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爷爷讲故事(二)

听卢爷爷讲故事(二)|62、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前进的方向

20/06/2021 |     卢爷爷讲故事(二)
    <卢爷爷讲故事(二)
 

美国哈佛大学曾做过一个非常有名的实验。有一年他们对即将从哈佛大学毕业的一群学生进行了一次关于人生目标的调查,这群学生的智力、学历、环境条件基本上都相差无几。

调查结果是这样的:3% 的人,有清晰而远大的目标;10% 的人, 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60% 的人,目标模糊;27% 的人,没有目标。

25 年后,哈佛对这群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是这样的:3% 的有远大目标的学生。25 年间他们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之士,其中不乏行业领袖、社会精英和各方面的重要人才;10% 的人,他们拥有短期目标,成为了各个领域中的专业人士,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60% 的人,他们没有太大目标,他们安逸地生活和工作,没有特别的成绩,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剩下的 27% 的人,他们的生活没有目标,过得很不如意,并且常常在埋怨别人、 抱怨社会、埋怨这个 “不给他们机会” 的世界。

记住了,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前进的方向;一个人活 着,没有坚定的方向,就没有生活。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所以,佛法讲要精进修行,佛教将精进的程度分为五种,现在学佛也好,工作也好,在家庭中也好,对孩子教育也好,不管做什么事情,一定要精进。

佛教将精进分为五种:1、被甲精进,像将军勇士上场无所畏惧地 精进;2、加行精进,加强自身的行动力,要坚定坚固自己的信念,不要随便被人一讲就动摇;3、无下精进,不要看轻自己的精进,不要看不起自己 “我做不到”,这样才能无罣碍无恐怖地精进;4、无退精进,我今天已经做了,已经努力了,我只有向前,坚忍不屈,坚猛心志,遇到苦境也坚决向前;5、无足精进,脚步永不停止,永无止境的境界,才能自强不息达到佛的境界。

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前进的方向!

    <卢爷爷讲故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