不就是这么多的菩萨吗?都是菩萨像。所以完全可以,但是最好要干净一点,照片要清楚,不要模糊,因为菩萨的像如果模糊的话,菩萨不会驻足在这个佛像当中。就像你给台长拍了一张很好的相片,我说“这是我,我在联合国的照片。这是我,挺好的”;如果你把我拍得怪怪的,“这不是我”——菩萨不来了。所以像一定要拍得好,这叫庄严佛净土。佛一定要庄严,你们学佛的人出去的样子就是你们的素质,就是学佛的样子。很多人打扮得怪怪的。所以拜佛,女孩子不能穿短裤,好好的一条牛仔裤,上面全是破的,算什么玩意儿?我们东方电台来了一个女孩子,穿的裤子都是破的,我最早的时候是真的不知道,我就叫秘书处给她去买一条换上去,哪有那么“穷”的?所以一定要庄严。

 

提问13. 只供观世音菩萨像的同修,遇诸佛菩萨圣诞应如何上香祈求

问:有个同修家中只供了一尊观世音菩萨的像,遇到佛祖和诸佛菩萨圣诞时,我们应该要怎么上香、怎样祈求?

答:遇到佛祖大日子的时候,你完全可以把佛祖的像放上去,如果有条件,家里佛台比较大;如果没有条件放上去,你完全可以照着现在观音堂的样子,然后求的时候先求:“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慈悲,今天是佛祖释迦牟尼佛的诞辰日,我愿意怎么样……”你可以通过观世音菩萨来转达你对佛陀的爱,可能比你自己更有效果。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