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会共修组提问

2015-06-22 中国·香港《佛友见面会》共修组提问

03/08/2020 |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
 

 

提问1. 怎样超脱人间的境界,放下人间的思维

问:请师父慈悲开示:我们怎么样能够超脱人间的境界,放下人间的思维?

答:第一,多念经;第二,众善奉行,诸恶莫作;第三,好好听高僧大德正信正念的开示,你会进步很大。

 

提问2. 业障是否像物质一样存在于身体里

问:业障是否有重量?是否像物质一样有重量地存在于身体里?如果人死了后,业障是如何随身的?

答:我可以告诉你们,灵魂是有分量的,业障是粘在灵魂上面一种虚拟的意识形态,所以经常说要抓住意识形态当中的问题。意识形态是一种想象,是一种imagine,是一种想象力,这个是没有分量的。做梦的时候,你的灵魂出去,想象力就是意识。当一个人心中觉得亏欠别人了,对不起别人的时候,它有分量吗?它心中有很重的分量,他难过、难受,他觉得对不起别人。但是你要拿它称一称有几斤几两,我可以告诉你——那是没有分量的。

 

提问3. 思虑太多漏的是哪方面的功德

问:师父在《白话佛法》里讲“思虑太多,你就不能守住自己的心。太多的思维,经常地牵挂,你就容易有漏”。请师父开示,这个“漏”是漏哪方面的功德?

答:很简单,你思虑哪方面你就漏哪方面的功德。你感情方面放不下,你漏了感情方面的功德;你在物质方面放不下,贪心,你就漏物质方面的功德。

 

提问4.  每天忏悔错事,是否会加深错事的印象

问:新问修问,每天针对自己做错的事念礼佛大忏悔文时,要先向菩萨忏悔,可是我们都希望把过去做错的事给忘记,每天向菩萨忏悔时又多说一遍,这是否会加深印象呢?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向新同修解答?

答:你这叫概念性的混乱。首先,我们做错事情先要跟菩萨忏悔,因为在你没有忏悔之前是不能消掉业障的,就算你不去想它,它也是存在的。比方说有一滴酱油汁滴在你的衬衫上了,你首先是要把它擦掉,你要用劲去擦——这是现实中做的事情,擦完之后慢慢地淡了,你以后才不能去讲它。你现在讲的问题是等到你忏悔完之后,这件事情已经在你的记忆当中淡忘了,就不要再去念礼佛大忏悔文忏悔这件事情了。但是你现在还在忏悔这件事情,说明在你的心中占的比例很大,这块墨迹还没有消掉。

 

提问5. 做功德时动“做功德”的意念是否着相

问:关于主动做功德和做功德不着相之间的关系。现在很多同修都有意多做功德消业障。师父开示过,做功德如果能不着相则功德更大,那是不是在做功德的时候一动意念“我在做功德”,就算着相了呢?是否可以马上念功德宝山神咒来弥补呢?

答:境界刚刚开始的时候,比方说“我在做功德”,也有功德,但是这叫有相布施;如果你无相布施,功德更大。有一个人捐了2000元钱,捐完之后上面写着“无名氏”。报纸上登出来消息后,人家到他家里来了,他说:“我也捐钱啊,你看这个无名氏,那就是我呀。”不能着相,要直接做出来的功德更大。我举个例子,一个老伯伯过马路,腿脚不利索,摔了一跤,边上有一个人突然之间想都没想就把他搀起来了。还有一个人:“哎哟,老伯伯摔下来了,我要做功德,我来把他搀起来。”你说哪个人功德大?(直接搀起来的功德大)好了,他的意念当中已经没有“功德”了,他就知道这是个善事,没有这个意识,就知道这样做是“我应该的”。就像菩萨,“我度人,那是应该的,我能够成菩萨也是应该的,我在人间吃苦也是应该的”,这就是随缘(明白。不过有时候我们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意念,会去想“功德”的事情)控制不住也得控制。人有思维,人如果经常控制不住,那就不是在菩萨的境界;人如果经常控制不住,就会不在人道,在畜生道。因为畜生是控制不住的,所以才会犯罪。

 

提问6. 关于小孩子受惊吓后叫魂的问题

问:给小孩子叫魂,是每个小孩子受惊吓之后都可以叫魂吗?还是有些情况不适宜叫魂?

