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5.1、五条度人宝贵经验分享

25/08/2020 |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第五部分 同修度人精彩实例

一、五条度人宝贵经验分享

 

(《卢台长精彩开示专题:妙法度人 广度有缘 成就大成》,2014-08-10)

 

末学学习心灵法门以来,也经历了多次的随缘度人,慢慢地总结出了一些经验,今天特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这五条粗浅的经验也意在抛砖引玉,希望能学习到师兄们更多的度人妙法。

 

第一,尽量做到让被度的人欢喜地接触到佛法。之前没有学佛的人,很容易造一些恶业。在给新人分析问题的时候,要用智慧判断对方是哪一类人。有的人一听别人讲自己有报应,反而会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这样的话一上来就说因果报应、会倒霉等,很容易恐吓到别人。要多告诉被度的人学习佛法后的好处,而不是一味告诉他不学佛法的害处。一味“恐吓”式度人,很容易引发造口业,被度的人还可能错误地认为学佛人都是这样,反而影响了被度者的慧命。甚至还有的愚昧地宣传世界灾难等,这样度人绝对不如理如法。比如一个初学佛的人曾经打过胎,如果一上来就跟她说打胎会下地狱,这样很可能适得其反;如果慈悲地分析她的处境,告诉她超度了打胎孩子后对身体的好处,她可能会很欢喜地接受。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有的人则“乱世需重典,重病需猛药”,但是整体来讲,尽量用智慧找到妙法,让别人欢喜地接受到佛法。

 

第二,适当进行背景介绍。比如针对法门的领航,度人的时候,对背景介绍要把握重点。比如可以强调《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2012、2013连续两年刊登;台长被领导人接见,各大媒体都有刊登;我们法门结缘书籍、菩萨像等法宝均一分不要,开法会等都是免费;法门领航人多次郑重强调菩萨的钱不能赚,同时我们学佛也一定要遵纪守法,拥护党和国家,切实做到不敛财、不集资、不聚会,以及学佛学法首先要做个善良的人……这些信息都可以如实介绍。这样的背景介绍可以很大程度地彰显我们的如理如法,打消被度者潜在的内心顾虑,这也是从另一个角度告诉被度者什么是正信的法门。

 

第三,度人时多带慈悲心,少执著于功德。“强扭的瓜不甜”,要看到潜在被度人的机缘,认为是有缘人,再随缘度化,尽量别让众生为难。比如有些同修网上问到人家信佛,就非要寄书给人家,人家说家里有都不放手,这样闹出了笑话不说,还很可能影响法门形象,对法门的顺利弘扬增加不必要的障碍。同时在成功度人后,作为老同修要多保持和新同修的联系,耐心指导,尽量帮助他们扫除障碍,因为从相信到入门还需要走一段路,这段路同样非常重要。

 

第四,谦虚,放低自己。度人的时候,尽量多鼓励,少指责和打压。不要认为自己看了很多经书、念了很多经文而有傲慢心,修学应越修越谦虚,如果修学修出了傲慢心,那很可能会修偏。

 

第五,当面度人要做到正。度人的时候,被度的人一定会仔细观察来者的言行,把其作为法门代表。如果来者自己毛病一大堆,不庄严不如法,反而可能会对法门产生不良印象。所以也希望当面度人的人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时刻以正法的代表来要求自己,包括对自己的家人和身边人,也尽量不要引发他们的烦恼心,否则很容易给法门的顺利弘扬带来障碍。同时如果度人者神神叨叨,对刚接触佛法被度之人大篇幅谈感应,这样也可能会给对方造成迷信的印象。个人认为殊胜的感应可以适当穿插,不应作为主要内容来介绍,要正信正念地鼓励对方产生信心。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