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5-02-04 马来西亚·吉隆坡《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03/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如何理解凡人、修行人及菩萨境界的区别

问:弟子理解的凡人、修行人及菩萨的境界,区别在于:凡人先是意念动,后心动,然后行动;而修行人是意念动,心如如不动,然后行为不会乱动;而菩萨的境界是知道自己每刻意念生起的原因后,不让自己造下邪念产生的因,所以不会心动,且不会行动。请问师父,这样理解对吗?

答:这样理解完全正确。凡人是眼睛看见了之后,叫心动不如行动,因为看到那些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他马上心就动了,接下来他的行为就开始变化;而菩萨看见一个事情,看到它的本质,然后知道这是无常的,这个不是永久的东西,所以反馈到他的心里,他如如不动。他如如不动,心不动,他的手和脚就不会动,他的嘴巴就不会乱讲,这就是“菩萨畏因,众生畏果”。为什么?菩萨是看这个事情还没做之前就知道它的结果了,所以菩萨害怕,“我不能去做这个事情。”而现在的人不管后果,做了再说,出事了,“哎哟,害怕啊,怎么办啊?”叫“众生畏果”。

 

提问2. 在人间如何修到“心不随境转”的境界

问:心态对于一个学佛人来说非常重要,也是修成正果的主要因素。但心是无常的,这时刻的心境下一秒就会转,这时刻的开心下一秒就难过,往往随着外在环境的变化而在转变自己的心态。请师父为弟子们开示,在人间如何修到“心不随境转”的境界?

答:其实,“心不随境转”是比较难的一件事。为什么呢?当一个人看见一个喜欢的,他的心就会动。比方说有个男士在马路上走,只要看见一个女孩子长得很漂亮,很多人眼睛“唰”就过去了,这个时候你的眼睛一动你的心就动了。所以怎么样不动?最好视而不见,也就是说“我不看”。为什么修心的人要到山上去,到一个安静的地方?他就是怕看这些东西。而我们现在没有办法,因为我们不是出家人,我们只能在人间一边修一边克制,是很难的。所以怎么样才是最好的?就是知因懂果,“我知道,我看了也是白看,没有什么好看的。因为看了之后只会惹麻烦,因为我看了之后说不定这里就被人家叮一下,说不定这里就拧一下,说不定就被打一下了……”所以想象一下,有什么好看的?没有什么好看,心不要动。“我是学佛人,心要正,我什么都不贪,我什么都不要去争,所以我就不会看。”这是控制意念,控制靠的戒律,所以戒律是学佛人很重要的一个基本点。

 

提问3. 度人时遇上谤佛、诽谤正法的人该怎么办

问:在末法时期里,很多弟子及同修难免在生活中、工作上遇上一些谤佛、诽谤正法的人。请问师父,这些同修们应该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才不会让自己受到这些人的影响?应该如何处理彼此之间的关系?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首先,如果这个人你去度他的时候,他跟你说了不好的话,你就赶快不要去度他了,就赶快“哦,谢谢你哦,感恩你,我们以后有机会……”就可以退了。如果你再拼命地度他,他就会造口业,造口业的时候所说的这些不好的罪,你有责任,就像你把他引出来一样。人跟人吵架,是你把他引了跳起来,你也有罪的。所以我们碰到这些人,如果他今天还不修,还没有觉悟,最好就不要跟他去讲,缘分没到,连菩萨都度不了无缘众生。所以我们先回避,等到他以后哪一天可能会成为我们的有缘众生,我们再好好地去救他。

 

