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4.2、学佛修行的目的是什么?

25/08/2020 |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
 

第四部分 心灵法门弘法度人基础常识问答

二、学佛修行的目的是什么?

 

1. 对于初学者或刚信佛者

很多人以为信佛是年龄大的人的事情,其实信佛是宇宙间的一个大真理。从信佛到完全开悟,就是大觉圆满,也就是无上正等正觉,就是成为佛菩萨。学佛法就是要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理解了宇宙空间的运作之后,得到的就是智慧。学佛法,并不是单纯地为了求平安、身体好。学佛法的最终目的是要得到大智慧。只有有了智慧,才能够断烦恼、破无明。

佛菩萨把我们人道称为“烦恼道”。人从出生开始就有烦恼,比如身体不好了、家里钱不够用了、孩子的教育培养等,各种烦恼会伴随着人的一辈子。学佛法就是帮助我们开智慧,断烦恼,破无明。和尚和尼姑修的是出世法,台长教的这个法门就是让大家把在人间的生活过得更好。人类思维的最高境界就是智慧,佛法就是恢复我们本有的智慧德能。

 

2. 对于过去有修的人

学佛修心为了什么?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有答案:往生极乐。但是修到什么程度才能往生极乐,怎样的修法才能往生极乐?实际上往生极乐是个非常崇高的目标,所以也不是那么容易修到。用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来讲,人在过世的时候都要经过一个考核,去地府地狱的也好,上升天界的也好,往生极乐的也好,都有一场考评要过。学佛修心就像我们准备考大学,往生极乐就像要考进世界顶级大学哈佛或牛津,就大多数人而言,这个难度系数太高,比较现实的目标是国内名牌大学、国家普通大学和省会大学等学校,也就是天界、阿修罗道及人界。所以我们学佛修心就要心想着最高标准,眼睛盯着现实的目标——天界。三十三层天界,上得越高,在天界的时间就越长,越接近人界,下来的可能性就越高,因此我们每人都要力争上游。

很多人念阿弥陀佛想去西方极乐世界,念到最后以为自己可以去西方极乐世界了,以为临终一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就会来接应了。如果在临终前魂魄出窍,话都说不出来了,连意念都没有了,直觉都失去了,还能念阿弥陀佛吗?这就是你的业障障碍了你念阿弥陀佛。这种业障就是你过去的障碍,它们阻碍了你到西方极乐世界去,因为你在人间没有把这些业障全部消除,所以就不能达到等你走的时候一念阿弥陀佛圣号,佛菩萨就来接应你。佛菩萨讲的当你临命终时,念阿弥陀佛是有资格(条件)的,你临命终时开开心心,无债无病,那时候你念阿弥陀佛才能上西方极乐世界。如果做了很多坏事,业障深重,心想当我临命终时只要一念阿弥陀佛就能往生了,那是不可能的,这就没有因果可言了。业障深,债没还清能上得去吗?心灵法门就是要我们自己消除业障,还清债务,才能把“家”归(这个家就是佛国),所以《阿弥陀经》中说“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心灵法门传的是人间佛法,教导人们如何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心灵法门让大家通过“念经、许愿、放生”这三大法宝在人间消除业障,偿还业债,去除烦恼和病痛;通过《白话佛法》指引人们修心修行,提高境界,最终脱离六道轮回,走向西方极乐及四圣道。

    <弘法度人辅导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