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5-01-21 马来西亚·槟城《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02/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追赶潮流、喜欢打扮是否影响修心

问: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在修心灵法门,平时也都如理如法地放生、许愿和念经,但在穿衣打扮上还是追赶潮流,喜欢名牌服饰,部分女同修平时还喜欢烫染头发、做指甲、佩戴饰品和化彩妆。请问师父,这样是不是会影响修心的效果?如果影响,会不会很大?

答:在末法时期,只要不过分,都是随缘,学佛要随缘。你前面讲的穿得不要太暴露,赶时髦也好,穿名牌也好……你让师父穿着名牌,我没觉得名牌,所以对我来讲,没有什么不一样,只是一件衣服而已。因为有分别心,“哎哟,你穿的名牌”,有的人穿着名牌——假的。我听他们说要买名牌,衣服都放在这里,没有牌子的,然后问你:“你要什么名牌?”他当场帮你缝上去,你要鳄鱼牌,“好,鳄鱼牌,再加25块”。现在末法时期一切事情,记住了,随缘度众。开始的时候,你不能给他太多的戒律,让人家自修,就像吃素一样,水到渠成。你刚去度他,“哎哟,我们师父讲了,你一定要吃素”,人家不修了;“师父说的,头发不许染,一染,你就不像菩萨了”,他又不修了。你们不要执著啊!众生平等。

 

提问2. 对只喜欢放生却不愿花时间度人的同修,如何劝说

问:共修组有些同修每天共修《白话佛法》、念小房子,但出去弘法推托没有时间,要上班,还要管孩子,但对放生却乐此不疲,每个星期要放好几次。他们认为放生是最大的功德,集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于一体,能消很多的业障。对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对答?

答:放生虽然是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一体,但是功德还是不大的。如果你放很多,功德会很大;如果放生的功德加上念经的功德,可能功德更大。任何偏执、追求某一点,可能都会让你不能得到圆融的智慧和学佛的包容和圆融心。

 

提问3. 如何看待部分同修来共修组有所祈求

问:共修组是很多新同修成长的摇篮,但有一部分同修来共修组是有所祈求和目的的,我们如何保护好一门精进的同修们?

答:请你告诉我,你刚刚开始学心灵法门的时候,你有没有祈求?说实话(有的)那么别人到共修组来学佛,有祈求,正常不正常?(正常的)好了,了解别人就是了解自己,每一个人都是先有祈求,慢慢地才会提高境界。所以先让他们祈求,不责怪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对他们的温暖,菩萨对他们的关心,等到一定时候,就会让他境界慢慢地提高,这就叫“自度度人”。先把自己度好了,慢慢地才会去度别人。

 

提问4. 三大法宝和《白话佛法》的作用

问:心灵法门的三大法宝“念经、许愿、放生”,是不是帮助我们快速有效地消业还债,辅助我们修心的,而真正修心是好好学习师父的《白话佛法》,把佛理切实有效地运用到生活中,去改变自己,救度众生,才能真正地拥有佛菩萨的智慧和德能,最终帮助我们超脱六道轮回?请师父开示,如何正确理解《白话佛法》和三大法宝之间的关系。

答:《白话佛法》就是让大家理解人活着的意义。菩萨为什么把佛法降到人间?让我们解脱,让我们去除烦恼。“三大法宝”,首先许愿,因为人如果没有愿力,他不可能有行动的。很多人说“我一定要修”——好,愿力来了。愿力来自于相信,你相信了之后,才会有愿力,有了愿力才会有行动,所以佛法界经常讲“信愿行”。人要有愿力,就是说你有愿力才会有行动,你经常说“我一定要救人”,你才会去救;你今天不想改变,没有这个愿力,你什么都做不到。今天生癌症了,“我一定要战胜癌症”,那么你才会有愿力——天天念经,早起烧香拜佛,所以愿力很重要,要发愿。第二就是放生,救度众生,培养慈悲心,让所有的有缘众生都能够得到一份菩萨的慈悲,这个时候你的心中就装满了慈悲。拥有慈悲心的人,恶念和恶病就会慢慢地去除。还有念经,把菩萨的经文永远装在心中,不断地在回复、在念,就相当于洗涤你的心灵一样,永远要念经。一边念经,一边许愿,一边好好地放生,然后再看一看《白话佛法》,你一定会有精进修行的根。

 

提问5. 吃过胎盘该如何化解

问:师父之前开示过吃胎盘特别不好,如果已经吃过,针对这件事要念多少遍礼佛大忏悔文、多少张小房子?