提问4. “相信”与“迷信”之间的区别

问:请师父慈悲解释,“相信”与“迷信”之间的区别。有些同修把师父所分享出来的风水咨询从相信变成迷信,这个不可以,那个不可以;这个应该这么做,那个应该那样做……无法如理如法地运用佛法上的智慧来分辨,而慢慢导致自己精神压力和修偏,也有的同修从相信变成迷信。我们在家居士修佛、修心、修法,跟随师父及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来修,应该要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破除迷信?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首先,当一个人在接受一个师父的时候,本身要用一种比较哲学的观点来看这个师父,就是破除迷信。什么叫迷信?根本不知道里面的道理,而“我相信这个事情是这么做的”,那你就叫迷信;根本不知道什么道理,“我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你就叫迷信。而知道了这个事情,能够明白它的道理,那不一定是迷信。比方说我今天要做一件事情,我知道因为在家里放空调能让家里变得很冷、很舒服,所以这个空调要装;如果你根本不懂温度,什么都不知道,今天家里已经很凉了,你还要装这个空调,那么这就叫迷信。所以学佛人,什么叫迷信?迷信就是你不理解,去做某一件事情;当你理解了去做某一件事情,这就不是迷信,是正信(感恩师父!如果不明白其中的道理,盲目跟从,那就是迷信?)在一个人不理解的时候,先跟从会冒一定的风险。如果你跟得对,可能你就成功了;但是你跟得不对,你可能就失败了。比方说前一阵子很多国家都在炒房产,很多人从来没做过房产,也买一块地来造房子,最后变成烂尾房。人家钱赚饱了,他的房子烂在那里,因为造房子几百万是借来的钱,他造不下去,去卖楼房,楼房卖不出去,房子造不完,结果全都烂了。所以台长告诉你,跟人也要跟得对,最好的方法就是说能够明白道理地去跟着别人,你就会正信。所以,也不要动不动就给人家挂一块名字叫迷信。比方说很多孩子就迷信父亲,“爸爸做的就是对的,妈妈做的就是对的”。但是也不要说是迷信,就说“我很相信爸爸妈妈”,但是要靠自己的本性来理解爸爸妈妈到底做得对不对,所以这样叫正信。

 

提问6. 学佛人做善事是否会导致继续轮回

问:师父开示过,一个人在往生前要放下,这样下辈子就不会再继续又来人间偿还债务,但是师父也说过我们学佛人要对别人好。会不会因此也容易让别人欠下我们的债务,然后我们下辈子又来继续讨债呢?这样解答不知正确与否?

答:帮助人家的时候要想一想,“我对他这么好,他下辈子要还我,那我下辈子又要到人间来了?因为他要还我,在天上还不了啊……”记住,你对人家好是付出,但是人家受到你的不一定是还你,人家可能是回馈社会,不一定要还你。你好好修,你上天了,你做的功德实际上就是让你上天的一个根本,一个基础,所以要懂这些道理(师父,所以我们应该学菩萨的大爱,了无牵挂,那我们就不会因为牵挂继续轮回,这样的解释对吗?)记住,在人间拥有菩萨的大爱,你一定会放下执著,绝对不会再被更多的冤亲债主所牵扯。所以只要你真正地放下,用菩萨慈悲的大爱去帮助别人,你一定会得到菩萨的境界,怎么还会轮回呢?所以,学佛最根本的意念就是超脱轮回。

 

提问7. 做好事也需修德,否则功德有漏

问:师父常说我们学佛人应该多做功德,但是如果一个人在行动上特别努力,而在“德”上又没有有所提升,会不会导致功德有漏?是不是功德做得越大,智慧则了无增长,自然功德就会不圆满或者有漏呢?

答:这个话对了。一个人拼命地做好事,但是他又不懂得做好事的真正含义,就像一个人天天在外面帮助别人,但是他还要骂别人,那么最后功德全部漏了。所以,我们一边做好事,一边要有德性,就是“道德”的“德”。帮助别人要懂得爱护别人,那么你有道德,这样的话你才会越来越好。所以不能功德有漏,就是要有“德”,也要有“慧”,要有“功德”要有“智慧”,这样才叫福德双修、福慧双修。

 

提问8. 学佛修心要守规矩、守戒律

问:师父,学习玄学是为了广结福德,是一种牵引,而心灵法门最终目的还是叫人修心念经。但是如果一些同修学了一段时间,还是在玄学方面非常执著,要求别人,非常注意风水,小房子一定要准时几点才能烧……请师父开示,我们学佛是否要以修心为主、玄学为辅呢?

