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4.11、心灵法门是大乘佛法还是小乘佛法?

25/08/2020 |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第四部分 心灵法门弘法度人基础常识问答

十一、心灵法门是大乘佛法还是小乘佛法?

 

小乘佛法修为自己,是大乘佛法的基础。小乘佛法独善其身,把自己管好,急于解脱自己,把自己修出悟性来,没有出来弘法救度别人。

 

大乘佛法是普度众生,是学佛人的方向。大乘佛法发菩提心、修菩萨道,行持六波罗蜜,自利利他,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心灵法门学习观世音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利益众生,是救度一切有缘众生离苦得乐的大乘佛法。

 

一个人如果面对自己的业缘,不能用大乘佛法去救度众生地这么去修行,他就不能得到佛法的根本。我们今生受苦,因为我们前世造业;我们让别人痛苦,我们今世才会受这个果报。我们要学大乘佛法,懂得一定要转变自己学佛的观念,那就不是自己保自己,而是出来救众生。我们要把自己的本性和良心挖掘出来、洗涤干净,为世人树立好榜样,让世上更多的人来学佛,这才叫大同世界,这才叫菩提智慧,这才叫正等正觉。

 

一个人如果只修自己,实际上是局部的开悟;而现代人的痛苦就是自我意识太强。而整天想着世人、想着世界上各种各样人的痛苦、想到要帮助人家的人,才能把自己掏空了,他没有自己了,就没有痛苦了,那才叫学大乘佛法,这种人才叫真正的寂灭。

 

如果学的是大乘佛法,根基很重要,因为学大乘佛法的人要大发菩提心,要多发菩提心,而且要遍修六度万行,也就是说我们学大乘佛法的人不单单是要把自己修好,还要去救度众生,而且要修六度,要修万行。成千上万的行为都要修得像菩萨一样,要帮助人家。所以我们要上求佛道,下化众生。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