答:吃胎盘当然不好,但是吃了就吃了,你又吐不出来。吃了之后好好念经,好好念礼佛大忏悔文,把它化解掉。因为胎盘至少不是为你而死的,那么你的罪孽也轻一点,不要太执著在这个事情上。多伦多现在什么天气?(冬天)那你到这里来是夏天,你现在就知道,人处在一个无常的世界当中,今天开心,明天可以不开心,今天冬天,你到这里来阳光明媚,佛光普照。

 

提问6. 如何理解应身、报身和法身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中讲到应身、报身、法身。师父讲:应身是应化在人间的身体;报身是幻化世界中的幻身,幻身又称化身。师父还说:报身是受报的身体;法身是经过报身和应身之后所得到的。弟子的理解是:应身是父母所生的肉身;而报身是由上辈子所种的因,这辈子所得的果报所产生的灵魂和受报后的肉体的结合;而法身则是懂得了应身和报身之后,产生了智慧后的元灵。弟子理解得对吗?

答:完全正确,100分。

 

提问7. 想要不生癌症、不中风,要吃全素

问:有一位已经拜师的弟子,平时学佛也很精进,还度了一些人,两个月前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家中只有一个不信佛的儿子,他住院后,儿子拆了佛台。我们一个月前知道这个情况,大家发心分三次念诵了100多张小房子,当时为了给他烧送小房子,找了他家里人,但是没有地方能够烧送。我们只好就近找一家酒店烧,后来被酒店发现,我们就找了一个胡同里没人的地方画了一个圈,请了观世音菩萨,念了3遍大悲咒烧送。同时大家发心为他放生1000多元的鱼,共同求观世音菩萨保佑他度过此劫难。他至今还没有苏醒,但是他有时候已经流眼泪了。请问,这种情况下,我们这种烧送小房子的做法有什么不如理不如法的地方?我们还能怎么做,才能更好地帮助这位同修?我们的老年同修比较多,他们有些人担心会有这样的问题。请问师父,以后面对这种问题的时候,我们这些同修们应该如何帮助他们?

答:首先,这个人一定还没有吃全素,或者刚刚吃。记住了,想要不生癌症、不中风的人,赶快要吃素,菩萨一定会加持。吃了一辈子的荤,突然之间脑溢血,太正常了。你们的小房子应该烧得没有问题,只不过你们最后跑到胡同里画个圈,你以为你是孙悟空啊?拿个金刚棍儿画一个圈,把唐僧放在里边。你是谁?好好劝他。看看图腾,台长就知道他醒得过来醒不过来,台长一看,很多人醒过来了。我可以告诉你,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也是位子很高的,他的太太突然之间有事了,师父说三天之后她脚趾会动,她三天之后脚趾动了。他问我:“什么时间苏醒?”我说:“一个礼拜之后会醒过来。”完全像植物人一样昏迷,就是脑溢血。结果一个礼拜之后,突然之间他看见他太太眼睛动了,哎呀,开心得……就像刚刚看见小孩子一样,跟医生说:“她动了。”医生说:“不可能的,你肯定看走眼了。”她动了,过一会儿,真的眼睛越来越开,越动越多了。上次我到堪培拉去看她,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观世音菩萨保佑。你们想一想,谁能够让台长亲自去看看她,那一定好得更快。

 

提问8. 能否用小房子化解不好的念头

问:有同修问,我们有很多不好的念头,比如嫉妒心、贪心和瞋恨心等等。这些坏念头,除了修心和念礼佛大忏悔文以外,可不可以靠烧送小房子来针对性地快速消除业障?如果可以,请师父开示,小房子的敬赠处如何写?如何跟菩萨祈求?

答:你这种问题就是说,自己身上的毛病自己改不掉,不愿意下决心改:“观世音菩萨,你帮助我改一改我的嫉妒心吧,我改不了。”“我很恨别人,观世音菩萨,我改不了,你帮我改改吧。”自己下决心改,但是可以跟观世音菩萨祈求:“给我力量,让我好好地改掉我身上的毛病。”

 

提问9. 偏见来自于习性;如何培养正知见

问:在学佛过程中,一些执有、执空、执善恶,弟子理解是以偏修偏,而缺乏佛看待事物的全面性和发展眼光。那么偏见的产生是否来自于业障?正知见是否是消业之后的自然显现?