答:你们要记住,不要动不动就给人家挂上一个名字叫“执著”。要记住,一个人要遵守很多戒律,你可以问问法师看,有一些事情必须要遵守规则。就像我们在人间一样,我们在人间很自由,对不对?你能闯红灯吗?红灯不就属于戒律吗?你闯过去不就给人家撞上去了吗?想一想,学心灵法门也有他的一个规矩的,比方说银色车不能开,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接受,而是一种提醒。因为在地府,是用的银色最多。想一想烧的锡箔纸是什么颜色的?很多过去的人走掉了,戴孝的人脚上穿什么鞋子?银色的车容易闯祸,并不代表一定不能开,这就叫道理。所以,希望你们不执著,然后随缘而安。有时候能戒、能防就防。但是关于小房子几点钟烧效果比较好,这是一个规律,所以希望不要把它作为一种执著的观点,而是一个规定、规律来做,这样你就认为它是正常的,就没有太多其他的想法出来了。

 

提问9. 有关度人会背业的问题

问:师父曾经说过个人业障个人担,但是我们在度人的时候会背业……

答:我问你,帮助别人会不会背业?(会)好了,很简单,你去救人会不会手被人家拉住?你去扶人家会不会自己受伤?你去救人家,人家在房子里面,火里面,你把人家救出来,消防员会不会受伤?你在学校里做错事情了,你妈妈跑到学校里跟老师说:“对不起,老师,我没有教育好。”妈妈把孩子带回去,妈妈是不是替孩子背业了?所以,一个人不能因噎废食,因为你今天怕背业,“我就不救人”,那叫菩萨吗?哪一个学佛人救人不痛苦?救人就得痛苦,救人就是付出。所以,既然要学佛、要做好人,就得付出。我们今天要救别人,自己付出,那你才称得上菩萨,你的境界才会高,你慢慢才能超脱人间的六道,付出才能得到。你们大家看看,学佛人就是境界高,师父经常有意地去讲他们,让他们要学会忍辱,要学会“没有关系,我错了,就是错了”。他们回到家里,以后结了婚会跟老婆吵吗?不会吵的,人境界高怎么会吵架?学佛,师父讲你几句话,你会不开心吗?(不会)看见了吗?学佛就是这么好,心中什么都不要无罣碍,“无罣碍故”,那就是心经。这些孩子都是年轻人,所以学佛现在都是年轻人,非常好。

 

提问10. 末法时期参加法会能否当即证得果位

问:在佛陀时期,很多弟子在听佛陀开示后当下即可证得果位。现在末法时期,我们弟子经常听师父法会开示,是否也有机会当下证得果位?就是说如果修得好,我们是不是虽然肉身在人道,但修为已经超越了六道?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哎哟,不得了呢!一场法会就当即证得果位了?傻姑娘,记住了,实际上当即开悟是有的。比方说这一次,台长晚上跟大家一起吃素,当天晚上十个人马上许愿“我开始吃素了”,实际上他一说吃素他就有果位了。什么果位啊,那么小,但是这就是果位,他的境界提升了,他知道“我要慈悲,我不能杀别人来取乐自己,我不跟动物结恩怨”,这就是有果位。但是因为人跟过去正法时期不一样,过去的人真的很纯洁,现在的人太复杂,太难弄,今天证得果位了,明天果位又丢了,又遗失了。就像现在小青年谈恋爱,“我永远爱你,海枯石烂心不变”,海还没有枯,石头还没裂,马上就变了。所以,可以证得,但是师父告诉你,叫“证得一时果位”。你要证得永久的果位,就要永久地好好修。

 

提问11. 如何如理如法更有智慧地解释心灵法门的宗派问题

问:在东南亚一带,很多学佛修心人觉得心灵法门特别好,特别灵,但是他们总是喜欢问我们是什么宗什么派。虽然我们明白万法归宗,一法通万法皆通,但是请师父开示,如何如理如法更有智慧地回答他们?

答:你就问他们一点就知道了,在我们的佛教里边、佛法里边,所有的宗、所有的法门是同一时间出来的吗?(不是)记住,当一个新的法门出来,一个新的宗派出来的时候,很多人没有看见过,很多人不理解,就说“你是谁啊?”当一个邻居看见一个小孩子生出来,“你是谁啊,小朋友?你几号的?你怎么不是我们大楼里的?没看见过你嘛?”当电脑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说“这是什么东西啊?”“这是电脑。”“电脑是什么?没看见过嘛。”记住了,任何事情都有个成长的过程,当他们慢慢地理解了这是观世音菩萨的法门,就是心灵法门。“什么宗啊?”我告诉你,我们就是学佛的宗派,我们皈依的就是佛,就是佛法。所以你告诉他,“佛法下面的心灵法门,就是观世音菩萨的心灵法门”就可以了。

 

