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爷爷讲故事(二)

听卢爷爷讲故事(二)|82、不懂装懂的人一定会吃亏

20/06/2021 |     卢爷爷讲故事(二)
    <卢爷爷讲故事(二)
 

有一只老鼠住在图书馆,另外一只老鼠住在粮仓里。

图书馆老鼠经常傲气十足,自以为有文化,对粮仓的老鼠说:“你为了填饱肚子,你情愿住在很闷的仓库里,你只有物质,但是缺乏精神,我住在图书馆,你看我多么有修养。” 粮仓的老鼠说:“太好了!我刚好有一件事情,需要你帮忙。” 粮仓的老鼠把图书馆的老鼠带到粮仓,指着一个瓶子说:“你认识字,你看看标签上写的是香麻油,还是灭鼠药?”

图书馆老鼠根本不认识,突然它闻到一股香油从瓶口飘出。它说:“这是香油。”粮仓的老鼠怕了,说:“你看清楚,是不是香油啊?” “不信我喝给你看。” 图书馆的老鼠为了证明自己博学,端起瓶子就喝掉了。过了一会儿,四脚一蹬,口吐白沫,死了。后来粮仓里的老鼠才知道,瓶子上三个字是 “灭鼠药”。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懂装懂的人一定会吃亏。学无止境,我们学佛也好做人也好,要多听多看多学,要跟善知识、高僧大德多学习。一个人的无知,就是从自己不学开始的。 当一瓶水倒空的时候,才能接受别人给你的善良之水和知识源泉之水;当你自己拥有满瓶子的水,任何的水都倒不进你的心里,你永远只拥有自己这些知识水平。学佛人只有真才实学,不自夸,不自满,谦虚,要拥有不耻下问的勇气,才会拥有智慧。

不懂装懂的人,一定会吃亏!

    <卢爷爷讲故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