答:基本上只要晚上不去叫,白天都可以叫。叫魂很简单,你经常叫这个人名字,它的灵动性就出来了。如果这个人名字特别好,你天天叫它,灵动性出来,这个人就越叫越好。所以不停地叫这个人名字,很多人说“哎,你叫魂啊”,家里不经常这样讲吗?实际上叫得出灵动性的。如果觉得孩子魂魄不齐,思想不集中,你可以给他早上八点钟叫:“请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慈悲保佑我儿子某某某能够魂魄归身。”叫30遍,你孩子基本上这一天的魂魄就不会离开了。

 

提问7. 菩萨挂坠的绳子用什么颜色好

问:关于观世音菩萨挂坠的绳子,用红丝线还是黄丝线为好?还是两个都好?有什么区别吗?

答:红丝线更庄严一点,黄丝线光芒四射,其实菩萨对这两种光都非常喜欢的。释迦牟尼佛喜欢用红光,护法神都喜欢用红光,观世音菩萨是黄光,金黄色的,这两种光都可以。男人最好戴黄的,金光闪闪;女人要刚强一点,因为女人属阴,最好戴红色的比较好。

 

提问8. 能否在功课外念诵1遍礼佛大忏悔文忏悔对家人的伤害

问:师父说过,家人都是最深的缘分与冤结。在每天的功课之外再念诵1遍礼佛大忏悔文,专门用于忏悔对家人某某某的伤害,这样做是否如理如法?

答:没问题,念1遍给家人,家人会对你越来越好的。如果你发现他老盯着你,老骂你,你就偷偷地给他念礼佛大忏悔文,越念越好,到最后他还会给你买东西呢(是一直念下去还是念一段时间?)一直念下去,念到他给你“买东西”啊,怎么这么不开智慧的。但是要记住,因为吵架的时候念礼佛大忏悔文来不及,你前面几句还没念好,他打起来了,怎么办?一吵架,马上先念解结咒;解结咒不灵,马上念心经,心经最管事,他就是要打你了,心经一念,他拳头马上就放下了。

 

提问9. 发出的书被丢弃,是否有业障

问:师父对发书有不同的开示,如果是由于把这么好的法门介绍给其他人,那么他的功德不但可以消业障,而且功德不会减少,会有无边无量的功德;如果发出的书被丢弃了,是不是也会没有业障?

答:如果你发书的时候,人家要看,你发给人家,当然有功德;你看见一个人明明不要的,你像发广告一样的,“给你一个……”人家扔掉,你本身一定会有一点点漏的。最好不要把台长当广告。你先跟他讲几句话,让他能够听了,有兴趣了,或者给他看看书,“你要看吗?”他觉得要,他伸手了你才给他,这才有功德。或者你就学昨天意大利那个小女孩,先弄一张报纸给人家看看,人家对报纸有兴趣了,然后再把书结缘给他(如果他是出于为了做功德而去发书,那么这个功德消除业障后会减少,如果出现书籍被丢弃,是不是就有业障?)应该不会。只要他很用心地去发,他会消业障的。因为发书能够度到人,就算人家不看,其实人家现在也很尊重这些佛法的东西,应该不会丢弃的。就像我们看到一本西方圣经,我们也不会把它扔掉,酒店里都放一本的。我们也放在边上,看不看是你的事情,对不对?尊重其他法门,尊重所有的宗教,那佛教才会在世界上成为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宗教,能够让世界和平的宗教之一,这很重要。

 

提问10. 阳历和阴历生日相重时,有什么影响

问:台长曾开示,应当过阳历的生日,那么当一个人的阳历生日和阴历生日正好重合在同一天的时候,说明这一年的天时会对这个人有什么特别的影响,或者表示这一年是特别顺或不顺?应该多注意什么方面会更好些?