提问12. 产生不好的意念和行为属于造业,可念七佛灭罪真言忏悔

问:师父讲:“起心动念无不是业,我们时时用菩萨行观照自心。”有时在行为发生之后,马上觉得不该这样,即刻升起了惭愧心、改正心,但没有念七佛灭罪真言。我们已经产生了这些不好的意念和行为,是否会变成业障?也算造了新业吗?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学佛最难的,就是不要有念头。比方说今天我做了一个坏事,可以改,动作做了可以改。比方说我嘴巴骂人,可不可以改?可以的。但心里骂人呢,算不算坏?很多人表面上“你不要骂我”,“我不骂你”,心里骂,是不是骂人?所以菩萨说意念也要干净,也不能骂人,你嘴巴没动、手没打人,也不一定代表你心干净。你要意念当中没有杂念,那么你这个人才是真正修心的人。所以佛讲的,行为、语言和思维都要干净。很多人不理解,说:“我不做坏事,又不骂你,我又不说,我有什么犯罪啊?”我问你们,心里犯罪……你走过一个银行,在想:“我进去了,掐死这个人了,把他的钱拿过来。他要是反抗我,就一枪……”你说算不算心里犯罪啊?看见一个女孩子在马路上,长得很漂亮,“我走过去,把她拉到边上没人的地方……”你算不算犯罪啊?记住了,这叫意念犯罪。所以学佛难就难在连这个脑子都不能犯罪,何况你的嘴巴还有你的行为啊?难啊!(所以在犯了这些意念罪之后,最好要念七佛灭罪真言?)一定要念。因为你们脑子里犯罪,天上地下都知道,这叫阴罪,就是说缺阴德。所以很多人在阳间骂人、踢人、打人,叫缺阳德。缺阴德就是偷偷摸摸在背后搞人家,那么地府黑无常帮你记。如果你在阳间做这种恶事,让你出车祸、腿撞断、手撞断,那就叫缺阳徳,是由白无常管的。等到你阴德缺到一定的时候,阳间又作了很多的恶,那么阴阳黑白无常一起来抓你的时候,对不起,你基本上就good-bye【注:再见】了。

 

提问13. 度人或行善之后最好念功德宝山神咒转换成功德

问:师父说“见性是功、平等是德”,以佛心做任何事就是功德。那我们把自己当作菩萨,或者学做菩萨,为利益众生做一切善和发心,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是否还要念功德宝山神咒?

答:应该可以念,因为当你把自己当成菩萨在救人的时候,你功德很大,但是这些功德可能不一定完全转化为功德,可能是一些善德。因为你在度人的时候,你说“我学观世音菩萨,我在救啊,我在救,我学观世音菩萨救人啊”,实际上是很好;但是你过了一会儿,“你这个人这么难度……”所以这个时候念功德宝山神咒,把所有的功德、善德全部一转,变功德了,功德就可以去掉你的灾祸。而善德只能种善行善,只能得到善果,就是你有好的回报,开心,但是不能取消你的罪孽和取消你带到今世的灾祸。

 

提问14. 如何要求义工在广度众生时尽最大努力无私付出

问:每位义工的背景、根基不一,要如何要求大家在广度众生时无私付出,尽最大的努力?是以随缘方式,或是以资助方式较为妥当?两者间该如何找到取舍点?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实际上对别人要求不能过高,但是既然你要发心做义工了,你就必须要努力去;但是如果你做不到,家庭环境、条件还不允许,你就最好先不要加入义工队伍。既然你要加入义工队伍,你要做功德了,你就必须遵守义工的条例。

 

提问15. 为众生说法后总觉忏悔自责该怎么办

问:有些义工的劣根性是由前几世累计,要在短时间修行心灵法门,断除劣根开悟却是一大难题。毕竟明白道理和实际是两码事,自身在于开悟护法下,广度众生。即是说这种劣根未有去除,而蒙着良心对众生说法,每每说完法总觉忏悔而自责。该如何为自身说法的自责找到平衡点?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说了谎,本身就要受到自己内心的谴责,还找什么平衡?好好忏悔就可以了。还“平衡”呢,忏悔!这些孩子真的很纯洁,非常好。

 

提问16. 为什么善根还要忏悔

问:礼佛大忏悔文里有几句“所有礼赞供养佛,请佛住世转法轮。随喜忏悔诸善根,回向众生及佛道”,这里“随喜忏悔诸善根”,为什么善根还要忏悔?