答:首先,人的偏见来自于习性。什么叫习惯,师父先解释给你们听。过去有科学家做过实验,一个孩子不知道好坏的时候,让他做一件坏事,连续给他做三十次,这个小孩子就做这个事情,而且脸不红的。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有自己的习惯的时候,没人指出,他觉得很正常,这个事情是正常的、对的,他就不停地做,他就以为是对的了。很多人觉得骂人是对的,很多小偷被警察抓住的时候,他就说:“我不偷,我怎么办?我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所以这种习性造成了他的障碍,障碍慢慢地就让他走偏。举个简单例子,汽车一直在往前开的时候,前面突然有块石头,你是不是要绕过石头?本来是正走的,你一绕过石头就走偏向了。所以当一个人把绊脚石、障碍搬走的时候,他就继续回到正信、正念、正道(也就是说一方面以消业,另一方面以修心,来培养自己的正知见,是这样吗?)一方面,要修心;一方面,什么事情要凭良心来做;还有一方面,每天看看《白话佛法》。

 

提问10. 业障爆发时更精进地度人是攀缘吗

问:在学佛的过程中,有的同修一开始试图做得比较全面,念经和度人都在努力地做,后来他发现精力可能不够,再加上业障爆发,那么他就可能会有一点点退缩;但是有一些同修在这个时候就选择不顾自己的业障,而是走出去更加精进地度人。他是不是有一点攀缘?

答:你根本不能说人家攀缘,人家自己克服困难,精进修心,精进度人,这叫精进,不叫攀缘。你们说他攀缘,那是你们嫉妒。我告诉你,在哪里跌下去的人哪里爬起来,这就是个爬得起来的人;在哪里跌下去爬不起来,叫真正的失败之人。

 

提问11. “人成即佛成”,是否也要处理好家庭关系

问:师父常说“人成即佛成”,那么请师父开示:这个“人成”是否也意味着履行好自己的家庭角色?有的时候感觉很艰难,到底是自己表法不好、学佛有偏,还是境界相差太远的缘故?

答:“人成即佛成”,做人做得像一个人,凭良心做事,当然把家里算在一起,如果你连家都搞得乱七八糟,你怎么样做一个好人呢?菩萨在末法时期考虑到这么多的信众、这么多的佛友需要救度,考虑到他们没有条件出家,因为你们烦恼太多,你们斩不断人间的情丝,但是菩萨还是要救度你们,所以让你们在家成为居士修行。居士修行更困难,希望你们要懂得,有时候我们学佛做人真的很难,一定要懂得把家里的事情处理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自己的先生、让自己的太太、让自己的孩子都能懂得佛法,圆成佛道——那才叫一起修,那才叫真正地脱离苦难,带着自己的眷属一起修,那才叫救度众生。

 

提问12. 不学佛、不懂的人做错事情是否“不知者无罪”

问:在现实生活中去度人的时候会遇到这样的说法:我什么都不懂,做错了还不好。所以有些就不敢学。请师父开示,是不是不学佛做错事情就不会受到惩罚,或者报应就小?能用“不知者无罪”来理解吗?

答:师父现在考考你们,做错事情不知道,有没有罪啊?(有)无意伤人、无意杀人,有没有罪?(有)好了。

 

提问13. 能否在晚上给台长助念大悲咒

问:群里的师兄们每天晚上九点为师父助念大悲咒,中国的九点是悉尼晚上的十一点了,这个时候正常都应该入睡了,但是师父为了众生还会有很多的工作需要继续。大悲咒是增强能量的经文,念了大悲咒,师父是否会精神更好,让师父的工作脚步停不下来?

答:你放心,这种事情不怕时差的,继续念(感恩师父。那我们是否需要调整时间,在悉尼早上九点左右……)你放心好了,什么时间师父都收得到的。

 

提问14. 给别人念经是否有距离上的限制

问:如果替别人点小房子上的红点,念诵人名字已经写好,有没有距离上的限制?比如,在国内替国外的家人点红点,在点的时候,需要求观世音菩萨见证我某某某为某某某代点小房子吗?(就是说在国内的家人想给国外的亲属念经?)对。

答:你们知道嘛,过去叫“原子时代”,现在已经转换为“光子时代”了,所以不知道要快多少。现在你千万不要担心,只要你有意念存在,它会像光速一样,很快地传到别人的心里。现在的人为什么越来越敏感?心里刚刚想“哎哟,这个人很讨厌”,马上对方就能感应出来。我告诉你,现在的老婆跟老公也是的,个个都非常敏感,你对他好、对他不好,他一个感觉就清楚了。所以你用不着担心,只管念,不管他在哪里,哪怕在埃塞俄比亚,照样收得到。

