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爷爷讲故事(二)

听卢爷爷讲故事(二)|74、千万不要同情自己

20/06/2021 |     卢爷爷讲故事(二)
    <卢爷爷讲故事(二)
 

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人年纪很小的时候得了一场大病,命虽保住了,但下肢却瘫痪了。他的父亲是邮局干部,在他中学毕业后设法在邮局给他安排了一份可以坐着不动的工作,整天敲图章,工资和各种福利待遇都与别人一样。

在这个岗位上,他干了三年。他是一个严重残缺的人,能有这么一份安稳有保障的工作,对他来讲应该心满意足。他的许多健康的同学都没有得到这么好的工作,都还在为谋一份职业而四处奔波求人。但他却辞职了,那个时候一份好工作不容易,很多人问他为什么辞职,他说不能忍受别人对他的同情,怜悯还有鄙视的眼光。他的自尊心在这种目光中一次一次被刺伤,所以就是父亲的打骂和母亲的哭求都没能阻止他离开工作岗位。

辞职后他开了一间小书店,后来书店因当地房屋拆迁而关门了。后来,他又与人合办了一家小印刷厂,仅仅维持了一年多,合伙人背信弃义,又倒闭。两次经商失败,让他伤的很深,债台高筑,这时他的父母和朋友们又来劝他:你一个残疾人,不要再去胡折腾了,多少好手好脚的人还碰得头破血流呢,何况你呢?

父亲劝他趁自己还在领导岗位上,让他还是老老实实回邮局上班算了。但他没有回头,而是又选择了开饭店。这次他吸取前两次的教训,一年下来,小饭店竟盈利两万多元,于是他又开了两家连锁店。10 年之后,他的连锁饭店不仅在他的城镇上到处都有,而且在外乡也一间一间地开张,他自然也就成了事业成功的老板,娶了年轻漂亮的太太。当有人问他成功的经验时,他说了很多,但他说最重要的,就是千万不要同情自己。别人同情你不要紧,如果自己同情自己,就会成为懦夫,失去前进的动力,成 功也就决不可能。

千万不要同情自己!

    <卢爷爷讲故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