答:我问你,为什么心还要修?为什么很多很有善心的人,你有善心为什么还要修啊?举个简单例子,你是个好人,为什么还要继续好下去?随喜啊,记住了,好好地把自己的善根保护起来,就不停地要忏悔。忏悔就像一把刷子,把你的心不断地刷得干净;忏悔就是刷子,一刷掉,一忏悔。比方说家里跟老婆吵架了,“太太,对不起哦,我过去真的脾气很不好,我现在改了,我学佛了。”“好了,算了,明天帮你多做点好吃的菜。”不就解决了吗?不停地刷,不停地忏悔,你的心才会善良,越来越善!

 

提问17. 把自己看成菩萨下来救人,能提高境界要求

问:乘愿再来的菩萨可能迷失自我,师父开示过要有明师指点或者梦中提示才会知道自己乘愿再来。那如果在没有这两种情况下,一直觉得自己来人间的目的就是为众生而来,那是自己前世的愿力还是今生开悟后想“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结果?

答:两种可能都有。首先,你要是叫台长看图腾,我会知道你上辈子是不是菩萨下来;但是你如果不知道,台长也没看过图腾,那个时候你尽量认为自己“我是菩萨下来救人的”,这样的话你的境界要求高,对自己要求高,你就不会做错事情。真的是冒风险的,菩萨就是乘愿再来,在人间吃喝玩乐,可能就回不了天了,也做不了菩萨了。所以不要把自己看得太渺小,看成菩萨下来度人,也不要去管“我过去是谁”,只要今生今世好好地随着佛法去走,好好地修心,就成功了。这样才叫正念、正信、正法、正时、正道。

 

提问18. 农夫因种蔬菜要杀虫怎么办

问:吃素多数吃蔬菜,如果农夫把害虫杀死,会为农夫带来什么业障呢?请师父开示,农夫该如何避免此类的业障,或有什么更好的做法?感恩师父!

答:如果你是浇菜的农夫,那么没有办法,最好不要去杀生,这不是我们学佛人干的。但是你为了生存,必须要做这个事情怎么办呢?没办法,只能念往生咒了,一边弄一边念往生咒,“我不要杀你啊……”

 

提问19. 关于正能量和负能量的问题

问:请问师父,功德可否替换为正能量,而业障则为负能量呢?当正能量越多,我们的灵体则越轻,容易往上去;相反,负能量多时,灵体越重,越容易往下沉。请师父慈悲开示。

答:看不出来啊,小孩子个个都学得挺不错的,问的这些问题都是研究过的。实际上正能量就是一个人心正、意念正。举个简单例子,氢气球,它气打得多,但是氢气干净,它就是正能量。所以一个人心中没有杂念,没有不好的念头,就轻了。我问你,一个人不做坏事是不是很开心?很轻?沉重的东西就往下沉,轻的东西就往上升。所以你看氢气球可以升得很高,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正能量是很轻的,而业障是负能量,它会给人造成很多的伤害。恐惧症、忧郁症都会造成负能量的积压,造成很多人生病。

 

提问20. 义工回答新问题时如何避免答复不统一

问:由于每个人的境界不同,理解能力不一致,导致许多义工在回答新佛友的问题时都给予不同的答复,造成了新同修的不解。请问师父,我们何以证明我们的处理没有出问题呢?

答:首先,佛友当中应当要有沟通,你们大家可以相互学、看《白话佛法》。就是说两个人跟一个人说出来不一样,说明两个人的观点、观念不一样。最好你们本身讲的要一样,让人家不要云里来雾里去。

 

提问21. 给年轻同修的开示

问:现在修心灵法门的人大多数是刚入社会的年轻人,请师父慈悲为这些同修们开示,日后在生活中需要特别注意的几个事项。

答:实际上一个人想保持自己脑子清醒,首先,不受外欲六尘所感染,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举个简单例子,你喝酒喝过头了就不应该喝,年轻人吸毒不能吸,走私、做犯法的事都不行,这些事情实际上都是低级的要求。那么学佛人的要求是什么?不要把人家往坏的地方想;经常自我知足常乐;第三,从来不背后骂人,不讲人家不好。因为我知道我背后讲人家不好,人家会骂我,背后讲我不好,这叫报应;第四,要知道我今天做的所有事情都会有果报,我今天骂别人,人家会骂我的;我今天恨别人,人家会恨我的,今天我暂时用不好的手段战胜别人了,但是人家一定也会用不好的手段战胜你。所以这些东西都是要靠自己心里感受的,因为我们要慈悲,慈悲的人不会去害人的,慈悲的人懂得包容别人,慈悲的人能够原谅别人。一个人懂得原谅别人、包容人家,能够懂得自己很自律地活在这个世界上,这个人一定平安无事,这才叫学佛、学法,这才叫戒律,能够让你自己在人间活得越来越平安、顺畅!