 

提问15. 如何帮助违缘多、经济条件不好的新同修

问:有的新同修才开始念经,修行就遇到了很重的违缘,就是家人反对,还有自己或孩子生了恶病,经询问秘书处,需要很多小房子,这时有同修呼吁同修们助缘小房子给这位新同修。但是经过了解,发现这位新同修由于自身经济条件不好、家中违缘太重而不敢发大愿,因怕条件有限做不到而违愿。同修们又担心,大家的助缘会让新同修产生依赖外力,而不知向内求的情况。请师父开示,有这种情况的新同修,我们应该怎样如理如法地帮助他?

答:首先应该如理如法地帮助他,如理如法,最主要就是鼓励他,给他增强信心。以身说法,说自己怎么样学佛的、怎么样精进的,好好地去帮助他,跟他讲,让他念,让他坚持。你告诉他,天上的菩萨一定是有的,地下的鬼魂也是一定有的,所以我们不能骗天骗地,要诚心诚意念。不是说我为了有求而有所求,为了无求而求,这样你就求得更快更好,这就是如理如法。

 

提问16. 晚辈用长辈给的红包钱买鱼放生,为自己祈福,是否会有业障

问:对金钱里的孽障该如何理解,比如逢年过节,外公外婆会给外孙红包,一年下来也能积累几千、上万元,父母把这些钱都用来给外孙放生了,祈求消除外孙的业障,东方台的回复是这样做很好。有些资深的师兄提示,金钱有无数的孽障,这样做会有损小孩的慧命,应该把红包拿来给外公外婆放生做功德。用长辈的红包给晚辈放生做功德,这个是境界高低的问题,还是是否如理如法的问题,也就是会给晚辈带来业障吗?

答:根本不会。记住,长辈给他的红包,一点点,而且不一定他的爸爸妈妈这个钱就是来得阴的、不好的钱,所以完全没有关系的。这些钱积少成多,孩子这么小,他能够懂得放生,这是功德无量,而且他的爷爷奶奶都有功德。

 

提问17. 小辈用了长辈奖励的钱,是否会消福

问:师父以前有开示:小辈孝敬长辈天经地义,倒过来小辈花了长辈的钱,消福消寿。这句话是否可以作以下理解:如果小辈自己不努力,总是花长辈的钱,当然消福消寿;但是如果长辈有福报、有存款,小辈也很争气,学习好、工作好,长辈内心很欢喜,于是奖励小辈一定数量的金钱作为鼓励,而小辈也不因此而玩物丧志,反而更加发奋努力,同时也把这些金钱用来为自己做功德,这些是成为小辈的功德,应该也算是好事,不能说因此会消福、消寿吧?当然,如果小辈因为长辈奖励金钱之后懈怠了,也就是说这些金钱让小辈产生了业障,不努力了,那么这些金钱被小辈花了,真的是消福消寿了吧?

答:嗯。小辈花了长辈的钱,长辈因为这些钱来的是真的,所以小辈不算消福消寿。小辈因为好好地一直在用这些钱,没有乱用,所以小辈没有造业,长辈的钱给了小辈,也是应该的,小辈一点没有业障。

 

提问18. 继承遗产是否会带来业障;遗产要用于给过世长辈做功德

问:长辈给晚辈留下来的物质遗产,是否可以拿来给晚辈做功德?是否会给晚辈带来业障?还是只能拿来给长辈做功德为好?

答:小辈当然可以用,但是小辈用这些钱是阴钱,所以很容易出事,每一个人如果用阴钱都会出事。为什么很多人用遗产就会打官司?所以阴的钱不能用。小辈最好就给长辈放生、许愿。长辈因为已经把这些钱留下来了,给了小辈,当之无愧小辈可以拿,但是小辈必须拿来做功德,那么长辈会越升越高,小辈放得越多,长辈升得越高。

 

提问19.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法门

问:缘分很奇妙,我们现在学习心灵法门,和师父有很深的缘分,有很多同修原来修其他法门,后来也学心灵法门,也有同修一开始就学习心灵法门,后来转法门了。请问师父,怎样才能知道我们最终的缘分?这个法门最终的缘分是不是最有利于我们修心修行?