答:记住了,生日尽量少过,尤其不能杀生。师父透露一点下面的信息给你们听听。当你们一点蜡烛,“Happy Birthday[注:生日快乐]”唱歌的时候,下面就帮你勾掉一岁,那是真的,你提醒了他。我们澳大利亚悉尼有一个老太太现在已经将近九十岁了,她二十几岁开始从来不过生日。所以我告诉你们,少过生日,尤其很多年纪大的人,他五十岁大寿、六十岁大寿一过,很快就走了。很多人说:“刚刚过生日嘛,怎么会走掉了?”因为他大吃大喝,杀啊,几十桌全部都是活的海鲜,所以他很快就会走。我告诉你,下面勾起来最快,尤其是大吃大喝这种杀生,是折寿的。所以千万少过生日,有时候把自己生日忘记都没关系。简单一点,你可以买个蛋糕不插蜡烛,大家在家里唱一唱“Happy Birthday[注:生日快乐]”都没关系;你一点蜡烛,通知下面了。火是跟下面直接联系的一个渠道,你只要用火烧掉……很多人不是把什么用火化掉嘛,“化掉”实际上就下去了。生日少过,过素的生日还好一点,过荤的生日更糟糕。但是也要记住,如果你过素的生日,一点蜡烛照样去掉一岁,你说过好还是不过好?随便你。放在一起和不放在一起,阳历和阴历那是一样。唯一的差别——一个半斤,一个八两。

 

提问11. 梦见很大的蜜蜂采蜜

问:梦见蜜蜂采蜜预示着什么?而且采蜜的蜜蜂很大,比现实中的蜜蜂要大很多,好像是蜂皇一样。

答:是男人做这个梦还是女人做这个梦?如果是女人做这个梦,叫她感情运当心;如果男人做这个梦,就说明他有成果,工作会出成果。“大蜜蜂飞来飞去采花蜜,采啊采花蜜”,能有好事情的?(对,梦里看着它飞出来,好像是采向日葵的花蜜)那很好。我告诉你,要采花蜜,除非我们要好好地采我们智慧的“波罗密”,其他的蜜都不怎么样。

 

提问12. 如何加速找到自身的摩尼珠

问:《白话佛法》第四册里提到“摩尼珠”,并说有两种方法可以找到摩尼珠。第一种是用意念;第二种是修为,修为就是念经、做善事、做功德。心灵法门就是观世音菩萨指导我们如何在法界进行修为。想请问台长,如果我们把两种方法,即把意念和修为结合起来寻找摩尼珠,是否能加快和提升我们找到自身摩尼珠的进度?

答:心中的慈悲心,心中的智慧,就是你的佛性,就是你的摩尼珠。所以不要去执著于某一个物质,你本身对这个名字的执著,已经造就了你对这个物质的理解的错误。好好地修你的本性,就会修出摩尼珠来。

 

提问13. 怎样克服业力学会放下,将菩萨的智慧付诸实践

问:我们在修行心灵法门之后,自身和家庭都发生巨大变化,发愿今生今世跟着观世音菩萨妈妈和师父修心修行,弘法度人,生活中很多事情确实已经看破,但因为自身的业力所在,却又一时不能放下,这样会给学佛带来很大的阻碍。请问师父,如何克服?怎么样才能将菩萨的智慧更好地应用在弘法和生活当中?

答:你好好地把《白话佛法》看看,其实人生就是个智慧人生。一个学佛的人什么都放下了,他就不会纠结,不会烦恼,这就是智慧。所以看得破、放得下,没有执著的人,就没有烦恼,你在生活当中就会随缘,就不会有任何的纠结。所以学佛要“佛法人生”,人间佛法。其实学佛并不是一种意识,并不是说“我有这么一个事情要做”,而是你在生活当中就要学会“生活波罗密”。要懂得我们做人就是学佛,我们做事情也是学佛。我在做工的时候念经、上班的时候念经,在坐公车的时候也可以念经……任何时候都是在锻炼自己的一种佛性和慈悲心。这样,你的生活才会变得很美好。你会不跟别人争,不跟别人抢,因为你觉得世事无常——今天有了,明天没有了,对我来讲有什么不一样呢?所以这样你就会变得越来越有智慧,放得下、看得破,这样才叫“智慧人生”。