 

提问22. 信心、愿力和能量之间的关系

问:一个人的能量决定于他自身的愿力,当一个人有了大愿力,出去度人了,他也会因此得到大能量,然后更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但一些人颠倒了愿力与能量的先后次序,认为自己的能量不足和害怕出去度人,最终愿力不足,能量还是不会得到提升,非常可惜。请师父为此慈悲开示!

答:一个人的能量是靠着不停地去修、学,才会增加的。什么样叫能量?因为有信心才会有能量,一个人觉得“我能做这个事情”,他才会有力量去做,所以要有信心你才会有能量。“我决心要帮助他,不管怎么样我要帮助他”,那你就能成功。信心才会产生愿力,愿力会产生更大的能量,这样你才会落实在行动上,所以佛法界讲叫“信愿行”。

 

提问23. 为何功德大的人更有能力替众生背业

问:师父说过,有大功德的人才有能力帮众生背业,之后他也会因此得到更多的功德。请问师父,这些人更有能力帮众生背业的原因,是不是因为他们用自身的功德来抵消为众生背的业?

答:我问你,你现在背一个人累不累?是不是很累?这个大块头他背一个人,跟你背着同样一个人,你说他背人累还是你背人累?(我)好了,为什么他背人不累?他块头大对不对?那我就讲给你们听,功德大的人是不是能够帮你们背?我们说块头是功德,他块头大功德大,帮人背得很轻;你现在功德少人很瘦,是不是帮他背就很累?所以功德要大,背的人就越多。如果你是一个铁金刚——King Kong,你想想看你能背多少人?现在知道为什么大菩萨能够救很多人了吗?

 

提问24. 梦中喝酒而现实中讨厌喝酒是何原因

问:一个同修被其他人梦见自己在喝酒,而现实中自己是非常讨厌喝酒的人。请问师父,这梦何解?

答:很简单,他本来这个时间还是在喝酒的,因为他学佛学法,知道喝酒不好,他戒了,就是说梦中代表他本来还喝酒的。所以很多人已经离婚了,还梦见跟自己过去的老婆还在一起,两个人恩恩爱爱,人家就问我:“台长,这是为什么?”就是说:“本来你们应该这个时候还没离婚的,你跟你老婆当时吵吵闹闹不离婚,坚持到现在你们两个人才会好起来。就是你们当时憋不住,动人因果——掰掉了、结束了,所以你们没有这个事情了。”说明这个人本来这个时候是喝酒的,但是他已经戒掉了,所以这事情已经过了,这就叫应掉了,就没了。

 

提问25. 在弘法时遇到魔考,如何请菩萨、护法帮忙除魔?

问:在弘法的过程中都会遇到魔考,在什么情况之下我们能够请到龙天护法慈悲,来帮我们除魔、护持正法?

答:他的意思就是说一个人学佛当中,会碰到很多魔来搞自己的时候,在家里烦得不得了,恨啊,“怎么这么烦啊?菩萨您救救我!”“哎呀,真的烦啊”……这是魔在身上。菩萨什么时候来呢?记住,静下来,菩萨就来了;越烦躁的时候,菩萨就不能来。所以一个人要冷静冷静,西方人跟我们东方人不一样,西方人讲起来叫cool down, cool down,中国人说“冷静冷静”。静下来的时候,安静了,就等于一个机场全部清空了,菩萨的飞机就下来了。否则这个跑道全部都是东西,烦恼、难过、障碍、气愤、恨……菩萨下不来。所以要安静下来,“观世音菩萨慈悲我啊,救救我啊,我现在想请观世音菩萨慈悲,帮我驱魔啊!”菩萨慢慢就下来了,因为冷静下来,很多事情马上就想得通了,想得明白了,就不会在家里转圈了。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