答:我想问你一句话,比方说我们身体不好看很多医生,这个医生也看,那个医生也看,医生看了,让他病也好过,那么这么多的医生他要选择了,“我现在的病是看哪个医生好呢?所有的医生都是为了把我身体救好,那么哪个医生我觉得最喜欢看呢?哪个医生我觉得看得最舒服呢?”那么就是哪个医生跟他的缘分。如果心灵法门让他看得最欢喜、最法喜、最开心,那么他就学心灵法门。学心灵法门并不代表其他的医生都不好,并不代表其他的法门都不好,法门都是好的,殊途同归,都是让人精进,让人开智慧,让人回到天上的路,但是选择哪一条路,就是你自己选择一个最好的法门,选择一个最适合你的医生,就是选择一条最近的回天之路。

 

提问20. 集体放生时同修把钱直接给鱼老板,组织者是否有业障

问:有同修发心组织放生,从统计数量、订鱼、买鱼,到放生地点,一直到结束,同修不接触钱,都是每人自己把钱给鱼老板,有人说“师父说不如理如法,五年后会得血液病”,请问师父,是真的吗?为什么?

答:我什么时候讲过啊?我要么讲过鱼老板会得血液病,因为他还在卖鱼,很难讲。我们放生的人把钱给鱼老板——如理如法,又不是你们自己拿。拿了再给他,说不定里面有一点点敛财的情况。如果你直接给鱼老板,敛财也是鱼老板的,跟你们有什么关系?怎么可能会得癌症?放心,不会死的。

 

提问21. 偶尔失眠是身上有灵性吗;台长开示治失眠的方法

问:如果一个人身体健康,但偶尔或经常只在心情正常没有忧虑的情况下难以入睡,请问师父,这种经常或偶尔难以入睡的情形,是不是因为有灵性在身上导致的?

答:实际上这个问题很简单,有的人在一个月当中都睡得很好,但是偶然有一天、两天难以入睡,那很正常,这是内分泌在调整的过程中。所以,有时候一个人天天睡得很好,偶尔一天睡不着,可能白天的时间比较紧张,有时候前天晚上睡眠很少,都会导致他第二天在调整过程中,这个没有关系。如果梦见有人追杀他或者做噩梦,那么就说明他有问题了。一般地,不要去往灵性方面想,只要头不痛,没有恶梦,不大会有灵性的。睡不着,教你们一个方法,就是想想:“我每根头发都松了,现在头皮松下来了,眉毛松下来了,眼睛松下来了,眼睫毛都松下来了,皮肤都松下来了……”慢慢一直想下去,想到肚皮松下来的时候或者腿松下来的时候,你已经进入梦乡了。

 

提问22. 如何理解“命中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问:如何理解命里有的和个人努力之间的关系?比如,一个人命里面注定会有多少钱财,那么不努力、不好好读书、不好好工作,也能得到命里注定的那份钱财吗?

答:一个人“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很多人到庙里去磕头、去求财,他命中有的,他一求就灵。本来还没有财运到来,但是他命根当中有财运,他一求就灵,并不是他求来的,而是他命中本来就有的。如果你真的没有,你再怎么求也求不到。只能改命而不能完全地换命,菩萨都不能动因果的。一个人上辈子积福积德,那么菩萨可以加快你成熟的条件。一求佛、一拜佛、一有善心,可以让你本来就有的加快实现,这就是求菩萨的一个好的地方。千万不要以为“我一求就灵”,再怎么求,很多东西你都是求不到的。

 

提问23. 不精进、懒惰是因为有灵性阻碍吗

问:一个同修相信佛法,也明白宇宙六道真相,但他却不愿意精进修行,较懒惰,就是心里明白,但行动上却不积极。请问师父,这种情况是因为有灵性在身上阻碍造成的吗?是不是通过念经还债,灵性走了以后就会精进,也就是说越往后面修会越来越精进?

答:一个人精进不精进跟自身的业力有关系,懒惰也是人的一个惰性,因为人都是有一点好吃懒做的,所以要克制这种惰性。想一想,一个人睡得很晚,懒得不肯起床,你也能说他有灵性吗?爬不起来、头痛或者很难过,这个可能有灵性;他天天很懒,不愿意烧饭,不愿意扫地,只愿意到外面去吃,懒得连澡都不洗,那你说说看,“你这个人怎么搞的,一个礼拜都不洗澡,这么肮脏!”“我有灵性。”(众笑)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