 

提问14. 弘法时是否要避免举反面例子,以免引起反感

问:很多同修喜欢在网上发一些名人的事例,例如吃素、学佛等,或者分享一些学佛灵验的事情,这些都是正能量,但同时也会发那些反面例子,比如某某名人生癌症走掉了,或者某些灾难之类的消息,然后拿学佛跟没学佛进行对比。我们学佛人看到当然可以理解,但是让没有学佛的人看到,难免会生反感或者憎恨。请问师父,这样做合适吗?如何才能更好地进行法布施?

答:记住了,正能量的东西发出去,就算他当时有一点反感,但是正的永远是正的,事实永远是事实,所以你不能因噎废食,你也不能因为他不接受,你就不去弘扬佛法。一个好的佛法必须要弘扬,不管碰到什么艰难险阻也要弘扬。他今天不能接受,是他缘分未到,我们缘分不成熟,等到他以后看的时间长了,说不定他就能够接受了。有一个老妈妈想劝老公学佛,就是不听,而且她老公贡高我慢,他说:“什么卢台长啊,我不要听。”结果这个老妈妈跟他讲:“你居然不听,好!”每天听广播的时候,有意地把收音机开得响一点。她老公开始说:“哎呀,你不要这么响。”过几天,在房间里偷偷地听;再过几天,老妈妈有意把我这本书放在那里搁着,接下来他就看;再过几天,他就听。现在想知道他怎么样了吗?现在他天天磕头念经比老妈妈还努力呢!你不能因为一个人,就不放这些教育他们的材料啊。记住,人生无常,一定要让他们知道啊!一个喝酒的人会把肝喝坏,照你这个意思,喝酒的人会反感,医生就不应该做一些宣传说“酒喝得多会把肝弄坏”?你们说对不对?

 

提问15. 把自己修好了才能帮助别人

问:有同修因帮助其他同修背业,再加上恰逢自己的“三六九”,导致业障爆发,身体出现问题。当同修需要帮助时,之前他所帮助的一些同修怕自己背业,远离了他。另外一些同修认为,学佛人要慈悲,就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这位同修。现在很多共修组都存在这种现象:一种是乐意去帮助其他师兄;第二种是怕背业,不去帮助其他同修。

答:首先我告诉你,有能力的可以去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同修,没有能力的就不要去帮助受苦受难的同修,这样也可以。先要自己修好了才能帮助别人;自己还没修好,自己先背业,那也是不可以的。

 

提问16. 家人反对念经,如何完成功课

问:同修和家人在同一公司上班,生活都在一起。同修的家人反对同修学佛,同修做功课只能偷偷念已经会背诵的大悲咒、心经等。但礼佛大忏悔文念不了,因为工作、生活都在一起,实在无法避开家人,念不了礼佛大忏悔文。礼佛大忏悔文又是功课中必不可少的经文。请师父慈悲开示,怎么办呢?

答:这个问题我可以回答你。她的先生睡觉的时候,她可以早上早一点起来念1~3遍礼佛大忏悔文。礼佛大忏悔文必须要念,它是很重要的。

 

提问17. 怎样消新业;如何控制自己不造新业

问:因为无明使同修造了很多新业。新业消得掉吗?怎么去除新业?怎么控制自己不再造新业呢?

答:要想不造新业,首先要有戒律,知道菩萨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你就不会造新业。一造新业,马上就要改掉。就像一件白衬衫,有一个污点马上擦掉,它很快就没了。如果你留了一个星期之后,就会擦不掉。所以新业不能造,造了要马上擦掉,它就不会有了。

 

提问18. 外心动念所造的业是否会形成业障

问:明心见性之后,内心看着在外尘中,外心有时会不自觉生出各种颠倒妄想,很清楚地知道心还不够干净,会加强念心经,求菩萨净化心灵。请师父开示,这种情况下,外心动念的业是不是会比较轻,很容易去除,不会形成业障?

