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爷爷讲故事(二)

听卢爷爷讲故事(二)|30、人因为习惯,会绑住自己的一切

08/06/2021 |     卢爷爷讲故事(二)
    <卢爷爷讲故事(二)
 

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能够拴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这不荒谬吗?大象力大无比,一条小小的链子怎么能够拴住大象?可这种荒谬的场景在印度和泰国随处可见。那些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们绑在细细水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渐渐地时间长了,小象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和柱子的时候,也不挣扎。

有一个驯虎人本来也像驯象人一样,他让小虎从小吃素,直到小虎长大,因为老虎从来不知肉味,自然不会吃人。驯虎人的致命错误在于有一天他摔跤之后无意让老虎舔到了他流在地上的鲜血,老虎一舔不可收拾,终于将将驯虎人吃掉。

小象是被链子绑住,而大象则是被习惯绑住。虎曾经被习惯绑住,而驯虎人则死于习惯(他已习惯于他的老虎不吃人)。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大家,我们人因为习惯可以绑住自己的一切,“我习惯抽烟了,我改不了”,所以他就不想改了,这个绑住是偶然的,当你无意中伤害自己一次,可能就会让你的生命失去。学佛人要懂得,命运的不幸,我们有能够避开的可能,而人给自己加上的不幸,却没有挽救之路。

人的毛病就是常常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因为不明白人和人会作恶,就经常和别人作恶,找麻烦就是业障,能破除烦恼就是般若,懂得佛法佛理才能想得通,舍去人间短暂的需求可以拥有心中智慧长远的象征。

人因为习惯可以绑住自己的一切!

    <卢爷爷讲故事(二)