答:实际上,人的心分两种:一种叫内心,一种叫外心。外心比较容易受污染,比方说“贪瞋痴”,这种贪心、私心还有恨心,都是外心的;内心是比较干净的。你的外心太执著了,力量太强了,就进入你的八识田中。进入六识田中,就是第六意识,七识田中,到了八识田中,就是阿赖耶识,你就很难去除。进入八识田中,就是因为你的外心太注重那些“贪瞋痴”了。所以当你知道你的外心有一些污染的时候,你很快用内心把它推出去,去除它,就不会形成业障。你这个问题讲的是对的。所以有不好的念头马上去除,你会很快地去除这些业障。所以人不能让不好的思维常留在脑子里,常留在脑子里它去不掉。如果来了你马上……很快地就去掉,那就成功了。有一位伟人曾经说过一句话“狠斗私字一闪念”,其实这句话很有哲学道理。你们知道什么叫“狠斗私字一闪念”吗?当人的贪心有一个念头:“欸,我去把它弄过来!”一想:“不可以!”马上去除,这个人还是干净的。要马上去除。所以当你已经形成了“我想去做了”,你的动作、嘴巴已经开始去做了,就进入你的深层意识,进入你的深层意识就很难把它去除,时间长了就成为业障。

 

提问19. 只念经的老妈妈想拜师,该如何对待

问:很多老妈妈不识字,也听不懂普通话,但很善良,也很喜欢念经,她们也很想拜师,考虑到她们平时没办法去听师父开示和看《白话佛法》,当她们提出弟子申请,我们也有些犹豫。对这类只念经、念小房子的佛友想拜师,该如何处理?

答:不要“处理”。好好地先把她们引进佛门,好好地先念经,开智慧,多念心经的人会开智慧,想去好好学习更深的佛学道理,所以千万不要排斥她们。记住,要救度每一个有缘众生。

 

提问20. 如意宝轮王陀罗尼的作用

问:师父曾经开示,十小咒中如意宝轮王陀罗尼和解结咒配合着化解冤结,如果在功课中不针对祈求直接念,结果会如何?

答:如意宝轮王陀罗尼就是一件事情已经在进行当中,你想让它成功,就念如意宝轮王陀罗尼。这是另外有一尊菩萨专门管这些事情的,念了会加快成熟。

 

提问21. 怎样念出更好质量的经文

问:无论新老同修,在念经过程中为了念出更好质量的经文,请师父慈悲给我们当场演示并讲解,如何更好地做到心气合一、身气合一、身心气合一?

答:怎么样能够念经念得好?记住:一心一意。在念经的时候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一个人要一心一意好好地读书,心才会集中,才会进入八识田中。所以一个人要懂得念经,更要懂得怎么样让自己念好经。首先要有环境,如果很嘈杂的环境,念经总归不是太好;如果你在家里很安静地念经,有的人为了念经,早上五点钟起来念一个小时,到六点钟开始做饭,他精神充沛,这都是很好的。所以环境很重要。念经的心很重要,无求的心会提高你念经的质量。如果你是有求的,“菩萨,您保佑我,我要……”“哎呀,我的孩子赶快好啊……”你念到后来全部是有求地念经;如果你无求地念经,效果更好。我举个例子你就知道了,如果到局长家里去,你今天没有求他,跑过去送个礼物:“过年了,来看看你。”还是拿个礼物去跟他说:“局长,你帮帮我了。”你说哪个有效果?(无求)

 

提问22. 学佛人不要开按摩店

问:我们平时在按摩店按摩时,有一张手脚对应穴位的图,比如手心对应的是心脏,手指对应的是眼睛等。请问师父,如果手心皮肤常瘙痒,我们在针对性地念礼佛大忏悔文时,是针对手心还是心脏来祈求?

答:你经常去按摩啊?(不是,有个同修开按摩店)按摩店气场不是太好,你有本事叫他按摩店把灯全部打得像我这么亮。第一,光要亮,坏男人就不会进来了;第二,按摩店干干净净按摩,不能让人家有遐想。灯光一暗,弄点花香,好像看得见又看不见,按摩店是最容易接触这种不好的东西的。所以记住了,灯光亮一点,做生意没关系的;偷偷摸摸的,很容易沾惹灵性的;而且来按摩的人如果不动好脑筋,他不好的气场也会影响到你按摩人的气场的。这种店最好少开,不要开,我们学佛人最好不要去开这种店。素菜馆不能开啊?不能正正规规开其他店的?心灵法门卢台长弟子开个按摩店?给我关掉,否则我把他开除台长弟子,我不喜欢。

 

提问23. 如何理解带业往生的业;共业如何分配

问:“万般带不走,只有业随身”的“业”是记在每个人的原灵上的吗?那若是共业的话,这个业记在哪里,又如何分配?

答:如果是带业往生的业,实际上净土宗讲的带业往生的业是一种不造新业的业,就是你过去有过这种业,而你不造了,这种业才能上天的。不是说你今天还在造新业,这种业是带不到天上去的。首先,把这个概念先听懂了。第二,你说众生的共业会不会到你身上?我问你,如果一个事件发生,大家都在做坏事,你说会不会让每一个只要参与做坏事的人都判刑啊?(会)好,那么谁判的刑?这个人就是带着他自己的业,怎么会说共业都背到他身上去呢?因为它分得很清楚,所以他还是有新业,还是有业障,明白了吗?

 

提问24. 夫妻双修,百年后若在不同境界的天,能否继续共修

问:夫妻共修,若以后一个到西方极乐世界,而另一个到了天道,比如色界天,那他们还能在一起继续修吗?在西方极乐的那个可否帮助另一位也脱离六道?

答:想得倒蛮远的,实际上夫妻就是一个缘分,在人间缘分断了,所以就没了。我在开示的时候经常跟大家讲,不要去把人家的缺点看得太大,要看到人家的优点。我曾经在海外开示的时候讲过,一个教授上课,拿张白纸放在黑板上,他拿一支钢笔在上面点了一点,问:“同学们,你们看到什么了?”所有同学都说:“一个黑点。”结果教授说:“你们为什么没有看见这张白纸啊?你们为什么去盯住人家一个缺点看?”一个人看老婆也是这样,你跟老婆吵架的时候,你为什么没看见老婆的优点?为什么她一个地方做错了,你就盯住她不放?为什么一张白纸这么白你不看,就要看住这么一个黑点啊?所以要看人家的优点,不许看人家的缺点,这样才叫“没有缺点”。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可以随便下来看天道的人的,但是他们这个境界到了,也不会再来看他。我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你年轻的时候谈过恋爱,这个男朋友现在跟你已经Bye-bye了,很长时间不见了,你们有这么一段情,现在你会经常回去看他吗?(不会)好了,现在你人间的老公到了欲界天,而你到了西方极乐世界,你会经常回来看欲界天的老公吗?(不会)记住了,人生都是个缘分,你到了这个境界就不会有那个境界了。但是最好的方法,现在就拽着你老公一起修,能够上去一起上去;实在不行,他在下面你在上面,总比他在人道、畜生道、地狱道要好得多。

 

提问25. 为什么身上有仙家的人多数在农村

问:为什么身上有仙家的人多数都在农村?这是他们的前世因缘所致,还是与今生所为有关?

答:现在很多灵性在城里很难藏身,因为灵性最好的地方是开阔的地方,有一片草地啊……所以从风水学上来讲,你家里前面不能有很空旷的草地的,因为空旷的地方就可能有灵性,空旷的地方容易滋生灵性。为什么棺材什么都放在……城里到处是高楼大厦,阳气足,阴气就不会来。你看我们人多的地方,鬼就不敢来;你看看,到一个有鬼的地方都是没有人的地方。所以农村的这种东西就多,城里就少。

    <卢台长法会共修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